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家人总是剥夺我的快乐,很受伤,怎么办?

匿名用户
#家庭关系#家人控制#家庭创伤
35+未婚工作几年辞职考编没上岸住家。家里是农村,有家族中的人,什么婶什么婶婆。就是父亲的兄弟堂兄弟这类,爷爷的兄弟。农村八卦我不参与。不会讲那些。无聊时去奶茶店坐一会儿。昨天雨后就在家门口转转遇见3周岁不到的侄儿,我们一起看羊、散步、别人家门口的芦荟、沿路边别人家树的鸡蛋花。与其我遛娃,不如说互相陪伴。侄儿由爷爷奶奶家,就是(爷爷的堂侄)堂叔的孙子。最后去运动器材处,附近人家有个养狗和小鸟。孩子被吸引住了。他看很久才回家。饭点到了,孩子送回来。爷爷妈妈的嘀咕,爷爷说我只会跟孩子玩,就是正事不做。正事就是结婚或者考试。妈妈也说我又跟孩子玩。刚辞职那年,自己的堂弟生了两个孩子。我真的很经常很经常跟他们待一起。孩子也是由爷爷奶奶带。这句话又跟孩子玩,不用带她/他就了!爷妈最反感我这样,我的感受是连我唯一在这的乐趣都要剥夺和污名化。难道我要天天一个人坐在奶茶店?激活了过去的回忆,想起妈妈每次因为我跟孩子玩就闹情绪就骂我!跟小孩子在农村就是最差的标签!爷爷在我高中时回家想出去门口转转就叫我别玩要学习。特别压抑,他们在剥夺我唯一的快乐和出口。雪上加霜,我的伤口本来在愈合,突然又裂个大缝!最至亲总能无意轻飘这么伤着你

35+未婚工作几年辞职考编没上岸住家。家里是农村,有家族中的人,什么婶什么婶婆。就是父亲的兄弟堂兄弟这类,爷爷的兄弟。农村八卦我不参与。不会讲那些。无聊时去奶茶店坐一会儿。昨天雨后就在家门口转转遇见3周岁不到的侄儿,我们一起看羊、散步、别人家门口的芦荟、沿路边别人家树的鸡蛋花。与其我遛娃,不如说互相陪伴。侄儿由爷爷奶奶家,就是(爷爷的堂侄)堂叔的孙子。最后去运动器材处,附近人家有个养狗和小鸟。孩子被吸引住了。他看很久才回家。饭点到了,孩子送回来。爷爷妈妈的嘀咕,爷爷说我只会跟孩子玩,就是正事不做。正事就是结婚或者考试。妈妈也说我又跟孩子玩。刚辞职那年,自己的堂弟生了两个孩子。我真的很经常很经常跟他们待一起。孩子也是由爷爷奶奶带。这句话又跟孩子玩,不用带她/他就了!爷妈最反感我这样,我的感受是连我唯一在这的乐趣都要剥夺和污名化。难道我要天天一个人坐在奶茶店?激活了过去的回忆,想起妈妈每次因为我跟孩子玩就闹情绪就骂我!跟小孩子在农村就是最差的标签!爷爷在我高中时回家想出去门口转转就叫我别玩要学习。特别压抑,他们在剥夺我唯一的快乐和出口。雪上加霜,我的伤口本来在愈合,突然又裂个大缝!最至亲总能无意轻飘这么伤着你

410阅读
·9回答
收藏
题主你好,我是获得,见字如面。1.快乐被破坏你描绘的在农村时你的生活,前有农村人喜欢的活动,后有你喜欢的活动。你用观察的淡淡的口吻看似在述说着恬静的农村生活:虽然每个人的喜好不同,但总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和乐趣。互不打扰,彼此尊重。但回到自己的家,爷爷妈妈评价你不做正事。看不上你跟小朋友玩。让你想到小时候你想要出去玩爷爷让你学习。现在你出去玩爷爷期待你做正事。同样的让你感到压抑。好像除了做他们认可正事,你的其他行为都不能得到认可。你说自己的伤口正在愈合,看起来你正在尝试给自己疗伤,但是家人不但不能看到你的受伤,反而去戳你的伤口,让你更加痛苦难受。2.你的伤口你介绍你自己35岁加,未婚,辞职,计划考编,未上岸。我想这已经透露出非常有压力的状态。社会无形给人规定了进程,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在这个标准里,能够享有更大程度的自由。比如,一个已婚工作的人,闲时还能够抽时间出来跟小朋友玩,这个行为不仅不会被斥责不做正事,反而会被夸赞。但同样的事情,你用未婚待业的身份去做,就会被评价为游手好闲,不做正事。似乎如果你没有正事在身,那么你的所有行为都只能做正事或者在追求做正事的路上,其他的行为都是不被认可的。这种评价背后传递的是一种社会标准的焦虑,这种焦虑是因为被标准反复衡量了,达到了才是好的,达不到是就是差的。好的会有奖励,差的会被惩罚。这个规则如此根深蒂固,不仅别人会衡量,甚至自己也难免用来衡量自己。而逃离这种规则的人就会感受到来自规则评判下的各种压力。3.怎么办你想要改变的是什么?比如,你想要家人不要再评价你,伤害你。你可以怎么做。又比如,你想要看看自己的伤口如何?你可以把那些让你感到受伤的事情都拿出来讲一讲。再尝试处理自己的伤口。再比如,你想要让自己好受一点,你可以怎样做?我看到你已经尝试在给自己缓解压力,你去奶茶店坐一坐,跟小朋友玩一玩,不知道你做这些事情时,有何感受?但能够感受到你会感觉好受很多。或许找一找更多的让你感到快乐事情。根据你想要去的方向,我们可能要改变的优先顺序是不同的。有需要,也可以寻找咨询师聊一聊。祝好。

题主你好,我是获得,见字如面。1.快乐被破坏你描绘的在农村时你的生活,前有农村人喜欢的活动,后有你喜欢的活动。你用观察的淡淡的口吻看似在述说着恬静的农村生活:虽然每个人的喜好不同,但总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和乐趣。互不打扰,彼此尊重。但回到自己的家,爷爷妈妈评价你不做正事。看不上你跟小朋友玩。让你想到小时候你想要出去玩爷爷让你学习。现在你出去玩爷爷期待你做正事。同样的让你感到压抑。好像除了做他们认可正事,你的其他行为都不能得到认可。你说自己的伤口正在愈合,看起来你正在尝试给自己疗伤,但是家人不但不能看到你的受伤,反而去戳你的伤口,让你更加痛苦难受。2.你的伤口你介绍你自己35岁加,未婚,辞职,计划考编,未上岸。我想这已经透露出非常有压力的状态。社会无形给人规定了进程,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在这个标准里,能够享有更大程度的自由。比如,一个已婚工作的人,闲时还能够抽时间出来跟小朋友玩,这个行为不仅不会被斥责不做正事,反而会被夸赞。但同样的事情,你用未婚待业的身份去做,就会被评价为游手好闲,不做正事。似乎如果你没有正事在身,那么你的所有行为都只能做正事或者在追求做正事的路上,其他的行为都是不被认可的。这种评价背后传递的是一种社会标准的焦虑,这种焦虑是因为被标准反复衡量了,达到了才是好的,达不到是就是差的。好的会有奖励,差的会被惩罚。这个规则如此根深蒂固,不仅别人会衡量,甚至自己也难免用来衡量自己。而逃离这种规则的人就会感受到来自规则评判下的各种压力。3.怎么办你想要改变的是什么?比如,你想要家人不要再评价你,伤害你。你可以怎么做。又比如,你想要看看自己的伤口如何?你可以把那些让你感到受伤的事情都拿出来讲一讲。再尝试处理自己的伤口。再比如,你想要让自己好受一点,你可以怎样做?我看到你已经尝试在给自己缓解压力,你去奶茶店坐一坐,跟小朋友玩一玩,不知道你做这些事情时,有何感受?但能够感受到你会感觉好受很多。或许找一找更多的让你感到快乐事情。根据你想要去的方向,我们可能要改变的优先顺序是不同的。有需要,也可以寻找咨询师聊一聊。祝好。

9
2
分享
题主,当下好!感恩遇见。看完你的描述,能感受到你内在的愤怒、委屈、难过和无奈。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1.看到自己内在的感受“35未婚工作几年辞职考编没上岸住家。”开头你的描述就透出你对现状的无奈和迷茫,而家里八卦你不参与,可是那些说八卦的人会传你的八卦。家里的长辈也会给你施加压力,对你没有拿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各种不满。所以当你跟孩子玩,他们会觉得你不务正业,没出息。他们会觉得你这个年龄,应该把时间用来去考编也好,去公去面试也好,哪怕去相亲,结婚生子都行。而现在是跟小孩子玩,会觉得你这个人不知道怎么了。他们对你的言行不能够理解,内在会充满失望和无力,因此对你也是各种愤怒,指责和抨击。本身你的现状自己也不满意,可是暂时也不知道究竟该如何选择,怎样努力。而身边亲人的不理解,甚至是站在别人的八卦角度,对你各种指责和不满,这会让你内在更加的压抑,充满压力。看到自己内在的无奈、挫败、委屈、愤怒和难过,抱抱自己。2.对于你跟孩子玩的言行跟三周岁不到的侄儿去交流和玩耍,不用考虑那么多的压力,也不用那么焦虑。更多的是活在当下,有什么说什么,而且快乐很简单,小孩子说话也不会话中带刺,带着各种期待压力,更多的是很纯粹和简单。他们对于身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喜欢,以及那种专注也能够让我们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当中得到放松,感受到他们对你的接纳和喜欢。对于你现在这个年龄,辞了职又没有考编上岸,现在也还未婚,在农村老家,的确会受到身边环境以及亲人给到了你莫大的压力。你也不是不努力,只是暂时很迷茫,不知道该选择哪条路。所以内在也会很无力,感觉动力不足。这个时候你需要得到亲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你能够重振旗鼓,重新开始。可是偏偏家人一些力量理解和支持,还需要去耗一些心力跟他们解释,跟他们对质。还得去承接他们对你期待落空的失望和愤怒,所以能感受到你内在也很沉重,很难过,更加动力不足,不知道如何重新开始,又从哪条路开始。这个时候,在你跟小孩子玩耍的过程当中,才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感受到被接纳和喜欢,被欣赏和认可,才能够在那个当下,放下所有的压力,所有的焦虑,在孩子的专注下,活在当下,不想那么多。所以你喜欢跟小孩子玩耍,也是能理解的。只是在你爷爷,你妈妈的眼里,似乎你这个年龄不该这样做,你该以有他们眼里该有的行为和成就。因为这样一些应该,因为这样一些期待,让他们对你没办法理解,对你非常的愤怒,对你非常的失望。3.怎么办无论爷爷和妈妈对你多失望,每天的言行对你充满多少指责和多少不满。你需要看到他们言行的背后是对你满满的期待,是希望你有所成就,希望你的生活越过越好。只是他们表达的方式不恰当,这样的表达方式伤害了你。当你能够看到他们言行背后的本质,你或许现在就能够接纳他们的行为,而不会被他们的情绪影响。其次,你自己内在也是知道现在这样的一个年龄,或许该做些什么,那么你可以找一个不被打扰的时间和空间,自己去规划一下自己的未来,是继续考编上岸,还是去选择面试工作,或者自己重新创业,看看自己还擅长什么,拥有哪些能力和资源,去做一些规划,做一些行动。这样你的内在也会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成就感,越来越有方向,而不是那么的迷茫和无力。当你内在有方向,而且有目标,有行动的时候,你这样也不会在意身边人评论而是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正在做什么,还要怎么做。你的注意力就会在自己身上,就不会轻易被别人影响。不把别人的期待放在自己身上,而是自己活好自己,看到自己这辈子想要成为怎样的自己,以这个为目标去努力,去做到这样的你就会熠熠发光。重新赢得他人对你的理解,尊重和支持。哪怕拿不到他们世俗意义上面认为的结婚生子有多大的事业,你也需要知道自己这辈子想要做什么,想要成为怎样的自己,这是为你自己的人生负责,也是为你自己的人生规划。如果你还觉得困惑,可以找你信赖的朋友聊一聊,也可以找平台的倾听师,或者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聊一聊,都能够给到你一些理解和支持,帮助你走出目前的迷茫,重新找到方向,活出你自己。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祝福你越来越好!

题主,当下好!感恩遇见。看完你的描述,能感受到你内在的愤怒、委屈、难过和无奈。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1.看到自己内在的感受“35未婚工作几年辞职考编没上岸住家。”开头你的描述就透出你对现状的无奈和迷茫,而家里八卦你不参与,可是那些说八卦的人会传你的八卦。家里的长辈也会给你施加压力,对你没有拿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各种不满。所以当你跟孩子玩,他们会觉得你不务正业,没出息。他们会觉得你这个年龄,应该把时间用来去考编也好,去公去面试也好,哪怕去相亲,结婚生子都行。而现在是跟小孩子玩,会觉得你这个人不知道怎么了。他们对你的言行不能够理解,内在会充满失望和无力,因此对你也是各种愤怒,指责和抨击。本身你的现状自己也不满意,可是暂时也不知道究竟该如何选择,怎样努力。而身边亲人的不理解,甚至是站在别人的八卦角度,对你各种指责和不满,这会让你内在更加的压抑,充满压力。看到自己内在的无奈、挫败、委屈、愤怒和难过,抱抱自己。2.对于你跟孩子玩的言行跟三周岁不到的侄儿去交流和玩耍,不用考虑那么多的压力,也不用那么焦虑。更多的是活在当下,有什么说什么,而且快乐很简单,小孩子说话也不会话中带刺,带着各种期待压力,更多的是很纯粹和简单。他们对于身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喜欢,以及那种专注也能够让我们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当中得到放松,感受到他们对你的接纳和喜欢。对于你现在这个年龄,辞了职又没有考编上岸,现在也还未婚,在农村老家,的确会受到身边环境以及亲人给到了你莫大的压力。你也不是不努力,只是暂时很迷茫,不知道该选择哪条路。所以内在也会很无力,感觉动力不足。这个时候你需要得到亲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你能够重振旗鼓,重新开始。可是偏偏家人一些力量理解和支持,还需要去耗一些心力跟他们解释,跟他们对质。还得去承接他们对你期待落空的失望和愤怒,所以能感受到你内在也很沉重,很难过,更加动力不足,不知道如何重新开始,又从哪条路开始。这个时候,在你跟小孩子玩耍的过程当中,才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感受到被接纳和喜欢,被欣赏和认可,才能够在那个当下,放下所有的压力,所有的焦虑,在孩子的专注下,活在当下,不想那么多。所以你喜欢跟小孩子玩耍,也是能理解的。只是在你爷爷,你妈妈的眼里,似乎你这个年龄不该这样做,你该以有他们眼里该有的行为和成就。因为这样一些应该,因为这样一些期待,让他们对你没办法理解,对你非常的愤怒,对你非常的失望。3.怎么办无论爷爷和妈妈对你多失望,每天的言行对你充满多少指责和多少不满。你需要看到他们言行的背后是对你满满的期待,是希望你有所成就,希望你的生活越过越好。只是他们表达的方式不恰当,这样的表达方式伤害了你。当你能够看到他们言行背后的本质,你或许现在就能够接纳他们的行为,而不会被他们的情绪影响。其次,你自己内在也是知道现在这样的一个年龄,或许该做些什么,那么你可以找一个不被打扰的时间和空间,自己去规划一下自己的未来,是继续考编上岸,还是去选择面试工作,或者自己重新创业,看看自己还擅长什么,拥有哪些能力和资源,去做一些规划,做一些行动。这样你的内在也会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成就感,越来越有方向,而不是那么的迷茫和无力。当你内在有方向,而且有目标,有行动的时候,你这样也不会在意身边人评论而是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正在做什么,还要怎么做。你的注意力就会在自己身上,就不会轻易被别人影响。不把别人的期待放在自己身上,而是自己活好自己,看到自己这辈子想要成为怎样的自己,以这个为目标去努力,去做到这样的你就会熠熠发光。重新赢得他人对你的理解,尊重和支持。哪怕拿不到他们世俗意义上面认为的结婚生子有多大的事业,你也需要知道自己这辈子想要做什么,想要成为怎样的自己,这是为你自己的人生负责,也是为你自己的人生规划。如果你还觉得困惑,可以找你信赖的朋友聊一聊,也可以找平台的倾听师,或者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聊一聊,都能够给到你一些理解和支持,帮助你走出目前的迷茫,重新找到方向,活出你自己。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祝福你越来越好!

7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仄隅面对现状,我隐约能够感受到你好像被夹在“家人的期待”和“自己的快乐”中间,这让你左右为难即纠结又难过。对此,我们先尝试看清原因是什么,之后我们再想办法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事情的起因是爷爷看你和孩子玩,对此表达了这种行为不是正事的观点,在他们看来所谓正事就是结婚或者考试。现在我们需要先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对你来说,你觉得正事是什么?如果让你去定义的话,你会给正事添加什么备注与注解呢?如果现在让你去猜,你觉得爷爷在说这些话的时候,他心里最担心的是什么?现在我们尝试画一条0-10分的线。0分是‘完全不是正事,纯粹浪费时间’,而10分是‘完全是正事,这你是人生中的第一要务’。现在你觉得,考试大概能在几分?结婚又会在什么位置,你会给到几分呢!还有陪孩子玩,你觉得能在几分的水平?如果你期待其中一项或所有分数能再增加1分,你觉得需要发生什么?或是你要做点什么?接下来,我们单纯来看,陪孩子玩这一项,不知在你心里能给到这一项几分,我想它可能不会是0分。那么它对你来说,还有哪些积极的意义呢?比如:能放松心情、保持亲情、让自己获得快乐、缓解压力等等,你觉得这些算不算是,我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呢?看到这里或许你会发现,陪孩子玩并不是一件错事更不是“不务正业”。能够感受到你现在可能担心的是家人会持续指责你,对此我们设想一下,就这件事而言,对你来说最坏的结果可能是什么呢?比如说:天天指责攻击你或是逼着你离开老家去上班或干别的,或者干脆断绝关系?你觉得这里面的假设那个是最坏的情况呢,如果它真的发生了,你会如何应对!现在实际发生了什么?如果说现实并没有发生你想象中糟糕的事情,那就说明事物现在还没到最糟糕的程度。我们再来看,如果还是以0-10分作为标准,0分是最糟糕,10分是最理想的状态,现在你身处什么位置呢?你觉得是什么在支撑你没有去到最糟糕的那种境地的呢?现实你能想到有谁是在支持关注你吗?如果,我们抛开家人怎么看,你觉得自己会如何规划接下来的生活呢?最后让我们以一个想象作为收尾,如果你有一个好朋友,ta也35了,和你有着相似的经历,你会如何劝ta呢?你会觉得ta这个人是怎样的呢?通过ta的经历是否会觉得这是ta他的家人太苛刻了呢?现实我们可以尝试选取一个你能想到也愿意去做到事情,比如说:你想做但家人可能不认可的事儿,我们以最小行动的原则,尝试去试试看,我们去观察现实会发生什么,是否跟想象的是一致的。行动之后,或许你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题主你好,我是仄隅面对现状,我隐约能够感受到你好像被夹在“家人的期待”和“自己的快乐”中间,这让你左右为难即纠结又难过。对此,我们先尝试看清原因是什么,之后我们再想办法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事情的起因是爷爷看你和孩子玩,对此表达了这种行为不是正事的观点,在他们看来所谓正事就是结婚或者考试。现在我们需要先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对你来说,你觉得正事是什么?如果让你去定义的话,你会给正事添加什么备注与注解呢?如果现在让你去猜,你觉得爷爷在说这些话的时候,他心里最担心的是什么?现在我们尝试画一条0-10分的线。0分是‘完全不是正事,纯粹浪费时间’,而10分是‘完全是正事,这你是人生中的第一要务’。现在你觉得,考试大概能在几分?结婚又会在什么位置,你会给到几分呢!还有陪孩子玩,你觉得能在几分的水平?如果你期待其中一项或所有分数能再增加1分,你觉得需要发生什么?或是你要做点什么?接下来,我们单纯来看,陪孩子玩这一项,不知在你心里能给到这一项几分,我想它可能不会是0分。那么它对你来说,还有哪些积极的意义呢?比如:能放松心情、保持亲情、让自己获得快乐、缓解压力等等,你觉得这些算不算是,我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呢?看到这里或许你会发现,陪孩子玩并不是一件错事更不是“不务正业”。能够感受到你现在可能担心的是家人会持续指责你,对此我们设想一下,就这件事而言,对你来说最坏的结果可能是什么呢?比如说:天天指责攻击你或是逼着你离开老家去上班或干别的,或者干脆断绝关系?你觉得这里面的假设那个是最坏的情况呢,如果它真的发生了,你会如何应对!现在实际发生了什么?如果说现实并没有发生你想象中糟糕的事情,那就说明事物现在还没到最糟糕的程度。我们再来看,如果还是以0-10分作为标准,0分是最糟糕,10分是最理想的状态,现在你身处什么位置呢?你觉得是什么在支撑你没有去到最糟糕的那种境地的呢?现实你能想到有谁是在支持关注你吗?如果,我们抛开家人怎么看,你觉得自己会如何规划接下来的生活呢?最后让我们以一个想象作为收尾,如果你有一个好朋友,ta也35了,和你有着相似的经历,你会如何劝ta呢?你会觉得ta这个人是怎样的呢?通过ta的经历是否会觉得这是ta他的家人太苛刻了呢?现实我们可以尝试选取一个你能想到也愿意去做到事情,比如说:你想做但家人可能不认可的事儿,我们以最小行动的原则,尝试去试试看,我们去观察现实会发生什么,是否跟想象的是一致的。行动之后,或许你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7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首先,我很佩服你的勇气,你其实是个勇敢的女生!35未婚、工作几年辞职、在家复习考编,你瞧瞧你做出的这些选择,在农村的长辈眼里,每一件都是不务正业、大逆不道的。你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已经非常勇敢了!同时,也能感觉到你在那个环境里的孤独、无助和窒息,虽然身边都是至亲,但没有一个人能理解你,不但不被理解,还要被无端的指责。在这样不友好的环境里,还要坚持学习,就更不容易了!抱抱那个勇敢的、坚持的、不容易的自己!只有跟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你是是轻松和自由的,因为小孩天真浪漫、想干啥就干啥,并且他们从来不会评判你。其实你也知道他们是愚昧、肤浅的,他们对你的指责是不正确且不公平的,但你还是会被他们影响到,对吗?给你一些建议:第一:你没有做错任何事,你的行为不需要作任何调整。在心里对自己说,我没做错任何事,而且我有我自己的节奏,我知道我在做什么,我知道自己该什么时候读书,什么时候该休息。他们不懂我,我也没必要去跟他们解释,因为解释也没用。第二:设置情绪边界,不被他们伤害到试着理解他们的行为,他们心里就是有那么多的焦虑,觉得你最好时时刻刻都在学习,他们心里就是有很多评判,总是想告诉你,这样不对,那样不对。他们不说出来,会憋死,所以他们批评你的时候,其实是在宣泄他们的情绪。但这个情绪跟你没有关系,他们看不惯、看不懂的事儿多了去了,他们看不惯是他们痛苦,你不必太在意。第三:你只是暂住,等你考完试,很快就会离开。当我们知道我们的痛苦何时可以终止的时候,而不是无穷无尽的时候,这个痛苦就变得更容易忍受。第四:允许他们来控制我,同时也允许自己不被他控制打个比方,你要是有孩子,他半夜醒来,想吃冰淇淋,你不让他吃,然后他就满地打滚。他在用满地打滚的方式来表达他的失望和委屈,但你不让他吃冰淇淋的行为并没有错。既然你没让他吃冰淇淋,那就要允许他哭一哭闹一闹呀。既不让吃冰淇淋,还不让人哭,那就太不人道了,是吧?对待他们,跟对待这个孩子的态度是一样的---温柔地坚持。允许他哭闹,也允许自己不为此生气。同理,你既然已经做了在他们眼里生气的事,那就不得不让他们说几句,同时,你也不必为他们的指手画脚而难过或者动摇。总之,他们不会改变,你的内心强大且笃定,方能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兼容他们的行为和情绪,而不被伤害不被绑架。当然,这个也是你需要成长的部分。内在更有力量,才能走自己的路,不被他人影响。加油,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题主,你好。首先,我很佩服你的勇气,你其实是个勇敢的女生!35未婚、工作几年辞职、在家复习考编,你瞧瞧你做出的这些选择,在农村的长辈眼里,每一件都是不务正业、大逆不道的。你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已经非常勇敢了!同时,也能感觉到你在那个环境里的孤独、无助和窒息,虽然身边都是至亲,但没有一个人能理解你,不但不被理解,还要被无端的指责。在这样不友好的环境里,还要坚持学习,就更不容易了!抱抱那个勇敢的、坚持的、不容易的自己!只有跟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你是是轻松和自由的,因为小孩天真浪漫、想干啥就干啥,并且他们从来不会评判你。其实你也知道他们是愚昧、肤浅的,他们对你的指责是不正确且不公平的,但你还是会被他们影响到,对吗?给你一些建议:第一:你没有做错任何事,你的行为不需要作任何调整。在心里对自己说,我没做错任何事,而且我有我自己的节奏,我知道我在做什么,我知道自己该什么时候读书,什么时候该休息。他们不懂我,我也没必要去跟他们解释,因为解释也没用。第二:设置情绪边界,不被他们伤害到试着理解他们的行为,他们心里就是有那么多的焦虑,觉得你最好时时刻刻都在学习,他们心里就是有很多评判,总是想告诉你,这样不对,那样不对。他们不说出来,会憋死,所以他们批评你的时候,其实是在宣泄他们的情绪。但这个情绪跟你没有关系,他们看不惯、看不懂的事儿多了去了,他们看不惯是他们痛苦,你不必太在意。第三:你只是暂住,等你考完试,很快就会离开。当我们知道我们的痛苦何时可以终止的时候,而不是无穷无尽的时候,这个痛苦就变得更容易忍受。第四:允许他们来控制我,同时也允许自己不被他控制打个比方,你要是有孩子,他半夜醒来,想吃冰淇淋,你不让他吃,然后他就满地打滚。他在用满地打滚的方式来表达他的失望和委屈,但你不让他吃冰淇淋的行为并没有错。既然你没让他吃冰淇淋,那就要允许他哭一哭闹一闹呀。既不让吃冰淇淋,还不让人哭,那就太不人道了,是吧?对待他们,跟对待这个孩子的态度是一样的---温柔地坚持。允许他哭闹,也允许自己不为此生气。同理,你既然已经做了在他们眼里生气的事,那就不得不让他们说几句,同时,你也不必为他们的指手画脚而难过或者动摇。总之,他们不会改变,你的内心强大且笃定,方能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兼容他们的行为和情绪,而不被伤害不被绑架。当然,这个也是你需要成长的部分。内在更有力量,才能走自己的路,不被他人影响。加油,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7
评论
分享
你好,我在一面读着你的文字,一面感受着那些鲜活的画面,一幕幕的似乎都在眼前放映。同时体会到了你在这个过程当中的很多复杂的情感,包括愤怒、伤心、难过,委屈,还有一些黯然神伤的部分。我看到了一个35岁独立的女性,用自己的独有的智慧、能力和方式去照顾自己,或者说躲在自己的洞穴里,默默地舔自己的伤口,为自己疗伤,沉着、冷静而有力量。下面,我想试着从温尼科特的视角,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在这个危机的时刻你所呈现的一系列的生命状态。温尼科特如是说:有独处能力的人,恰恰是拥有稳固的内在安全感。你感觉你是有独处能力的一个人,奶茶店的一个人的独处时光,恰恰为自己开放了一个空间,让自己的心灵慢慢得以安放在身体里。而和孩童一起玩耍、观察牛羊、花草、小动物,恰恰是你的生命的智慧,你本能地退回到那种最纯粹、最天然,没有评判,没有对错的这样的一个相对来说纯净的空间,这也是属于你的一个潜在的空间,一个你得以自由呼吸,休养生息的空间。同是,也是你仅存的、独一无二的是自我滋养方式。也就是你意识到的,与其说是遛娃,不如说是相互陪伴。你多希望家拥有抱持性的环境,就是说让你可以安心地在家里疗伤的环境。你多希望,家人能够看到你想要好起来的努力,他们能够信任你,坚定的相信,你能够用你的独有的方式,慢慢平复心情,走出生命的困境。而亲人们因为内心太多的恐惧和担心对你横加指责,评判,不但没有尊重到你的边界,帮助到你,同时也削弱了你的力量。你说到:爷爷说我只会跟孩子玩,就是正事不做。正事就是结婚或者考试。妈妈也说我又跟孩子玩。你还提到高中时出门散步被制止、从小到大因“玩耍”被指责。我感觉到在你的家族当中好像是有一些规条的,就是说要做有用的事儿,而很多跟学习无关的事儿都是无用的事情,是被禁止的,也是不被允许的。他们可能很难理解他们对你的指责、抱怨和评判会让你如此的生气,又难过,又伤心,又委屈。那是因为你现在体验到的,感受到的那糟糕的体验连接到了原来的、在更早的时候的创伤的体验。也就是说,原来的创伤的体验被激活了,所以你才会感觉雪上加霜,即将愈合的好像又被撕裂了一条缝,进而寒风阵阵,雪花飘飘。对你而言,孩童、花草、小动物、那些独处时光,都是你的过渡性空间,不是你要故意封闭自己,与现实社会脱节,而是你自己创造的属于你的这个过渡性的空间是非常珍贵的,也是难得的,是介于你的自我与外部现实世界之间的缓冲地带。你借由这个缓冲地带,慢慢地和外部的现实世界做连接。所以听起来家人说的是“陪孩子玩”这件事,对你来说,可能是面临的却是那个唯一的心理缓冲与疗愈渠道,被堵塞被切割的事情。这样做可能会动了你的安全感,让你感觉到存在性的不安。可能也会有一些不被理解,不被接纳,不被允许,不被信任的崩溃。我在想,在你遛娃的时刻,独处的时光里,在和自然万物相处时,你感受到的是真实的自我,而当和真实的自我连接的时候,你是有力量的。愿你更深地往下扎你的根走出生命的困境,在风中自由的舒展你的枝叶……祝好

你好,我在一面读着你的文字,一面感受着那些鲜活的画面,一幕幕的似乎都在眼前放映。同时体会到了你在这个过程当中的很多复杂的情感,包括愤怒、伤心、难过,委屈,还有一些黯然神伤的部分。我看到了一个35岁独立的女性,用自己的独有的智慧、能力和方式去照顾自己,或者说躲在自己的洞穴里,默默地舔自己的伤口,为自己疗伤,沉着、冷静而有力量。下面,我想试着从温尼科特的视角,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在这个危机的时刻你所呈现的一系列的生命状态。温尼科特如是说:有独处能力的人,恰恰是拥有稳固的内在安全感。你感觉你是有独处能力的一个人,奶茶店的一个人的独处时光,恰恰为自己开放了一个空间,让自己的心灵慢慢得以安放在身体里。而和孩童一起玩耍、观察牛羊、花草、小动物,恰恰是你的生命的智慧,你本能地退回到那种最纯粹、最天然,没有评判,没有对错的这样的一个相对来说纯净的空间,这也是属于你的一个潜在的空间,一个你得以自由呼吸,休养生息的空间。同是,也是你仅存的、独一无二的是自我滋养方式。也就是你意识到的,与其说是遛娃,不如说是相互陪伴。你多希望家拥有抱持性的环境,就是说让你可以安心地在家里疗伤的环境。你多希望,家人能够看到你想要好起来的努力,他们能够信任你,坚定的相信,你能够用你的独有的方式,慢慢平复心情,走出生命的困境。而亲人们因为内心太多的恐惧和担心对你横加指责,评判,不但没有尊重到你的边界,帮助到你,同时也削弱了你的力量。你说到:爷爷说我只会跟孩子玩,就是正事不做。正事就是结婚或者考试。妈妈也说我又跟孩子玩。你还提到高中时出门散步被制止、从小到大因“玩耍”被指责。我感觉到在你的家族当中好像是有一些规条的,就是说要做有用的事儿,而很多跟学习无关的事儿都是无用的事情,是被禁止的,也是不被允许的。他们可能很难理解他们对你的指责、抱怨和评判会让你如此的生气,又难过,又伤心,又委屈。那是因为你现在体验到的,感受到的那糟糕的体验连接到了原来的、在更早的时候的创伤的体验。也就是说,原来的创伤的体验被激活了,所以你才会感觉雪上加霜,即将愈合的好像又被撕裂了一条缝,进而寒风阵阵,雪花飘飘。对你而言,孩童、花草、小动物、那些独处时光,都是你的过渡性空间,不是你要故意封闭自己,与现实社会脱节,而是你自己创造的属于你的这个过渡性的空间是非常珍贵的,也是难得的,是介于你的自我与外部现实世界之间的缓冲地带。你借由这个缓冲地带,慢慢地和外部的现实世界做连接。所以听起来家人说的是“陪孩子玩”这件事,对你来说,可能是面临的却是那个唯一的心理缓冲与疗愈渠道,被堵塞被切割的事情。这样做可能会动了你的安全感,让你感觉到存在性的不安。可能也会有一些不被理解,不被接纳,不被允许,不被信任的崩溃。我在想,在你遛娃的时刻,独处的时光里,在和自然万物相处时,你感受到的是真实的自我,而当和真实的自我连接的时候,你是有力量的。愿你更深地往下扎你的根走出生命的困境,在风中自由的舒展你的枝叶……祝好

6
评论
分享
亲爱的题主你好,我是珈律。首先给你个抱抱♥️家庭关系情绪调节—————资料解读—————题主自述35未婚工作几年辞职考编没上岸暂时居住乡下家里。家中的亲戚,尤其是爷爷和妈妈对你经常和孩子玩在一处而心生不满,认为你应当去做些正经事,比如结婚、考试等。从你的描述中可知,你此刻正承受着来自家庭和个人发展两方面的压力,这期间你也真的很辛苦吧,抱抱你~这次冲突的起因是你与侄儿在路上多玩耍了一阵,送他回家吃饭时,受到了爷爷和妈妈的指责和抱怨,他们的愤怒和不理解激发了你曾经的情感创伤,让你想起小时候被剥夺快乐,严格管束的痛苦,没想到成年的自己仍需要承受他们无端责骂和怒火,这样的日子让你感到很委屈、压抑。—————原因分析—————家庭压力“爷爷妈妈的嘀咕,爷爷说我只会跟孩子玩,就是正事不做。正事就是结婚或者考试。”,“想起妈妈每次因为我跟孩子玩就闹情绪就骂我!跟小孩子在农村就是最差的标签!”从你的描述中可知,你的家人来自农村,似乎在他们眼中跟小孩子玩乐就是不务正业,你也曾提起过,小时候爷爷就经常教育你要用功读书,看得出来他们对你有着较高的期待和要求,希望你能够抓紧时间把精力放在工作和婚姻此类人生大事上。“爷妈最反感我这样,我的感受是连我唯一在这的乐趣都要剥夺和污名化”,可见,陪伴孩子们玩耍,可能是你在当下难得获得治愈和放松的时刻。可是爷爷和妈妈似乎只催促你不停上进、不断前行,却忽略了你的感受,忽略了你也会疲惫,也需要一些来自家庭的支持和短暂的喘息。个人发展“35未婚工作几年辞职考编没上岸住家。”虽然你用大段文字描述了与家人之间的观念冲突,但是,我也可以感受到你所承受的来自个人发展上的挫败感和孤独感。你是如何看待自己35岁未婚这一现状呢?你的家人和社会环境施加给你的舆论会不会也构成了你压力的一部分呢?另外,辞职意味着切断了自身的经济来源,考编失败对你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来自家庭、工作和个人的三方压力压得你喘不过气,你现在就像一根绷紧的弦,外界的刺激随时会让你情绪失控,变得更加脆弱敏感。—————个人建议—————屏蔽无关干扰我明白人不是钢筋铁骨,尤其是在经受打击之后,特别希望有人能够托住你的脆弱和疲惫,找有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角落歇一歇。对你来说,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让你感受到轻松自在,仿佛可以将那些世俗的重担暂时卸下,这是疗愈自己的方式,是排解压抑情绪的出口,这是良好的开端,说明你还有感受幸福平静的渠道,你可以守护这难得的唯一的美好,暂时将那些抱怨和不满屏蔽,我们可以休整好自己再重新出发。适度调节“特别压抑,他们在剥夺我唯一的快乐和出口。雪上加霜,我的伤口本来在愈合,突然又裂个大缝!最至亲总能无意轻飘这么伤着你”,我很理解你的感受,我知道你一直在努力尝试愈合伤口,你回到家里备考是希望能得到家人的支持和关怀,可偏偏最伤你心的人却是至亲家人,这怎能不让你失望呢?可是,想要在一夕间改变他们的言行似乎并不现实,或许,我们可以从自身开始做一些调整和改变,比如:减少和孩子们玩耍的时间来缓和与家人的正面冲突,尝试其他放松身心的方式,爬山、跑步、健身、听音乐、看书等。合理沟通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成长环境和成长轨迹,他们的人生经历塑造了各自的价值观,我们很难评判某一种观点是否绝对正确,但是,每种观念背后都有其立场和动机,所以,想要做到互相理解,接纳不同的观点,合理沟通就变得至关重要。你的家人表面是在责备你与孩子玩耍,实际上也可能是在督促你珍惜时间,尽快振作起来,只是他们所用的方式过于激进,让你难以接受。你也可以趁着在家里备考的间隙,多和家人亲近,聊聊家常,说说自己的苦闷和需求,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笠世界和我爱着你~

亲爱的题主你好,我是珈律。首先给你个抱抱♥️家庭关系情绪调节—————资料解读—————题主自述35未婚工作几年辞职考编没上岸暂时居住乡下家里。家中的亲戚,尤其是爷爷和妈妈对你经常和孩子玩在一处而心生不满,认为你应当去做些正经事,比如结婚、考试等。从你的描述中可知,你此刻正承受着来自家庭和个人发展两方面的压力,这期间你也真的很辛苦吧,抱抱你~这次冲突的起因是你与侄儿在路上多玩耍了一阵,送他回家吃饭时,受到了爷爷和妈妈的指责和抱怨,他们的愤怒和不理解激发了你曾经的情感创伤,让你想起小时候被剥夺快乐,严格管束的痛苦,没想到成年的自己仍需要承受他们无端责骂和怒火,这样的日子让你感到很委屈、压抑。—————原因分析—————家庭压力“爷爷妈妈的嘀咕,爷爷说我只会跟孩子玩,就是正事不做。正事就是结婚或者考试。”,“想起妈妈每次因为我跟孩子玩就闹情绪就骂我!跟小孩子在农村就是最差的标签!”从你的描述中可知,你的家人来自农村,似乎在他们眼中跟小孩子玩乐就是不务正业,你也曾提起过,小时候爷爷就经常教育你要用功读书,看得出来他们对你有着较高的期待和要求,希望你能够抓紧时间把精力放在工作和婚姻此类人生大事上。“爷妈最反感我这样,我的感受是连我唯一在这的乐趣都要剥夺和污名化”,可见,陪伴孩子们玩耍,可能是你在当下难得获得治愈和放松的时刻。可是爷爷和妈妈似乎只催促你不停上进、不断前行,却忽略了你的感受,忽略了你也会疲惫,也需要一些来自家庭的支持和短暂的喘息。个人发展“35未婚工作几年辞职考编没上岸住家。”虽然你用大段文字描述了与家人之间的观念冲突,但是,我也可以感受到你所承受的来自个人发展上的挫败感和孤独感。你是如何看待自己35岁未婚这一现状呢?你的家人和社会环境施加给你的舆论会不会也构成了你压力的一部分呢?另外,辞职意味着切断了自身的经济来源,考编失败对你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来自家庭、工作和个人的三方压力压得你喘不过气,你现在就像一根绷紧的弦,外界的刺激随时会让你情绪失控,变得更加脆弱敏感。—————个人建议—————屏蔽无关干扰我明白人不是钢筋铁骨,尤其是在经受打击之后,特别希望有人能够托住你的脆弱和疲惫,找有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角落歇一歇。对你来说,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让你感受到轻松自在,仿佛可以将那些世俗的重担暂时卸下,这是疗愈自己的方式,是排解压抑情绪的出口,这是良好的开端,说明你还有感受幸福平静的渠道,你可以守护这难得的唯一的美好,暂时将那些抱怨和不满屏蔽,我们可以休整好自己再重新出发。适度调节“特别压抑,他们在剥夺我唯一的快乐和出口。雪上加霜,我的伤口本来在愈合,突然又裂个大缝!最至亲总能无意轻飘这么伤着你”,我很理解你的感受,我知道你一直在努力尝试愈合伤口,你回到家里备考是希望能得到家人的支持和关怀,可偏偏最伤你心的人却是至亲家人,这怎能不让你失望呢?可是,想要在一夕间改变他们的言行似乎并不现实,或许,我们可以从自身开始做一些调整和改变,比如:减少和孩子们玩耍的时间来缓和与家人的正面冲突,尝试其他放松身心的方式,爬山、跑步、健身、听音乐、看书等。合理沟通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成长环境和成长轨迹,他们的人生经历塑造了各自的价值观,我们很难评判某一种观点是否绝对正确,但是,每种观念背后都有其立场和动机,所以,想要做到互相理解,接纳不同的观点,合理沟通就变得至关重要。你的家人表面是在责备你与孩子玩耍,实际上也可能是在督促你珍惜时间,尽快振作起来,只是他们所用的方式过于激进,让你难以接受。你也可以趁着在家里备考的间隙,多和家人亲近,聊聊家常,说说自己的苦闷和需求,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笠世界和我爱着你~

6
评论
分享
1.【接纳不同】每个人眼里面的快乐是不一样的,对快乐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你的快乐在他们眼中不是真的快乐,不是他们所期待的快乐。他们的想法往往是自以为是为你好,比如工作结婚上岸等等。只要你们住在一起,就会有这样的观念冲突。要么搬出去,要么接纳这种不同观念,接纳自己与他们不同,也容纳他们与自己的不同。2.【独立自主】作为一个独立成年人,在不违法的前提下,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你的自由和快乐。这是前提,而剥夺的事情发生了,除了观念的冲突外,还有一点是你授权他人来剥夺你的快乐,不独立就是最大的授权,辞职没有问题,只要你能自食其力,不结婚也没问题,只要精神独立,自我独立,但在不独立的情况下,住家依靠家人,这就是授权,授人以柄了。

1.【接纳不同】每个人眼里面的快乐是不一样的,对快乐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你的快乐在他们眼中不是真的快乐,不是他们所期待的快乐。他们的想法往往是自以为是为你好,比如工作结婚上岸等等。只要你们住在一起,就会有这样的观念冲突。要么搬出去,要么接纳这种不同观念,接纳自己与他们不同,也容纳他们与自己的不同。2.【独立自主】作为一个独立成年人,在不违法的前提下,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你的自由和快乐。这是前提,而剥夺的事情发生了,除了观念的冲突外,还有一点是你授权他人来剥夺你的快乐,不独立就是最大的授权,辞职没有问题,只要你能自食其力,不结婚也没问题,只要精神独立,自我独立,但在不独立的情况下,住家依靠家人,这就是授权,授人以柄了。

2
评论
分享
每个人对正事的定义不同,上一代人觉得结婚是正事,当代觉得事业是正事,结婚是次选。两代人的认知和理解不同,所以会痛苦。可能轻飘飘一句话会让你难受很久。那就保持距离,做你觉得该做的事。

每个人对正事的定义不同,上一代人觉得结婚是正事,当代觉得事业是正事,结婚是次选。两代人的认知和理解不同,所以会痛苦。可能轻飘飘一句话会让你难受很久。那就保持距离,做你觉得该做的事。

评论
分享
能感受到不被亲人接纳的受伤感,似乎还有自己的个人想法没有得到理解支持的无奈,也许和孩子玩就是长辈们眼中的不务正业,一事无成的挫败感可能让你更难受了。

能感受到不被亲人接纳的受伤感,似乎还有自己的个人想法没有得到理解支持的无奈,也许和孩子玩就是长辈们眼中的不务正业,一事无成的挫败感可能让你更难受了。

评论
分享
  • 生病了妈妈都不在意,莫不关心,怎么办?
    2回答 · 2026.06.24 21:58:07
  • 父亲重压之下,我深感缺爱,怎么能找到自己?
    1回答 · 2026.06.24 20:37:40
  • 如何建立更强的安全感,与原生家庭课题分离?
    9回答 · 2026.06.23 18:51:49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