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低如何拯救???因为情商问题,时常被嫌弃与嘲笑
Lv13
抱持鲸
心理作者/优质答主
你好。
你说你有情商方面的问题,并且为这件事情很苦恼。这是个好事,起码你意识到你自己的问题,这是改变的第一步,先看到。但你在最后说自己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天赋。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说法,这种说法是对问题的一个合理化解释。产生的后果是你会觉得绝望,同时不太愿意去付诸行动,因为天赋是自己无法改变。
实际上,我不可否认在情商上可能有一些天赋,但这种天赋的影响范围应该是天赋好的人能够做到90分、100分,天赋不好的人可能只能做到80或85分,而并不是说,我天赋不好,因此我情商不好我有理。
情商是一个比较概括但笼统的词。如果要说得细一点,可能包括:
1、了解自己的情绪,知道自己的情绪状态;
2、调节自己的情绪,知道如何与自己的情绪相处;
3、了解他人的情绪,读懂别人的情绪;
4、良好的回应技巧,知道如何去回应别人的情绪。
对情商而言,先知道和调节自己,这是前提,随后才是学习读懂他人和恰当地回应他人。
很多人以为自知是很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却不然,在咨询室中我们常常要协助来访者去认识自己的情绪。了解了自己情绪之后,自然地会对别人的情绪变得更加敏感。
光了解不够,还要能够调节,比如有的人情绪一来,如山崩海啸,根本不可抵挡,被情绪裹挟着吹来荡去的,完全谈不上良好地表达自己和回应他人。
当然,情商这个话题,讲讲容易,做到却难。最好还是找个心理咨询师谈一谈,从认识自己的情绪开始,一步一步地改变。
祝好!
爱灵心理 梁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