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产后情绪失控,频繁打骂孩子,怎么办?

匿名用户
#焦虑#暴力#困惑
从今年开始吧,我开始经常情绪崩溃就打自己的大孩子(现在2岁半)。 ①有一次我带他去我妈家玩,我给他洗澡水的时候,他一直要拿我给他买的玩具,我不愿意,想赶紧洗了了事。我特别的不耐烦,很想发火,然后就在澡盆里对他发火了,使劲的把他的头推来推去,还朝下摁他的头,很暴力,然后还不停的吼他,骂他。好像就是在发泄情绪,心里憋得慌。 ②有一次带他坐电动车,那段时间我刚学会,骑的不是很稳,我让他从站在车子前面的位置自己下来,我两个手都把车手扶着,怕倒了,结果他下来的时候自己没扶紧,从车子上面摔下来,躺在地上。肯定是把头磕了,哇哇大哭,我当时心里也很着急,赶忙把车子停好,把他扶起来,我心里随着他哭声越大,气也越来越大。我把这个过失全部怪在他头上,因为他平时总要我抱,从不下来走路,我也是没办法,一直忍着,腰一直很痛。我骂他谁叫你天天不锻炼,然后还不抱他(趁他现在哭),一路骂,一路打。也是在发泄我的情绪压力,感觉全身的负能量特别重,任何时候很小一件事都会把我击崩溃。 ③今天我带小孩子出去玩回来,刚进门婆婆就很生气,埋怨我回来太早了,(我一直很怕婆婆)我一回来大孩子就不要他奶奶喂饭,非要我喂,然后我喂了两口,他都吐了,婆婆说我没回来她喂的好好的,很会吃。因为这个小事我内心开始不愉快,被她整的很压抑。后来她去做饭了,我看着两个宝宝,大宝开始拿一个小玩具扔他弟弟头。没扔上,后来又拿一个车子朝他弟弟头上扔过去,还好没扔上。我一把把大宝拉到我跟前,把他的手掌摊开,用力的打了他三巴掌,还是觉得不解恨,又把他裤子脱了,使劲的打了他两下屁股。(这让我想起那次他从电动车上摔下来我打了他一路屁股)我又拿刚才他扔他弟弟的那个车子在他头上敲了2下,当时我真想也拿车子砸他的头。他倒在地上打滚,使劲的撞自己的头,我都无动于衷,也不想拦他。我现在变得对他特别的暴力,总想揍他。看见他粘的我透不过一点气,我就无比的烦躁。 (注:①我跟老公的关系由以前没有孩子的甜蜜变成现在平淡如水,有了隔阂,都不想说话,这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有了孩子之后婆婆的介入。②我跟婆婆的关系一直都是水深火热,一点就着,互相看不顺眼,婆婆瞧不起我,我怕她又恨她,她让我总是好紧张,缩手缩脚,心慌手抖),跟公公的关系一般,有距离好点,他在家里很少。我怕婆婆抢走了我的大儿子,做的事也都是把大儿子朝他奶奶的方向推,我很矛盾,我害怕大儿子喜欢他奶奶,然后恨我。

从今年开始吧,我开始经常情绪崩溃就打自己的大孩子(现在2岁半)。 ①有一次我带他去我妈家玩,我给他洗澡水的时候,他一直要拿我给他买的玩具,我不愿意,想赶紧洗了了事。我特别的不耐烦,很想发火,然后就在澡盆里对他发火了,使劲的把他的头推来推去,还朝下摁他的头,很暴力,然后还不停的吼他,骂他。好像就是在发泄情绪,心里憋得慌。 ②有一次带他坐电动车,那段时间我刚学会,骑的不是很稳,我让他从站在车子前面的位置自己下来,我两个手都把车手扶着,怕倒了,结果他下来的时候自己没扶紧,从车子上面摔下来,躺在地上。肯定是把头磕了,哇哇大哭,我当时心里也很着急,赶忙把车子停好,把他扶起来,我心里随着他哭声越大,气也越来越大。我把这个过失全部怪在他头上,因为他平时总要我抱,从不下来走路,我也是没办法,一直忍着,腰一直很痛。我骂他谁叫你天天不锻炼,然后还不抱他(趁他现在哭),一路骂,一路打。也是在发泄我的情绪压力,感觉全身的负能量特别重,任何时候很小一件事都会把我击崩溃。 ③今天我带小孩子出去玩回来,刚进门婆婆就很生气,埋怨我回来太早了,(我一直很怕婆婆)我一回来大孩子就不要他奶奶喂饭,非要我喂,然后我喂了两口,他都吐了,婆婆说我没回来她喂的好好的,很会吃。因为这个小事我内心开始不愉快,被她整的很压抑。后来她去做饭了,我看着两个宝宝,大宝开始拿一个小玩具扔他弟弟头。没扔上,后来又拿一个车子朝他弟弟头上扔过去,还好没扔上。我一把把大宝拉到我跟前,把他的手掌摊开,用力的打了他三巴掌,还是觉得不解恨,又把他裤子脱了,使劲的打了他两下屁股。(这让我想起那次他从电动车上摔下来我打了他一路屁股)我又拿刚才他扔他弟弟的那个车子在他头上敲了2下,当时我真想也拿车子砸他的头。他倒在地上打滚,使劲的撞自己的头,我都无动于衷,也不想拦他。我现在变得对他特别的暴力,总想揍他。看见他粘的我透不过一点气,我就无比的烦躁。 (注:①我跟老公的关系由以前没有孩子的甜蜜变成现在平淡如水,有了隔阂,都不想说话,这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有了孩子之后婆婆的介入。②我跟婆婆的关系一直都是水深火热,一点就着,互相看不顺眼,婆婆瞧不起我,我怕她又恨她,她让我总是好紧张,缩手缩脚,心慌手抖),跟公公的关系一般,有距离好点,他在家里很少。我怕婆婆抢走了我的大儿子,做的事也都是把大儿子朝他奶奶的方向推,我很矛盾,我害怕大儿子喜欢他奶奶,然后恨我。

262阅读
·7回答
¥10
收藏
你好呀,给你一个360度的拥抱。长长的文字看得出来你正在经历情绪失控和暴力对待孩子的困扰。你描述了几个具体的场景,包括给孩子洗澡时,骑车摔倒后,以及因婆媳矛盾引发的一次暴力。字里行间感受到你强烈的自责、无助、愧疚和痛苦。你提到与丈夫关系冷淡,与婆婆关系紧张。表面上看似乎是频繁打骂孩子,但我想你也知道,孩子只是替罪羊。你真正的困扰是夫妻关系中的孤立无援。你与婆婆之间的关系,丈夫大概率是不插手的,甚至是指责你的。你还提到了公公,也许你希望公公能成为你在这个家的支持者,但很明显,他也不是。在这种长期高压、孤立无援的状态下,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对失去掌控的恐惧、对不被理解的绝望,暴力似乎成了你唯一发泄的出口。但你的攻击性无法面对丈夫、婆婆、公公,只能面对弱小的孩子。你提到自己有两个孩子,大宝也只有两岁半,小宝估计更小,有点承受力又没有能力反抗的就只有大宝了,他只是替罪羊。就像是踢猫效应里那只无辜的猫一样。这不是你的错,更不能代表你是一个坏妈妈,你在求助,但无人援手。不知道其他人是否知道你的情绪崩溃,他们对此有什么看法,你有没有给其他人倾诉过。你提到你带大宝去你妈妈家玩,洗澡的时候你吼他骂他,那你妈妈他们看见了吗?他们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吗?他们对你的婚姻有什么看法,你当时结婚的时候,你的父母是否支持呢?你提到的第三个场景,那时候家里除了你和两个孩子,婆婆,还有其他人吗?看到你和两个孩子的互动,你婆婆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吗?你提到婆婆抱怨你回来早,抱怨你影响喂大宝,还有呢?你老公呢,他知道你和婆婆关系不好,那他知道你频繁打骂大宝吗?我猜他大概率是知道的,你们说过这个话题吗?就你的描述看,很多人可以看到你的状态,情绪失控、崩溃、暴躁、打骂孩子,那有人来干涉吗?比如,让你不要打孩子,在你打孩子的时候把你和孩子拉开,或者骂你打孩子(如果我敢打我家娃,我妈肯定第一时间过来打我,她都不带犹豫的)。从系统论的角度看,似乎你想通过打孩子这件事来让其他人看见的困境,但似乎除了让你更愤怒,给两个孩子带来心理创伤,对其他人都没啥影响。你的压力很大,这些压力是多种因素导致的。比如,你和婆婆的关系。婆婆介入小家庭,老公开始往后退,小家庭的边界被打破,你感到被剥夺了母亲的角色和权力,你担心婆婆抢走你的大儿子。你描述自己怕婆婆,但你无法直接对婆婆表达愤怒和攻击,但又不自觉把自己放在施暴者的位置,打骂孩子似乎能让你感到点权力。你和老公关系关系平淡,得不到他的支持。你需要独自面对一切,缺乏缓冲和分担。但外部压力无法解决,内部缺乏支持,情绪只能向内攻击,如自责或者向外攻击,如打骂弱小的孩子。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你可以怎么做。你现在有两个孩子,年龄都很小,你需要有人跟你一起带孩子,老公估计是指望不上的,短期内还需要婆婆带孩子。你自己大概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或收入有限。这些都非常现实。而心理咨询师对现实困境是无能为力的。对你来说,最好的办法是,让夫妻关系作为家庭关系的中心,让老公成为你的支持。但从你的描述看,你们现在都不想说话,可能都很难心平气和的沟通。建议你,找个安静的时候,跟老公进行严肃的、非指责的沟通,邀请他一起去看家庭咨询师或者婚姻咨询师,哪怕只是为了两个孩子。要求老公承担父亲的责任,他在家的时候,轻描淡写的让他陪孩子玩,就当你们之间没有冷淡一样。这是他作为父亲的义务。关于婆婆,你怕她,恨她,但现在又依赖她。这种矛盾让你痛苦,试着跟她换个定位,就把她当成是一个免费的保姆。不要指望婆媳处成母女或者朋友。婆婆做饭、带孩子是她的劳动。她抱怨,如果你不想回应,就当没听见。要不就顺着她说,然后你该干啥还干啥。表面客气,内心隔离。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她成为你情绪的要遥控器。她看不起你,这是她的问题,不是你不好。不要指望改变他们,只要能让他们为你所用就行。当你能够软下来,不强求,你的情绪也能软下来。同时建议你每天给自己留出一点时间,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如睡前听会音乐,刷会手机。把你改变不了,又无法离开的人,当成是人生游戏的背景,无法让他们不影响,但影响到何种程度,你自己说了算。你也可以去找心理咨询师聊一聊。你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你们的婚姻也需要,如果你能邀请老公一起去的话。我是经常又佛又丧,偶尔积极上进的心理咨询师,世界和我爱着你。

你好呀,给你一个360度的拥抱。长长的文字看得出来你正在经历情绪失控和暴力对待孩子的困扰。你描述了几个具体的场景,包括给孩子洗澡时,骑车摔倒后,以及因婆媳矛盾引发的一次暴力。字里行间感受到你强烈的自责、无助、愧疚和痛苦。你提到与丈夫关系冷淡,与婆婆关系紧张。表面上看似乎是频繁打骂孩子,但我想你也知道,孩子只是替罪羊。你真正的困扰是夫妻关系中的孤立无援。你与婆婆之间的关系,丈夫大概率是不插手的,甚至是指责你的。你还提到了公公,也许你希望公公能成为你在这个家的支持者,但很明显,他也不是。在这种长期高压、孤立无援的状态下,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对失去掌控的恐惧、对不被理解的绝望,暴力似乎成了你唯一发泄的出口。但你的攻击性无法面对丈夫、婆婆、公公,只能面对弱小的孩子。你提到自己有两个孩子,大宝也只有两岁半,小宝估计更小,有点承受力又没有能力反抗的就只有大宝了,他只是替罪羊。就像是踢猫效应里那只无辜的猫一样。这不是你的错,更不能代表你是一个坏妈妈,你在求助,但无人援手。不知道其他人是否知道你的情绪崩溃,他们对此有什么看法,你有没有给其他人倾诉过。你提到你带大宝去你妈妈家玩,洗澡的时候你吼他骂他,那你妈妈他们看见了吗?他们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吗?他们对你的婚姻有什么看法,你当时结婚的时候,你的父母是否支持呢?你提到的第三个场景,那时候家里除了你和两个孩子,婆婆,还有其他人吗?看到你和两个孩子的互动,你婆婆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吗?你提到婆婆抱怨你回来早,抱怨你影响喂大宝,还有呢?你老公呢,他知道你和婆婆关系不好,那他知道你频繁打骂大宝吗?我猜他大概率是知道的,你们说过这个话题吗?就你的描述看,很多人可以看到你的状态,情绪失控、崩溃、暴躁、打骂孩子,那有人来干涉吗?比如,让你不要打孩子,在你打孩子的时候把你和孩子拉开,或者骂你打孩子(如果我敢打我家娃,我妈肯定第一时间过来打我,她都不带犹豫的)。从系统论的角度看,似乎你想通过打孩子这件事来让其他人看见的困境,但似乎除了让你更愤怒,给两个孩子带来心理创伤,对其他人都没啥影响。你的压力很大,这些压力是多种因素导致的。比如,你和婆婆的关系。婆婆介入小家庭,老公开始往后退,小家庭的边界被打破,你感到被剥夺了母亲的角色和权力,你担心婆婆抢走你的大儿子。你描述自己怕婆婆,但你无法直接对婆婆表达愤怒和攻击,但又不自觉把自己放在施暴者的位置,打骂孩子似乎能让你感到点权力。你和老公关系关系平淡,得不到他的支持。你需要独自面对一切,缺乏缓冲和分担。但外部压力无法解决,内部缺乏支持,情绪只能向内攻击,如自责或者向外攻击,如打骂弱小的孩子。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你可以怎么做。你现在有两个孩子,年龄都很小,你需要有人跟你一起带孩子,老公估计是指望不上的,短期内还需要婆婆带孩子。你自己大概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或收入有限。这些都非常现实。而心理咨询师对现实困境是无能为力的。对你来说,最好的办法是,让夫妻关系作为家庭关系的中心,让老公成为你的支持。但从你的描述看,你们现在都不想说话,可能都很难心平气和的沟通。建议你,找个安静的时候,跟老公进行严肃的、非指责的沟通,邀请他一起去看家庭咨询师或者婚姻咨询师,哪怕只是为了两个孩子。要求老公承担父亲的责任,他在家的时候,轻描淡写的让他陪孩子玩,就当你们之间没有冷淡一样。这是他作为父亲的义务。关于婆婆,你怕她,恨她,但现在又依赖她。这种矛盾让你痛苦,试着跟她换个定位,就把她当成是一个免费的保姆。不要指望婆媳处成母女或者朋友。婆婆做饭、带孩子是她的劳动。她抱怨,如果你不想回应,就当没听见。要不就顺着她说,然后你该干啥还干啥。表面客气,内心隔离。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她成为你情绪的要遥控器。她看不起你,这是她的问题,不是你不好。不要指望改变他们,只要能让他们为你所用就行。当你能够软下来,不强求,你的情绪也能软下来。同时建议你每天给自己留出一点时间,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如睡前听会音乐,刷会手机。把你改变不了,又无法离开的人,当成是人生游戏的背景,无法让他们不影响,但影响到何种程度,你自己说了算。你也可以去找心理咨询师聊一聊。你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你们的婚姻也需要,如果你能邀请老公一起去的话。我是经常又佛又丧,偶尔积极上进的心理咨询师,世界和我爱着你。

10
1
分享
哈喽,你好呀!先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看见的是一个透支得几尽枯竭却还在苦苦支撑的母亲,在这个母亲的身体里还住着一个衣衫褴褛、伤痕累累的小女孩。亲子关系是照妖镜,照见的是你内心那破碎不堪的童年经历和精神世界。你从来没有被好好爱过,虽然身体已经长大,但其实内心还是当年那个遍体鳞伤的小女孩。所以,在你的心里,住着两个你:一个是正在提问并因此而愧疚的你,这个你理智在线,你知道你不应该向孩子渲泄情绪,你知道你这么做在伤害孩子;另一个是被你儿子激怒之后,退行成小女孩的你,这个小女孩痛恨另外两个小宝宝剥夺了她的时间精力和爱,把她困在“母亲”的身份里受苦。你面对孩子的粗暴、失控、冷酷,全都是过去创伤被激活的表现。你现在最大的困境:第一、孤立无援、严重透支、情绪压抑,孩子成了你唯一的情绪出口。第二、创伤的代际传承,你正把当年你受过的伤痛都倾倒在孩子身上。更扎心的是,你爸妈当年伤害你,现在你伤害你的孩子,将来你的孩子还会伤害他的孩子!不要再责怪自己了,你不是不想好好爱他们,你做不到!人给不出自己没有的东西。给你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到此刻无助的你。第一、立刻去医院就诊,并遵医嘱服药。你目前焦虑、暴躁、易激惹的状态,极有可能已经是严重的产后抑郁或者焦虑,药物至少能在短期内帮助你调节情绪。第二、尽量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给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间该休息就休息,该出去放风就出去放风,该请人带孩子就请人带孩子,不要为难自己。除了婆婆,你老公,你妈妈,能不能偶尔帮你看一下孩子,让你有一点喘息的时间?哪怕是每周给自己两三个小时,把两个孩子都放下,出去运动或者找朋友聊天喝茶,也能给你充一些电。你最应该补的第一课就是爱自己。你得先是你自己,然后才是母亲和妻子。我让自己受委屈、让自己辛苦透支,这些怨恨都会算到老公和孩子身上。第三、守护边界,不要让婆婆再影响你的家庭。既然婆婆的到来,严重地影响了你的心情和你跟老公的关系,能不能请她回家?请保姆或者家里别的亲戚来帮助照顾孩子?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家本来是港湾,可是你连在家里都紧张不安、心慌手抖,这样的家还算是家吗?你在婆婆这里受的委屈,最后的帐也算到了你儿子头上,你觉得划算不划算?保护婆媳关系重要,还是保护儿子重要?第四、寻求情感支持,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本来你很幸运,找到一个爱你的老公,过去的甜蜜给你充电,一定也曾经治愈过你。除了婆婆的介入,还有什么影响了你们的关系?做点什么能改变你们的关系?除了父母和老公,还有谁能给你情感上的支持?哪个亲戚能理解你?哪个朋友能听你吐槽,陪你聊天?有人支持你,理解你,你就不再是孤立无援的状态。第五、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疗愈过往创伤。不敢想象,你小时候是如何被养大的,你又经历了哪些情感上的忽视和虐待,我猜,你经历的一定比你儿子现在经历的更悲惨。你哭泣的时候,一定也没人能接住你的情绪,你一定也曾经被吼、被打、被羞辱,有没有哪一刻,你看着哭泣的孩子就像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人的潜意识很复杂,毋庸置疑,你肯定是爱着你的两个孩子的,但是,有没有哪一刻,你想要杀死他,就像杀死当初那个被人嫌弃的小女孩一样。你对孩子的嫌弃和不接纳,其实都是对当年那个不堪的自己的嫌弃和不接纳。……创伤被激活的那一刻,你是没有理智的,情绪席卷你裹挟你做出那些让自己失控崩溃的行为。亲爱的,苛责自己没有用,你需要停下来,去看一看,去抱一抱当年那个破碎不堪的小女孩!你真的需要帮助!不要再硬扛了!救自己,就是救你的孩子!心理咨询会帮助你疗愈创伤,会跟你讨论如何留出一个照顾自己的空间,会教你如何设置边界,会跟你讨论如何寻求感情支持,在你最无助最迷茫的时候,心理咨询师陪你找到方向!世界和我,爱着你!

哈喽,你好呀!先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看见的是一个透支得几尽枯竭却还在苦苦支撑的母亲,在这个母亲的身体里还住着一个衣衫褴褛、伤痕累累的小女孩。亲子关系是照妖镜,照见的是你内心那破碎不堪的童年经历和精神世界。你从来没有被好好爱过,虽然身体已经长大,但其实内心还是当年那个遍体鳞伤的小女孩。所以,在你的心里,住着两个你:一个是正在提问并因此而愧疚的你,这个你理智在线,你知道你不应该向孩子渲泄情绪,你知道你这么做在伤害孩子;另一个是被你儿子激怒之后,退行成小女孩的你,这个小女孩痛恨另外两个小宝宝剥夺了她的时间精力和爱,把她困在“母亲”的身份里受苦。你面对孩子的粗暴、失控、冷酷,全都是过去创伤被激活的表现。你现在最大的困境:第一、孤立无援、严重透支、情绪压抑,孩子成了你唯一的情绪出口。第二、创伤的代际传承,你正把当年你受过的伤痛都倾倒在孩子身上。更扎心的是,你爸妈当年伤害你,现在你伤害你的孩子,将来你的孩子还会伤害他的孩子!不要再责怪自己了,你不是不想好好爱他们,你做不到!人给不出自己没有的东西。给你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到此刻无助的你。第一、立刻去医院就诊,并遵医嘱服药。你目前焦虑、暴躁、易激惹的状态,极有可能已经是严重的产后抑郁或者焦虑,药物至少能在短期内帮助你调节情绪。第二、尽量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给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间该休息就休息,该出去放风就出去放风,该请人带孩子就请人带孩子,不要为难自己。除了婆婆,你老公,你妈妈,能不能偶尔帮你看一下孩子,让你有一点喘息的时间?哪怕是每周给自己两三个小时,把两个孩子都放下,出去运动或者找朋友聊天喝茶,也能给你充一些电。你最应该补的第一课就是爱自己。你得先是你自己,然后才是母亲和妻子。我让自己受委屈、让自己辛苦透支,这些怨恨都会算到老公和孩子身上。第三、守护边界,不要让婆婆再影响你的家庭。既然婆婆的到来,严重地影响了你的心情和你跟老公的关系,能不能请她回家?请保姆或者家里别的亲戚来帮助照顾孩子?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家本来是港湾,可是你连在家里都紧张不安、心慌手抖,这样的家还算是家吗?你在婆婆这里受的委屈,最后的帐也算到了你儿子头上,你觉得划算不划算?保护婆媳关系重要,还是保护儿子重要?第四、寻求情感支持,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本来你很幸运,找到一个爱你的老公,过去的甜蜜给你充电,一定也曾经治愈过你。除了婆婆的介入,还有什么影响了你们的关系?做点什么能改变你们的关系?除了父母和老公,还有谁能给你情感上的支持?哪个亲戚能理解你?哪个朋友能听你吐槽,陪你聊天?有人支持你,理解你,你就不再是孤立无援的状态。第五、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疗愈过往创伤。不敢想象,你小时候是如何被养大的,你又经历了哪些情感上的忽视和虐待,我猜,你经历的一定比你儿子现在经历的更悲惨。你哭泣的时候,一定也没人能接住你的情绪,你一定也曾经被吼、被打、被羞辱,有没有哪一刻,你看着哭泣的孩子就像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人的潜意识很复杂,毋庸置疑,你肯定是爱着你的两个孩子的,但是,有没有哪一刻,你想要杀死他,就像杀死当初那个被人嫌弃的小女孩一样。你对孩子的嫌弃和不接纳,其实都是对当年那个不堪的自己的嫌弃和不接纳。……创伤被激活的那一刻,你是没有理智的,情绪席卷你裹挟你做出那些让自己失控崩溃的行为。亲爱的,苛责自己没有用,你需要停下来,去看一看,去抱一抱当年那个破碎不堪的小女孩!你真的需要帮助!不要再硬扛了!救自己,就是救你的孩子!心理咨询会帮助你疗愈创伤,会跟你讨论如何留出一个照顾自己的空间,会教你如何设置边界,会跟你讨论如何寻求感情支持,在你最无助最迷茫的时候,心理咨询师陪你找到方向!世界和我,爱着你!

7
评论
分享
你好呀我能感受到你现在的痛苦与挣扎,深呼吸~放松~你只是太累、太累了,身心俱疲你懂得反思自己在和孩子相处中的不足,就说明你有一定的自省能力,说明你本质上不是一个坏妈妈。察觉到不足是变好、改善的契机和第一步!真棒呀!已经迈出了勇敢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我先帮你简单梳理你现在痛苦的来源咱们再逐个突破!第一,你刚刚生完二胎,激素水平剧烈波动,并且睡眠紊乱、睡眠不足让你的身体和情绪不能得到充分有效休息与恢复。这些都是你情绪易怒、敏感、难控的重要原因第二,你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得到来自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你的丈夫本该在这个时候站出来为你撑腰,反而疏远你,所以你感觉他是和你婆婆站一起的是有迹可循的。你婆婆对你的指责挑剔继续消耗心理能量,让你紧绷压抑、害怕。第三,你对大孩子既想靠近亲密又想疏远,是因为你既怕失去他的爱、不想他和婆婆亲近,又因为他的哭闹烦心、焦躁。内心很纠结矛盾。第四,你向你身边最弱小的孩子宣泄情绪是最安全的,你把本该由生活、婆婆、丈夫激起的压力、愤怒、委屈转移到了孩子身上,他是无辜的替罪羊。这正是心理学中的踢猫效应。所以你会自责、愧疚。这不能说明你是坏妈妈是因为你现在身心处于耗竭状态,太累了太疲惫了,不由自主会易激惹、情绪难控,很多产后妈妈会遇到同样的困扰。孩子的安全和你的情绪稳定在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当你感受到怒气上来、快要失控发火前,立刻有意识地提醒自己“我现在感受到很生气,需要冷静冷静”马上把孩子交给其他家里人照看,找一个私密空间给自己的情绪安全的发泄口。可以捶打枕头、玩偶,也可以去空地大喊大叫,把怒气怨气都统统发泄出去,既安全又有效果。不要再发泄在孩子身上了哦这样做对孩子来说不公平容易把他越推越远为了你的亲子关系着想呢和老公坦诚沟通,尽可能向他寻求支持和帮助,你可以试着这么说“老公,我现在有点难受,很需要你,需要你的支持和帮助。一起看孩子呗!这样也利于你和孩子的亲子关系啊,孩子长大后和你亲近多好啊!”如果心里的紧绷、委屈、愤怒一直得不到缓解,建议你去寻求专业正规的心理咨询与帮助哦还可以去医院挂产后心理科寻求专业帮助与支持产后情绪困扰就像感冒发烧一样很正常也可以治愈很多妈妈都会经历这个所以放松心态不用因为这个焦虑羞耻懂得寻求帮助是非常聪明非常勇敢智慧的是保护自己、爱自己的方式之一先照顾好那个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来的自己!先好好爱自己,才更有精力,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去爱孩子呀~~你辛苦啦!希望你能早日找到好状态健康快乐!

你好呀我能感受到你现在的痛苦与挣扎,深呼吸~放松~你只是太累、太累了,身心俱疲你懂得反思自己在和孩子相处中的不足,就说明你有一定的自省能力,说明你本质上不是一个坏妈妈。察觉到不足是变好、改善的契机和第一步!真棒呀!已经迈出了勇敢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我先帮你简单梳理你现在痛苦的来源咱们再逐个突破!第一,你刚刚生完二胎,激素水平剧烈波动,并且睡眠紊乱、睡眠不足让你的身体和情绪不能得到充分有效休息与恢复。这些都是你情绪易怒、敏感、难控的重要原因第二,你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得到来自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你的丈夫本该在这个时候站出来为你撑腰,反而疏远你,所以你感觉他是和你婆婆站一起的是有迹可循的。你婆婆对你的指责挑剔继续消耗心理能量,让你紧绷压抑、害怕。第三,你对大孩子既想靠近亲密又想疏远,是因为你既怕失去他的爱、不想他和婆婆亲近,又因为他的哭闹烦心、焦躁。内心很纠结矛盾。第四,你向你身边最弱小的孩子宣泄情绪是最安全的,你把本该由生活、婆婆、丈夫激起的压力、愤怒、委屈转移到了孩子身上,他是无辜的替罪羊。这正是心理学中的踢猫效应。所以你会自责、愧疚。这不能说明你是坏妈妈是因为你现在身心处于耗竭状态,太累了太疲惫了,不由自主会易激惹、情绪难控,很多产后妈妈会遇到同样的困扰。孩子的安全和你的情绪稳定在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当你感受到怒气上来、快要失控发火前,立刻有意识地提醒自己“我现在感受到很生气,需要冷静冷静”马上把孩子交给其他家里人照看,找一个私密空间给自己的情绪安全的发泄口。可以捶打枕头、玩偶,也可以去空地大喊大叫,把怒气怨气都统统发泄出去,既安全又有效果。不要再发泄在孩子身上了哦这样做对孩子来说不公平容易把他越推越远为了你的亲子关系着想呢和老公坦诚沟通,尽可能向他寻求支持和帮助,你可以试着这么说“老公,我现在有点难受,很需要你,需要你的支持和帮助。一起看孩子呗!这样也利于你和孩子的亲子关系啊,孩子长大后和你亲近多好啊!”如果心里的紧绷、委屈、愤怒一直得不到缓解,建议你去寻求专业正规的心理咨询与帮助哦还可以去医院挂产后心理科寻求专业帮助与支持产后情绪困扰就像感冒发烧一样很正常也可以治愈很多妈妈都会经历这个所以放松心态不用因为这个焦虑羞耻懂得寻求帮助是非常聪明非常勇敢智慧的是保护自己、爱自己的方式之一先照顾好那个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来的自己!先好好爱自己,才更有精力,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去爱孩子呀~~你辛苦啦!希望你能早日找到好状态健康快乐!

7
2
分享
题主好我是kelly看完你的提问,能感受到一些你的压抑和不容易,一个妈妈从女孩到母亲,经历怀孕生子,身体和精神都需要承受巨大的挑战。同时能感觉到你的愧疚和自责,对自己的情绪也在探索。【关于情绪】婆媳问题是自古难题,始终也没有标准答案。女孩子结婚之前也没有人真正想过,结婚后要孩子,养育孩子,成为父母之前需要去思考会面临什么。我自己也是如此,似乎怀孕生子就是一件现成的事儿,从没想过在怀孕后激素的变化带来身体巨大的反应。在你成为妈妈之后,还要面临和婆婆的生活,一起养育孩子,这个家庭有了二个“女主人”。孩子爸爸之前和婆婆建立的关系,他们的互动方式,情感都是有了几十年的积累。而你进去这时候也会不知不觉的被压抑,忽视了其实这个家庭你是女主人。例如思考婆婆过来其实是“帮助你们”,一起度过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这样想一想,随着孩子的成长她可以待在这里多久?她在这个家庭的意义是什么?协助你还是这个家庭?你自己目前的状态如何?需要她帮忙做的事,你可以做些什么?例如奶奶回家后,你现在的生活和情绪会变得更好吗?这是可以变化的,选择的,当你为自己的家庭做出调整,改变,随时都会有不一样的情绪。当你有情绪的时候,你最希望谁理解你?为你做些什么?情绪如果会表达,会说些什么话?可以试试写一写。【关于选择】看到你和孩子的互动中,感觉到了自己的情绪是发泄。也可以感受到你有些自责,你对自己很敏锐,感觉到今年开始吧,你开始经常情绪崩溃就打自己的大孩子。在你小的时候做错事是被怎样对待的?你打骂孩子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像谁?我第一次打女儿,她小学改分数,我打她的时候忽然觉得很像母亲生气的样子。那一刻我意识到自己成为了母亲,也开始真正的去思考,假如这个家我们发泄情绪压力,孩子和孩子的爸爸是什么感觉?如果可以意识到这些也可以关注自己的内心,也许是需要做些让自己开心的事,邀请孩子爸爸加入养育孩子,互动,让你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去散步,喝咖啡,或者做些自己能开心的事。当一个人感觉全身的负能量特别重,任何时候很小一件事都会击崩溃。这不是她的问题,而是她承载太多,需要自我关怀和自爱,去关注自己的内心。看到她的不容易,去打自己的孩子三巴掌,还是觉得不解恨,这个恨对自己?还是孩子奶奶,孩子爸爸?这里可以去感受一下~当你和自己的爱人关系变化,也可以留一些你们的空间,二个人主动去创造条件,告诉他你想要他的关心,回到偶尔的甜蜜,也许也有利于你们的关系。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尽量去看到是什么让你们有了隔阂,都不想说话?假如婆婆离开,回到自己的家,你们的关系马上可以变好,也不需要互相看不顺眼。这时候你的情绪会不会更好?婆婆不是你们这个家庭的女主人,结婚证是你和老公,婆婆是孩子的奶奶,法律上也无法“抢走你的大儿子”。也许是你不认同婆婆,也不喜欢他,所以也不愿意儿子亲近她:这样反而简单了,孩子大一些,你们夫妻可以自己带的时候,公婆可以随时回到他们的二人世界?孩子和母亲的感情是特别的,不会那么脆弱,一个孩子才三岁不到,更不会懂得什么是恨,重要是避免持续性伤害,及时和孩子道歉。下次打骂之前深呼吸,去散步走一走,也许经过一段时间后,你也会发现自己的变化,持续情绪不好可以找倾听老师,咨询老师去聊聊~这些都是可以选择的,情绪被看见也许也有利于你的生活哦~你已经及时调整觉察,做的很好了。世界和我爱着你推荐书籍《自我关怀的力量》《家庭的觉醒》

题主好我是kelly看完你的提问,能感受到一些你的压抑和不容易,一个妈妈从女孩到母亲,经历怀孕生子,身体和精神都需要承受巨大的挑战。同时能感觉到你的愧疚和自责,对自己的情绪也在探索。【关于情绪】婆媳问题是自古难题,始终也没有标准答案。女孩子结婚之前也没有人真正想过,结婚后要孩子,养育孩子,成为父母之前需要去思考会面临什么。我自己也是如此,似乎怀孕生子就是一件现成的事儿,从没想过在怀孕后激素的变化带来身体巨大的反应。在你成为妈妈之后,还要面临和婆婆的生活,一起养育孩子,这个家庭有了二个“女主人”。孩子爸爸之前和婆婆建立的关系,他们的互动方式,情感都是有了几十年的积累。而你进去这时候也会不知不觉的被压抑,忽视了其实这个家庭你是女主人。例如思考婆婆过来其实是“帮助你们”,一起度过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这样想一想,随着孩子的成长她可以待在这里多久?她在这个家庭的意义是什么?协助你还是这个家庭?你自己目前的状态如何?需要她帮忙做的事,你可以做些什么?例如奶奶回家后,你现在的生活和情绪会变得更好吗?这是可以变化的,选择的,当你为自己的家庭做出调整,改变,随时都会有不一样的情绪。当你有情绪的时候,你最希望谁理解你?为你做些什么?情绪如果会表达,会说些什么话?可以试试写一写。【关于选择】看到你和孩子的互动中,感觉到了自己的情绪是发泄。也可以感受到你有些自责,你对自己很敏锐,感觉到今年开始吧,你开始经常情绪崩溃就打自己的大孩子。在你小的时候做错事是被怎样对待的?你打骂孩子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像谁?我第一次打女儿,她小学改分数,我打她的时候忽然觉得很像母亲生气的样子。那一刻我意识到自己成为了母亲,也开始真正的去思考,假如这个家我们发泄情绪压力,孩子和孩子的爸爸是什么感觉?如果可以意识到这些也可以关注自己的内心,也许是需要做些让自己开心的事,邀请孩子爸爸加入养育孩子,互动,让你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去散步,喝咖啡,或者做些自己能开心的事。当一个人感觉全身的负能量特别重,任何时候很小一件事都会击崩溃。这不是她的问题,而是她承载太多,需要自我关怀和自爱,去关注自己的内心。看到她的不容易,去打自己的孩子三巴掌,还是觉得不解恨,这个恨对自己?还是孩子奶奶,孩子爸爸?这里可以去感受一下~当你和自己的爱人关系变化,也可以留一些你们的空间,二个人主动去创造条件,告诉他你想要他的关心,回到偶尔的甜蜜,也许也有利于你们的关系。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尽量去看到是什么让你们有了隔阂,都不想说话?假如婆婆离开,回到自己的家,你们的关系马上可以变好,也不需要互相看不顺眼。这时候你的情绪会不会更好?婆婆不是你们这个家庭的女主人,结婚证是你和老公,婆婆是孩子的奶奶,法律上也无法“抢走你的大儿子”。也许是你不认同婆婆,也不喜欢他,所以也不愿意儿子亲近她:这样反而简单了,孩子大一些,你们夫妻可以自己带的时候,公婆可以随时回到他们的二人世界?孩子和母亲的感情是特别的,不会那么脆弱,一个孩子才三岁不到,更不会懂得什么是恨,重要是避免持续性伤害,及时和孩子道歉。下次打骂之前深呼吸,去散步走一走,也许经过一段时间后,你也会发现自己的变化,持续情绪不好可以找倾听老师,咨询老师去聊聊~这些都是可以选择的,情绪被看见也许也有利于你的生活哦~你已经及时调整觉察,做的很好了。世界和我爱着你推荐书籍《自我关怀的力量》《家庭的觉醒》

6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心探教练万事如易,我看到你的问题是我变得对孩子很暴力,总使劲打他。我试着为你答疑解惑。首先建议你一定要先照顾好你自己的情绪崩溃问题,你描述了自己打骂孩子只有心烦没有同情孩子的暴力过程。情绪崩溃,是一种是情绪失控状态,会做出超出你理智的行为,你的精神状态很脆弱,很容易失控做出暴力行为,这对你和你的孩子都很危险,你需要尽快到当地三甲医院精神科过心理科评估检查一下,评估你最近一周的精神状态,放下一切压力,及时干预休息调整自己。长期这样的暴力,对孩子是一种精神和身体虐待,而且虐待他的还是他的亲生母亲。这样对幼童发泄情绪的暴力行为,对你,对你孩子,对你孩子的安全感和对你的依恋关系,以及对社会的适应,对孩子未来的身心健康,都会有巨大伤害。如果你不及时停止行为,不仅可能触犯法律,更严重的是造成对幼小孩子精神伤害不可挽回的影响,未来你们家庭为一个心理生病的孩子的花费也会有巨大负担,暴力行为的代价是很大的,如果孩子被虐待心理健康出现严重问题,未来为你现在暴力行为买单的人,也还是你和你的丈夫。孩子一出生就能感受到母亲的气味,听到母亲的声音,知道自己是否有安全感,需要母亲给自己安全感,会用哭来表达自己的痛苦情绪,只有发展了语言功能之后才会语言表达自己内心。哭,是孩子语言形成前期表达内心的正常表现,如果你不能耐受,也尽量控制自己打他发泄的行为,一旦你和孩子之间,你暴力他行为形成习惯,对你和孩子的亲子依恋关系,可能会形成难以修复的毁灭性打击。2岁半的孩子已经有头撞墙的行为问题,建议你跟丈夫带孩子去儿童精神心理科就诊,及时评估孩子精神发展状况,年龄越小的孩子,越不容易治愈,停止暴力行为,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先让自己感觉好一些,先不要看管你的孩子,避免孩子成为你暴力出气筒。你的情绪来自于关系不好,看起来你平时身心压力就已经很大很烦躁,加上婆婆的介入,你不敢对婆婆发泄的情绪,才会被你选择发泄到你可以控制的大儿子身上。如果你想要调整自己的情绪,就要学会健康的方式宣泄情绪,找信任的人倾诉,给自己减压,运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会跟你的婆婆表达你的愤怒和委屈,而不是替代向弱者的你自己的孩子发泄。婆婆对你发泄,你对孩子发泄,本质都是欺负弱者无力保护自己的行为。我看到你对孩子照顾很多,还要受婆婆的气,你跟丈夫关系也变得不好了,也许还有其他压力,都让你不堪重负。当务之急是给你自己减轻负担,你不想做的事,就立刻放下,让自己歇一歇,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事,做不到的就不做,让你老公来接替你做。学会照顾你自己,通过允许自己做不到某些事情来平衡自己的内心,之所以你暴打孩子,是因为你太委屈你自己了,你逼你自己太多了。只要你不给你自己压力,就没有人能给到你那么多压力,只要你不伤害你自己,就没人能真正伤害到你。养育孩子是你跟老公两个人的事,即便需要婆婆帮忙,也是你跟老公两个人一起欠下的人情,不需要你一个人承受婆婆给你的气,该表达的要表达出来,你生育两个孩子作为母亲也很不容易,你不是在婆婆面前只能忍气吞声,你可以为自己争取利益和表达尊重你自己的立场。你之所以变得容易情绪崩溃,因为你对自己太狠了,你要求自己太多了,如果你不要求自己做到你所做的一切,当你学会真正保护自己,保护你自己的孩子,你的情绪会好很多。如需进一步交流,可关注个人主页,心探服务。

题主你好,我是心探教练万事如易,我看到你的问题是我变得对孩子很暴力,总使劲打他。我试着为你答疑解惑。首先建议你一定要先照顾好你自己的情绪崩溃问题,你描述了自己打骂孩子只有心烦没有同情孩子的暴力过程。情绪崩溃,是一种是情绪失控状态,会做出超出你理智的行为,你的精神状态很脆弱,很容易失控做出暴力行为,这对你和你的孩子都很危险,你需要尽快到当地三甲医院精神科过心理科评估检查一下,评估你最近一周的精神状态,放下一切压力,及时干预休息调整自己。长期这样的暴力,对孩子是一种精神和身体虐待,而且虐待他的还是他的亲生母亲。这样对幼童发泄情绪的暴力行为,对你,对你孩子,对你孩子的安全感和对你的依恋关系,以及对社会的适应,对孩子未来的身心健康,都会有巨大伤害。如果你不及时停止行为,不仅可能触犯法律,更严重的是造成对幼小孩子精神伤害不可挽回的影响,未来你们家庭为一个心理生病的孩子的花费也会有巨大负担,暴力行为的代价是很大的,如果孩子被虐待心理健康出现严重问题,未来为你现在暴力行为买单的人,也还是你和你的丈夫。孩子一出生就能感受到母亲的气味,听到母亲的声音,知道自己是否有安全感,需要母亲给自己安全感,会用哭来表达自己的痛苦情绪,只有发展了语言功能之后才会语言表达自己内心。哭,是孩子语言形成前期表达内心的正常表现,如果你不能耐受,也尽量控制自己打他发泄的行为,一旦你和孩子之间,你暴力他行为形成习惯,对你和孩子的亲子依恋关系,可能会形成难以修复的毁灭性打击。2岁半的孩子已经有头撞墙的行为问题,建议你跟丈夫带孩子去儿童精神心理科就诊,及时评估孩子精神发展状况,年龄越小的孩子,越不容易治愈,停止暴力行为,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先让自己感觉好一些,先不要看管你的孩子,避免孩子成为你暴力出气筒。你的情绪来自于关系不好,看起来你平时身心压力就已经很大很烦躁,加上婆婆的介入,你不敢对婆婆发泄的情绪,才会被你选择发泄到你可以控制的大儿子身上。如果你想要调整自己的情绪,就要学会健康的方式宣泄情绪,找信任的人倾诉,给自己减压,运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会跟你的婆婆表达你的愤怒和委屈,而不是替代向弱者的你自己的孩子发泄。婆婆对你发泄,你对孩子发泄,本质都是欺负弱者无力保护自己的行为。我看到你对孩子照顾很多,还要受婆婆的气,你跟丈夫关系也变得不好了,也许还有其他压力,都让你不堪重负。当务之急是给你自己减轻负担,你不想做的事,就立刻放下,让自己歇一歇,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事,做不到的就不做,让你老公来接替你做。学会照顾你自己,通过允许自己做不到某些事情来平衡自己的内心,之所以你暴打孩子,是因为你太委屈你自己了,你逼你自己太多了。只要你不给你自己压力,就没有人能给到你那么多压力,只要你不伤害你自己,就没人能真正伤害到你。养育孩子是你跟老公两个人的事,即便需要婆婆帮忙,也是你跟老公两个人一起欠下的人情,不需要你一个人承受婆婆给你的气,该表达的要表达出来,你生育两个孩子作为母亲也很不容易,你不是在婆婆面前只能忍气吞声,你可以为自己争取利益和表达尊重你自己的立场。你之所以变得容易情绪崩溃,因为你对自己太狠了,你要求自己太多了,如果你不要求自己做到你所做的一切,当你学会真正保护自己,保护你自己的孩子,你的情绪会好很多。如需进一步交流,可关注个人主页,心探服务。

6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获得,见字如面。1.你的反思你能够看到打骂孩子是在发泄自己的情绪,但是只是看到自己的发泄,自己对孩子的打骂,不足以让你能够改变打骂孩子的行为。并且清晰的看到并把自己对孩子动手的细节描述出来,对你来说,重新这些片段,你的感受是什么呢?你在标题上问怎么办,其实在回答你可以怎么办之前,需要你回答,你想要怎么办?你想要的是不打孩子吗?还是想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失控呢?还是看到自己为什么会情绪失控呢?你看这就是一个连锁的反应,因为生活中有导致你情绪的事件,你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最后孩子成为你发泄情绪的对象。2.踢猫效应心理学上有一个心理效应,是以一则故事的形式讲述的。大概意思是,一个男人,在工作中被领导批评了,下班后,这个男人带着一身火气回到家,因为妻子没做饭,把妻子骂了一顿,妻子带着一身火气,看到孩子不听话,把孩子骂了一顿,孩子带着一身火气,看到路过的猫,于是踢了猫一脚。这就是踢猫效应。可以看到你额外补充的信息,在你的家庭里,你和老公的关系是有隔阂不想说话,这是夫妻问题出现了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和婆婆呢,你又怕又恨,也就是说你积累了很多的愤怒怨恨但是因为恐惧无法把释放。你不能跟身边的成年人用理性的方式化解自己的情绪,于是只能把堆积的情绪都发泄到小小的孩子身上。当然,这其中当然有客观事件的原因,孩子确实调皮了,但孩子的这一点行为,和你滔天的愤怒能匹配吗?情绪也分程度的,比如同样是愤怒,不满程度就会低一点,暴怒程度就会高一些。如果一件事只是让我们有一点不满的程度,我们却被唤起了暴怒的情绪,这就是情绪和事件的不匹配,那么多出来的那部分的情绪来自哪里呢?那就可能是我们从别的地方积累的情绪。3.情绪控制就像上面所说,我们本来是一点不满的,为什么会变成暴怒,这就有点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后的那一根稻草是很轻的,单独的一根是不可能压死骆驼的,但是由于我们负担了太多了,我们的情绪已经满了,即使加一滴,我们就溢出来了,就爆发了。再加上你所提到的,你是产后,大儿子才两岁半,小儿子就更小了,照顾这么小的两个孩子,是非常辛苦的,而产后的激素水平不稳定,这就更容易导致我们的情绪不稳定。这种情况就好比,我们之前能吃三碗饭,现在只能吃一碗饭一样,我们调节和盛放情绪的功能在产后这个特殊的时期降低了。所以说,从控制情绪的方面,一方面,我们需要学会及时的清理我们的情绪,不要积累。另一方面,我们要关注自己情绪的状态,学会自我照顾和自我关怀。尤其是在你的家庭系统里,你很难得到老公和婆婆的支持和关心下,虽然这也是导致你情绪不稳定的原因之一,但是我们更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当我们是一个心情美好的状态时,我们看待别人,也会美好起来。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工作人员和你一起面对当前的问题。祝好。

题主你好,我是获得,见字如面。1.你的反思你能够看到打骂孩子是在发泄自己的情绪,但是只是看到自己的发泄,自己对孩子的打骂,不足以让你能够改变打骂孩子的行为。并且清晰的看到并把自己对孩子动手的细节描述出来,对你来说,重新这些片段,你的感受是什么呢?你在标题上问怎么办,其实在回答你可以怎么办之前,需要你回答,你想要怎么办?你想要的是不打孩子吗?还是想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失控呢?还是看到自己为什么会情绪失控呢?你看这就是一个连锁的反应,因为生活中有导致你情绪的事件,你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最后孩子成为你发泄情绪的对象。2.踢猫效应心理学上有一个心理效应,是以一则故事的形式讲述的。大概意思是,一个男人,在工作中被领导批评了,下班后,这个男人带着一身火气回到家,因为妻子没做饭,把妻子骂了一顿,妻子带着一身火气,看到孩子不听话,把孩子骂了一顿,孩子带着一身火气,看到路过的猫,于是踢了猫一脚。这就是踢猫效应。可以看到你额外补充的信息,在你的家庭里,你和老公的关系是有隔阂不想说话,这是夫妻问题出现了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和婆婆呢,你又怕又恨,也就是说你积累了很多的愤怒怨恨但是因为恐惧无法把释放。你不能跟身边的成年人用理性的方式化解自己的情绪,于是只能把堆积的情绪都发泄到小小的孩子身上。当然,这其中当然有客观事件的原因,孩子确实调皮了,但孩子的这一点行为,和你滔天的愤怒能匹配吗?情绪也分程度的,比如同样是愤怒,不满程度就会低一点,暴怒程度就会高一些。如果一件事只是让我们有一点不满的程度,我们却被唤起了暴怒的情绪,这就是情绪和事件的不匹配,那么多出来的那部分的情绪来自哪里呢?那就可能是我们从别的地方积累的情绪。3.情绪控制就像上面所说,我们本来是一点不满的,为什么会变成暴怒,这就有点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后的那一根稻草是很轻的,单独的一根是不可能压死骆驼的,但是由于我们负担了太多了,我们的情绪已经满了,即使加一滴,我们就溢出来了,就爆发了。再加上你所提到的,你是产后,大儿子才两岁半,小儿子就更小了,照顾这么小的两个孩子,是非常辛苦的,而产后的激素水平不稳定,这就更容易导致我们的情绪不稳定。这种情况就好比,我们之前能吃三碗饭,现在只能吃一碗饭一样,我们调节和盛放情绪的功能在产后这个特殊的时期降低了。所以说,从控制情绪的方面,一方面,我们需要学会及时的清理我们的情绪,不要积累。另一方面,我们要关注自己情绪的状态,学会自我照顾和自我关怀。尤其是在你的家庭系统里,你很难得到老公和婆婆的支持和关心下,虽然这也是导致你情绪不稳定的原因之一,但是我们更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当我们是一个心情美好的状态时,我们看待别人,也会美好起来。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工作人员和你一起面对当前的问题。祝好。

5
评论
分享
个人观点,矛盾时时有处处在,孩子少了会溺爱,孩子多了会偏向,孩子毕竟是孩子会淘气顽皮,会让人生气,但打孩子的方式也应戒除,静心少想多做多学,多接触大自然脚踏实地吸收地气,多听音乐大自然的声音多接受阳光普照,生命在于运动,养成日常生活中运动活动身体的习惯,多带孩子玩耍。孩子小累是累点,但大了也很让人有成就感。婆媳关系不好处是普遍现象,毕竟成长的时代不一样,思想观念看法不一样,求同存异,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简单生活,接受接纳现状做自己提升自己强大自己。做好当下珍惜当下。

个人观点,矛盾时时有处处在,孩子少了会溺爱,孩子多了会偏向,孩子毕竟是孩子会淘气顽皮,会让人生气,但打孩子的方式也应戒除,静心少想多做多学,多接触大自然脚踏实地吸收地气,多听音乐大自然的声音多接受阳光普照,生命在于运动,养成日常生活中运动活动身体的习惯,多带孩子玩耍。孩子小累是累点,但大了也很让人有成就感。婆媳关系不好处是普遍现象,毕竟成长的时代不一样,思想观念看法不一样,求同存异,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简单生活,接受接纳现状做自己提升自己强大自己。做好当下珍惜当下。

评论
分享
  • 初中生,注意力不集中,突然不想社交,怎么解决?
    3回答 · 2026.06.23 20:25:27
  • 脑海里有不好的记忆,陷入内耗,影响行动力怎么办?
    2回答 · 2026.06.23 13:16:31
  • 每天容易紧张,大脑不放松,入睡困难,怎么办?
    1回答 · 2026.06.22 23:36:31

心理学研究会

官方
1320人
#行为问题
欢迎热爱心理学的到来,相信你一定对心理学充满着好奇,一起用专业知识来分享未知吧 1、日常分享专业知识解读 2、日常困扰互帮互助 3、专业交流与答疑 4、更多希望你来补充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