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中年叛逆,不想再对婆婆忍耐,该继续压抑吗?

匿名用户
#婆媳岳婿#婚姻经营
44岁妻子。 事情都不是很大,但就是很烦人,我原本性格温顺,可能是到了中年叛逆,遇到婆婆愠怒和唠叨一点儿也不想压抑和忍受了 ,但还是会一边表达不满,一边生气? 以前总把她的行为合理化,压抑自己的感受,几乎从不反抗,但她总是横挑鼻子竖挑眼,蹬鼻子上脸,老公也一点儿指望不了 ,以前这些情绪我从不给他说,怕他为难,但她妈会给他细数我的不好,他就很迷茫,就在外面寻求解脱。理由是她妈不喜欢我,妈的,我也不喜欢她妈呢! 过了半生,经历了坎坷和巨浪,既然没有分开,就想好好沟通呗,现在给他说我自己的情绪,他又总是逃避,心里蛮堵得慌的。 真想彻底爆炸发疯发泄出来,但孩子还小,婆婆公公也不年轻了,整得家里鸡飞狗跳的也不好,唉,我再继续一直压抑下去吗?

44岁妻子。 事情都不是很大,但就是很烦人,我原本性格温顺,可能是到了中年叛逆,遇到婆婆愠怒和唠叨一点儿也不想压抑和忍受了 ,但还是会一边表达不满,一边生气? 以前总把她的行为合理化,压抑自己的感受,几乎从不反抗,但她总是横挑鼻子竖挑眼,蹬鼻子上脸,老公也一点儿指望不了 ,以前这些情绪我从不给他说,怕他为难,但她妈会给他细数我的不好,他就很迷茫,就在外面寻求解脱。理由是她妈不喜欢我,妈的,我也不喜欢她妈呢! 过了半生,经历了坎坷和巨浪,既然没有分开,就想好好沟通呗,现在给他说我自己的情绪,他又总是逃避,心里蛮堵得慌的。 真想彻底爆炸发疯发泄出来,但孩子还小,婆婆公公也不年轻了,整得家里鸡飞狗跳的也不好,唉,我再继续一直压抑下去吗?

34阅读
·4回答
收藏
哈喽,你好呀。“中年叛逆”这四个字,你说得真好。“她妈不喜欢我,妈的,我也不喜欢她妈呢!”看见这句话,我忍不住笑了,听得真爽呀!所以答案当然是,你不应该再继续压抑下去了!所以,也恭喜你,在四十多岁的年纪,终于迎来了叛逆期!叛逆,其实是我们每个人成为自己的必经之路。一个一直懂事、一直忍耐的人,突然不想忍了——这不是你变坏了,而是你身体里的那个“自己”终于有力气站起来了。亲爱的,你的感受都是合理的,且应该被重视。第一:你问,该继续压抑,还是彻底爆发?都不是。压抑是慢性自杀,爆发是集体火灾。这两个选项都是输。想想看,一个人为什么会突然爆炸,那一定是情绪累积的结果,面对婆婆的横挑鼻子竖挑眼,过去你总是合理化她的行为,压抑自己的不爽,并且还不忍心让老公为难,你照顾了所有人,却委屈了自己。当这些委屈和愤怒累积到一定的程度,突然间爆发,杀伤力可太大了!所以你需要学会的第一个功课是:重视自己的感受,及时表达不满,你不需要永远当个好人。不积攒情绪,学会及时表达。如果婆婆啰嗦,你可以直接打断她,“行了,妈,别说了,我知道了,又不是三岁小孩子。”如果她又挑剔你,你也可以直接怼她,“别老挑刺了,我觉得没问题。你行,你来!”该怼就怼,该生气就生气!我为什么不教你更有礼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因为你需要学会释放你的攻击性,偶尔强硬一点,即便会伤到别人,那也没关系。你当然可以生气,并且就是要让对方知道你生气了,善良也要长出牙齿,才能保护自己,并且赢得别人的尊重。你改变了,你婆婆对你的态度自然会随之改变,甚至你老公的态度也会改变。第二,过了半生,经历了坎坷和巨浪,既然没有分开,你希望能跟老公有更好的沟通,希望他至少能看见你的委屈和不容易,稍微提供一点情绪价值。从你的描述里,我猜,你老公应该是回避冲突型的。他会逃,是因为他会认为你跟他倾诉,是希望他能解决你和他妈之间的矛盾。他哪有那个胆子去对抗他那高高在上的母上大人?不要指望他能解决你们之间的问题,战斗还是得靠你自己。所以从一开始,你就先说明白,“亲爱的,我就是想跟你吐槽几句,我说这些既不是在指责你,也不需要你解决任何问题,我就是说说而已,说了来就好多了,你听听就好,不要有压力。”先给他足够的安全感,卸下他的压力,他可能才更愿意跟你沟通。第三,老公并不是好的倾诉对象,你要有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男人并不擅长处理情绪,所以他们从来都不是我们最好的倾诉对象,所以不要把期望都放在老公身上,你需要有自己的情绪支持系统,可以是你的亲戚或者朋友,那种可以毫无压力地在她们面前吐槽、倾诉、哭泣的朋友。女人更容易理解女人,她们才是你更好的情绪出口和情绪价值来源。最后,一个大原则:你已经四十多岁了。你的人生后半场,是为了自己活的,不是为了婆婆,也不是为了老公,更不是为了孩子。你不是在“叛逆”——你是在改正过去对自己太狠的错误。不用完全爆发,但也不要继续压抑。你需要的是:重新定义你在家庭中的位置,然后坚定地站到那个位置上。祝你叛逆顺利。

哈喽,你好呀。“中年叛逆”这四个字,你说得真好。“她妈不喜欢我,妈的,我也不喜欢她妈呢!”看见这句话,我忍不住笑了,听得真爽呀!所以答案当然是,你不应该再继续压抑下去了!所以,也恭喜你,在四十多岁的年纪,终于迎来了叛逆期!叛逆,其实是我们每个人成为自己的必经之路。一个一直懂事、一直忍耐的人,突然不想忍了——这不是你变坏了,而是你身体里的那个“自己”终于有力气站起来了。亲爱的,你的感受都是合理的,且应该被重视。第一:你问,该继续压抑,还是彻底爆发?都不是。压抑是慢性自杀,爆发是集体火灾。这两个选项都是输。想想看,一个人为什么会突然爆炸,那一定是情绪累积的结果,面对婆婆的横挑鼻子竖挑眼,过去你总是合理化她的行为,压抑自己的不爽,并且还不忍心让老公为难,你照顾了所有人,却委屈了自己。当这些委屈和愤怒累积到一定的程度,突然间爆发,杀伤力可太大了!所以你需要学会的第一个功课是:重视自己的感受,及时表达不满,你不需要永远当个好人。不积攒情绪,学会及时表达。如果婆婆啰嗦,你可以直接打断她,“行了,妈,别说了,我知道了,又不是三岁小孩子。”如果她又挑剔你,你也可以直接怼她,“别老挑刺了,我觉得没问题。你行,你来!”该怼就怼,该生气就生气!我为什么不教你更有礼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因为你需要学会释放你的攻击性,偶尔强硬一点,即便会伤到别人,那也没关系。你当然可以生气,并且就是要让对方知道你生气了,善良也要长出牙齿,才能保护自己,并且赢得别人的尊重。你改变了,你婆婆对你的态度自然会随之改变,甚至你老公的态度也会改变。第二,过了半生,经历了坎坷和巨浪,既然没有分开,你希望能跟老公有更好的沟通,希望他至少能看见你的委屈和不容易,稍微提供一点情绪价值。从你的描述里,我猜,你老公应该是回避冲突型的。他会逃,是因为他会认为你跟他倾诉,是希望他能解决你和他妈之间的矛盾。他哪有那个胆子去对抗他那高高在上的母上大人?不要指望他能解决你们之间的问题,战斗还是得靠你自己。所以从一开始,你就先说明白,“亲爱的,我就是想跟你吐槽几句,我说这些既不是在指责你,也不需要你解决任何问题,我就是说说而已,说了来就好多了,你听听就好,不要有压力。”先给他足够的安全感,卸下他的压力,他可能才更愿意跟你沟通。第三,老公并不是好的倾诉对象,你要有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男人并不擅长处理情绪,所以他们从来都不是我们最好的倾诉对象,所以不要把期望都放在老公身上,你需要有自己的情绪支持系统,可以是你的亲戚或者朋友,那种可以毫无压力地在她们面前吐槽、倾诉、哭泣的朋友。女人更容易理解女人,她们才是你更好的情绪出口和情绪价值来源。最后,一个大原则:你已经四十多岁了。你的人生后半场,是为了自己活的,不是为了婆婆,也不是为了老公,更不是为了孩子。你不是在“叛逆”——你是在改正过去对自己太狠的错误。不用完全爆发,但也不要继续压抑。你需要的是:重新定义你在家庭中的位置,然后坚定地站到那个位置上。祝你叛逆顺利。

5
2
分享
题主你好,看到你的文字,真的很想抱抱你呀。努力维持家庭的和谐,你真是辛苦了。下面我和你一起梳理一下这个行为。你原本性格温顺,但是在婆婆日复一日的挑剔,老公的不作为中,终于忍不住爆发了。这不是叛逆,这只是不忍了。一个家庭的和睦不应该在你一个人的容忍和退步下才能维持。这种和谐本来就是一种畸形状态,你只是想拨乱反正。从文中看来,你老公在家里的定位和你的孩子一样。你和他母亲之间的矛盾,他在其中完美的隐身。他自己也清楚,如果他帮着你说话,他会面对他母亲无休止的指责,毕竟这是他的母亲,他更明白他母亲的性格。而你性格温柔体贴,他帮着自己的母亲指责你,换来的只会是你一味的忍让。所以在你和他母亲的矛盾中,他选择帮谁不就显而易见吗?对此,我建议你能学会温柔的拒绝。你的顾虑确实很有道理,公公婆婆年纪大了,不适合和他们大吵大闹。那么他母亲那些让你内耗的事情,就把事情摊在你老公面前,让他去和他母亲解决。让他能在这个家里承担一些责任,毕竟现在他的家庭责任都承担在了你身上。最后想推荐一本书给你,书名叫《非暴力沟通》,希望你能运用非暴力沟通,在不大吵大闹的情况下,清楚的表述出自己的需求。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如有不妥之处,还请见谅。

题主你好,看到你的文字,真的很想抱抱你呀。努力维持家庭的和谐,你真是辛苦了。下面我和你一起梳理一下这个行为。你原本性格温顺,但是在婆婆日复一日的挑剔,老公的不作为中,终于忍不住爆发了。这不是叛逆,这只是不忍了。一个家庭的和睦不应该在你一个人的容忍和退步下才能维持。这种和谐本来就是一种畸形状态,你只是想拨乱反正。从文中看来,你老公在家里的定位和你的孩子一样。你和他母亲之间的矛盾,他在其中完美的隐身。他自己也清楚,如果他帮着你说话,他会面对他母亲无休止的指责,毕竟这是他的母亲,他更明白他母亲的性格。而你性格温柔体贴,他帮着自己的母亲指责你,换来的只会是你一味的忍让。所以在你和他母亲的矛盾中,他选择帮谁不就显而易见吗?对此,我建议你能学会温柔的拒绝。你的顾虑确实很有道理,公公婆婆年纪大了,不适合和他们大吵大闹。那么他母亲那些让你内耗的事情,就把事情摊在你老公面前,让他去和他母亲解决。让他能在这个家里承担一些责任,毕竟现在他的家庭责任都承担在了你身上。最后想推荐一本书给你,书名叫《非暴力沟通》,希望你能运用非暴力沟通,在不大吵大闹的情况下,清楚的表述出自己的需求。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如有不妥之处,还请见谅。

2
2
分享
看到题主的文字,让我不禁感慨,中年人,真不容易啊,连想发个脾气都在瞻前顾后似的。您太辛苦了,看得出,您是个非常有大义的智慧女性,懂进退。其实,我更期望您先为自己考虑哈。照顾好自己,才是的基础哈。那么如何更好的照顾好自己呢?做好课题分离,不该管的事情,不管。婆家的事情,让婆家自己处理。他们自己的唠叨,他们自己面对。当着没听到,没见到。夫妻之间也是一样,不要奢求他人来理解自己,真的很难,他会认为您需要先理解他的不容易。所以,自己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状态,照顾好孩子,照顾好自己。管好自己的事情就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成长自己,让自己的身心都愉悦起来。除了工作以外,我们需要有稳定的社交圈子,兴趣爱好来调节生活的枯燥。找到能让自己开心的方法,比如运动,打兵乓球,瑜伽,普拉提,或者冥想都可以。各种尝试,看看哪种方式能让您心情舒畅,就坚持三个月之上,一般都可以看到效果。祝福您,一切顺利。

看到题主的文字,让我不禁感慨,中年人,真不容易啊,连想发个脾气都在瞻前顾后似的。您太辛苦了,看得出,您是个非常有大义的智慧女性,懂进退。其实,我更期望您先为自己考虑哈。照顾好自己,才是的基础哈。那么如何更好的照顾好自己呢?做好课题分离,不该管的事情,不管。婆家的事情,让婆家自己处理。他们自己的唠叨,他们自己面对。当着没听到,没见到。夫妻之间也是一样,不要奢求他人来理解自己,真的很难,他会认为您需要先理解他的不容易。所以,自己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状态,照顾好孩子,照顾好自己。管好自己的事情就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成长自己,让自己的身心都愉悦起来。除了工作以外,我们需要有稳定的社交圈子,兴趣爱好来调节生活的枯燥。找到能让自己开心的方法,比如运动,打兵乓球,瑜伽,普拉提,或者冥想都可以。各种尝试,看看哪种方式能让您心情舒畅,就坚持三个月之上,一般都可以看到效果。祝福您,一切顺利。

2
1
分享
个人观点,生而悦己不困于他人,静心少想多做多学,安住当下一步一步的来,凡事都有两面性得中含有失失中含有得祸福相依,不较真不当真不攀比简单生活,多接触大自然脚踏实地吸收地气,多听音乐大自然的声音,多接受阳光普照,找到自己的爱好兴趣投入进去,接受接纳现状做自己提升自己强大自己。

个人观点,生而悦己不困于他人,静心少想多做多学,安住当下一步一步的来,凡事都有两面性得中含有失失中含有得祸福相依,不较真不当真不攀比简单生活,多接触大自然脚踏实地吸收地气,多听音乐大自然的声音,多接受阳光普照,找到自己的爱好兴趣投入进去,接受接纳现状做自己提升自己强大自己。

1
分享
  • 婚前流过产,丈夫不知情,如今焦虑抑郁怎么办?
    1回答 · 2026.06.23 00:28:16
  • 婆婆挑剔丈夫懒惰,妹妹长期付出内耗,如何开导?
    2回答 · 2026.06.22 10:50:59
  • 老公对我频繁发脾气,忍耐退让让我特别内耗,怎么办?
    6回答 · 2026.06.21 22:06:49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