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对家婆意见越来越大,真的是我太敏感太计较吗?
题主好,感谢您分享自己的困惑到平台,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希望我的分享可以给您一些启发。感觉您隐隐的感受到有些地方不对劲但好像又很难说清到底哪里不对劲,从我的角度是这样理解的,供您参考:第一:分离个体化,从共生到独立。看您的信息,您的婆婆应该是不和你们在一起住的,但是从您的字里行间好像这个婆婆无处不在,哪怕物理空间上隔开了距离,但是精神状态上却纠缠在一起,让您处处感受到婆婆给到这个小家庭精神上的压力,这里需要跟纠缠的情绪工作,一方面做情绪的分化,允许婆婆有情绪,不为婆婆的情绪负责,至于婆婆说什么、因为什么有情绪那是她的选择,不和婆婆的情绪纠缠,把婆婆的人生课题还给婆婆。另一方面,建立边界,每个人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去谁的家里谁说了算,夫妻在自己小家庭的事情上达成一致,而一致的基础是,这样做对新建立的小家庭是有利的还是不利的,新家庭的地位在家庭系统中排在第一位,因为这是一个新的关系,就好像一个小婴儿一样需要呵护和关爱,一切不利于小家庭的行为应该立刻停止,因为新家庭幸福我相信是所有真正爱孩子的长辈愿意看到的。最后,一旦您老公做到了维护您,维护你们的家庭,请您给予正反馈,认可您老公的做法:你这么做我心里很温暖,谢谢你保护我,我相信你。这样的正反馈可以让你老公感受到被认可,会强化他保护小家庭并加速和原生家庭分化的过程。第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降低对婆婆的期待。从您的信息看,我感受到您是一个非常有自己想法的人,虽然婆婆一直施加压力,老公也有未分化的部分,但是你和你先生仍旧可以坚持自己的想法,把新家庭放在第一位是非常了不起的,比如想要等经济条件好一些再要孩子,尝试和婆婆沟通让她不要邮寄不新鲜的食物,就算婆婆埋怨但是仍旧按照自己的实际经济能力转钱等。你们不是逆来顺受的愚忠愚孝,相对认知比较高,心智水平也比较成熟,即便婆婆如此这般,您也没有正面冲突,选择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跟老公和妹妹吐槽,虽然没有得到期待的回应,他们没能看到你的委屈和无助,这里您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你说我计较,我心里挺难受的,我也是一个女孩子,我也不过是吐槽而已,婆婆这样做这样说,好像都是我的错,好像我不是一个好媳妇,我多希望他们可以认可我,至少能多支持一下这个小家庭。你的安慰总能让我心里好受很多。至少我还有你,有你认可我。这样的情感表达可以增进亲密关系的链接,避免把对婆婆的情绪伤害到你们两个人的关系,多说我感受到了什么,减少说你应该怎么做等指责型语气,降低对方的对抗,增进理解获得支持。不过还有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觉得没有关系请忽略,这个部分还需要更多的信息和探索,您和您父母的关系如何呢?有时候对婆婆更多的期待,可能源于内心未被满足的渴望。以上是我的一些感受和想法,希望能给您和您的家庭带来点滴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