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父亲出轨我却恨不起来,情绪淡漠是怎么回事?

小鲸鱼iMBjPD
#家庭关系#成长过程#家庭创伤
我大概是15岁。父母其中父亲出轨。我没有任何情绪波动,只是底层理性的告诉我。我应该去帮着我妈去跟着大众的道德理念去走,但是我又做不出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因为我恨不起小三,恨不起我爹。我没有任何恨别人的情绪,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仅仅只是知道这样不对。但是却完全没法跟家人有个交代,因为我不能跟他们说我不想帮你们处理这件事情,仅仅只是因为我心理有问题。 我是一个情绪反应很低很低的人,有时候什么都没感觉,没感觉压抑,没感觉学业的窘迫,没感觉父母经常打闹情况下的压抑,我唯一可能有的感觉就是羞耻,当我犯错或者事实上对不起他人有愧的时候,我会觉得在道完歉的那一刻,选择去吃东西或者睡觉,放松,都是一件值得羞耻且不得不拖很久才做的事。平时做事也集中不起注意力,脑子里的画面千帆过境,小动作很多。我想知道这些都是怎么回事?

我大概是15岁。父母其中父亲出轨。我没有任何情绪波动,只是底层理性的告诉我。我应该去帮着我妈去跟着大众的道德理念去走,但是我又做不出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因为我恨不起小三,恨不起我爹。我没有任何恨别人的情绪,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仅仅只是知道这样不对。但是却完全没法跟家人有个交代,因为我不能跟他们说我不想帮你们处理这件事情,仅仅只是因为我心理有问题。 我是一个情绪反应很低很低的人,有时候什么都没感觉,没感觉压抑,没感觉学业的窘迫,没感觉父母经常打闹情况下的压抑,我唯一可能有的感觉就是羞耻,当我犯错或者事实上对不起他人有愧的时候,我会觉得在道完歉的那一刻,选择去吃东西或者睡觉,放松,都是一件值得羞耻且不得不拖很久才做的事。平时做事也集中不起注意力,脑子里的画面千帆过境,小动作很多。我想知道这些都是怎么回事?

179阅读
·6回答
¥8
收藏
题主你好,我是获得,见字如面。1.情感淡漠你观察到自己情感淡漠,对父亲出轨没有愤怒责怪,也对妈妈被背叛没有悲伤和同情。你好像是一个局外人,你只是看着这一些,但你并不想参与进去。从称呼上可以看出你对父母的亲疏远近,你称呼爸爸为父亲,称呼妈妈为我妈。很明显你跟妈妈之间关系更近一些,而跟爸爸关系更疏远一些。爸爸妈妈之间吵架也好,出轨也好,本质上是他们的关系出了问题,应该由他们自己处理。而不是要你帮忙处理什么。毕竟你只有15,父母之间的纠纷已经让你的生活兵荒马乱了,还要让你去替他们收拾战场吗?甚至你都认为这是你应该做的,还会因为自己做不到而内疚。2.羞耻的感受内疚和羞耻的感受很接近,但又有所不同。内疚是亏欠别人的感觉,而羞耻是我做错了的感觉。这是你现在唯一有感受的感觉。这个感觉告诉你的是:你做错了。那么你认为你做错了什么呢?没有应该有的情绪是自己不对,感到羞耻想要吃东西和睡觉也是不对的。当你不停地否定自己的情感,自己的行为,那留给你活动和喘息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注意力不集中,脑子里思维活动活跃,小动作多,看起来都是隐蔽起来的活动,而不是能够自由自在想做什么做什么,正是因为现实你留给自己的空间太小了,以至于只能到你内心的空间活动。3.重新理解自己你并没有做错什么!首先父母之间的问题是他们自己导致的,跟你的关系没有那么大。但是父母关系不好,却会带给孩子很多的痛苦,尤其是妈妈和孩子关系好,孩子会替代妈妈承受属于妈妈的痛苦。但是你只是孩子,那么多的痛苦你很难承受和消化,于是你学会了一种技能,就是把情绪隔离,这样你感受不到情绪,就感受不到痛苦了。父母的事情伤害不到你,学业上的事情也困扰不到你。这是你的自我保护方式。但是你感知事物的方式没有变,你觉得事情变得糟糕是你的问题,这样的认知方式没有改变,所以当你认错时,你会感到羞耻,认为自己不对时,会惩罚自己,不给自己安慰(吃东西,睡觉)。但是可能我们这个信念就存在可以再讨论的地方,真的都是你的错吗?有没有可能你在其中才是受伤最严重的人?你也需要安慰,帮助和支持。所以不要忙着责怪自己,而是停下来,看一看受伤的自己,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祝好。

题主你好,我是获得,见字如面。1.情感淡漠你观察到自己情感淡漠,对父亲出轨没有愤怒责怪,也对妈妈被背叛没有悲伤和同情。你好像是一个局外人,你只是看着这一些,但你并不想参与进去。从称呼上可以看出你对父母的亲疏远近,你称呼爸爸为父亲,称呼妈妈为我妈。很明显你跟妈妈之间关系更近一些,而跟爸爸关系更疏远一些。爸爸妈妈之间吵架也好,出轨也好,本质上是他们的关系出了问题,应该由他们自己处理。而不是要你帮忙处理什么。毕竟你只有15,父母之间的纠纷已经让你的生活兵荒马乱了,还要让你去替他们收拾战场吗?甚至你都认为这是你应该做的,还会因为自己做不到而内疚。2.羞耻的感受内疚和羞耻的感受很接近,但又有所不同。内疚是亏欠别人的感觉,而羞耻是我做错了的感觉。这是你现在唯一有感受的感觉。这个感觉告诉你的是:你做错了。那么你认为你做错了什么呢?没有应该有的情绪是自己不对,感到羞耻想要吃东西和睡觉也是不对的。当你不停地否定自己的情感,自己的行为,那留给你活动和喘息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注意力不集中,脑子里思维活动活跃,小动作多,看起来都是隐蔽起来的活动,而不是能够自由自在想做什么做什么,正是因为现实你留给自己的空间太小了,以至于只能到你内心的空间活动。3.重新理解自己你并没有做错什么!首先父母之间的问题是他们自己导致的,跟你的关系没有那么大。但是父母关系不好,却会带给孩子很多的痛苦,尤其是妈妈和孩子关系好,孩子会替代妈妈承受属于妈妈的痛苦。但是你只是孩子,那么多的痛苦你很难承受和消化,于是你学会了一种技能,就是把情绪隔离,这样你感受不到情绪,就感受不到痛苦了。父母的事情伤害不到你,学业上的事情也困扰不到你。这是你的自我保护方式。但是你感知事物的方式没有变,你觉得事情变得糟糕是你的问题,这样的认知方式没有改变,所以当你认错时,你会感到羞耻,认为自己不对时,会惩罚自己,不给自己安慰(吃东西,睡觉)。但是可能我们这个信念就存在可以再讨论的地方,真的都是你的错吗?有没有可能你在其中才是受伤最严重的人?你也需要安慰,帮助和支持。所以不要忙着责怪自己,而是停下来,看一看受伤的自己,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祝好。

5
评论
分享
楼主,你好。才15岁的你,就面临着如此复杂的家庭问题,你夹在中间,确实左右为难。我感觉你像是被“冻”住了,大脑依然在活动,身体却动弹不得。或者说,你被困在对父母的情感里,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内心还充满了自责。下面是我的一些分析和建议,供你参考。首先,我们先看看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1、情绪麻木与情感隔离:你提到自己没有任何情绪波动,情绪反应很低,在心理学上可能是一种"情感麻木"或"情感隔离"状态,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自我保护机制——面对生活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如父亲出轨),过于强烈的情绪(如愤怒,悲伤、羞耻),会让人难以承受。为了避免被情绪淹没影响到正常生活,我们的潜意识主动屏蔽了这些情绪。你没有什么情绪波动的状态,可能就是潜意识屏蔽的结果。2、理性与情感的冲突:你能从道德层面理解父亲出轨的错误,理性告诉自己应该追讨父亲,帮助妈妈,感性上却无法产生对父亲和小三的相应的愤怒,这种理性和情感的冲突、撕扯确实让人难受,无所适从。你目前正在面临着这样的内心冲突,难于做出选择。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心理有问题。这也是人之常情。法官在判案的时候也经常面临着情与理的两难选择。3、羞耻感:你说“我唯一可能有的感觉就是羞耻,当我犯错或者事实上对不起他人有愧的时候,我会觉得在道完歉的那一刻,选择去吃东西或者睡觉,放松,都是一件值得羞耻且不得不拖很久才做的事”,这说明你有强烈的不配得感。或者说你是一个自我价值感很低的人。自我价值感低也意味着你不自信,很在意他人的评价,对自我的评价很低。为什么会这样?可能跟原生家庭和成长经历有关。这需要进一步的分析。4、注意力难于集中:你提到“平时做事集中不起注意力,脑子里的画面千帆过境,小动作很多”,这可能与长期的家庭压力和潜在的焦虑有关,当一个人长期处于紧张或不确定的环境中时,大脑会持续属于一种高警戒状态,这会消耗大量认知资源,导致在需要专注做事时难以集中注意力。我不知道你脑子里出现的是什么画面,这需要进一步的分析。但小动作多往往是焦虑的反应,身体会不自觉地通过小动作来缓解紧张情绪。其次,我给你几点建议:1、接纳你的情绪状态:请先接纳自己目前的状态,不要因为无法或没有情绪而自责,你经历的是一种复杂的心理创伤过程,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消化。2、寻找安全的表达方式:既然直接表达情绪很困难,可以尝试一些间接的方式,如通过写日记,绘画音乐或运动来释放你内心的压力,这些活动可以成为你与自己内心沟通的桥梁,帮助你梳理混乱的感受。3、设定个人边界:你不需要强迫自己去扮演道德审判者,可以安抚母亲,但不必将自己卷入家庭的纷争。毕竟你的父母都已经是大人,他们的他们自己负责,相信你的母亲最终会做出最优于自己的选择(哪怕是保持现状)。而你有自己的生活,再过几年你就成年了,你可能也会经历父母所经历的一切,到时候你会希望孩子卷入吗?最后,我感觉你可能也存在抑郁的状态。因而我建议你寻求专业的帮助——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可以为你提供一个安全保密的空间,帮助你探索和理解自己的感受,学习更健康的情绪调节方式,并克服自己的羞耻感。求助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对自己负责、主动寻求成长的勇敢行为。我本身就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如果需要我的帮助,你可以关注我并进一步跟我联系:)

楼主,你好。才15岁的你,就面临着如此复杂的家庭问题,你夹在中间,确实左右为难。我感觉你像是被“冻”住了,大脑依然在活动,身体却动弹不得。或者说,你被困在对父母的情感里,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内心还充满了自责。下面是我的一些分析和建议,供你参考。首先,我们先看看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1、情绪麻木与情感隔离:你提到自己没有任何情绪波动,情绪反应很低,在心理学上可能是一种"情感麻木"或"情感隔离"状态,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自我保护机制——面对生活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如父亲出轨),过于强烈的情绪(如愤怒,悲伤、羞耻),会让人难以承受。为了避免被情绪淹没影响到正常生活,我们的潜意识主动屏蔽了这些情绪。你没有什么情绪波动的状态,可能就是潜意识屏蔽的结果。2、理性与情感的冲突:你能从道德层面理解父亲出轨的错误,理性告诉自己应该追讨父亲,帮助妈妈,感性上却无法产生对父亲和小三的相应的愤怒,这种理性和情感的冲突、撕扯确实让人难受,无所适从。你目前正在面临着这样的内心冲突,难于做出选择。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心理有问题。这也是人之常情。法官在判案的时候也经常面临着情与理的两难选择。3、羞耻感:你说“我唯一可能有的感觉就是羞耻,当我犯错或者事实上对不起他人有愧的时候,我会觉得在道完歉的那一刻,选择去吃东西或者睡觉,放松,都是一件值得羞耻且不得不拖很久才做的事”,这说明你有强烈的不配得感。或者说你是一个自我价值感很低的人。自我价值感低也意味着你不自信,很在意他人的评价,对自我的评价很低。为什么会这样?可能跟原生家庭和成长经历有关。这需要进一步的分析。4、注意力难于集中:你提到“平时做事集中不起注意力,脑子里的画面千帆过境,小动作很多”,这可能与长期的家庭压力和潜在的焦虑有关,当一个人长期处于紧张或不确定的环境中时,大脑会持续属于一种高警戒状态,这会消耗大量认知资源,导致在需要专注做事时难以集中注意力。我不知道你脑子里出现的是什么画面,这需要进一步的分析。但小动作多往往是焦虑的反应,身体会不自觉地通过小动作来缓解紧张情绪。其次,我给你几点建议:1、接纳你的情绪状态:请先接纳自己目前的状态,不要因为无法或没有情绪而自责,你经历的是一种复杂的心理创伤过程,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消化。2、寻找安全的表达方式:既然直接表达情绪很困难,可以尝试一些间接的方式,如通过写日记,绘画音乐或运动来释放你内心的压力,这些活动可以成为你与自己内心沟通的桥梁,帮助你梳理混乱的感受。3、设定个人边界:你不需要强迫自己去扮演道德审判者,可以安抚母亲,但不必将自己卷入家庭的纷争。毕竟你的父母都已经是大人,他们的他们自己负责,相信你的母亲最终会做出最优于自己的选择(哪怕是保持现状)。而你有自己的生活,再过几年你就成年了,你可能也会经历父母所经历的一切,到时候你会希望孩子卷入吗?最后,我感觉你可能也存在抑郁的状态。因而我建议你寻求专业的帮助——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可以为你提供一个安全保密的空间,帮助你探索和理解自己的感受,学习更健康的情绪调节方式,并克服自己的羞耻感。求助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对自己负责、主动寻求成长的勇敢行为。我本身就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如果需要我的帮助,你可以关注我并进一步跟我联系:)

5
评论
分享
你好看了你的问题,感受到你的清醒与敏锐,面对家庭中如此巨大的变故,你不仅没有陷入情绪的漩涡,反而能够冷静的观察自己,剖析自己,而且你才15岁,你真的非常勇敢和聪明,为你的勇敢点赞。但是我想说,你没有任何的心理问题,因为现在的状态可能是因为在面对复杂家庭创伤时,我们的大脑为了保护自己而做出最美本能的防御反应。对于父亲出轨,我们没有恨意,可能因为我们极度渴望家庭的完整。如果去恨对方,就要意味着切断情感链接,这对于我们来说太痛苦了。我们没感觉,其实也是为了让自己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大脑自动切断了感知,其实我们不是没有情绪,而是心理防御机制强大,把那些伤害自己的情绪屏蔽在了意识之外。对于犯错后羞耻感,这其实是我们潜意识里觉得自己不够好,不配得到安宁,也是因为长期精神内耗带来的自我苛责,会觉得连吃饭睡觉这种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会感到羞耻。如何破解:首先,允许自己没有恨的情绪,也允许自己不站队。父母的婚姻是成年人的课题,我们不需要为此负责,尽管他们是我们的父母,这也是他们的问题,我们不必替他们解决。其次,接纳自己的羞耻和放松。犯错道歉以后,我们可以尝试告诉自己,我已经承担了责任,我现在有权利去做别的事情,把吃饭和睡觉当做是恢复能量的必要过程,而不是对错误的妥协。第三,可以寻找外界的支持系统。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我们可以在一个安全不被批评的环境,把那些压抑的情绪慢慢梳理下来,心理咨询师也会帮助我们找到内在的自己缺失的部分并给予安全感。最后,我们的反应都是正常的,相信自己能够努力适应一个不够健康的环境,好好爱自己,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身上,关注自己的学业,发展自己的爱好,学习喜欢的技能,我们的未来值得拥有一片安静。加油

你好看了你的问题,感受到你的清醒与敏锐,面对家庭中如此巨大的变故,你不仅没有陷入情绪的漩涡,反而能够冷静的观察自己,剖析自己,而且你才15岁,你真的非常勇敢和聪明,为你的勇敢点赞。但是我想说,你没有任何的心理问题,因为现在的状态可能是因为在面对复杂家庭创伤时,我们的大脑为了保护自己而做出最美本能的防御反应。对于父亲出轨,我们没有恨意,可能因为我们极度渴望家庭的完整。如果去恨对方,就要意味着切断情感链接,这对于我们来说太痛苦了。我们没感觉,其实也是为了让自己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大脑自动切断了感知,其实我们不是没有情绪,而是心理防御机制强大,把那些伤害自己的情绪屏蔽在了意识之外。对于犯错后羞耻感,这其实是我们潜意识里觉得自己不够好,不配得到安宁,也是因为长期精神内耗带来的自我苛责,会觉得连吃饭睡觉这种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会感到羞耻。如何破解:首先,允许自己没有恨的情绪,也允许自己不站队。父母的婚姻是成年人的课题,我们不需要为此负责,尽管他们是我们的父母,这也是他们的问题,我们不必替他们解决。其次,接纳自己的羞耻和放松。犯错道歉以后,我们可以尝试告诉自己,我已经承担了责任,我现在有权利去做别的事情,把吃饭和睡觉当做是恢复能量的必要过程,而不是对错误的妥协。第三,可以寻找外界的支持系统。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我们可以在一个安全不被批评的环境,把那些压抑的情绪慢慢梳理下来,心理咨询师也会帮助我们找到内在的自己缺失的部分并给予安全感。最后,我们的反应都是正常的,相信自己能够努力适应一个不够健康的环境,好好爱自己,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身上,关注自己的学业,发展自己的爱好,学习喜欢的技能,我们的未来值得拥有一片安静。加油

5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看到了你现在所面对的困惑,抱抱你呀!羞耻感,是因为你觉得自己不够好。可能在你成长的时候,只要遇到问题了父母都会归结为都是你自己的原因。所以你现在也把婚姻中父亲的出轨,看成是你要负责的部分。但是很多时候父亲出轨,是因为母亲并没有办法给到他他在婚姻中想要的;跟你这个孩子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在这里,你要做的是:“课题分离”。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三种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上天的事。以上观念,来自(一念之转)这本书。另外有可能你对父亲出轨这件事,是有比较强的痛苦的情绪。而我们人类,是会选择把非常痛苦的情绪给压抑下去的。以上这,是你身体保护自己的一种自我防御方式。书籍方面,推荐你阅读心理咨询师任丽老师她的书籍:(我们内在的防御:日常心理伤害的应对方法)。衷心祝福题主你现在所面对的问题,能够早日得到一个有效的解决。现在我能想到的,就以上这些了。希望我以上的回答对题主你有所帮助及启发。我是答主天天好好学习。在壹心理这里,世界和我爱着你。祝好哦!!!!!!!

题主,你好。看到了你现在所面对的困惑,抱抱你呀!羞耻感,是因为你觉得自己不够好。可能在你成长的时候,只要遇到问题了父母都会归结为都是你自己的原因。所以你现在也把婚姻中父亲的出轨,看成是你要负责的部分。但是很多时候父亲出轨,是因为母亲并没有办法给到他他在婚姻中想要的;跟你这个孩子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在这里,你要做的是:“课题分离”。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三种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上天的事。以上观念,来自(一念之转)这本书。另外有可能你对父亲出轨这件事,是有比较强的痛苦的情绪。而我们人类,是会选择把非常痛苦的情绪给压抑下去的。以上这,是你身体保护自己的一种自我防御方式。书籍方面,推荐你阅读心理咨询师任丽老师她的书籍:(我们内在的防御:日常心理伤害的应对方法)。衷心祝福题主你现在所面对的问题,能够早日得到一个有效的解决。现在我能想到的,就以上这些了。希望我以上的回答对题主你有所帮助及启发。我是答主天天好好学习。在壹心理这里,世界和我爱着你。祝好哦!!!!!!!

2
评论
分享
个人观点,题主没有父亲出轨学业家庭压力的感觉,是家庭自身性格秉性特质所致,家庭条件或许还不错,父亲对题主付出关照该有的都有,学业家人也不会期待,觉得羞耻是因为毕竟原生父母分开又重新加入成员,想的多思绪万千,静心少想多做多学,安住当下一步一步的来,父母的事情父母自己解决,我们每个人都是优缺点并存的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各自都有各自的任务需要完成,多接触大自然脚踏实地吸收地气,多听音乐大自然的声音,凡事都有两面性得中含有失失中含有得祸福相依,不较真不当真不攀比简单生活。

个人观点,题主没有父亲出轨学业家庭压力的感觉,是家庭自身性格秉性特质所致,家庭条件或许还不错,父亲对题主付出关照该有的都有,学业家人也不会期待,觉得羞耻是因为毕竟原生父母分开又重新加入成员,想的多思绪万千,静心少想多做多学,安住当下一步一步的来,父母的事情父母自己解决,我们每个人都是优缺点并存的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各自都有各自的任务需要完成,多接触大自然脚踏实地吸收地气,多听音乐大自然的声音,凡事都有两面性得中含有失失中含有得祸福相依,不较真不当真不攀比简单生活。

1
评论
分享
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对于这种事本应该是一种比较生气愤怒的事情父亲的出轨是对家庭的不负责,对孩子们的不负责但是你现在却内心毫无波澜,我觉得这更多的是一种无声无力的对峙一种无奈的表现!而且事情已然发生更多的是一种无可挽回的不知所措还有不知应该怎样面对他的心理!但是不管怎样,一定不要影响当下你自己的生活不要让他人的过错让自己去背负!只有调整好自己才是面对接下来问题的关键

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对于这种事本应该是一种比较生气愤怒的事情父亲的出轨是对家庭的不负责,对孩子们的不负责但是你现在却内心毫无波澜,我觉得这更多的是一种无声无力的对峙一种无奈的表现!而且事情已然发生更多的是一种无可挽回的不知所措还有不知应该怎样面对他的心理!但是不管怎样,一定不要影响当下你自己的生活不要让他人的过错让自己去背负!只有调整好自己才是面对接下来问题的关键

评论
分享
  • 高考失利想出国留学,怎么与父母沟通?
    5回答 · 2026.06.25 01:30:40
  • 生病了妈妈都不在意,莫不关心,怎么办?
    6回答 · 2026.06.24 21:58:07
  • 父亲重压之下,我深感缺爱,怎么能找到自己?
    3回答 · 2026.06.24 20:37:40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