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用表演苟且偷生了一辈子,我到底是谁?

匿名用户
#自我完善#人格特质#自我接纳
我出生在上海,爸爸妈妈对我寄托了很多希望。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永远不会融入人群里去,他们只会躲着我,用语言压着我。 我真的很好奇我什么时候开始表演的,演成弱小的模样,在别人背后毫不犹豫的背叛,冷漠的看着别人痛苦,什么时候习惯的,所以呢?我用表演苟且偷生了一辈子,可我自己是什么样我从来不知道。 他们说我是纯坏,好吧,我并不反驳这个形容词,那么陌生人,我很好奇,你知道我是谁吗?

我出生在上海,爸爸妈妈对我寄托了很多希望。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永远不会融入人群里去,他们只会躲着我,用语言压着我。 我真的很好奇我什么时候开始表演的,演成弱小的模样,在别人背后毫不犹豫的背叛,冷漠的看着别人痛苦,什么时候习惯的,所以呢?我用表演苟且偷生了一辈子,可我自己是什么样我从来不知道。 他们说我是纯坏,好吧,我并不反驳这个形容词,那么陌生人,我很好奇,你知道我是谁吗?

20阅读
·2回答
收藏
看起来,“女儿”这个角色定位是有点重(负担)的。原本,被父母生下来,那就是女儿/儿子,是不需要做任何努力就可以符合这个角色的。似乎在你的体验里,达到了某些标准,才能做到父母的“女儿”。“合格的女儿”——听起来你希望满足父母的期待,是否合格,你也在意是否达到了“合格”的标准。在你的叙述里,有很多个“他们”,虽然不清楚具体指的是谁,但是这些你身边的人们——躲你、用言语压你、说你是“纯坏”——似乎跟“他们”的关系都不是安全、信任、放松的关系,而是充满警惕、危险的关系。按照客体关系理论,每个人心中所内化的关系和他们成长经历中的周围的人们相关。有的人觉得自己被人喜欢、有的人总感觉自己被人讨厌......等等你说你“表演”——让人听上去有些难过,如果一个人自己真实的样子就是被人喜欢的、接纳的,又何必演出另外一个样子呢?建议:你的“表演”可能是你的社交皮肤,但是你内心的感觉/真实的样子不能丢,要不然时间久了,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表演”不完全是坏事,可以让你在不同环境中更加灵活。另外,可以多记录自己真实的感受,如果喜欢写作,也可以通过这种“升华”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记住,千万别丢了自己!

看起来,“女儿”这个角色定位是有点重(负担)的。原本,被父母生下来,那就是女儿/儿子,是不需要做任何努力就可以符合这个角色的。似乎在你的体验里,达到了某些标准,才能做到父母的“女儿”。“合格的女儿”——听起来你希望满足父母的期待,是否合格,你也在意是否达到了“合格”的标准。在你的叙述里,有很多个“他们”,虽然不清楚具体指的是谁,但是这些你身边的人们——躲你、用言语压你、说你是“纯坏”——似乎跟“他们”的关系都不是安全、信任、放松的关系,而是充满警惕、危险的关系。按照客体关系理论,每个人心中所内化的关系和他们成长经历中的周围的人们相关。有的人觉得自己被人喜欢、有的人总感觉自己被人讨厌......等等你说你“表演”——让人听上去有些难过,如果一个人自己真实的样子就是被人喜欢的、接纳的,又何必演出另外一个样子呢?建议:你的“表演”可能是你的社交皮肤,但是你内心的感觉/真实的样子不能丢,要不然时间久了,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表演”不完全是坏事,可以让你在不同环境中更加灵活。另外,可以多记录自己真实的感受,如果喜欢写作,也可以通过这种“升华”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记住,千万别丢了自己!

2
评论
分享
个人观点,天生我才必有用相信自己潜力无限,我们每个人都是优缺点并存的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各自都有各自的任务需要完成,静心少想多做多学,顺其自然就好随缘而为,一切都好因为所有发生终将有利于我们,一体两面,不较真不当真不攀比简单生活。

个人观点,天生我才必有用相信自己潜力无限,我们每个人都是优缺点并存的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各自都有各自的任务需要完成,静心少想多做多学,顺其自然就好随缘而为,一切都好因为所有发生终将有利于我们,一体两面,不较真不当真不攀比简单生活。

评论
分享
  • 对高考感到害怕,做错题就砸自己,怎么办?
    2回答 · 2026.06.26 22:55:56
  • 高考梦碎,感觉浪费了光阴,后悔过往,如何走出?
    1回答 · 2026.06.26 12:59:14
  • 高考差一分,觉得不被社会认可,没有价值,怎么办?
    2回答 · 2026.06.25 19:21:04

女性成长与叙事空间

官方
1564人
#女性成长
这里可以分享倾吐女性成长过程的快乐与艰辛,💗探索不同的成长路途。🌱愿我们的相互陪伴浇灌出一片沃土,申请进群的小鲸鱼请务必❗️填写申请理由呀🐿或敲打暗号:我所经历的每一分钟都是成长。🍃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