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张玥

咨询达人/心理作者/优质答主

看起来,“女儿”这个角色定位是有点重(负担)的。原本,被父母生下来,那就是女儿/儿子,是不需要做任何努力就可以符合这个角色的。似乎在你的体验里,达到了某些标准,才能做到父母的“女儿”。


“合格的女儿”——听起来你希望满足父母的期待,是否合格,你也在意是否达到了“合格”的标准。


在你的叙述里,有很多个“他们”,虽然不清楚具体指的是谁,但是这些你身边的人们——躲你、用言语压你、说你是“纯坏”——似乎跟“他们”的关系都不是安全、信任、放松的关系,而是充满警惕、危险的关系。


按照客体关系理论,每个人心中所内化的关系和他们成长经历中的周围的人们相关。有的人觉得自己被人喜欢、有的人总感觉自己被人讨厌... ...等等


你说你“表演”——让人听上去有些难过,如果一个人自己真实的样子就是被人喜欢的、接纳的,又何必演出另外一个样子呢?


建议:你的“表演”可能是你的社交皮肤,但是你内心的感觉/真实的样子不能丢,要不然时间久了,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表演”不完全是坏事,可以让你在不同环境中更加灵活。另外,可以多记录自己真实的感受,如果喜欢写作,也可以通过这种“升华”的方式来表达自己。


记住,千万别丢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