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题主: 我是心理咨询师林听心,从你的描述里能感受到你对父母的失望,以及对自己的深刻的觉察。你说你不信任他人和没有爱人的能力,一个没有得到过爱的人怎么会付出爱呢?但是你也不是完全没有信任的完全没有得到过爱的,否则你也不会来这里求助。你也有外公外婆小时候的爱,你也有对玩的比较好的朋友的信任。只是那些小说里电影里的表达,你无法实践,因为你父母就是这样的模版,复刻不出一个温情漫溢的你。而更糟糕的是,你的自卑,对自己的否定也来自于他们的影响,可是同时也锻炼了你察言观色的能力。在你的感情中,我给你提几点小小的思考看看能不能帮助到你。 1️⃣你习惯否定自己来吸引异性,可能链接的是创伤性的伴侣,你期待对方能看到你的不足也能喜欢你,但这通常吸引来的,要么是自大的拯救者,要么是你的同类,怎么样都是不健康的关系。前者会受不住你的依赖或者回避,后者两个人一起掉进去。2️⃣父母的局限是绝对存在的,你的幻想和沉浸小说也是很有意义的,只不过你在感情中也容易幻想对方是你理想的妈妈,能百分百承接你,或者当对方没接住你,让你受挫的时候,会让你退行(心理学词汇),就是你会变成小孩子的心智和情绪,这通常需要一个稳定情绪情感的安全恋人。而前面你吸引的对象通常不属于这些。所以也许你可以尝试在朋友关系中去发展信任相对亲密的关系,或者和咨询师建立一段能够矫正你不安全情绪的关系。3️⃣你不需要那么独立和强大,羞于求助他人。因为真正强大的人都是会示弱和求助的。眼泪也有他的力量。你说怕被说没用,这不代表你示弱就是没用的,反而示弱是一种能够链接他人的能力。因为它需要勇气和对他人信任。承认自己并不那么好,自己的不足,也是非常需要勇气的。上司说你,你承认自己确实做不好,接受自己的不好反而能让你不会破防破碎,因为如果我们一直活在父母的评价里——你必须得做好,你必须足够优秀,那我们就永远活在一种伪装里。怕犯错不如直面承认错误,他人说我们无用,我们不如承认自己就是无用之人。庄子说,无用的树木最终因为他的无用才幸免于砍伐人之手。你假装自己父母好,假装自己很有用,都是在消耗你。愿你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