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大一女儿社交,怕批评不懂拒绝,怎么解决?

匿名用户
#人际边界#舍友同学#社交恐惧
我的女儿今年19岁,上大一,有几个问题。 她和别人交往时怕被别人说,别人对她有类似批评的意见时 她就感觉很难受。 她在班里担任班委期间,有两个问题,首先很难融入其中,别人有安排她也不知道,第二,别的班委不想干的活好安排给她,她不会拒绝,但心里委屈。 不想给不熟悉的人接触,不愿意参加没有熟悉的人的活动。 以上问题反映了什么,该怎么解决。

我的女儿今年19岁,上大一,有几个问题。 她和别人交往时怕被别人说,别人对她有类似批评的意见时 她就感觉很难受。 她在班里担任班委期间,有两个问题,首先很难融入其中,别人有安排她也不知道,第二,别的班委不想干的活好安排给她,她不会拒绝,但心里委屈。 不想给不熟悉的人接触,不愿意参加没有熟悉的人的活动。 以上问题反映了什么,该怎么解决。

178阅读
·9回答
¥20
收藏
题主好我是kelly看完你的提问,能感觉到妈妈很挂念自己的女儿,也很担心她的人际交往。我们来聊聊~【关于人际关系】我们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一般都和父母关系比较好。不确定题主是多子女家庭还是独身女,我是多子女家庭,在小的时候基本父母不会参与任何事情,包括学校的事情。这反而让我自己学会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自己也有孩子,因为我班长,被男同学恐吓,我鼓励她自己去面对同学,坦诚告诉同学她作为班长的难处,后来反而收获了友谊。这个过程孩子和同学每天一起,学会和同学相互成长,也看到自己需要成长的地方。例如她被老师信任,或者她自己主动去担任班委,也可能同学推荐她,这些都说明她被大家信任。现在的她和同学不算熟悉,大家也有自己的个性,同学来自不同的学校,区别原来的高中初中:例如北方的同学也许性格比较豪爽,开朗,不拘小节。(不绝对哦)例如有些南方的同学性格比较细致,内心敏感等。重要的是她自己现在和别人交往时怕被别人说,也许主要担心自己做的不好,很渴望被大家认可。这时候我们作为父母可以肯定她,为什么是她成为班委呢?而不是他人?也说明她有很多优点。如果自己努力争取得来的,那正好可以通过这件事成长自己,了解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同学的个性,大家熟悉了,在工作进展中也可以顺利合作。重要的也可以看到自己,害怕他人的批评,害怕他人的意见,如果这个问题一直困扰她,可以找个专业的咨询师给予一些帮助,通过细节分析看看她为什么会这样想?也许成长过程她一直很优秀,也很努力,对于批评比较敏感,反之,如果她自己不在意,那在意的就是批评他的人:她反而收获了豁达和从容。这些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就像我们去公司,刚开始也难免会被领导或者公司的老员工批评,有些是别人性格问题,爱指导他人,我们自己如果做的不好,通过批评反而成长了自己。在人际关系中不但可以学习自我的修养,也可以完善自己哦。当她不在乎是不是问题也自然解决了呢?所以她自己可以选择在意和不在意哦。【收获成长】一个19岁的孩子,自己也还是孩子,在一群人里面担任班委期间,如果她当时不想担任,也许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一次可以试试,如果克服了,慢慢可以融入其中,也许反而变得更加强大了呢。就算是大二放弃这个职位,让其他同学担任也是可以的。(可以问问孩子)这个过程当她自己想要收获什么;克服人际关系成长自己,多了解不同的同学等,或者认识更多其他的学长学姐,相互学习和交流。你提到别的班委不想干的活好安排给她,她可以和老师沟通她需要做的事情。如果她不会拒绝,借此正好可以练习拒绝,和同学开玩笑各自为自己的工作负责。学习边界同学之间也是很好的选择,她帮助同学做了也许收获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心里委屈,就会给自己增加负担,同样这件事她依然可以自己选择。就像我们也一样,身边的朋友叫我们去逛街,一开始不好意思拒绝,当拒绝习惯了,会发现这是我们的自由。别人可以邀请我们,我们可以选择去和不去。同时也会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件事。做事看似眼前麻烦,多做了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包括自己也会更优秀。也许在学校有些委屈,有些想念家庭的温暖,我们当父母的,给予孩子爱和鼓励,信任就可以。在我看来她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还是班干部,目前刚去学校适应的过程,一年后或者二年后,也许她看待今天的问题已经不是问题。担心变成祝福,信任,肯定。允许孩子多说说这些事情,在自己父母面前得到爱和鼓励很多,也会变得有力量。她愿意和你说,也许要的就是一个可以信任可以聆听的人,也说明她信任自己的妈妈,也许未必要妈妈帮助她“解决问题”。毕竟班级里解决不了,还有老师和其他同学呢~这是成长的轨迹,我们也一样哦~祝福她推荐书籍《在人际关系中成长》《无惧焦虑》

题主好我是kelly看完你的提问,能感觉到妈妈很挂念自己的女儿,也很担心她的人际交往。我们来聊聊~【关于人际关系】我们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一般都和父母关系比较好。不确定题主是多子女家庭还是独身女,我是多子女家庭,在小的时候基本父母不会参与任何事情,包括学校的事情。这反而让我自己学会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自己也有孩子,因为我班长,被男同学恐吓,我鼓励她自己去面对同学,坦诚告诉同学她作为班长的难处,后来反而收获了友谊。这个过程孩子和同学每天一起,学会和同学相互成长,也看到自己需要成长的地方。例如她被老师信任,或者她自己主动去担任班委,也可能同学推荐她,这些都说明她被大家信任。现在的她和同学不算熟悉,大家也有自己的个性,同学来自不同的学校,区别原来的高中初中:例如北方的同学也许性格比较豪爽,开朗,不拘小节。(不绝对哦)例如有些南方的同学性格比较细致,内心敏感等。重要的是她自己现在和别人交往时怕被别人说,也许主要担心自己做的不好,很渴望被大家认可。这时候我们作为父母可以肯定她,为什么是她成为班委呢?而不是他人?也说明她有很多优点。如果自己努力争取得来的,那正好可以通过这件事成长自己,了解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同学的个性,大家熟悉了,在工作进展中也可以顺利合作。重要的也可以看到自己,害怕他人的批评,害怕他人的意见,如果这个问题一直困扰她,可以找个专业的咨询师给予一些帮助,通过细节分析看看她为什么会这样想?也许成长过程她一直很优秀,也很努力,对于批评比较敏感,反之,如果她自己不在意,那在意的就是批评他的人:她反而收获了豁达和从容。这些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就像我们去公司,刚开始也难免会被领导或者公司的老员工批评,有些是别人性格问题,爱指导他人,我们自己如果做的不好,通过批评反而成长了自己。在人际关系中不但可以学习自我的修养,也可以完善自己哦。当她不在乎是不是问题也自然解决了呢?所以她自己可以选择在意和不在意哦。【收获成长】一个19岁的孩子,自己也还是孩子,在一群人里面担任班委期间,如果她当时不想担任,也许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一次可以试试,如果克服了,慢慢可以融入其中,也许反而变得更加强大了呢。就算是大二放弃这个职位,让其他同学担任也是可以的。(可以问问孩子)这个过程当她自己想要收获什么;克服人际关系成长自己,多了解不同的同学等,或者认识更多其他的学长学姐,相互学习和交流。你提到别的班委不想干的活好安排给她,她可以和老师沟通她需要做的事情。如果她不会拒绝,借此正好可以练习拒绝,和同学开玩笑各自为自己的工作负责。学习边界同学之间也是很好的选择,她帮助同学做了也许收获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心里委屈,就会给自己增加负担,同样这件事她依然可以自己选择。就像我们也一样,身边的朋友叫我们去逛街,一开始不好意思拒绝,当拒绝习惯了,会发现这是我们的自由。别人可以邀请我们,我们可以选择去和不去。同时也会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件事。做事看似眼前麻烦,多做了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包括自己也会更优秀。也许在学校有些委屈,有些想念家庭的温暖,我们当父母的,给予孩子爱和鼓励,信任就可以。在我看来她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还是班干部,目前刚去学校适应的过程,一年后或者二年后,也许她看待今天的问题已经不是问题。担心变成祝福,信任,肯定。允许孩子多说说这些事情,在自己父母面前得到爱和鼓励很多,也会变得有力量。她愿意和你说,也许要的就是一个可以信任可以聆听的人,也说明她信任自己的妈妈,也许未必要妈妈帮助她“解决问题”。毕竟班级里解决不了,还有老师和其他同学呢~这是成长的轨迹,我们也一样哦~祝福她推荐书籍《在人际关系中成长》《无惧焦虑》

6
评论
分享
题主,当下好!感恩遇见。看完你的描述,能感受到你内在对孩子的关心、担心和迷茫,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1.关于孩子的相关行为你在描述当中提到,“她和别人交往时怕被别人说,别人对她有类似批评的意见时她就感觉很难受”,看起来她对于批评或者类似批评会有很强烈的情绪,而这一个情绪不完全来自于当下发生的事情。更多来自于过往,她对于别人的责备,甚至是类似批评,她或许会觉得羞愧,自卑,自责,沉浸在这样的情绪当中,她就不知道如何去辨别别人的言论是否中正,她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别人提出的意见?到底她是一个怎样的人,哪些地方可以借鉴他人的意见,哪些地方知道自己要坚守,不要被他人的言论影响。所以从她会有这样的一个反应,我们需要去回顾一下她的成长过程当中,是否经常被父母批评,被老师批评。以至于她内在对于批评会非常的害怕,会将自己缩成一团,沉浸在这样的情绪当中。其次就是她担任班委,很难融入其中,这一点能够看得出来,她或许对于校园环境还没有特别熟悉,没有感到足够的安全感,或者没有足够的敞开,以至于交的朋友不是特别多,所以了解信息的渠道就比较少。关于别的班委不想干的活就给她,她不会拒绝还难受这一点,结合前面她的行为能够感受得到她对于关系会有一种讨好的行为,内在安全感不够,她会委屈和压抑自己内在的情绪感受,去满足他人,所以她不会去拒绝,生怕因此破坏了关系。“不想给不熟悉的人接触,不愿意参加没有熟悉的人的活动。”说明她需要熟悉的人,熟悉的地方,熟悉的圈子,让她感觉到放松,感觉到安全感,才愿意去慢慢的走进去,慢慢的敞开自己,慢慢的去表达自己,慢慢的在这里边去成长。以上是她的相关行为,所能够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2.作为父母,如何帮助到孩子能够感受得到您对于孩子非常的关心,对于孩子会难受,会委屈,你也很担心。只是属于孩子的人生道路,我们没办法替她走。孩子能够跟你倾诉,能够说出来,说明孩子能够在你得到理解和支持,这也是好事。只是作为已经步入大学校园的孩子,已经算半进入社会了,属于她的人生路,只能她自己摸索着去走,这些让她感觉到难受,委屈和痛苦的事情,实际上是帮助她成长的。提醒她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亮出一定的边界,她只有尊重自己了,别人才会来尊重她。所以这一些难受,痛苦和委屈,都是推动她内在成长的动力。让她逐渐的认识到,别人的意见,我们可以斟酌之后决定是否要采纳,但是我们不要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甚至是影响自己的情绪。在担当班委,甚至是日后走出来工作走上管理岗位,她需要有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需要能够跟别人达成团队合作,如何去沟通,如何去融入,这也是她在大学校园,现在还可以学习和锻炼的地方。如果别人把一些不想干的活推给她,要么她学会拒绝,要么她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敢于去挑战这一些事情,并且把这些事情做好,用自己的实力来说服他人,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这些都是需要她在事情当中经历在情绪当中痛苦,她才会有动力去主动改变,主动成长。这是我们作为父母帮不了的地方,我们能做的是给她温柔而坚定的后盾,相信她可以做好,相信她可以克服这些困难,同时理解她,倾听她,陪伴她,支持她。让她能够内在有力量,感觉到安全,敢于去探索,敢于去创造,敢于去表达自己。3.怎么办我们不是当事人,或许孩子在向您倾诉的时候,表现的情绪很激烈。而她倾诉完了之后,又能够很理智很平静的去处理这些问题。所以允许孩子有这些情绪,允许和欢迎她来找我们倾诉,我们需要做的是不被她的情绪影响,让自己过多的担心。我们此时更需要的是内在的稳定,平静,这样就能够无形的给予孩子支持和安抚。无论孩子有怎样的情绪和想法,我们都倾听她,然后引导她换位思考,或者说跳出这个事情和情绪来思考,让她能够主动想到解决办法。这样我们就是在帮助孩子生长出能够去应对问题的能力。这个时候我们绝对不能去指责孩子,让孩子关闭对我们倾诉的愿望和行为。这是作为我们父母能够给予孩子的支持。然后也鼓励孩子去找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或者她的同龄人去倾诉,去想办法解决,这样就是相信孩子有能力去解决,也给孩子机会让她去主动想办法解决。相信她这样的倾诉和寻求帮助,放低姿态,也能够让她更真实,会因此结识更多真诚的朋友。她主动想办法解决的这样一个过程,就是在收集自己身边的能力和资源,帮助自己走出困境,成长的过程。当然她也可以找可以拨打全国心理免费服务热线,或者是平台的倾听师以及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聊一聊。都能够给到她一些理解和支持,帮助她一点点的成长起来,能够独当一面,不惧风雨。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祝福你越来越好!

题主,当下好!感恩遇见。看完你的描述,能感受到你内在对孩子的关心、担心和迷茫,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1.关于孩子的相关行为你在描述当中提到,“她和别人交往时怕被别人说,别人对她有类似批评的意见时她就感觉很难受”,看起来她对于批评或者类似批评会有很强烈的情绪,而这一个情绪不完全来自于当下发生的事情。更多来自于过往,她对于别人的责备,甚至是类似批评,她或许会觉得羞愧,自卑,自责,沉浸在这样的情绪当中,她就不知道如何去辨别别人的言论是否中正,她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别人提出的意见?到底她是一个怎样的人,哪些地方可以借鉴他人的意见,哪些地方知道自己要坚守,不要被他人的言论影响。所以从她会有这样的一个反应,我们需要去回顾一下她的成长过程当中,是否经常被父母批评,被老师批评。以至于她内在对于批评会非常的害怕,会将自己缩成一团,沉浸在这样的情绪当中。其次就是她担任班委,很难融入其中,这一点能够看得出来,她或许对于校园环境还没有特别熟悉,没有感到足够的安全感,或者没有足够的敞开,以至于交的朋友不是特别多,所以了解信息的渠道就比较少。关于别的班委不想干的活就给她,她不会拒绝还难受这一点,结合前面她的行为能够感受得到她对于关系会有一种讨好的行为,内在安全感不够,她会委屈和压抑自己内在的情绪感受,去满足他人,所以她不会去拒绝,生怕因此破坏了关系。“不想给不熟悉的人接触,不愿意参加没有熟悉的人的活动。”说明她需要熟悉的人,熟悉的地方,熟悉的圈子,让她感觉到放松,感觉到安全感,才愿意去慢慢的走进去,慢慢的敞开自己,慢慢的去表达自己,慢慢的在这里边去成长。以上是她的相关行为,所能够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2.作为父母,如何帮助到孩子能够感受得到您对于孩子非常的关心,对于孩子会难受,会委屈,你也很担心。只是属于孩子的人生道路,我们没办法替她走。孩子能够跟你倾诉,能够说出来,说明孩子能够在你得到理解和支持,这也是好事。只是作为已经步入大学校园的孩子,已经算半进入社会了,属于她的人生路,只能她自己摸索着去走,这些让她感觉到难受,委屈和痛苦的事情,实际上是帮助她成长的。提醒她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亮出一定的边界,她只有尊重自己了,别人才会来尊重她。所以这一些难受,痛苦和委屈,都是推动她内在成长的动力。让她逐渐的认识到,别人的意见,我们可以斟酌之后决定是否要采纳,但是我们不要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甚至是影响自己的情绪。在担当班委,甚至是日后走出来工作走上管理岗位,她需要有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需要能够跟别人达成团队合作,如何去沟通,如何去融入,这也是她在大学校园,现在还可以学习和锻炼的地方。如果别人把一些不想干的活推给她,要么她学会拒绝,要么她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敢于去挑战这一些事情,并且把这些事情做好,用自己的实力来说服他人,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这些都是需要她在事情当中经历在情绪当中痛苦,她才会有动力去主动改变,主动成长。这是我们作为父母帮不了的地方,我们能做的是给她温柔而坚定的后盾,相信她可以做好,相信她可以克服这些困难,同时理解她,倾听她,陪伴她,支持她。让她能够内在有力量,感觉到安全,敢于去探索,敢于去创造,敢于去表达自己。3.怎么办我们不是当事人,或许孩子在向您倾诉的时候,表现的情绪很激烈。而她倾诉完了之后,又能够很理智很平静的去处理这些问题。所以允许孩子有这些情绪,允许和欢迎她来找我们倾诉,我们需要做的是不被她的情绪影响,让自己过多的担心。我们此时更需要的是内在的稳定,平静,这样就能够无形的给予孩子支持和安抚。无论孩子有怎样的情绪和想法,我们都倾听她,然后引导她换位思考,或者说跳出这个事情和情绪来思考,让她能够主动想到解决办法。这样我们就是在帮助孩子生长出能够去应对问题的能力。这个时候我们绝对不能去指责孩子,让孩子关闭对我们倾诉的愿望和行为。这是作为我们父母能够给予孩子的支持。然后也鼓励孩子去找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或者她的同龄人去倾诉,去想办法解决,这样就是相信孩子有能力去解决,也给孩子机会让她去主动想办法解决。相信她这样的倾诉和寻求帮助,放低姿态,也能够让她更真实,会因此结识更多真诚的朋友。她主动想办法解决的这样一个过程,就是在收集自己身边的能力和资源,帮助自己走出困境,成长的过程。当然她也可以找可以拨打全国心理免费服务热线,或者是平台的倾听师以及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聊一聊。都能够给到她一些理解和支持,帮助她一点点的成长起来,能够独当一面,不惧风雨。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祝福你越来越好!

5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您作为母亲对于女儿很关心,您的女儿愿意和你讲这些,说明她对你是有信任的,在信任的情况下,她愿意把自己的需求表达出来。我们一起来梳理您提到的以下问题:1️⃣害怕被别人评价2️⃣没有和他人通过交流建立合作关系的习惯3️⃣不会拒绝自己不想做的事4️⃣不愿和陌生人有过多接触结合您提出的信息,我们概括出这四点,综合来看,你的女儿在人际社交中处于孤立的状态,她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可以和别人基于共同目标交流必要信息,而非一定要建立深度关系。而且,她可能缺少同辈亲密的好友,哪怕是熟悉的人,她可能也存在一些没有表达出来的情感感受,这些需求可能被她独自消化了。青少年没有表达出自己的情感需求可能有两种原因:1️⃣在青少年时期她在集体中找不到归属感,她所在的团体或朋友虽然给了她“朋友”“集体一份子”的身份,但是可能对她缺少理解,往往以主导的角色出现在她身边。青春期是青少年们自我意识高度膨胀但缺少自我约束意识的阶段,如果身边的同辈、身处的集体缺少理智开明的老师来引导学生正确的尊重别人的情感边界,腼腆内向的女孩很可能会因为集体中发生的压力事件抗拒与集体中的他人打交道。(比如卷入同学八卦中心、不善表达的同时意识不到他人的潜在意图长期被误解)考虑到她是一个不会拒绝人的性格,在人群中过于温和,她身边人很有可能在长期相处中经常无意识忽略到她有表达自己需求的权利,而不是总是被动配合她们。这样的话,即使有表面和谐,孩子也因为没有建立起对等尊重的人际关系对于人际感到抗拒和无助。2️⃣对自己有高自我期待,不希望展现自己瑕疵面。因为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没有充分的接纳和理解,或是在这些点上被人频繁指教加深了对自己“不好”的认识,便很难再去相信自己的某些点可以展现在别人面前,还会因为清楚地感受到自己这些点是被人可以“攻击”的,随意用主观想法评断整个人价值的,更加警戒与人坦诚表达,在人际中常常处于警戒状态,无法放松。处理建议:1️⃣作为父母可以反思自己在平时有没有对孩子的一些特质有负面看法并多次提及,在乎自己孩子在他人面前的表现而忽视孩子本身的情感需求,没有和孩子站在一起,在必要的时候鼓励和安慰。✨父母能提供孩子真实的帮助有两种:一是对孩子想要尝试的活动提供经济支持,鼓励对方不用在意结果地尝试,二是在自己不理解做不到的事上,对孩子有过高要求,如果孩子做不到的事情,只将一切归因于孩子不努力,而不是亲自去了解和加入孩子想做的事,帮助孩子复盘原因帮助孩子走出挫折,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2️⃣对于孩子过往人际遇到的伤害,如果孩子不愿意提,便尊重孩子。自己没有相关专业沟通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话,可以在该平台寻找擅长人际关系的心理咨询师,让专业的咨询师进行一到两次咨询(相较于孩子承受现在的心理痛苦来说,咨询费用并不高),帮助孩子用新的眼光看待过去负面的无力的人际处境,找到方法用新的眼光来面对社交、参与社交。3️⃣鼓励孩子轻度参与到社交中去,让孩子对社交这件事有一些正反馈。比如,当孩子愿意和新认识的一个朋友简单聊天、坚持一天表达自己真实的需求(拒绝一个人),从小事做起,一点点帮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和来自父母的支持。4️⃣为孩子提供经济支持,让孩子为自己喜爱的爱好花钱,认识一到两个朋友,同龄人如果遇到热情友好的朋友,很可能会慢慢改善性格,前提是这个人要尊重你的孩子,并且让你的孩子感到有安全感表达自己。多交朋友总会遇到祝好!

题主,你好您作为母亲对于女儿很关心,您的女儿愿意和你讲这些,说明她对你是有信任的,在信任的情况下,她愿意把自己的需求表达出来。我们一起来梳理您提到的以下问题:1️⃣害怕被别人评价2️⃣没有和他人通过交流建立合作关系的习惯3️⃣不会拒绝自己不想做的事4️⃣不愿和陌生人有过多接触结合您提出的信息,我们概括出这四点,综合来看,你的女儿在人际社交中处于孤立的状态,她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可以和别人基于共同目标交流必要信息,而非一定要建立深度关系。而且,她可能缺少同辈亲密的好友,哪怕是熟悉的人,她可能也存在一些没有表达出来的情感感受,这些需求可能被她独自消化了。青少年没有表达出自己的情感需求可能有两种原因:1️⃣在青少年时期她在集体中找不到归属感,她所在的团体或朋友虽然给了她“朋友”“集体一份子”的身份,但是可能对她缺少理解,往往以主导的角色出现在她身边。青春期是青少年们自我意识高度膨胀但缺少自我约束意识的阶段,如果身边的同辈、身处的集体缺少理智开明的老师来引导学生正确的尊重别人的情感边界,腼腆内向的女孩很可能会因为集体中发生的压力事件抗拒与集体中的他人打交道。(比如卷入同学八卦中心、不善表达的同时意识不到他人的潜在意图长期被误解)考虑到她是一个不会拒绝人的性格,在人群中过于温和,她身边人很有可能在长期相处中经常无意识忽略到她有表达自己需求的权利,而不是总是被动配合她们。这样的话,即使有表面和谐,孩子也因为没有建立起对等尊重的人际关系对于人际感到抗拒和无助。2️⃣对自己有高自我期待,不希望展现自己瑕疵面。因为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没有充分的接纳和理解,或是在这些点上被人频繁指教加深了对自己“不好”的认识,便很难再去相信自己的某些点可以展现在别人面前,还会因为清楚地感受到自己这些点是被人可以“攻击”的,随意用主观想法评断整个人价值的,更加警戒与人坦诚表达,在人际中常常处于警戒状态,无法放松。处理建议:1️⃣作为父母可以反思自己在平时有没有对孩子的一些特质有负面看法并多次提及,在乎自己孩子在他人面前的表现而忽视孩子本身的情感需求,没有和孩子站在一起,在必要的时候鼓励和安慰。✨父母能提供孩子真实的帮助有两种:一是对孩子想要尝试的活动提供经济支持,鼓励对方不用在意结果地尝试,二是在自己不理解做不到的事上,对孩子有过高要求,如果孩子做不到的事情,只将一切归因于孩子不努力,而不是亲自去了解和加入孩子想做的事,帮助孩子复盘原因帮助孩子走出挫折,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2️⃣对于孩子过往人际遇到的伤害,如果孩子不愿意提,便尊重孩子。自己没有相关专业沟通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话,可以在该平台寻找擅长人际关系的心理咨询师,让专业的咨询师进行一到两次咨询(相较于孩子承受现在的心理痛苦来说,咨询费用并不高),帮助孩子用新的眼光看待过去负面的无力的人际处境,找到方法用新的眼光来面对社交、参与社交。3️⃣鼓励孩子轻度参与到社交中去,让孩子对社交这件事有一些正反馈。比如,当孩子愿意和新认识的一个朋友简单聊天、坚持一天表达自己真实的需求(拒绝一个人),从小事做起,一点点帮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和来自父母的支持。4️⃣为孩子提供经济支持,让孩子为自己喜爱的爱好花钱,认识一到两个朋友,同龄人如果遇到热情友好的朋友,很可能会慢慢改善性格,前提是这个人要尊重你的孩子,并且让你的孩子感到有安全感表达自己。多交朋友总会遇到祝好!

5
1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获得,见字如面。1.作为母亲的担心女儿虽然已经上大学了,但是女儿的生活状态还是会时刻牵动着你这个当妈妈的心。不知道女儿的这些情况你是怎样知道的?我猜想大概率你和女儿关系很不错,女儿会把生活中的烦恼向你倾诉。但是女儿倾诉之后的目的是什么呢?是希望你帮助她解决问题吗?还是只是单纯的抱怨一下?在你的眼中,听到女儿说的这些事情,你又会是什么感受呢?你的担心和焦虑又是什么呢?其实,这就蕴含着非常大的不同。如果女儿表达了这些问题,女儿对这些问题的态度是什么?她又是怎样应对的?效果如何?这是我们可以去看到女儿定义问题,处理事情的心态和能力,以及每一次成长挫折后的成长潜力。而女儿才上大学,有可能是第一次离家那么远,自己去面对自己的生活,作为父母,心中也有放心不下的分离焦虑,衍生出各种担心,这就可能是作为父母自己的心态问题。把这两个部分做区分就很重要,什么样的情绪是女儿传递过来,需要父母帮忙承接的。什么情绪是自己焦虑导致的,需要进行自我疏导和修通的。2.女儿的适应问题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女儿处于新环境的适应过程,面对新的环境,任何人都需要或多或少的适应过程。其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呢?是否影响到自己吃饭睡觉,长时间的情绪难以消化呢?除了这些不顺心的事情之外,还有没有什么开心愉快的事情呢?之外,女儿在这之前的人际社交关系情况如何?这些问题是现在才突然出现的吗?以前会不会有类似的情况呢?那之前是怎样去做的呢?以此,我们来确定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还是一个短期出现的问题。如果是长期的问题,为什么现在开始重视起来了?最重要的是,看一看我们提出的问题,它真的是一个问题吗?比如:怕别人说,怕别人批评的意见,遇到就会很难受,不知道害怕和难受的程度如何,但我想害怕和难受着两个情绪是非常正常的反应,换位思考一下,谁愿意被别人批评,被别人说呢?谁挨上这一下,不都会不舒服吗?但是我们可能学会了各种方式去处理和应对这样的情形,所以显得我们没有那么的在意,但是你的女儿才19岁,她可能需要的不是被定义成为一个问题,而是学习如何去应对这种令人难受的情绪。就像在具体的事情里面,女儿能够在班里承担班委的职责,一定是自己有努力去争取的。那么女儿去争取的动力是什么?她想要通过担任班委实现什么愿望呢?那这样的愿望现在实现了吗?又有什么事情阻碍了愿望的实现呢?比如,难以融入其中,具体是指什么?是女儿主观上不想加入呢?还是别人有意的排斥她呢?别人有安排她不知道的原因是为什么?这个安排是需要女儿参与的吗?通知的人有就漏到通知进行解释吗?女儿有去跟人核对信息通知方式以确保下一次不被漏掉吗?同样,别的班委不想干的活推给她,这也涉及到任务分配的问题,是谁在做任务分配的事情呢?女儿是觉得有不公平的地方吗?不会拒绝是别人说了不能拒绝还是女儿不好意思拒绝呢?当我们把事情讲得越是清楚,我们面对的选择和解决办法就会越多。而不是陷入到事情带给自己的情绪之中。而这可能就是女儿需要的成长。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就这样的方式,给女儿以情绪的承接,问题的引导和梳理。帮助女儿打开视角,解开内心的矛盾和纠结。度过这段适应的时期。祝好。

题主你好,我是获得,见字如面。1.作为母亲的担心女儿虽然已经上大学了,但是女儿的生活状态还是会时刻牵动着你这个当妈妈的心。不知道女儿的这些情况你是怎样知道的?我猜想大概率你和女儿关系很不错,女儿会把生活中的烦恼向你倾诉。但是女儿倾诉之后的目的是什么呢?是希望你帮助她解决问题吗?还是只是单纯的抱怨一下?在你的眼中,听到女儿说的这些事情,你又会是什么感受呢?你的担心和焦虑又是什么呢?其实,这就蕴含着非常大的不同。如果女儿表达了这些问题,女儿对这些问题的态度是什么?她又是怎样应对的?效果如何?这是我们可以去看到女儿定义问题,处理事情的心态和能力,以及每一次成长挫折后的成长潜力。而女儿才上大学,有可能是第一次离家那么远,自己去面对自己的生活,作为父母,心中也有放心不下的分离焦虑,衍生出各种担心,这就可能是作为父母自己的心态问题。把这两个部分做区分就很重要,什么样的情绪是女儿传递过来,需要父母帮忙承接的。什么情绪是自己焦虑导致的,需要进行自我疏导和修通的。2.女儿的适应问题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女儿处于新环境的适应过程,面对新的环境,任何人都需要或多或少的适应过程。其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呢?是否影响到自己吃饭睡觉,长时间的情绪难以消化呢?除了这些不顺心的事情之外,还有没有什么开心愉快的事情呢?之外,女儿在这之前的人际社交关系情况如何?这些问题是现在才突然出现的吗?以前会不会有类似的情况呢?那之前是怎样去做的呢?以此,我们来确定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还是一个短期出现的问题。如果是长期的问题,为什么现在开始重视起来了?最重要的是,看一看我们提出的问题,它真的是一个问题吗?比如:怕别人说,怕别人批评的意见,遇到就会很难受,不知道害怕和难受的程度如何,但我想害怕和难受着两个情绪是非常正常的反应,换位思考一下,谁愿意被别人批评,被别人说呢?谁挨上这一下,不都会不舒服吗?但是我们可能学会了各种方式去处理和应对这样的情形,所以显得我们没有那么的在意,但是你的女儿才19岁,她可能需要的不是被定义成为一个问题,而是学习如何去应对这种令人难受的情绪。就像在具体的事情里面,女儿能够在班里承担班委的职责,一定是自己有努力去争取的。那么女儿去争取的动力是什么?她想要通过担任班委实现什么愿望呢?那这样的愿望现在实现了吗?又有什么事情阻碍了愿望的实现呢?比如,难以融入其中,具体是指什么?是女儿主观上不想加入呢?还是别人有意的排斥她呢?别人有安排她不知道的原因是为什么?这个安排是需要女儿参与的吗?通知的人有就漏到通知进行解释吗?女儿有去跟人核对信息通知方式以确保下一次不被漏掉吗?同样,别的班委不想干的活推给她,这也涉及到任务分配的问题,是谁在做任务分配的事情呢?女儿是觉得有不公平的地方吗?不会拒绝是别人说了不能拒绝还是女儿不好意思拒绝呢?当我们把事情讲得越是清楚,我们面对的选择和解决办法就会越多。而不是陷入到事情带给自己的情绪之中。而这可能就是女儿需要的成长。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就这样的方式,给女儿以情绪的承接,问题的引导和梳理。帮助女儿打开视角,解开内心的矛盾和纠结。度过这段适应的时期。祝好。

5
评论
分享
你好,我是暖心小乖,愿意倾听和温暖每一个有烦恼的生命。我想,你一定是一位严格要求、细心照顾女儿的家长。女儿已经成年,遇到困扰的时候,第一反应也许并不是自己去应对,而是求助于你。孩子的行为,是整个家庭系统运作状况的、最直接的显性化呈现。例如:·和别人交往时怕被别人说。·别人对她有类似批评的意见时,她就感觉很难受。·担任班委时,很难融入其中,别人有安排也不知道。·接受到不想干的活,不会拒绝,但心里委屈。·不想给不熟悉的人接触。·不愿意参加没有熟悉的人的活动。看起来是孩子在人际边界、人际交往上遇到了困扰。实际根源,需要回到家庭系统里去寻找和调整。能够考上大学、并担任班委,我想,这一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姑娘。同时,也感受到,她似乎经历了一个较为封闭的成长过程:1、和别人交往时担心外界评价,接收到批评意见时,感觉难受。在家庭里,她和某位养育者之间,可能有类似的相处模式。对外界的反馈,是因为激活了身体熟悉的感受。换言之,不论在家里,出现类似的场景时,她表现得多么顺从和自然,内心也一定充满担心和难受。2、不会拒绝,心里委屈。如果她在家里是“乖乖女”、“听话”、“顺从”的形象,她大概率一直习惯将自己的委屈压抑和隐藏在内心,也说明家庭的场域,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和允许,让她敢于大胆、直白的表达内心。3、不愿意接触不熟悉的人、进入不熟悉的场域。仔细读两遍,就会发现,这似乎时一个伪问题。不愿意接触不熟悉的人和场域,说明她拥有熟悉的人和环境。那这些熟悉的人、环境,曾经又是如何从陌生走到熟悉的呢?说明她完全拥有从0到1的力量和成功经验。那是什么原因,让她和父母,忽略了自己拥有的这项能力和资源呢?我们能做些什么,能让现状更好一些呢:1、1%的扰动,家庭系统会自适应达到新的平衡。在咨询师之家,有刘丹老师和李松蔚老师非常精彩的演示视频,推荐题主去真实的咨访场景中,感受不同家庭系统的能量。孩子的根在家里,家庭系统塑造的场域,影响她对外的链接和模式。而改变不需要惊天动地,如果条件有限,家庭内一个人的变化,也一样能推动和影响整个系统内其他人,全部去寻找新的位置,直到系统再次达到平衡。2、家是一个充电站,孩子回家充满电,就有力量去应对家门外的压力。这个充电站,中立、不评判、充满了爱和接纳的温暖。孩子感受到自己在环境里足够有安全感,1)她首先会更深的打开自己的内心,勇敢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即便是不认可的想法。2)其次是敢于尝试拒绝。委屈但不拒绝,是内心力量不充足的表现。当她发现她拒绝是被允许和接纳的,这份力量就会慢慢的生根发芽。3)最后是觉察自己体内的资源和成功经验,不断让这些成功重复发生,锁结在身体内的委屈、压抑和怯懦,将会被新的成功体验所覆盖。3、不愿意接触不熟悉的人或环境。心理学有句话是:不论孩子在家庭系统里生活如何,ta永远忠于家庭系统,因为熟悉感比幸福感更重要。所以,如果家庭系统的熟悉感是评判和顺从,即便不舒服,她的潜意识,也会帮助她,在外界关系中,让自己处在被评判和委屈的位置,以获得熟悉带来的安全感。最终,呈现出她不愿意接触陌生的人和场域。如果家庭系统给与她新的安全感体验,她的潜意识,在外界关系中,也会自动检索新的应对模式。写在最后:父母的爱,是孩子敢于直面和挑战世界的勇气。当看到父母一生也在不断成长和前行,孩子也会学会这份前行的力量。希望以上分享能够帮助到你,祝好!

你好,我是暖心小乖,愿意倾听和温暖每一个有烦恼的生命。我想,你一定是一位严格要求、细心照顾女儿的家长。女儿已经成年,遇到困扰的时候,第一反应也许并不是自己去应对,而是求助于你。孩子的行为,是整个家庭系统运作状况的、最直接的显性化呈现。例如:·和别人交往时怕被别人说。·别人对她有类似批评的意见时,她就感觉很难受。·担任班委时,很难融入其中,别人有安排也不知道。·接受到不想干的活,不会拒绝,但心里委屈。·不想给不熟悉的人接触。·不愿意参加没有熟悉的人的活动。看起来是孩子在人际边界、人际交往上遇到了困扰。实际根源,需要回到家庭系统里去寻找和调整。能够考上大学、并担任班委,我想,这一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姑娘。同时,也感受到,她似乎经历了一个较为封闭的成长过程:1、和别人交往时担心外界评价,接收到批评意见时,感觉难受。在家庭里,她和某位养育者之间,可能有类似的相处模式。对外界的反馈,是因为激活了身体熟悉的感受。换言之,不论在家里,出现类似的场景时,她表现得多么顺从和自然,内心也一定充满担心和难受。2、不会拒绝,心里委屈。如果她在家里是“乖乖女”、“听话”、“顺从”的形象,她大概率一直习惯将自己的委屈压抑和隐藏在内心,也说明家庭的场域,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和允许,让她敢于大胆、直白的表达内心。3、不愿意接触不熟悉的人、进入不熟悉的场域。仔细读两遍,就会发现,这似乎时一个伪问题。不愿意接触不熟悉的人和场域,说明她拥有熟悉的人和环境。那这些熟悉的人、环境,曾经又是如何从陌生走到熟悉的呢?说明她完全拥有从0到1的力量和成功经验。那是什么原因,让她和父母,忽略了自己拥有的这项能力和资源呢?我们能做些什么,能让现状更好一些呢:1、1%的扰动,家庭系统会自适应达到新的平衡。在咨询师之家,有刘丹老师和李松蔚老师非常精彩的演示视频,推荐题主去真实的咨访场景中,感受不同家庭系统的能量。孩子的根在家里,家庭系统塑造的场域,影响她对外的链接和模式。而改变不需要惊天动地,如果条件有限,家庭内一个人的变化,也一样能推动和影响整个系统内其他人,全部去寻找新的位置,直到系统再次达到平衡。2、家是一个充电站,孩子回家充满电,就有力量去应对家门外的压力。这个充电站,中立、不评判、充满了爱和接纳的温暖。孩子感受到自己在环境里足够有安全感,1)她首先会更深的打开自己的内心,勇敢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即便是不认可的想法。2)其次是敢于尝试拒绝。委屈但不拒绝,是内心力量不充足的表现。当她发现她拒绝是被允许和接纳的,这份力量就会慢慢的生根发芽。3)最后是觉察自己体内的资源和成功经验,不断让这些成功重复发生,锁结在身体内的委屈、压抑和怯懦,将会被新的成功体验所覆盖。3、不愿意接触不熟悉的人或环境。心理学有句话是:不论孩子在家庭系统里生活如何,ta永远忠于家庭系统,因为熟悉感比幸福感更重要。所以,如果家庭系统的熟悉感是评判和顺从,即便不舒服,她的潜意识,也会帮助她,在外界关系中,让自己处在被评判和委屈的位置,以获得熟悉带来的安全感。最终,呈现出她不愿意接触陌生的人和场域。如果家庭系统给与她新的安全感体验,她的潜意识,在外界关系中,也会自动检索新的应对模式。写在最后:父母的爱,是孩子敢于直面和挑战世界的勇气。当看到父母一生也在不断成长和前行,孩子也会学会这份前行的力量。希望以上分享能够帮助到你,祝好!

5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仄隅在描述中,我能够感受到你对女儿目前状况的重视以及希望帮助女儿应对困境的急切心情。现在让我们先后退一步,我们需要看到女儿在人际交往中遇到的困难,其实是很多同龄人也会经历的,这不代表她“有问题”或“没能力”。你现在能够上心并关注孩子的成长,这足以证明你对她的爱,也会给予她信心支持以及改变的勇气。眼下她在人际社交方面遇到的困难是:不会拒绝、害怕批评指责、怕与陌生人沟通。或许在她心里可能有一个声音是:“如果我说不,别人就会讨厌我,如果我做不好,就会被指责。”由此便产生了“我是没有能力的,我不擅长人际社交的想法”,这些观念会影响她,让她变得不知该怎么解决人际社交方面的问题,也不敢面对这些挑战。当下,我们可以尝试与女儿商量,将她现在面临的问题,逐一列举出来,我们先拣选其中一个对她影响最大的,针对这件事情,我们在家里面为她创造一个可以说“不”的安全环境,让她能有机会去表达去感受体验,说“不”会带来什么。我们帮助孩子认识到现在她虽然在人际方面遇到了困难,但是这并不代表她是没有能力的,也不代表她不会社交。她的困境是可以被理解、被看见的。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帮助孩子认识到遇到人际方面的问题并不等于说,她是没有能力没有办法的解决问题的。我们可以尝试与孩子沟通,看一看她有没有过一次成功拒绝别人的经历,在那一次经历当中,她是怎么做到的?关于被拒绝的部分,我们需要跟孩子说,拒绝别人并不代表是这种行为是在推卸责任。比如说:当女儿在抱怨被人硬塞工作的时候,我们可以尝试对女儿说:“听起来你又被安排了原本不属于你并且也不想做的事情。你心里是不是在想,如果我拒绝了,他们有可能觉得我不合群?”我们试着让她看到,现实拒绝并不会导向最糟糕的场景。倘若真的发生最糟糕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尝试提前预设情境与她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或是鼓励她向导员、心理老师求助。现实如果说,女儿真的因为拒绝了某些工作,对方真的生气了,我们也可以教她如何回应。比如说:“对不起啊!某某同学,我这次是真的忙不过来,下次我再帮你好吧”最后,我们还可以鼓励孩子,让她将目前遇到的问题写下来并分享到现在的平台,寻求帮助。这会助力她看见现实环境与自己想象是不同的,也会帮助其树立主动求助的信心。

题主你好,我是仄隅在描述中,我能够感受到你对女儿目前状况的重视以及希望帮助女儿应对困境的急切心情。现在让我们先后退一步,我们需要看到女儿在人际交往中遇到的困难,其实是很多同龄人也会经历的,这不代表她“有问题”或“没能力”。你现在能够上心并关注孩子的成长,这足以证明你对她的爱,也会给予她信心支持以及改变的勇气。眼下她在人际社交方面遇到的困难是:不会拒绝、害怕批评指责、怕与陌生人沟通。或许在她心里可能有一个声音是:“如果我说不,别人就会讨厌我,如果我做不好,就会被指责。”由此便产生了“我是没有能力的,我不擅长人际社交的想法”,这些观念会影响她,让她变得不知该怎么解决人际社交方面的问题,也不敢面对这些挑战。当下,我们可以尝试与女儿商量,将她现在面临的问题,逐一列举出来,我们先拣选其中一个对她影响最大的,针对这件事情,我们在家里面为她创造一个可以说“不”的安全环境,让她能有机会去表达去感受体验,说“不”会带来什么。我们帮助孩子认识到现在她虽然在人际方面遇到了困难,但是这并不代表她是没有能力的,也不代表她不会社交。她的困境是可以被理解、被看见的。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帮助孩子认识到遇到人际方面的问题并不等于说,她是没有能力没有办法的解决问题的。我们可以尝试与孩子沟通,看一看她有没有过一次成功拒绝别人的经历,在那一次经历当中,她是怎么做到的?关于被拒绝的部分,我们需要跟孩子说,拒绝别人并不代表是这种行为是在推卸责任。比如说:当女儿在抱怨被人硬塞工作的时候,我们可以尝试对女儿说:“听起来你又被安排了原本不属于你并且也不想做的事情。你心里是不是在想,如果我拒绝了,他们有可能觉得我不合群?”我们试着让她看到,现实拒绝并不会导向最糟糕的场景。倘若真的发生最糟糕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尝试提前预设情境与她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或是鼓励她向导员、心理老师求助。现实如果说,女儿真的因为拒绝了某些工作,对方真的生气了,我们也可以教她如何回应。比如说:“对不起啊!某某同学,我这次是真的忙不过来,下次我再帮你好吧”最后,我们还可以鼓励孩子,让她将目前遇到的问题写下来并分享到现在的平台,寻求帮助。这会助力她看见现实环境与自己想象是不同的,也会帮助其树立主动求助的信心。

5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Evan,一名精分流派的咨询师。题主提到了孩子的几个问题,看起来是和人的人际关系,但这些背后隐藏了很多孩子对自己的自我否定。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作为家长,我们都很想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但有时候看见她这些行为背后的需求,或许比孩子在人际中看起来有情商更重要。我想,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面对失败,面对别人的批评。当在面对这些的时候,家长是如何教她应对的,对孩子是有很大影响的。也许别人对一件事的不同意见,在孩子那里就会变成“不行”的反馈。这可能是孩子从小被严厉要求惯了,条件反射似的先自我否定。不懂拒绝,那我想问的是,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否允许孩子拒绝了呢?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如果觉得展示自己的拒绝,就会被抛弃,或者不能感受到安全的时候,在长大的时候,她也很难学会拒绝别人。她在用委屈换安全感。孩子不想跟陌生人相处,在我看来,她在跟人相处的时候,很多时候可能是在“演”,或者压抑自己需求的人。因为只有先满足那些陌生人的要求,也许她才觉得自己是安全的,她需要漠视自己的需求来满足他人。一天下来,累得不行。碰到不熟的场合,可能又得从头演一遍,那种内心的委屈和累,会让她不想再去认识新的人。因为在陌生人的面前,她没有了自己,也许只有在熟悉的关系面前她才敢小心翼翼的提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庆幸的是,题主能上来平台求助。能想到帮助孩子,那孩子的问题是还可以解决的。题主要做的是,不是拒绝孩子的求助,而是要学会看见孩子的情绪,看见她的需求。同时试着去解读孩子的情绪与需求。不要去责怪她,而是鼓励她去表达自己。当孩子在你面前表达拒绝的时候,要替她感到高兴,她能说出自己的想法,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要让孩子反复体验一件事——我拒绝了,关系依然是安全舒服的。这种体验多了,她才敢对别人使用。有时候社交,可以从自己喜欢的途径找那些志同道合的人。允许孩子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并在自己喜欢的事上认识朋友。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去认识太多陌生人,哪怕呆在自己喜欢的事里,认识人也是可以的,一样可以幸福的生活。很多时候,家长的态度可以直接影响到孩子。当家长能提升自己,包容孩子,鼓励孩子,指引孩子,也看到孩子的需求,那么孩子的改变就会发生。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助到题主。

题主,你好。我是Evan,一名精分流派的咨询师。题主提到了孩子的几个问题,看起来是和人的人际关系,但这些背后隐藏了很多孩子对自己的自我否定。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作为家长,我们都很想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但有时候看见她这些行为背后的需求,或许比孩子在人际中看起来有情商更重要。我想,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面对失败,面对别人的批评。当在面对这些的时候,家长是如何教她应对的,对孩子是有很大影响的。也许别人对一件事的不同意见,在孩子那里就会变成“不行”的反馈。这可能是孩子从小被严厉要求惯了,条件反射似的先自我否定。不懂拒绝,那我想问的是,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否允许孩子拒绝了呢?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如果觉得展示自己的拒绝,就会被抛弃,或者不能感受到安全的时候,在长大的时候,她也很难学会拒绝别人。她在用委屈换安全感。孩子不想跟陌生人相处,在我看来,她在跟人相处的时候,很多时候可能是在“演”,或者压抑自己需求的人。因为只有先满足那些陌生人的要求,也许她才觉得自己是安全的,她需要漠视自己的需求来满足他人。一天下来,累得不行。碰到不熟的场合,可能又得从头演一遍,那种内心的委屈和累,会让她不想再去认识新的人。因为在陌生人的面前,她没有了自己,也许只有在熟悉的关系面前她才敢小心翼翼的提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庆幸的是,题主能上来平台求助。能想到帮助孩子,那孩子的问题是还可以解决的。题主要做的是,不是拒绝孩子的求助,而是要学会看见孩子的情绪,看见她的需求。同时试着去解读孩子的情绪与需求。不要去责怪她,而是鼓励她去表达自己。当孩子在你面前表达拒绝的时候,要替她感到高兴,她能说出自己的想法,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要让孩子反复体验一件事——我拒绝了,关系依然是安全舒服的。这种体验多了,她才敢对别人使用。有时候社交,可以从自己喜欢的途径找那些志同道合的人。允许孩子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并在自己喜欢的事上认识朋友。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去认识太多陌生人,哪怕呆在自己喜欢的事里,认识人也是可以的,一样可以幸福的生活。很多时候,家长的态度可以直接影响到孩子。当家长能提升自己,包容孩子,鼓励孩子,指引孩子,也看到孩子的需求,那么孩子的改变就会发生。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助到题主。

5
评论
分享
感谢题主的分享。女儿被批评时很难受,题主更难受;女儿很难融入集体,题主急在心里;女儿受到不公平对待,感到委屈,题主更抓狂。恨不得马上出现在女儿身边,帮她挡掉一切麻烦。题主为女儿操碎了心,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如何理解这一问题?首先,可以尝试觉察一下,当女儿遇到困难时,我们是怎样的心情?可能是痛心、着急,甚至可能有愤怒。怒其不争,也痛恨伤害女儿的人。其次,当我们有这些感受时,我们想做什么?可能恨不得立马飞到女儿身边,去安慰女儿,有父母在不要怕;也可能想去指责那些指使女儿的人,怎么这么欺负人;也可能想手把手地教女儿如何融入社会。再次,这些想法代表了我们什么样的需要呢?可能我们觉得女儿还需要我们的保护,也可能我们已经习惯于无微不至地去照顾女儿,我们害怕风雨会伤害到她也有可能我们内心觉得女儿是需要我们的,女儿的需要对我们很重要,是我们价值的体现。这里我们需要思考一下,想照顾女儿是女儿的需要,还是我们自己的需要。女儿已经成年了,虽然作为父母总有诸多牵挂,但是我们无法一辈子永远为她遮风挡雨,总会有放手的一天。只不过这一天有早有晚,但总会到来。我们是提前让她去适应,还是等到无奈的时候被迫放手,然后突然把她丢给这个世界?温室里的花朵如何去适应环境,也是值得我们父母去思考的问题!有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毕竟再难走的路,也需要自己去走,父母无法替代!希望笔者今天的回答可以带给题主思考问题的不同角度!世界和我爱着你!

感谢题主的分享。女儿被批评时很难受,题主更难受;女儿很难融入集体,题主急在心里;女儿受到不公平对待,感到委屈,题主更抓狂。恨不得马上出现在女儿身边,帮她挡掉一切麻烦。题主为女儿操碎了心,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如何理解这一问题?首先,可以尝试觉察一下,当女儿遇到困难时,我们是怎样的心情?可能是痛心、着急,甚至可能有愤怒。怒其不争,也痛恨伤害女儿的人。其次,当我们有这些感受时,我们想做什么?可能恨不得立马飞到女儿身边,去安慰女儿,有父母在不要怕;也可能想去指责那些指使女儿的人,怎么这么欺负人;也可能想手把手地教女儿如何融入社会。再次,这些想法代表了我们什么样的需要呢?可能我们觉得女儿还需要我们的保护,也可能我们已经习惯于无微不至地去照顾女儿,我们害怕风雨会伤害到她也有可能我们内心觉得女儿是需要我们的,女儿的需要对我们很重要,是我们价值的体现。这里我们需要思考一下,想照顾女儿是女儿的需要,还是我们自己的需要。女儿已经成年了,虽然作为父母总有诸多牵挂,但是我们无法一辈子永远为她遮风挡雨,总会有放手的一天。只不过这一天有早有晚,但总会到来。我们是提前让她去适应,还是等到无奈的时候被迫放手,然后突然把她丢给这个世界?温室里的花朵如何去适应环境,也是值得我们父母去思考的问题!有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毕竟再难走的路,也需要自己去走,父母无法替代!希望笔者今天的回答可以带给题主思考问题的不同角度!世界和我爱着你!

2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直切正题。首先对于19岁初入大学孩子,从一个小的社交圈,到一个庞大的社交圈,是需要一个适应与成长的过程,在学习,自我提升,与摸爬滚打中,她会逐渐改变,当人发现本身性格,行为等不再适合这个环境,不再利于自身发展的时候,外驱力强于内阻,蜕变便会开始。好了,我们再来看看您担忧孩子的几个困扰。其一;孩子怕批评,对于别人给予的负面评价会感到难受失落,肯定其有较强的自尊心,外界的声音往往很容易影响自身的感受和选择,情绪感知较为敏感,好也不好。作为家长,可以做的是,引导她正确看待外界批评,这种批评究竟是有益于自身成长的言论,还是糟粕的“不当指责”。树立孩子的自信心,用对外界敏感的感知力,提取出合理的批评言论,家长或许该指引孩子发现,对你提出正确批评的人,并不是针对你,想看你笑话,他们只是希望你进步。明辨“批评”的价值核心,将难过的情绪转换为“别人希望我更好”目的导向,也许能跳出“批评内耗”牢笼。其二,一是针对难以融入职位的情况,(因为具体情况不明,我能提供的建议有限。)如果没有其他外界的特殊情况,或许是孩子的自主参与性不强?主动获取信息的动力不足?是自身很难融入,还是外界的某些影响,导致她没有办法融入?(我不清楚,不做过多断言)您可以多和她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心里想法,找导致这种结果的内因,对症下药,究竟是外因还是内因。笼统建议就是提高主动性,“山不见我,我自去见山”二是敢于说“不”。其实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普遍存在的问题,不敢拒绝,怕被人不爽,觉得“唉,算了,做就做吧,没事的,拒绝他不好得”,嘴上接受,心里别扭委屈,但不敢说“不”。就像系统脱敏,怕什么就慢慢接近什么,强调循序渐进,从小改变开始。这个问题也是同理,从小的请求开始说“不”,从熟悉的人开始敢于说“不”,可以告诉她,如果别人不想干的活,想给她,不愿意,可以找“合理”借口来让别人无法再“请求”你。“比如说,老师让我做什么事,我实在是没法帮助你,我很抱歉”或者“我有什么必须要做的,事关自己,或者别人的,无法推脱的事(可以适当夸张)”最开始可以采取这种方式迂回拒绝,等慢慢习惯拒绝的感觉,孩子会发现说“不”也不是想象中的难。当你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后来的“修行”会渐入佳境。这里的关键,要教会孩子,稳定内核,尊重自身感受与体验。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我认为必须改变的问题,人是社会性动物,不是孤岛,岛上不可能只有你熟悉的人,这就是残酷的事实,你想想,你不愿,你希望周围都是熟悉的人,他们可以包容你,你可以减少社交中的内耗。可是不可能,您要逐渐告诉她,学习生活,工作,都会接触到不同的人,遇到合作解决的事,和不熟悉的人打交道。引导她去表达自己,增加外界接触面,帮助她学会和不熟的人,从问好,到能聊两句话,到话题聊天,深入交流……可以陪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和别人交流,然后渐渐放手。你需要让她知道,哪怕是熟悉的人也没办法永远陪伴你的人生路,很多问题,很多人,都需要学会自己面对,一次无法改变,那就很多次,她才19岁,“试错”的机会很多。最后,最重要也是这几个问题核心需要解决——培养自信心,加强个人信念感,提高对外界影响的分析能力,以及学会爱自己。很多家长会说“你要自信啊,别去管别人说什么……”,好,反向思考一下,这些话,如果别人说给你,你觉得用有用吗?很显然,没用,你的孩子也一样,她当然知道要自信,要爱自己,心灵鸡汤谁都会说,所以家长对于孩子的改变要落实到行动,言语引导行动落实,多提供鼓励式引导,而非简单说教,提供适当陪伴性帮助,增强亲子互动,缓解孩子的压力,行动往往传达爱,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心与担忧,增加改变的外驱力。以上仅我个人观点与建议,希望对您有所帮助。祝愿您的女儿越来越好ദ്ദി˶ー̀֊ー́)✧

题主,你好直切正题。首先对于19岁初入大学孩子,从一个小的社交圈,到一个庞大的社交圈,是需要一个适应与成长的过程,在学习,自我提升,与摸爬滚打中,她会逐渐改变,当人发现本身性格,行为等不再适合这个环境,不再利于自身发展的时候,外驱力强于内阻,蜕变便会开始。好了,我们再来看看您担忧孩子的几个困扰。其一;孩子怕批评,对于别人给予的负面评价会感到难受失落,肯定其有较强的自尊心,外界的声音往往很容易影响自身的感受和选择,情绪感知较为敏感,好也不好。作为家长,可以做的是,引导她正确看待外界批评,这种批评究竟是有益于自身成长的言论,还是糟粕的“不当指责”。树立孩子的自信心,用对外界敏感的感知力,提取出合理的批评言论,家长或许该指引孩子发现,对你提出正确批评的人,并不是针对你,想看你笑话,他们只是希望你进步。明辨“批评”的价值核心,将难过的情绪转换为“别人希望我更好”目的导向,也许能跳出“批评内耗”牢笼。其二,一是针对难以融入职位的情况,(因为具体情况不明,我能提供的建议有限。)如果没有其他外界的特殊情况,或许是孩子的自主参与性不强?主动获取信息的动力不足?是自身很难融入,还是外界的某些影响,导致她没有办法融入?(我不清楚,不做过多断言)您可以多和她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心里想法,找导致这种结果的内因,对症下药,究竟是外因还是内因。笼统建议就是提高主动性,“山不见我,我自去见山”二是敢于说“不”。其实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普遍存在的问题,不敢拒绝,怕被人不爽,觉得“唉,算了,做就做吧,没事的,拒绝他不好得”,嘴上接受,心里别扭委屈,但不敢说“不”。就像系统脱敏,怕什么就慢慢接近什么,强调循序渐进,从小改变开始。这个问题也是同理,从小的请求开始说“不”,从熟悉的人开始敢于说“不”,可以告诉她,如果别人不想干的活,想给她,不愿意,可以找“合理”借口来让别人无法再“请求”你。“比如说,老师让我做什么事,我实在是没法帮助你,我很抱歉”或者“我有什么必须要做的,事关自己,或者别人的,无法推脱的事(可以适当夸张)”最开始可以采取这种方式迂回拒绝,等慢慢习惯拒绝的感觉,孩子会发现说“不”也不是想象中的难。当你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后来的“修行”会渐入佳境。这里的关键,要教会孩子,稳定内核,尊重自身感受与体验。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我认为必须改变的问题,人是社会性动物,不是孤岛,岛上不可能只有你熟悉的人,这就是残酷的事实,你想想,你不愿,你希望周围都是熟悉的人,他们可以包容你,你可以减少社交中的内耗。可是不可能,您要逐渐告诉她,学习生活,工作,都会接触到不同的人,遇到合作解决的事,和不熟悉的人打交道。引导她去表达自己,增加外界接触面,帮助她学会和不熟的人,从问好,到能聊两句话,到话题聊天,深入交流……可以陪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和别人交流,然后渐渐放手。你需要让她知道,哪怕是熟悉的人也没办法永远陪伴你的人生路,很多问题,很多人,都需要学会自己面对,一次无法改变,那就很多次,她才19岁,“试错”的机会很多。最后,最重要也是这几个问题核心需要解决——培养自信心,加强个人信念感,提高对外界影响的分析能力,以及学会爱自己。很多家长会说“你要自信啊,别去管别人说什么……”,好,反向思考一下,这些话,如果别人说给你,你觉得用有用吗?很显然,没用,你的孩子也一样,她当然知道要自信,要爱自己,心灵鸡汤谁都会说,所以家长对于孩子的改变要落实到行动,言语引导行动落实,多提供鼓励式引导,而非简单说教,提供适当陪伴性帮助,增强亲子互动,缓解孩子的压力,行动往往传达爱,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心与担忧,增加改变的外驱力。以上仅我个人观点与建议,希望对您有所帮助。祝愿您的女儿越来越好ദ്ദി˶ー̀֊ー́)✧

评论
分享
  • 在人际关系里内耗,讨好,怎么调整?
    5回答 · 2026.06.26 11:11:20
  • 在人际关系里时常内耗,预设坏结果,咋办?
    3回答 · 2026.06.26 01:42:24
  • 总照顾别人情绪却得不到同等回应,怎么办?
    4回答 · 2026.06.24 20:44:40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