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你好呀。
“中年叛逆”这四个字,你说得真好。
“她妈不喜欢我,妈的,我也不喜欢她妈呢!”看见这句话,我忍不住笑了,听得真爽呀!
所以答案当然是,你不应该再继续压抑下去了!
所以,也恭喜你,在四十多岁的年纪,终于迎来了叛逆期!
叛逆,其实是我们每个人成为自己的必经之路。
一个一直懂事、一直忍耐的人,突然不想忍了——这不是你变坏了,而是你身体里的那个“自己”终于有力气站起来了。
亲爱的,你的感受都是合理的,且应该被重视。
第一:你问,该继续压抑,还是彻底爆发?
都不是。
压抑是慢性自杀,爆发是集体火灾。这两个选项都是输。
想想看,一个人为什么会突然爆炸,那一定是情绪累积的结果,面对婆婆的横挑鼻子竖挑眼,过去你总是合理化她的行为,压抑自己的不爽,并且还不忍心让老公为难,你照顾了所有人,却委屈了自己。当这些委屈和愤怒累积到一定的程度,突然间爆发,杀伤力可太大了!
所以你需要学会的第一个功课是:重视自己的感受,及时表达不满,你不需要永远当个好人。
不积攒情绪,学会及时表达。
如果婆婆啰嗦,你可以直接打断她,“行了,妈,别说了,我知道了,又不是三岁小孩子。”如果她又挑剔你,你也可以直接怼她,“别老挑刺了,我觉得没问题。你行,你来!”
该怼就怼,该生气就生气!
我为什么不教你更有礼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因为你需要学会释放你的攻击性,偶尔强硬一点,即便会伤到别人,那也没关系。
你当然可以生气,并且就是要让对方知道你生气了,善良也要长出牙齿,才能保护自己,并且赢得别人的尊重。
你改变了,你婆婆对你的态度自然会随之改变,甚至你老公的态度也会改变。
第二,过了半生,经历了坎坷和巨浪,既然没有分开,你希望能跟老公有更好的沟通,希望他至少能看见你的委屈和不容易,稍微提供一点情绪价值。
从你的描述里,我猜,你老公应该是回避冲突型的。他会逃,是因为他会认为你跟他倾诉,是希望他能解决你和他妈之间的矛盾。他哪有那个胆子去对抗他那高高在上的母上大人?不要指望他能解决你们之间的问题,战斗还是得靠你自己。
所以从一开始,你就先说明白,“亲爱的,我就是想跟你吐槽几句,我说这些既不是在指责你,也不需要你解决任何问题,我就是说说而已,说了来就好多了,你听听就好,不要有压力。”
先给他足够的安全感,卸下他的压力,他可能才更愿意跟你沟通。
第三,老公并不是好的倾诉对象,你要有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 。
男人并不擅长处理情绪,所以他们从来都不是我们最好的倾诉对象,所以不要把期望都放在老公身上,你需要有自己的情绪支持系统,可以是你的亲戚或者朋友,那种可以毫无压力地在她们面前吐槽、倾诉、哭泣的朋友。女人更容易理解女人,她们才是你更好的情绪出口和情绪价值来源。
最后,一个大原则:
你已经四十多岁了。你的人生后半场,是为了自己活的,不是为了婆婆,也不是为了老公,更不是为了孩子。
你不是在“叛逆”——你是在改正过去对自己太狠的错误。
不用完全爆发,但也不要继续压抑。你需要的是:重新定义你在家庭中的位置,然后坚定地站到那个位置上。
祝你叛逆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