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好,感觉到自卑,特别是与最亲近的身边的姐姐相比,这种各方面都比不上的感觉一定很糟糕吧,好像你的人生都处在一个巨大的阴影之下。怎么样改善这种状况呢?其实也不难。只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踏踏实实的做一些事情,你的自我有可能被重新塑造出来,你同样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灿烂和星空。具体说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第一,首先对比较有一个健康的认知。比较是人类的本能,比较也可以促进个体的进步,可以促进社会的发展。这个比较必须是健康的良性的比较。如果拿自己的劣势和别人的优势相比,或者总是和比自己优秀的人相比,这显然就不是一个健康的良性的比较了,更像是一个自我打压了。所以健康的良性的比较,一定是要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去看待自己,比如你可以站在全中国的高度,或者全世界的高度,去看待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个时候你对自己的认知才是更加客观的认知,而不是一个受到非常局限的认知。所以简单来说,健康的良性的比较不是单单和优秀的姐姐比,而是要和全中国的人、全世界的人进行比较。这样的比较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其次,客观看待自卑心理对自己的影响。每个人都有自卑心理,自卑心理可以推动我们进步。但是过多的自卑感容易给我们的人生压上情感的大山,让我们难以挺直腰杆,难以享受正常的生活,这就是一件悲催的事情了。所以,总结来说,有自卑心理很正常,但过度的自卑感是不那么正常的,是不那么健康的。所以,如果需要的话,可以约上一个你信任的咨询师,好好的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或许你就会慢慢的想开,看开,也就能够过上更加舒适自在的生活了。一点小小的感受和建议,供你参考。也希望能够给你和类似困扰的朋友们一些小小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