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高考后感觉抑郁了,没动力,止不住眼泪,怎么办?

匿名用户
#焦虑情绪#抑郁情绪#脆弱流泪
今天刚考完出考场,就感到心里很空虚。觉得自己荒废了三年,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家里的钱。后几天还要面试培训,又要花好多钱。我觉得很对不起家里人,一直花他们的钱但是都没什么成绩。现在,感觉自己抑郁了,一直在否定自己,看到网上别人的成功,很羡慕又心痛,觉得自己真的一文不值,非常懦弱,扛不住学习压力。自己一直被困在这种负面情绪中,一蹶不振,没有动力去准备接下来的面试,总感觉自己太差劲了。

今天刚考完出考场,就感到心里很空虚。觉得自己荒废了三年,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家里的钱。后几天还要面试培训,又要花好多钱。我觉得很对不起家里人,一直花他们的钱但是都没什么成绩。现在,感觉自己抑郁了,一直在否定自己,看到网上别人的成功,很羡慕又心痛,觉得自己真的一文不值,非常懦弱,扛不住学习压力。自己一直被困在这种负面情绪中,一蹶不振,没有动力去准备接下来的面试,总感觉自己太差劲了。

174阅读
·6回答
收藏
亲爱的同学好我是kelly看完你的文字,感受到一些你的情绪,考完也许空虚感,虚无感,包括结果未必如愿。我们如果把生命拉长去看,例如100岁的生命和高考来比,这是一个小小的问题。我们来聊聊~【关于自我】此刻你刚考完出考场,也许面对未知的结果会空虚。也许接下你害怕结果也是空虚?你觉得自己荒废了三年,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家里的钱。我们先来看看这里发生了什么?这三年为什么是浪费?那人生之前的初中小学和现在的区别是什么?那些时候为什么不是浪费?其实这是你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把高中三年和人生联系起来了。有些人高中很顺利,柳智宇老师就是,这么好的成绩他拒绝了一流的学府,去了寺院。他写了《一本人生每一步都算数》,现在的他用自己的经历可以治愈很多人。读书要花钱,生活要花钱,父母的本意也许是好的,鼓励孩子,老师也会这样说,好好学习不然对不起父母等。所以这些观念,话语无时无刻不影响我们,甚至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就是怀疑自己。一个人高考就算“失败”,代表一生吗?28岁的时候有没有可能成为了某个领域的佼佼者?还有十年可以做很多事,就算有人不读高中,依然也可以做出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个有太多的例子,尤其是企业家,创造者,有人适合读书,也有人适合创业,还有就是适合做艺术家,会觉得哪个人是不值得好好珍惜的?你还如此年轻,还会经历很多事,所以此刻你有些失落,难过,这是很正常的,你做的特别好的是你愿意说说,把情绪在这里释放一部分,也说明你会主动解决自己的困惑和烦恼。这些其实也是很重要的能力哦~【关于未来】因为你聚焦后面的面试培训,又要花好多钱。此刻被愧疚感包围了,你猜猜自己为什么会觉得自己对不起家里人?家里人在你年轻的时候培养你,帮助你慢慢成长,实现你的梦想。为什么不是你们一家人都很关心彼此,父母在孩子年轻的时候培养和养育,是父母的责任。父母培养的孩子又是变化多端的,个性也是有差异的。就像我理科不好,学习成绩肯定普通,但是毕业后,文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在我日常的沟通和生活中,如鱼得水。持续的学习,阅读,保持思考,接纳自己的“失败”,也是很重要的。也可以告诉父母,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此刻的你接纳自己情绪低落。反之你无所谓,此刻还不断的安慰自己至少你努力的完成了这个过程。即使看到网上别人的成功,很羡慕又心痛,总比自己麻木不仁的好。那些进北大的人是“值钱”的吗?很多高校的学生自以为是,对父母都是抱怨,也许恰恰缺少你这样的反思和善良。那些不读书的孩子,山区的孩子难道就是“一文不值”?也许这些只是想法,念头而已,每个人都有缺点,就像“懦弱”,也是,有人扛不住学习压力,但是工作中会反思,总结经验,取得优异成绩,就会获得成功的喜悦。有人一路顺利,研究生毕业,一样在找工作时遇到困难、挫折,也会陷入负面情绪中:一周一蹶不振,还是一年,半年,这有很大的区别。接纳此刻的结果,而后信任自己,在日后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或者爱好,你会慢慢发现自己的优点,与他人不同的地方。一个会反思自己的人,还会心疼父母的孩子,善良就已经是满分。可以让自己继续把情绪发泄出来,也可以找个人聊聊,告诉父母你的内心感受,都是可以的。你的未来属于你,你可以“创造”新的自己~你可以慢慢去想一想,不要急用肯定自己和否认自己就可以。先写写自己的优点,至少十条。以往最难的时候你除了难过,还会做些什么让自己开心?安慰自己?给28岁的自己写一封信,看看会说些什么?我在这里祝福你~推荐书籍《无惧焦虑》

亲爱的同学好我是kelly看完你的文字,感受到一些你的情绪,考完也许空虚感,虚无感,包括结果未必如愿。我们如果把生命拉长去看,例如100岁的生命和高考来比,这是一个小小的问题。我们来聊聊~【关于自我】此刻你刚考完出考场,也许面对未知的结果会空虚。也许接下你害怕结果也是空虚?你觉得自己荒废了三年,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家里的钱。我们先来看看这里发生了什么?这三年为什么是浪费?那人生之前的初中小学和现在的区别是什么?那些时候为什么不是浪费?其实这是你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把高中三年和人生联系起来了。有些人高中很顺利,柳智宇老师就是,这么好的成绩他拒绝了一流的学府,去了寺院。他写了《一本人生每一步都算数》,现在的他用自己的经历可以治愈很多人。读书要花钱,生活要花钱,父母的本意也许是好的,鼓励孩子,老师也会这样说,好好学习不然对不起父母等。所以这些观念,话语无时无刻不影响我们,甚至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就是怀疑自己。一个人高考就算“失败”,代表一生吗?28岁的时候有没有可能成为了某个领域的佼佼者?还有十年可以做很多事,就算有人不读高中,依然也可以做出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个有太多的例子,尤其是企业家,创造者,有人适合读书,也有人适合创业,还有就是适合做艺术家,会觉得哪个人是不值得好好珍惜的?你还如此年轻,还会经历很多事,所以此刻你有些失落,难过,这是很正常的,你做的特别好的是你愿意说说,把情绪在这里释放一部分,也说明你会主动解决自己的困惑和烦恼。这些其实也是很重要的能力哦~【关于未来】因为你聚焦后面的面试培训,又要花好多钱。此刻被愧疚感包围了,你猜猜自己为什么会觉得自己对不起家里人?家里人在你年轻的时候培养你,帮助你慢慢成长,实现你的梦想。为什么不是你们一家人都很关心彼此,父母在孩子年轻的时候培养和养育,是父母的责任。父母培养的孩子又是变化多端的,个性也是有差异的。就像我理科不好,学习成绩肯定普通,但是毕业后,文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在我日常的沟通和生活中,如鱼得水。持续的学习,阅读,保持思考,接纳自己的“失败”,也是很重要的。也可以告诉父母,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此刻的你接纳自己情绪低落。反之你无所谓,此刻还不断的安慰自己至少你努力的完成了这个过程。即使看到网上别人的成功,很羡慕又心痛,总比自己麻木不仁的好。那些进北大的人是“值钱”的吗?很多高校的学生自以为是,对父母都是抱怨,也许恰恰缺少你这样的反思和善良。那些不读书的孩子,山区的孩子难道就是“一文不值”?也许这些只是想法,念头而已,每个人都有缺点,就像“懦弱”,也是,有人扛不住学习压力,但是工作中会反思,总结经验,取得优异成绩,就会获得成功的喜悦。有人一路顺利,研究生毕业,一样在找工作时遇到困难、挫折,也会陷入负面情绪中:一周一蹶不振,还是一年,半年,这有很大的区别。接纳此刻的结果,而后信任自己,在日后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或者爱好,你会慢慢发现自己的优点,与他人不同的地方。一个会反思自己的人,还会心疼父母的孩子,善良就已经是满分。可以让自己继续把情绪发泄出来,也可以找个人聊聊,告诉父母你的内心感受,都是可以的。你的未来属于你,你可以“创造”新的自己~你可以慢慢去想一想,不要急用肯定自己和否认自己就可以。先写写自己的优点,至少十条。以往最难的时候你除了难过,还会做些什么让自己开心?安慰自己?给28岁的自己写一封信,看看会说些什么?我在这里祝福你~推荐书籍《无惧焦虑》

7
评论
分享
你好,我是暖心小乖,愿意倾听和温暖每一个有烦恼的生命。这段朴实真诚的表达,不由得让人心疼。同时,也让我想起:2024年,由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老师,根据心理健康检查数据,提出了30%的新入学北大学生已面临“空心病”(徐凯文老师提出的心理学术语)的风险。不像我们成长过来的教育模式,现在的教学,节奏快,副课大部分被替换成主课。除了家长和老师们安排的目标和未来,毫无余力、也不被养育着们支持,去思考、探索独属于自己的未来。这是被安排的人生,而非自己主导希望走出的人生之路。“我是谁”,“我要成为谁”,自我同一性的探索,在被控制和安排的过程中,陷入混乱和迷茫。因此,当高考结束的铃声响起的一瞬间,代表18年的奋斗目标走到了阶段性终点,瞬间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空虚感”:人生下一个目标在哪里?是什么呢?后面的路该我自己走了吗?可是以往的路从来没有让我自己选择,我该怎么办呢?·“觉得很对不起家里人,一直花他们的钱但是都没什么成绩。”·“感觉自己抑郁了。”·“一直在否定自己。”·“看到网上别人的成功,很羡慕又心痛。”·“觉得自己真的一文不值。”·“非常懦弱,扛不住学习压力。”·“脆弱流泪。”·这种典型而强烈的不配得感,·这种在比较中生出的羡慕和自卑感,·这种在“生命存在”本身里莫名的焦虑感,·这种自我贬低和懦弱的表现,具备非常强烈的文化特色:爱是有条件的,全家人爱的目的,集中在托举孩子学习成绩上。学习成绩代表了一个绝对好的未来。问题不在你,也不在你的父母或者老师身上,大家都是时代洪流和环境的产物。我们当然无力去改变环境,那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让现状好起来呢:1、一致性沟通。对你最值得依赖的重要养育者,坦诚的表达你的愧疚和无力感。如果ta能够同样坦诚的去倾听和理解,那是极好的。如若不能,表达感受的过程,也是你勇于面对自己真实内心、开始接纳自我的过程。包括你高中走过来的辛苦的三年,奋斗过、焦虑过、抑郁过、自卑过、心痛过、流泪过,都是切实的生命成长,没有一步路,是白走的。2、走出家门,接触家外的生命力。·可以是连续几小时,只纯纯的看着门口台阶的蚂蚁搬家。·可以是在家附近公园观摩大爷们下棋、和棋友开心的争输赢。·可以是报名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可以是帮助隔壁老奶奶抬一袋米上楼。······我猜,你生活在一个充满了高标准、比较、评判、压抑的成长环境,让你对父母的付出,充满了不配得、自卑、自我贬低等压抑感受。停留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你的能量无处安放,当能量无法向外流动时,他就会内化留在身体里,产生躯体化反应。加上互联网铺天盖地的小视频,是切割的生命碎片,在不断接受碎片的时光里,早已想不起连续生命力应该呈现的姿态。没有关系,觉察是改变的开始,体验让改变发生。在觉察的这一刻,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感受处处都可包容和接纳一切的能量。在不断去感受活跃的生命力、与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力建立链接的过程,你的生命状态也会不由自主受到感染和激活,在其中,深深的感受到体内细胞的温度和活力,深深的感受到自己“活着”的生命力。这时,回头看看曾经让你不敢直视的金钱、他人的成功,现在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呢?3、借助你可信赖的成年养育者。现阶段,鼓励你靠自我力量去面对人生困惑,着实不现实。能够坚持投入扶持你读完高中、花钱投入面试培训,我相信,这个家里一定有你依赖的可靠资源。当看完这句话时,脑海里闪现的第一位人物,大概率就是你潜意识依靠和认可的对象。借助ta的力量,让你积攒起来的小小力量,得到不断的激励和强化,慢慢就会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生命之路。写在最后:低落和无助的时候,观他人人生(优秀人才传记),探索自我之路,也是一个很好的选项。推荐阅读陈艺新老师《自我的路》,助你顺利找到独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

你好,我是暖心小乖,愿意倾听和温暖每一个有烦恼的生命。这段朴实真诚的表达,不由得让人心疼。同时,也让我想起:2024年,由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老师,根据心理健康检查数据,提出了30%的新入学北大学生已面临“空心病”(徐凯文老师提出的心理学术语)的风险。不像我们成长过来的教育模式,现在的教学,节奏快,副课大部分被替换成主课。除了家长和老师们安排的目标和未来,毫无余力、也不被养育着们支持,去思考、探索独属于自己的未来。这是被安排的人生,而非自己主导希望走出的人生之路。“我是谁”,“我要成为谁”,自我同一性的探索,在被控制和安排的过程中,陷入混乱和迷茫。因此,当高考结束的铃声响起的一瞬间,代表18年的奋斗目标走到了阶段性终点,瞬间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空虚感”:人生下一个目标在哪里?是什么呢?后面的路该我自己走了吗?可是以往的路从来没有让我自己选择,我该怎么办呢?·“觉得很对不起家里人,一直花他们的钱但是都没什么成绩。”·“感觉自己抑郁了。”·“一直在否定自己。”·“看到网上别人的成功,很羡慕又心痛。”·“觉得自己真的一文不值。”·“非常懦弱,扛不住学习压力。”·“脆弱流泪。”·这种典型而强烈的不配得感,·这种在比较中生出的羡慕和自卑感,·这种在“生命存在”本身里莫名的焦虑感,·这种自我贬低和懦弱的表现,具备非常强烈的文化特色:爱是有条件的,全家人爱的目的,集中在托举孩子学习成绩上。学习成绩代表了一个绝对好的未来。问题不在你,也不在你的父母或者老师身上,大家都是时代洪流和环境的产物。我们当然无力去改变环境,那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让现状好起来呢:1、一致性沟通。对你最值得依赖的重要养育者,坦诚的表达你的愧疚和无力感。如果ta能够同样坦诚的去倾听和理解,那是极好的。如若不能,表达感受的过程,也是你勇于面对自己真实内心、开始接纳自我的过程。包括你高中走过来的辛苦的三年,奋斗过、焦虑过、抑郁过、自卑过、心痛过、流泪过,都是切实的生命成长,没有一步路,是白走的。2、走出家门,接触家外的生命力。·可以是连续几小时,只纯纯的看着门口台阶的蚂蚁搬家。·可以是在家附近公园观摩大爷们下棋、和棋友开心的争输赢。·可以是报名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可以是帮助隔壁老奶奶抬一袋米上楼。······我猜,你生活在一个充满了高标准、比较、评判、压抑的成长环境,让你对父母的付出,充满了不配得、自卑、自我贬低等压抑感受。停留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你的能量无处安放,当能量无法向外流动时,他就会内化留在身体里,产生躯体化反应。加上互联网铺天盖地的小视频,是切割的生命碎片,在不断接受碎片的时光里,早已想不起连续生命力应该呈现的姿态。没有关系,觉察是改变的开始,体验让改变发生。在觉察的这一刻,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感受处处都可包容和接纳一切的能量。在不断去感受活跃的生命力、与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力建立链接的过程,你的生命状态也会不由自主受到感染和激活,在其中,深深的感受到体内细胞的温度和活力,深深的感受到自己“活着”的生命力。这时,回头看看曾经让你不敢直视的金钱、他人的成功,现在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呢?3、借助你可信赖的成年养育者。现阶段,鼓励你靠自我力量去面对人生困惑,着实不现实。能够坚持投入扶持你读完高中、花钱投入面试培训,我相信,这个家里一定有你依赖的可靠资源。当看完这句话时,脑海里闪现的第一位人物,大概率就是你潜意识依靠和认可的对象。借助ta的力量,让你积攒起来的小小力量,得到不断的激励和强化,慢慢就会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生命之路。写在最后:低落和无助的时候,观他人人生(优秀人才传记),探索自我之路,也是一个很好的选项。推荐阅读陈艺新老师《自我的路》,助你顺利找到独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

6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好不容易熬到高考完,本以为紧绷的弦终于可以松开了,没想到又陷入了空虚和自我否定的旋涡,是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嘛,才会觉得浪费了时间和金钱,所以会自责、会愧疚,对吗。觉得自己荒废了三年,可是这一路,你也熬过了那么多早起晚睡的日子,扛过了那么多的学习压力,哪怕结果没有达到预期,可这些付出都是真实存在的呀,怎么会是“荒废”呢,我们的努力可不是一次结果就能全部抹杀掉的哈。对于家里为你花钱这个事,也不用去过度苛责自己,父母为你的成长、学习和后面的工作去投入,是因为你目前还没有独立的能力,想必父母也不是期待你必须立刻就有多么耀眼的成绩,而是希望你能多一份选择,多一条路。就假如哈,你现在如果一直郁郁寡欢、一蹶不振,会是父母期待看到的样子嘛,我想他们更想看到的是你在往前走,在健康快乐地成长,而不是陷在自责里自我消耗。看到网上别人的成功,很羡慕又心痛,觉得自己一文不值,你要知道,网上别人的那些光鲜,都是被筛选出来的片段,大多光鲜背后同样艰难心酸,只是他们背后的艰辛是没有让我们看到而已。如果拿别人的高光对比当下低落的自己,只会不断地加重内耗。而且别人身上那些光辉的存在,不是为了证明人和人之间有无法逾越的鸿沟,而是为了向你展示人有无限高的潜能。你现在觉得懦弱、扛不住压力,是你近段时间一直连续处在高压下,身心太疲惫了,并不是你本身不够好。刚刚高考完,给自己留一小段时间和空间去放空和梳理情绪,允许自己难过一会儿,再去着手后面的面试和培训,我们不用要求自己做到完美,一点点去做准备,那就是在前进。你已经坚持走完了最难的备考阶段,这就已经是很勇敢的了,暂时的低谷不代表未来,先试着和当下不太如意的自己和解。未来还在你手里,我们会有无限可能,加油哈!

题主你好,好不容易熬到高考完,本以为紧绷的弦终于可以松开了,没想到又陷入了空虚和自我否定的旋涡,是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嘛,才会觉得浪费了时间和金钱,所以会自责、会愧疚,对吗。觉得自己荒废了三年,可是这一路,你也熬过了那么多早起晚睡的日子,扛过了那么多的学习压力,哪怕结果没有达到预期,可这些付出都是真实存在的呀,怎么会是“荒废”呢,我们的努力可不是一次结果就能全部抹杀掉的哈。对于家里为你花钱这个事,也不用去过度苛责自己,父母为你的成长、学习和后面的工作去投入,是因为你目前还没有独立的能力,想必父母也不是期待你必须立刻就有多么耀眼的成绩,而是希望你能多一份选择,多一条路。就假如哈,你现在如果一直郁郁寡欢、一蹶不振,会是父母期待看到的样子嘛,我想他们更想看到的是你在往前走,在健康快乐地成长,而不是陷在自责里自我消耗。看到网上别人的成功,很羡慕又心痛,觉得自己一文不值,你要知道,网上别人的那些光鲜,都是被筛选出来的片段,大多光鲜背后同样艰难心酸,只是他们背后的艰辛是没有让我们看到而已。如果拿别人的高光对比当下低落的自己,只会不断地加重内耗。而且别人身上那些光辉的存在,不是为了证明人和人之间有无法逾越的鸿沟,而是为了向你展示人有无限高的潜能。你现在觉得懦弱、扛不住压力,是你近段时间一直连续处在高压下,身心太疲惫了,并不是你本身不够好。刚刚高考完,给自己留一小段时间和空间去放空和梳理情绪,允许自己难过一会儿,再去着手后面的面试和培训,我们不用要求自己做到完美,一点点去做准备,那就是在前进。你已经坚持走完了最难的备考阶段,这就已经是很勇敢的了,暂时的低谷不代表未来,先试着和当下不太如意的自己和解。未来还在你手里,我们会有无限可能,加油哈!

6
评论
分享
题主,当下好!感恩遇见。看完你的描述,能感受到你内在的自责、愧疚、迷茫、担心和焦虑。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1.先梳理一下自己的内在你在描述当中提到,“今天刚考完出考场,就感到心里很空虚。觉得自己荒废了三年,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家里的钱。”或许考试完,你大概对自己高考的成绩心里有了一个初步的评估,“我觉得很对不起家里人,一直花他们的钱但是都没什么成绩”。能感受得到,你对评估的这一个成绩,觉得不如你期待的那样,你内在对父母给予你的支持和付出,会感觉很愧疚,自责。“后几天还要面试培训,又要花好多钱”。本身这样一个评估就给到你不小的打击,让你内在有些挫败,有些无力。而即将要面对面试培训,对你来说也是一种新的生活,需要你去适应,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得很好,担心父母这样给你的金钱上的投入会成了打水漂,让你内在的负罪感更加加重。这些都让你觉得自卑,相比网上看到别人的成功,只会让你更加的觉得自惭形秽。内在的价值感和成就感一下子低到尘埃里,当你对于面试,对于未来的规划,什么事情都提不起来兴趣。能够理解你现在的感受,通过这样的梳理,看到自己内在的这一些情绪,抱抱自己。2.关于高考高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的确非常重要,它会将所有的考生做出相应的划分。或许在你高中三年,还有平时父母跟你的沟通交流中,都让你感受到高考的重要性,把它当做你此刻人生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无论你这三年学的怎么样,能感受得到你内在是带着压力的,你对自己的未来是没有更加长远的目标和愿景,更多的只是把高考作为一个终点,作为一个近期需要去突破的目标。所以你在高考完,在你自己内在做了初步的估分之后,你会觉得空虚,因为你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你不能把未来长远的目标,作为你人生最终的方向。因为高考结束,你的后面是没有安排的,你也不知道做什么。其实人生不仅仅止步于高考,高考的确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很重要,可是它也只是我们人生的一小步而已。无论考得好与坏,我们需要着眼于未来,看他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自己擅长哪一些?又还要在哪些方面去做努力?这样当你把眼光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你的人生终点的时候,或许你能够跨越目前的空虚感和挫败感,能够让自己的内在重新生发出力量,去规划自己的人生。3.怎么办如果你的父母能够理解你,能够倾听和共情你的话,你可以尝试将你这一些空虚感,挫败感和无力以及茫然。跟你的父母去聊一聊,或许他们能够从自己的经历中能够给你一些人生未来方向的指引。你也可以尝试去看一些伟人传记,看看别人是怎样走出自己的人生低谷,如何重新拾起对生活,对未来的希望,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当然,你也可以找你信赖的朋友去聊一聊,去吐槽一下,去大自然里好好放松一下,让自己放下对未来的焦虑,对过去的担心,着眼于当下,感受当下,或许你内在的状态会不一样。如果你还觉得很难受,你也可以找平台的倾听师或者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聊一聊,他们都能够给到你一定的理解、支持。帮助你走出目前的情绪困扰,重新拾起信心,去规划你的未来,去一步步的践行和做到。找到自己内在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祝福你越来越好!

题主,当下好!感恩遇见。看完你的描述,能感受到你内在的自责、愧疚、迷茫、担心和焦虑。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1.先梳理一下自己的内在你在描述当中提到,“今天刚考完出考场,就感到心里很空虚。觉得自己荒废了三年,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家里的钱。”或许考试完,你大概对自己高考的成绩心里有了一个初步的评估,“我觉得很对不起家里人,一直花他们的钱但是都没什么成绩”。能感受得到,你对评估的这一个成绩,觉得不如你期待的那样,你内在对父母给予你的支持和付出,会感觉很愧疚,自责。“后几天还要面试培训,又要花好多钱”。本身这样一个评估就给到你不小的打击,让你内在有些挫败,有些无力。而即将要面对面试培训,对你来说也是一种新的生活,需要你去适应,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得很好,担心父母这样给你的金钱上的投入会成了打水漂,让你内在的负罪感更加加重。这些都让你觉得自卑,相比网上看到别人的成功,只会让你更加的觉得自惭形秽。内在的价值感和成就感一下子低到尘埃里,当你对于面试,对于未来的规划,什么事情都提不起来兴趣。能够理解你现在的感受,通过这样的梳理,看到自己内在的这一些情绪,抱抱自己。2.关于高考高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的确非常重要,它会将所有的考生做出相应的划分。或许在你高中三年,还有平时父母跟你的沟通交流中,都让你感受到高考的重要性,把它当做你此刻人生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无论你这三年学的怎么样,能感受得到你内在是带着压力的,你对自己的未来是没有更加长远的目标和愿景,更多的只是把高考作为一个终点,作为一个近期需要去突破的目标。所以你在高考完,在你自己内在做了初步的估分之后,你会觉得空虚,因为你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你不能把未来长远的目标,作为你人生最终的方向。因为高考结束,你的后面是没有安排的,你也不知道做什么。其实人生不仅仅止步于高考,高考的确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很重要,可是它也只是我们人生的一小步而已。无论考得好与坏,我们需要着眼于未来,看他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自己擅长哪一些?又还要在哪些方面去做努力?这样当你把眼光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你的人生终点的时候,或许你能够跨越目前的空虚感和挫败感,能够让自己的内在重新生发出力量,去规划自己的人生。3.怎么办如果你的父母能够理解你,能够倾听和共情你的话,你可以尝试将你这一些空虚感,挫败感和无力以及茫然。跟你的父母去聊一聊,或许他们能够从自己的经历中能够给你一些人生未来方向的指引。你也可以尝试去看一些伟人传记,看看别人是怎样走出自己的人生低谷,如何重新拾起对生活,对未来的希望,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当然,你也可以找你信赖的朋友去聊一聊,去吐槽一下,去大自然里好好放松一下,让自己放下对未来的焦虑,对过去的担心,着眼于当下,感受当下,或许你内在的状态会不一样。如果你还觉得很难受,你也可以找平台的倾听师或者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聊一聊,他们都能够给到你一定的理解、支持。帮助你走出目前的情绪困扰,重新拾起信心,去规划你的未来,去一步步的践行和做到。找到自己内在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祝福你越来越好!

5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心探教练万事如易,我看到的问题是高考后感觉自己抑郁了,没有动力,止不住眼泪,怎么办,我试着为你答疑解惑。看到你的描述我感觉你对自己有很多的自我谴责,自我批判和否定,好像你觉得自己在浪费家人提供的资源,却没有做到符合家人和自己期待,跟别人比较觉得自己没有符合社会成功的标准,你因此自怨自艾,陷入抑郁情绪出不来。你的行程安排挺满的,紧张三年为高考,考完后还来不及休息放松,就要去准备面试和培训,可能你家人对你寄予厚望,希望你抓紧一切时间做一个“成功”的人吧,是否这方面给到你压力了呢。你说自己没有动力去参加后面的面试,是跟高考觉得自己没考好有关系吗,我没看到你说关于考试的具体感受,你说是出考场后的空虚感,一种你辜负了自己和家人的感觉。这三年来,你一直有这样浪费自己时间和家人钱的感受吗,你这三年是靠什么坚持到高考结束的呢,如果你这三年都没好好学习和准备应考,那么你在考试之前就应该有一定考不好的心理准备了,如果你出考场才产生这种空虚和强烈落差感,可能我了解不深入,还有其他部分需要进一步探索。是否接下来的面试跟你家人的安排有关系,这个带给了你压力呢,你要求自己有动力,却没有,才会自责自己达不到家人要求,是否自我谴责,会让你觉得内心的愧疚感好一些。你内心喜欢和接受高考完就参加面试和培训的安排吗,有没有你自己的想法,你有没有跟家人表达出来,你自己想要怎样安排学习和生活。你描述的高考结束伴随的空虚和失落感,和抑郁情绪,止不住流泪,好像这些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哀伤的感觉,是否也跟分议题有关。哀伤通常跟丧失和分离,失去相关,高考结束,是否对你也意味着一种分离和失去的感觉。可以跟信任的人或专业人士聊聊你内心的想法和感受,是否这些情绪一直就压抑在你心里,直到高考后,你才能允许自己看见它们。眼泪本身有疗愈作用,想哭就尽情痛快得哭出来,如果觉得自己荒废了光阴和钱财,就为自己过去三年好好哀悼。你可以给家人和过去三年的自己写一封信,在信里用文字表达出所有自己想说的话,这封信你可以收藏,也可以分享读给你信任的人或家人看。哀伤情绪是需要被看见和处理的,好好安放我们的所有负面情绪,允许我们有这些情绪,允许自己做自己,允许自己触及自己的脆弱,才能更有力量找到继续生活的动力。如需进一步交流,可关注个人主页,心探服务。

题主你好,我是心探教练万事如易,我看到的问题是高考后感觉自己抑郁了,没有动力,止不住眼泪,怎么办,我试着为你答疑解惑。看到你的描述我感觉你对自己有很多的自我谴责,自我批判和否定,好像你觉得自己在浪费家人提供的资源,却没有做到符合家人和自己期待,跟别人比较觉得自己没有符合社会成功的标准,你因此自怨自艾,陷入抑郁情绪出不来。你的行程安排挺满的,紧张三年为高考,考完后还来不及休息放松,就要去准备面试和培训,可能你家人对你寄予厚望,希望你抓紧一切时间做一个“成功”的人吧,是否这方面给到你压力了呢。你说自己没有动力去参加后面的面试,是跟高考觉得自己没考好有关系吗,我没看到你说关于考试的具体感受,你说是出考场后的空虚感,一种你辜负了自己和家人的感觉。这三年来,你一直有这样浪费自己时间和家人钱的感受吗,你这三年是靠什么坚持到高考结束的呢,如果你这三年都没好好学习和准备应考,那么你在考试之前就应该有一定考不好的心理准备了,如果你出考场才产生这种空虚和强烈落差感,可能我了解不深入,还有其他部分需要进一步探索。是否接下来的面试跟你家人的安排有关系,这个带给了你压力呢,你要求自己有动力,却没有,才会自责自己达不到家人要求,是否自我谴责,会让你觉得内心的愧疚感好一些。你内心喜欢和接受高考完就参加面试和培训的安排吗,有没有你自己的想法,你有没有跟家人表达出来,你自己想要怎样安排学习和生活。你描述的高考结束伴随的空虚和失落感,和抑郁情绪,止不住流泪,好像这些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哀伤的感觉,是否也跟分议题有关。哀伤通常跟丧失和分离,失去相关,高考结束,是否对你也意味着一种分离和失去的感觉。可以跟信任的人或专业人士聊聊你内心的想法和感受,是否这些情绪一直就压抑在你心里,直到高考后,你才能允许自己看见它们。眼泪本身有疗愈作用,想哭就尽情痛快得哭出来,如果觉得自己荒废了光阴和钱财,就为自己过去三年好好哀悼。你可以给家人和过去三年的自己写一封信,在信里用文字表达出所有自己想说的话,这封信你可以收藏,也可以分享读给你信任的人或家人看。哀伤情绪是需要被看见和处理的,好好安放我们的所有负面情绪,允许我们有这些情绪,允许自己做自己,允许自己触及自己的脆弱,才能更有力量找到继续生活的动力。如需进一步交流,可关注个人主页,心探服务。

5
评论
分享
你好题主:首先恭喜你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花漫长的六年时间为了一个高考是人生中仅有的奢侈的且重要的人生经历。往后余生你会发现没有哪一个目标需要这么长的重复性的全身心的专一学习。但是这段记忆中肯定有除了学习体验,一定还包括交友,师生情,亲子情等等,对吗?如果只是看成绩这个部分,你也一定比以前的自己有所进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怎么努力都只能在自己的先天智力基础进行后天努力,这个轨道是固定的,也许你努力完的结果不及人家的起跑线。这个部分你一旦接受了就不会强求自己一定要做到多少。同样,猴子只能吃到跳一跳够得着的食物。太高了也只能放弃。所以你有一个课题叫接受自己的平庸,放弃所谓的世俗的高目标。因为抑郁的本质是,用通俗话语来说,就是你不接受现在的自己不符合自己的预期。那你能怎么做呢?很简单,抑郁会攻击自己,也会内疚亏欠了他人。本质是对自己不满足。你得接受过去的“荒废”是自己的选择。然后继而看看接下来要过怎样的生活。要做什么选择,如果你实在没动力,发展为抑郁疾病,那你需要去专业门诊去挂号开药吃,提升动力,因为内耗本身对你的现在和未来没有任何帮助。其次就是多看看自己优势发挥自己的特长、多做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开心的事。这些都有助于你从那些情绪中出来。如果你有需要还可以找朋友找咨询师聊聊,愿你自在

你好题主:首先恭喜你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花漫长的六年时间为了一个高考是人生中仅有的奢侈的且重要的人生经历。往后余生你会发现没有哪一个目标需要这么长的重复性的全身心的专一学习。但是这段记忆中肯定有除了学习体验,一定还包括交友,师生情,亲子情等等,对吗?如果只是看成绩这个部分,你也一定比以前的自己有所进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怎么努力都只能在自己的先天智力基础进行后天努力,这个轨道是固定的,也许你努力完的结果不及人家的起跑线。这个部分你一旦接受了就不会强求自己一定要做到多少。同样,猴子只能吃到跳一跳够得着的食物。太高了也只能放弃。所以你有一个课题叫接受自己的平庸,放弃所谓的世俗的高目标。因为抑郁的本质是,用通俗话语来说,就是你不接受现在的自己不符合自己的预期。那你能怎么做呢?很简单,抑郁会攻击自己,也会内疚亏欠了他人。本质是对自己不满足。你得接受过去的“荒废”是自己的选择。然后继而看看接下来要过怎样的生活。要做什么选择,如果你实在没动力,发展为抑郁疾病,那你需要去专业门诊去挂号开药吃,提升动力,因为内耗本身对你的现在和未来没有任何帮助。其次就是多看看自己优势发挥自己的特长、多做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开心的事。这些都有助于你从那些情绪中出来。如果你有需要还可以找朋友找咨询师聊聊,愿你自在

3
评论
分享
  • 与婆姐同行到父亲城市触发了不安全感,如何自救?
    2回答 · 2026.06.27 07:28:36
  • 17岁却总害怕衰老、经济压力、时间流逝,怎么办?
    2回答 · 2026.06.26 19:10:08
  • 35单身,职业焦虑+焦虑型依恋,咋调整?
    3回答 · 2026.06.25 20:09:46

日常困惑交流中心

官方
1085人
#迷茫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或许会遇到很多困惑,相聚是缘,愿在这里我们可以温暖,一起成长

抑郁焦虑互助馆

官方
1304人
#抑郁
一个接纳所有情绪的团体,一个相互接纳抱持的温暖小组。本群分享任何小情绪,感到苦闷的时候,都可以来这里,无论是人际中的情绪,还是独自的落寞。

正念训练,改善情绪&睡眠

官方
2186人
#压力大
🧘每天10分钟=1个正念练习,本群专为学习正念课程的同学组建。 群内长期组织“正念共练”的打卡活动📝,还有每日心理学分享,每周聊天室供大家连麦交流📲 👇向下滑动了解《8天正念训练,摆脱情绪困扰》课程安排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