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你好,你说的这件事挺有代表性的,自己经常觉得孤独,想去找别人,却又容易受挫。你说的这个问题一部分和别人有关(毕竟遇到合适的朋友还是需要一点运气的),一部分和自己有关,这里我就多谈谈自己这部分:有些是技巧和认知的问题,有些和一些深层的感觉有关。浅层次的:有些朋友需要分下级,很交心的,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的朋友,相对更愿意响应自己,没那么近的朋友,拒绝自己的概率大些。所以,对朋友可以大概分下级,也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一下。和朋友相处方面,让朋友陪自己怎么样,属于在关系里“取钱”,对朋友释放一些善意,听听朋友的感觉之类的属于“存钱”。比较好的朋友可以两个人一起感觉更有活力,但没那么合适的朋友可能是存多少就能取多少,到基本取不了。可以关注下自己释放一些善意时的感觉,以及别人的反馈。体会下这其中的感觉,多了解别人这些反应背后是怎么样的。看看彼此能联系上的地方有多少,又代表什么。也可以多表达自己的愿望,比如“本来那天想约你逛街的,只是你没空”(话不一定这么说)之类的,在意的人自然会在意。(关系里的一个原则,表达想法而不是强求结果)然后和一些深层的部分有关:别人的拒绝,可能唤起我们自己以前很多被拒绝的感觉。对应的,人也可能因此,内化一些对自己和别人的预期。这些预期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不一定每一步都对。这部分需要多了解一点自己的反应,学会温柔的对待自己的挫败感,先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然后再慢慢交朋友。(《孙子兵法》说“不可胜在我,可胜在敌,胜可知而不可为”自己可以保证不输,但赢不赢得看别人,看时机。时机到了你会知道,但无法强求)。我们自己内心充实了,才会有更多精力关注别人是怎么样的,怎么和别人相处对自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