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26岁女,为什么我无法区分“人情”客套和真心?

小宝sweety
#人际边界#社会适应
26女生,我感觉其实我从小到大都分不清楚很多东西,或者是很晚很晚才慢慢明白别人小时候就懂的东西。 小学的时候妈妈带我去商店消费,有时候店里的老板娘会摸摸我的头拍拍我的肩笑着问我几岁了?我就会好喜欢她,我会悄悄和妈妈说我好想喊她妈妈呀,然后把我妈气得半死。 我的读书时期,我是非常喜欢那种“看上去”温柔,“表面上”会鼓励我的女性老师。(“”并不是贬义,而是我不确定她是不是因为其他目的这样做,比如说为了和我拉近关系,或者是因为工作角色需要。我总觉得只有喜欢我才这样做才是真的)我的日记本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写满了这些老师,我甚至很少去写我的同学朋友之类的,甚至说不怎么关注,我很希望得到老师的喜欢和关注,而不是像那些早早成熟的同学从小就知道去学校是为了学习,为了自己学习,而不是为了得到老师关注和表扬而学习。 这种“无知”也体现在我甚至高考那一年,我理解不了为什么我的同学会觉得考一个好大学那么重要呢?因为在我眼里,它远远抵不上老师很关注我。可我好像又对老师到底关注和喜欢什么样的学生没有正确的认知。因为同样“在表面上”老师好像对一些成绩差基础不好的学生会更有耐心,讲题会一步一步的指导,对待基础好的学生则是稍微点一点。 再后来的时候我接触到了心理咨询,我觉得在心理咨询中的感觉就好像回到了很小很小很纯粹的时候。那个时候大概就是上幼儿园小学吧,周围人好像还没有形成“她成绩好,我要和她玩”或者“她家里有钱,我要和她玩”“她父母是当官的,我要对她好一点”的这种阶级概念或者目的性很强的交友方式。因为在咨询里,好像我做错了事情,我不漂亮成绩也不好,很普通甚至有缺陷的我还是得到了咨询师很多的关注和支持,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然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咨询师好喜欢我给了我很多爱,我渐渐开始分不清楚她这样对我是因为我是来访,她是咨询师。而不是因为我是我,她平时也会对我这样,只是我们一个星期只见面50分钟。 其实我刚出社会那会是分不清楚服务的,我会把我看见的“表面上”的客套或者对我的关注也好,热情也好,都理解成这个人本身很好,她对我很好。而想不到其他原因,比如说我是客户她想让我续费,又比如说她是私立医院的医生,希望我下次还挂她的号…… 我像个伪人,我从小到大分不清楚很多东西但是具体又说不上来,我不知道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26女生,我感觉其实我从小到大都分不清楚很多东西,或者是很晚很晚才慢慢明白别人小时候就懂的东西。 小学的时候妈妈带我去商店消费,有时候店里的老板娘会摸摸我的头拍拍我的肩笑着问我几岁了?我就会好喜欢她,我会悄悄和妈妈说我好想喊她妈妈呀,然后把我妈气得半死。 我的读书时期,我是非常喜欢那种“看上去”温柔,“表面上”会鼓励我的女性老师。(“”并不是贬义,而是我不确定她是不是因为其他目的这样做,比如说为了和我拉近关系,或者是因为工作角色需要。我总觉得只有喜欢我才这样做才是真的)我的日记本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写满了这些老师,我甚至很少去写我的同学朋友之类的,甚至说不怎么关注,我很希望得到老师的喜欢和关注,而不是像那些早早成熟的同学从小就知道去学校是为了学习,为了自己学习,而不是为了得到老师关注和表扬而学习。 这种“无知”也体现在我甚至高考那一年,我理解不了为什么我的同学会觉得考一个好大学那么重要呢?因为在我眼里,它远远抵不上老师很关注我。可我好像又对老师到底关注和喜欢什么样的学生没有正确的认知。因为同样“在表面上”老师好像对一些成绩差基础不好的学生会更有耐心,讲题会一步一步的指导,对待基础好的学生则是稍微点一点。 再后来的时候我接触到了心理咨询,我觉得在心理咨询中的感觉就好像回到了很小很小很纯粹的时候。那个时候大概就是上幼儿园小学吧,周围人好像还没有形成“她成绩好,我要和她玩”或者“她家里有钱,我要和她玩”“她父母是当官的,我要对她好一点”的这种阶级概念或者目的性很强的交友方式。因为在咨询里,好像我做错了事情,我不漂亮成绩也不好,很普通甚至有缺陷的我还是得到了咨询师很多的关注和支持,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然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咨询师好喜欢我给了我很多爱,我渐渐开始分不清楚她这样对我是因为我是来访,她是咨询师。而不是因为我是我,她平时也会对我这样,只是我们一个星期只见面50分钟。 其实我刚出社会那会是分不清楚服务的,我会把我看见的“表面上”的客套或者对我的关注也好,热情也好,都理解成这个人本身很好,她对我很好。而想不到其他原因,比如说我是客户她想让我续费,又比如说她是私立医院的医生,希望我下次还挂她的号…… 我像个伪人,我从小到大分不清楚很多东西但是具体又说不上来,我不知道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746阅读
·9回答
收藏
你好呀,给你一个360度的拥抱。长长的问题描述,能感受到你的困惑和迷茫。你的核心困扰是难以区分人机互动中的人情客套与真心,这个困惑源于一种长期的、弥散性的体验。即你感觉自己分不清很多社会交往中他人不言自明的潜规则,并且这种困惑从童年持续到成年,影响了你在学业、职场和心理咨询中的关系感知。你用“伪人”来形容自己,这个词的背后是强烈的困惑和自我怀疑。你的描述非常细致,从童年对商店老板娘的喜欢,到学生时代对老师关注的渴望,再到职场初期对商业性友好的误读,最后是咨询关系中产生的移情。这条时间线清晰的展示了一种模式:你极度渴望并很容易将他人“角色化的友好”误解为针对“真实的、有缺陷的自我”,也就是你自己的独特喜欢与关注。这种误解的背后,大概是你对未被满足的对无条件的、纯粹关注的渴望。你提到自己分不清客套和真心,从你的描述来看,我认为其实你把所有的这些他人对你的友好,都看做是客套。即便小时候你不知道什么是客套,但现在的你很明显是不相信真心的。如果你相信这些是真心的,你就不会有这样的疑问。相反,当你认为这些是客套,但同时自己又渴望被无条件关注的时候,你才会有这样的疑问。从你描述的几个情景来看,至少在成年的你看来,老板娘对你笑是因为你们在消费,老师对你好是职责所在,咨询师对你好是因为你是来访,你付费了。这些似乎都可以归为他们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单纯的对你这个人的喜欢和关注。从你的描述看,你的困惑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是情感需求层面。你渴望的是一种不因成绩、外貌、社会角色而改变的关注,这很可能源于童年早期未能稳定建立“无论我怎样都会被爱”的安全感,导致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向外寻求“完美客体”来填补。第二个是认知理解层面。你对人际互动中普遍存在的角色行为与个人情感的区分存在一定的困难,这并一定是笨,更像是一种违背教授过社会隐性知识的缺失,导致你习惯了用最直接的、最情感化的方式,如她对我好=她喜欢我这个人,来解读世界,没有能够发展出更复杂的、考虑情境和动机的解读框架。你提到了都是其他人对你的友善,没有提到你所感受到的不友善,不知道是没有感受到不友善,还是你选择性的没有说。从经验来看,人际关系中有友善,也一定有不友善,不知道面对不友善的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你会如何解读他人的不友善呢。第三个是自我价值层面。你的自我价值感似乎高度依赖于“被重要他人的喜欢和关注”,如老师、咨询师,而不是内生的、稳定的自我认同,这让你更容易被外界的、表面的友好信号所影响。这也解释了你为什么在心理咨询中的感受如此强烈,因为在咨询室提供了一种罕见的、模拟“无条件积极关注”的环境,这对于渴望这种关注的你来说,产生了强烈的依恋和理想化移情是很自然的。你渴望的也一直是无条件的积极关注。你的世界里,仿佛只有一种好,你也一直在用同一个逻辑去理解,这个逻辑是,她对我好=她喜欢我这个人,这是非常纯粹的情感逻辑。但同时你似乎意识到,真实的世界,真实的人际关系应该不完全是这样的。为什么你会形成这样的逻辑呢,也是你标题中的问题,为什么你会这样,大概有下面几个原因。第一,对无条件关注的深度渴望。在你的描述中,充满了对被喜欢、被关注的渴望,甚至超过了对学业成就本身的追求,这很可能源于一种深刻的情感需求,渴望被看见,仅仅是作为“我”被看见,而不是因为成绩、表现或任何外在条件。第二,缺少动机教育。有些家庭很早被家庭或环境教会察言观色,懂得分析行为背后的利益。似乎在你的成长中,更多的被保护在相对单纯的情感互动中,没有学习到这套复杂的解码系统。第三,你本人大概共情能力强,情感丰富。对于他人的善意,你很敏感,这让你容易对一些常规的友好,理想化为一种深度情感的链接。你提到了自己做心理咨询,不知道最开始促使你去做心理咨询的原因是什么?我猜是成年之后的你也许在人际关系中碰壁了,促使你去思考自己的那些感受是否真实。不知道你有没有跟你的咨询师讨论过你在这里提的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而且可能是最根源的那个话题。强烈建议你去跟心理咨询师讨论这个问题。很多时候,我觉得,只有自己的感受是属于自己的。对一个情景或者他人的行为,如果你认为是善意的,那就是善意的,不要去追究背后真实的动机。很多时候,动机都不是完全纯粹的唯一。就拿老师对你的友善,可能这是老师的职责所在,也可能是老师真的喜欢你。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除了血缘,刚开始的时候多半是角色先于个人,先用角色去交往,然后慢慢的个人开始加入。你现在的情况,我个人建议可能建立自我价值锚点比较关键,因为现在你太容易被他人的言行影响对你自己的看法了。当你自己的内核足够稳,对自己的价值判断更多的基于自己,可能就不大在意他人的言行了,不会急切的需要从每一次友好中确认自己的价值。你给的信息比较少,建议去跟心理咨询师聊一聊。我是经常又佛又丧,偶尔积极上进的心理咨询师,世界和我爱着你。

你好呀,给你一个360度的拥抱。长长的问题描述,能感受到你的困惑和迷茫。你的核心困扰是难以区分人机互动中的人情客套与真心,这个困惑源于一种长期的、弥散性的体验。即你感觉自己分不清很多社会交往中他人不言自明的潜规则,并且这种困惑从童年持续到成年,影响了你在学业、职场和心理咨询中的关系感知。你用“伪人”来形容自己,这个词的背后是强烈的困惑和自我怀疑。你的描述非常细致,从童年对商店老板娘的喜欢,到学生时代对老师关注的渴望,再到职场初期对商业性友好的误读,最后是咨询关系中产生的移情。这条时间线清晰的展示了一种模式:你极度渴望并很容易将他人“角色化的友好”误解为针对“真实的、有缺陷的自我”,也就是你自己的独特喜欢与关注。这种误解的背后,大概是你对未被满足的对无条件的、纯粹关注的渴望。你提到自己分不清客套和真心,从你的描述来看,我认为其实你把所有的这些他人对你的友好,都看做是客套。即便小时候你不知道什么是客套,但现在的你很明显是不相信真心的。如果你相信这些是真心的,你就不会有这样的疑问。相反,当你认为这些是客套,但同时自己又渴望被无条件关注的时候,你才会有这样的疑问。从你描述的几个情景来看,至少在成年的你看来,老板娘对你笑是因为你们在消费,老师对你好是职责所在,咨询师对你好是因为你是来访,你付费了。这些似乎都可以归为他们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单纯的对你这个人的喜欢和关注。从你的描述看,你的困惑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是情感需求层面。你渴望的是一种不因成绩、外貌、社会角色而改变的关注,这很可能源于童年早期未能稳定建立“无论我怎样都会被爱”的安全感,导致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向外寻求“完美客体”来填补。第二个是认知理解层面。你对人际互动中普遍存在的角色行为与个人情感的区分存在一定的困难,这并一定是笨,更像是一种违背教授过社会隐性知识的缺失,导致你习惯了用最直接的、最情感化的方式,如她对我好=她喜欢我这个人,来解读世界,没有能够发展出更复杂的、考虑情境和动机的解读框架。你提到了都是其他人对你的友善,没有提到你所感受到的不友善,不知道是没有感受到不友善,还是你选择性的没有说。从经验来看,人际关系中有友善,也一定有不友善,不知道面对不友善的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你会如何解读他人的不友善呢。第三个是自我价值层面。你的自我价值感似乎高度依赖于“被重要他人的喜欢和关注”,如老师、咨询师,而不是内生的、稳定的自我认同,这让你更容易被外界的、表面的友好信号所影响。这也解释了你为什么在心理咨询中的感受如此强烈,因为在咨询室提供了一种罕见的、模拟“无条件积极关注”的环境,这对于渴望这种关注的你来说,产生了强烈的依恋和理想化移情是很自然的。你渴望的也一直是无条件的积极关注。你的世界里,仿佛只有一种好,你也一直在用同一个逻辑去理解,这个逻辑是,她对我好=她喜欢我这个人,这是非常纯粹的情感逻辑。但同时你似乎意识到,真实的世界,真实的人际关系应该不完全是这样的。为什么你会形成这样的逻辑呢,也是你标题中的问题,为什么你会这样,大概有下面几个原因。第一,对无条件关注的深度渴望。在你的描述中,充满了对被喜欢、被关注的渴望,甚至超过了对学业成就本身的追求,这很可能源于一种深刻的情感需求,渴望被看见,仅仅是作为“我”被看见,而不是因为成绩、表现或任何外在条件。第二,缺少动机教育。有些家庭很早被家庭或环境教会察言观色,懂得分析行为背后的利益。似乎在你的成长中,更多的被保护在相对单纯的情感互动中,没有学习到这套复杂的解码系统。第三,你本人大概共情能力强,情感丰富。对于他人的善意,你很敏感,这让你容易对一些常规的友好,理想化为一种深度情感的链接。你提到了自己做心理咨询,不知道最开始促使你去做心理咨询的原因是什么?我猜是成年之后的你也许在人际关系中碰壁了,促使你去思考自己的那些感受是否真实。不知道你有没有跟你的咨询师讨论过你在这里提的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而且可能是最根源的那个话题。强烈建议你去跟心理咨询师讨论这个问题。很多时候,我觉得,只有自己的感受是属于自己的。对一个情景或者他人的行为,如果你认为是善意的,那就是善意的,不要去追究背后真实的动机。很多时候,动机都不是完全纯粹的唯一。就拿老师对你的友善,可能这是老师的职责所在,也可能是老师真的喜欢你。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除了血缘,刚开始的时候多半是角色先于个人,先用角色去交往,然后慢慢的个人开始加入。你现在的情况,我个人建议可能建立自我价值锚点比较关键,因为现在你太容易被他人的言行影响对你自己的看法了。当你自己的内核足够稳,对自己的价值判断更多的基于自己,可能就不大在意他人的言行了,不会急切的需要从每一次友好中确认自己的价值。你给的信息比较少,建议去跟心理咨询师聊一聊。我是经常又佛又丧,偶尔积极上进的心理咨询师,世界和我爱着你。

8
评论
1
题主,你好呀,感谢邀答,看到了你的提问,仔细看了几遍,大概能够理解你的感受,怎么说呢,其实我在很小的时候多多少少也有一点你这样的感觉,以前不懂是为什么,也会对自己有一些批判,觉得自己不懂世事,社会功能太差等等,后来才能够理解自己,其实这是心理发展的毕竟阶段,对于现在这个阶段的你来说,呈现出这样的状态是很正常的,当你之后经过心理成长,补足内在的心理需求,成为一个内在更加稳定和完整的人之后,你自然会懂得如何区分什么是别人的需求,什么是纯粹的关心,什么又是夹杂着对方个人的一些需要,同时,你还能够将这些复杂的情绪进行整合,并最后结合自己的需求来做出你自己的决定,这也是心理学中所说的心智化的过程,但这个过程是需要慢慢来的,有咨询师的陪伴效果会更好一些,没有咨询师的陪伴,我们通过自我成长也是可以逐渐提升的,但速度会更慢一些,最好就是两者结合~我想对你说:1.你在关系中想要的那些关心、支持和爱,恰恰说明你是真实的,这些都是你的真实需求,是你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去补足的曾经未被满足的心理营养。从你的描述来看,你从小都渴望从某些具有温和、温暖、温柔特质的女性那里获得关心、支持和爱,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之所以我们会这样,是因为我们的内在曾经有缺失,这些缺失是哪里来的?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妈妈并没有给到我们这个部分的满足,你可以去观察一下你和妈妈的相处方式,是不是她很少对你这么温和、温暖和温柔,她给到你的是不是也常常不是你想要的关心、支持和爱,而更多的是批评、责备和否定呢?孩子天生就渴望父母的鼓励、关心、支持和爱,渴望那种温暖的、柔和的被呵护的感觉,这是合理的需求,但是,由于我们的妈妈也是普通人,也有局限性,也很可能她自己小时候也没有这样被对待过,她不知道怎样用这样的方式来爱你,也就是说并不是她不关心你,不支持你,不爱你,而是她做不到这些,她只能用她会的方式来关心我们。聪明的你可能很小就发现了这一点,于是转而向外界去寻求有这样的特点的女性的关注,但同时你又觉得这样的关系并不稳定,因为他们并不是只对你这样,包括在咨询中你也有提到这样的困扰,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们内在缺什么,就会想要到外界去找什么,你有这些需求是非常合理的,这也恰恰说明你是真实的,你可以把你的这些困扰告诉你的咨询师,或许有一部分原因她对你的好是因为她希望你以后继续找她,但我想作为一个专业的咨询师,她对你的无条件接纳和对你的好是基于你本身就是很好的,就是值得被接纳被爱的,是的,就像阿德勒说的,只要存在,就有价值,这个价值的范围是很广的,你作为一个人的存在本身就是有价值的,你能够继续找她做咨询,这也是另一个层面的价值,是你的价值,而不是她的价值,你说呢?另外,我还想说的是,其实外在世界是我们内心世界的投射,我们非常在意别人是不是因为我只是我而爱我,恰恰说明我们自己对自己的爱是有条件的,我们很难去改变外界的人,毕竟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多少参杂着一些价值交换,但是我们可以回到自己,改变对自己的态度,不因为自己满足了某些条件才爱自己,才觉得自己有价值,而是只是因为我自己就是我自己,我的存在就是有价值的,就是值得被我自己爱着的。2.人的心理发展是阶段性的,当我们还无法换位思考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支持性治疗,我们要做的是练习无条件地接纳自己,当接纳和支持的程度提升之后,会促进我们的心理往前发展,促进我们的心智化水平的提升,你可以等待奇迹发生,到时候,你并不需要刻意去学习什么,自然就能够看懂你现在所说的区分不了的东西。我在参加精神分析流派的培训的时候,有一次课让我印象深刻,老师说,如果一个人的心理发展水平没有达到俄狄浦斯期,他就不具备反思能力,也就是换位思考或者说多角度看问题的能力,正如你所描述的,我们可以非常多元地去看到别人一个行为背后的多重心理动力,这在俄狄浦斯期之前是做不到的,我以前也是这样的一个状态,用朋友的话来说,就是特别单纯,这其实也没什么不好,因为我们就处在这个发展阶段,但也要看到人的心理发展是可以持续向前的,心智化能力是可以提升的。怎么推动呢?如果是咨询师面对这种类型的来访者,只需要提供支持性的治疗,而不需要去勉强他换位思考,觉察反思之类的,所谓支持性治疗,就是充分共情来访者并给到来访者无条件的理解和接纳以及坚定的支持。我自己之前就有作为来访者的角色,接受这样的支持性的咨询,一段时间过后,自然就发生了转变,突然有一天就顿悟了,就是能够换位思考以及多角度去考虑问题了,当时觉得这很奇妙,实际上就是随着咨询的推进,我们的心理发展水平提升了。而从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我们也要给到自己支持,也就是要多进行无条件的自我接纳,更多地理解自己,不需要去批评自己分不清楚一些东西,看到自己的发展潜力,随着我们的心智化的程度的提升,到时候你自然就能够做到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对于你来说,继续进行咨询以及持续进行对自己的接纳、理解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哦,这就是在帮助你提升这部分的能力了。以上,供你参考,祝好!

题主,你好呀,感谢邀答,看到了你的提问,仔细看了几遍,大概能够理解你的感受,怎么说呢,其实我在很小的时候多多少少也有一点你这样的感觉,以前不懂是为什么,也会对自己有一些批判,觉得自己不懂世事,社会功能太差等等,后来才能够理解自己,其实这是心理发展的毕竟阶段,对于现在这个阶段的你来说,呈现出这样的状态是很正常的,当你之后经过心理成长,补足内在的心理需求,成为一个内在更加稳定和完整的人之后,你自然会懂得如何区分什么是别人的需求,什么是纯粹的关心,什么又是夹杂着对方个人的一些需要,同时,你还能够将这些复杂的情绪进行整合,并最后结合自己的需求来做出你自己的决定,这也是心理学中所说的心智化的过程,但这个过程是需要慢慢来的,有咨询师的陪伴效果会更好一些,没有咨询师的陪伴,我们通过自我成长也是可以逐渐提升的,但速度会更慢一些,最好就是两者结合~我想对你说:1.你在关系中想要的那些关心、支持和爱,恰恰说明你是真实的,这些都是你的真实需求,是你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去补足的曾经未被满足的心理营养。从你的描述来看,你从小都渴望从某些具有温和、温暖、温柔特质的女性那里获得关心、支持和爱,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之所以我们会这样,是因为我们的内在曾经有缺失,这些缺失是哪里来的?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妈妈并没有给到我们这个部分的满足,你可以去观察一下你和妈妈的相处方式,是不是她很少对你这么温和、温暖和温柔,她给到你的是不是也常常不是你想要的关心、支持和爱,而更多的是批评、责备和否定呢?孩子天生就渴望父母的鼓励、关心、支持和爱,渴望那种温暖的、柔和的被呵护的感觉,这是合理的需求,但是,由于我们的妈妈也是普通人,也有局限性,也很可能她自己小时候也没有这样被对待过,她不知道怎样用这样的方式来爱你,也就是说并不是她不关心你,不支持你,不爱你,而是她做不到这些,她只能用她会的方式来关心我们。聪明的你可能很小就发现了这一点,于是转而向外界去寻求有这样的特点的女性的关注,但同时你又觉得这样的关系并不稳定,因为他们并不是只对你这样,包括在咨询中你也有提到这样的困扰,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们内在缺什么,就会想要到外界去找什么,你有这些需求是非常合理的,这也恰恰说明你是真实的,你可以把你的这些困扰告诉你的咨询师,或许有一部分原因她对你的好是因为她希望你以后继续找她,但我想作为一个专业的咨询师,她对你的无条件接纳和对你的好是基于你本身就是很好的,就是值得被接纳被爱的,是的,就像阿德勒说的,只要存在,就有价值,这个价值的范围是很广的,你作为一个人的存在本身就是有价值的,你能够继续找她做咨询,这也是另一个层面的价值,是你的价值,而不是她的价值,你说呢?另外,我还想说的是,其实外在世界是我们内心世界的投射,我们非常在意别人是不是因为我只是我而爱我,恰恰说明我们自己对自己的爱是有条件的,我们很难去改变外界的人,毕竟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多少参杂着一些价值交换,但是我们可以回到自己,改变对自己的态度,不因为自己满足了某些条件才爱自己,才觉得自己有价值,而是只是因为我自己就是我自己,我的存在就是有价值的,就是值得被我自己爱着的。2.人的心理发展是阶段性的,当我们还无法换位思考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支持性治疗,我们要做的是练习无条件地接纳自己,当接纳和支持的程度提升之后,会促进我们的心理往前发展,促进我们的心智化水平的提升,你可以等待奇迹发生,到时候,你并不需要刻意去学习什么,自然就能够看懂你现在所说的区分不了的东西。我在参加精神分析流派的培训的时候,有一次课让我印象深刻,老师说,如果一个人的心理发展水平没有达到俄狄浦斯期,他就不具备反思能力,也就是换位思考或者说多角度看问题的能力,正如你所描述的,我们可以非常多元地去看到别人一个行为背后的多重心理动力,这在俄狄浦斯期之前是做不到的,我以前也是这样的一个状态,用朋友的话来说,就是特别单纯,这其实也没什么不好,因为我们就处在这个发展阶段,但也要看到人的心理发展是可以持续向前的,心智化能力是可以提升的。怎么推动呢?如果是咨询师面对这种类型的来访者,只需要提供支持性的治疗,而不需要去勉强他换位思考,觉察反思之类的,所谓支持性治疗,就是充分共情来访者并给到来访者无条件的理解和接纳以及坚定的支持。我自己之前就有作为来访者的角色,接受这样的支持性的咨询,一段时间过后,自然就发生了转变,突然有一天就顿悟了,就是能够换位思考以及多角度去考虑问题了,当时觉得这很奇妙,实际上就是随着咨询的推进,我们的心理发展水平提升了。而从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我们也要给到自己支持,也就是要多进行无条件的自我接纳,更多地理解自己,不需要去批评自己分不清楚一些东西,看到自己的发展潜力,随着我们的心智化的程度的提升,到时候你自然就能够做到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对于你来说,继续进行咨询以及持续进行对自己的接纳、理解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哦,这就是在帮助你提升这部分的能力了。以上,供你参考,祝好!

7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Jessica,一名心理学科班出身的实习心理咨询师,希望我的回答能够给你启发。我从你的描述中看到一个内心善良,纯真,没有太多功利性的姑娘。你说自己的情感和社交跟大多数人不一样,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想法的?第一次有这种想法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对当时的你造成了什么影响?你说你感觉自己从小到大分不清很多东西,或者很晚才明白很多别人小时候就明白的事。指的是不是后面你描述的“喜欢温柔的老师”“因为喜欢老师而学习”“交友是因为喜欢而不是带着目的”等这些事?我们可以一一分析一下,看看会不会给你一些帮助。1、小时候去商店,老板娘对你很温柔友善,你跟妈妈说想叫她妈妈。我猜那时候你应该挺小的吧,在你心目中,或者说在我们大多数人心目中,妈妈跟温柔差不多可以划等号。以致于看到其他温柔的女性,不自觉的在心里跟你的妈妈也划了等号。这种现象在低龄的小朋友身上并不是个例。也许当时你内心真正的想法是“老板娘很温柔,像妈妈一样”,但是当时年纪小,没有成年人那么强的表达能力,所以说出了想叫她妈妈的话。我们常说“童言无忌”,就是说小孩子表达能力有限,他们说的话不能用成年人的眼光去看待。你妈妈生气,大概是用成年人的眼光看待了这件事。2、上学时喜欢温柔,会鼓励你的女老师,喜欢得到老师的关注。你说你觉得她们是喜欢你才这么做,同时你在描述这件事用了“表面上”“看起来”,并解释不是贬义。当你加引号时,你心里的想法是什么?你想到了什么事情?当你解释非贬义的时候,你心里想到了什么?是什么事情让你一边觉得“老师喜欢你,所以对你温柔鼓励”,一边又觉得她们这么做可能是为了跟你拉进关系,或者工作角色需要?你说的希望老师的喜欢和关注,我想这也是很多学生的心声吧。家长和老师通常教育我们,上学是为了学习,学习是为了自己,实际上现实并不是这样。有的人是为了父母而学习,有的是喜欢老师而学习,这都是很常见的。不知道你没有观察过偏科的学生,尤其是在小学初中,通常偏科除了科目很难以外,喜不喜欢教这个科目的老师也是很大的影响因素。当然也有一些学生是你说的那种“从小就知道上学是为了学习”的成熟学生,只是这种学生所占的比例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多。你说理解不了同学们觉得考好大学很重要,你是怎么看待上大学这件事呢?上好的大学和不那么好的大学,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你的父母对此是什么样的态度,对你的未来他们有什么期待或者规划,能提供什么帮助?你的家庭经济状况怎么样?家庭经济状况,父母期待和助力,个人特质等这些因素可能都会影响一个人对待学习和上好大学的态度。你似乎并不在乎这些,你觉得是什么因素影响的呢?你说好像对老师喜欢什么样的学生没有正确的认知,是什么原因让你觉得这件事很重要?你是否为了得到老师的喜欢,做过什么事情,结果怎么样?3、你说后来接触到了心理咨询,是在你多大的时候接触的,咨询做了多久,还在继续吗?当时是什么原因让你去咨询呢?你当时主要的困扰是什么,咨询的效果你觉得怎么样?你描述的周围人“她成绩好,我要和她玩”或者“她家里有钱,我要和她玩”“她父母是当官的,我要对她好一点”的这种阶级概念或者目的性很强的交友方式,是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的,当你第一次意识到这样的事时,在你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情,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在你身边发生过什么类似的事吗,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你说咨询师给了你很多爱,很喜欢你,让你觉得回到了跟纯粹的小时候。当你说到纯粹的小时候时,你想到什么?是什么时候你觉得开始不纯粹了呢?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你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变化?你说不清楚咨询师对你好的原因,是因为你是你,还是她的职业原因。似乎你在一段关系里,隐隐存在着不安全感,一边觉得很舒服,一边又怀疑这是不是真实的。你的生活里发生过什么类似的事吗,你曾很信赖很喜欢的人,后来变得不能依赖不喜欢你了?4、你描述的刚出社会遇到的事,分不清有目的的服务和真的对你好。的确,社会场景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有的时候有些人是真心的,有些人是为了让你花钱,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作为一个善良纯粹的小姑娘,初入社会分不清楚也很正常。我们常把学校形容为“象牙塔”,说学生在待在象牙塔里不了解社会的复杂,也是这个意思。很多人刚从学校出来,步入社会的时候,大概率都会有跟你类似的经历和感受,这很正常。关于你说的从小到大很多事情不清楚,具体又说不上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想你大概感觉到很困扰吧,想弄清楚又没有好的办法和思路,这种感觉很不好受吧。对于题主描述的这些问题,从目前来看,大多数都很正常,在你的同龄人中应该也很常见。你说自己26岁,而我们的大脑要到25岁左右才发育成熟。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你刚好处在成年的早期,这个时期大多人的情绪,认知,三观开始慢慢的稳定,你会有一些跟小时候不同的看法也是很正常的心理现象。我从你身上看到了许多美好的品质,你内心善良,纯粹,不功利,遇到跟自己想法不一致的问题会主动思考,寻求答案和帮助(比如来壹心理平台提问),我想这些美好品质会帮助你一点一点拨开迷雾,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题主你好,我是Jessica,一名心理学科班出身的实习心理咨询师,希望我的回答能够给你启发。我从你的描述中看到一个内心善良,纯真,没有太多功利性的姑娘。你说自己的情感和社交跟大多数人不一样,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想法的?第一次有这种想法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对当时的你造成了什么影响?你说你感觉自己从小到大分不清很多东西,或者很晚才明白很多别人小时候就明白的事。指的是不是后面你描述的“喜欢温柔的老师”“因为喜欢老师而学习”“交友是因为喜欢而不是带着目的”等这些事?我们可以一一分析一下,看看会不会给你一些帮助。1、小时候去商店,老板娘对你很温柔友善,你跟妈妈说想叫她妈妈。我猜那时候你应该挺小的吧,在你心目中,或者说在我们大多数人心目中,妈妈跟温柔差不多可以划等号。以致于看到其他温柔的女性,不自觉的在心里跟你的妈妈也划了等号。这种现象在低龄的小朋友身上并不是个例。也许当时你内心真正的想法是“老板娘很温柔,像妈妈一样”,但是当时年纪小,没有成年人那么强的表达能力,所以说出了想叫她妈妈的话。我们常说“童言无忌”,就是说小孩子表达能力有限,他们说的话不能用成年人的眼光去看待。你妈妈生气,大概是用成年人的眼光看待了这件事。2、上学时喜欢温柔,会鼓励你的女老师,喜欢得到老师的关注。你说你觉得她们是喜欢你才这么做,同时你在描述这件事用了“表面上”“看起来”,并解释不是贬义。当你加引号时,你心里的想法是什么?你想到了什么事情?当你解释非贬义的时候,你心里想到了什么?是什么事情让你一边觉得“老师喜欢你,所以对你温柔鼓励”,一边又觉得她们这么做可能是为了跟你拉进关系,或者工作角色需要?你说的希望老师的喜欢和关注,我想这也是很多学生的心声吧。家长和老师通常教育我们,上学是为了学习,学习是为了自己,实际上现实并不是这样。有的人是为了父母而学习,有的是喜欢老师而学习,这都是很常见的。不知道你没有观察过偏科的学生,尤其是在小学初中,通常偏科除了科目很难以外,喜不喜欢教这个科目的老师也是很大的影响因素。当然也有一些学生是你说的那种“从小就知道上学是为了学习”的成熟学生,只是这种学生所占的比例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多。你说理解不了同学们觉得考好大学很重要,你是怎么看待上大学这件事呢?上好的大学和不那么好的大学,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你的父母对此是什么样的态度,对你的未来他们有什么期待或者规划,能提供什么帮助?你的家庭经济状况怎么样?家庭经济状况,父母期待和助力,个人特质等这些因素可能都会影响一个人对待学习和上好大学的态度。你似乎并不在乎这些,你觉得是什么因素影响的呢?你说好像对老师喜欢什么样的学生没有正确的认知,是什么原因让你觉得这件事很重要?你是否为了得到老师的喜欢,做过什么事情,结果怎么样?3、你说后来接触到了心理咨询,是在你多大的时候接触的,咨询做了多久,还在继续吗?当时是什么原因让你去咨询呢?你当时主要的困扰是什么,咨询的效果你觉得怎么样?你描述的周围人“她成绩好,我要和她玩”或者“她家里有钱,我要和她玩”“她父母是当官的,我要对她好一点”的这种阶级概念或者目的性很强的交友方式,是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的,当你第一次意识到这样的事时,在你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情,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在你身边发生过什么类似的事吗,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你说咨询师给了你很多爱,很喜欢你,让你觉得回到了跟纯粹的小时候。当你说到纯粹的小时候时,你想到什么?是什么时候你觉得开始不纯粹了呢?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你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变化?你说不清楚咨询师对你好的原因,是因为你是你,还是她的职业原因。似乎你在一段关系里,隐隐存在着不安全感,一边觉得很舒服,一边又怀疑这是不是真实的。你的生活里发生过什么类似的事吗,你曾很信赖很喜欢的人,后来变得不能依赖不喜欢你了?4、你描述的刚出社会遇到的事,分不清有目的的服务和真的对你好。的确,社会场景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有的时候有些人是真心的,有些人是为了让你花钱,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作为一个善良纯粹的小姑娘,初入社会分不清楚也很正常。我们常把学校形容为“象牙塔”,说学生在待在象牙塔里不了解社会的复杂,也是这个意思。很多人刚从学校出来,步入社会的时候,大概率都会有跟你类似的经历和感受,这很正常。关于你说的从小到大很多事情不清楚,具体又说不上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想你大概感觉到很困扰吧,想弄清楚又没有好的办法和思路,这种感觉很不好受吧。对于题主描述的这些问题,从目前来看,大多数都很正常,在你的同龄人中应该也很常见。你说自己26岁,而我们的大脑要到25岁左右才发育成熟。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你刚好处在成年的早期,这个时期大多人的情绪,认知,三观开始慢慢的稳定,你会有一些跟小时候不同的看法也是很正常的心理现象。我从你身上看到了许多美好的品质,你内心善良,纯粹,不功利,遇到跟自己想法不一致的问题会主动思考,寻求答案和帮助(比如来壹心理平台提问),我想这些美好品质会帮助你一点一点拨开迷雾,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7
评论
分享
您好,26岁的女生,看完您的故事,我会感到您对自己的体验和存在既有很多的反思也有着“清晰”的迷惑。您的经验很重要,我从中看到了“功能性的我”和“存在性的我”之间的整合之路。“功能性的我”是为了适应环境而发展出来的“我”,在你的经验中,似乎一直都在发展“功能性的我”,这个“我”是要被别人喜欢、被别人温柔对待的。您实现了,但您内心深深地感觉这个“喜欢”是自己挣来的,而不是别人自发给予的。所以慢慢地,您也分不清别人到底是如实地喜欢你,还是因为价值而喜欢您,正如您也分不清自己是真的被别人喜欢,还是因为有用才被别人喜欢。而“存在性的我”则是我们经验的深度整合者,指向的是“我是谁”的根本体验,它不依赖于您做了什么、拥有什么或他人如何评价您,而是您作为存在本身的体验感。温尼科特曾用诗意的语言表述婴儿的存在感跟妈妈的关系:“婴儿仰望着母亲,从母亲眼中看到了他自己”。婴儿到底从妈妈眼中看到了什么样的自己呢?因人因情而异。但毫无疑问,我想每个婴儿都喜欢得到妈妈温柔且欢喜的关切,您也不例外。现在,让我们将关注力放到你描述的那个小学的经历,我不知道您回忆这段是什么感受?我看之后,会感到压抑乃至怪异。小学的您想要喊温柔的阿姨“妈妈”并将它悄悄告诉妈妈,这是非常自发且真切的当下心理感受和行为冲动,而妈妈在听到之后,气的半死。如果这一段拍成电影片段的话,前一秒似乎是一种美好乃至融化的感觉,后一秒则直接是紧张乃至恐惧的感觉,这种画面的突变,我想当时的您很可能是难以承受和消化。写到这里,我慢慢形成了一个可能的理解,或许并不贴切,请您指正:我注意到您一直在找寻温暖的、耐心的且关注的妈妈,在老师身上、在阿姨身上、在咨询师身上苦苦寻觅,您从这些人身上确实感受到这些渴望的反馈,但她们毕竟不是您的亲生妈妈,您疑惑于亲生妈妈都不怎么关注自己,这些人又怎会关注您“本身”呢?或许您正很努力地想找到那个曾在妈妈那个失落的自己,那个不需要怎么做就可以得到温暖和关注的“存在性的我”。关于伪人,我想这恰反映出那个“存在性的我”长期得不到回应的您的内在。从伪人到真人,一步之遥,但又是因厚厚的浓雾而迷失了。同时,您所感受到分不清很多东西可能也是一种聪明的保护,自己到底是被爱被关注,还是被利用,或许在这个难题上保持一种模糊感可以让你更舒服地享受别人的关切和支持。以上是我尝试回应您怎么了。我们看看或许可以为自己做点什么。首先,您正在接受咨询,或许可以在咨询中去跟咨询师讨论您对她的感受,这很重要。其次,可多跟自然接触,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还有各种动物,我们可向它们学习“存在”。再次,关注自己的身体,身体是我们存在的基础,从它开始,体验到自己的存在。最后是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小小的“关系实验”,比如在感到温暖时,在心里允许自己同时保留两句话——“她可能只是因为职业才对我好”和“但我此刻感受到的暖意是真实的”。不必急着消去哪一个。学习与这种不确定性共处,如果有机会,欢迎您回复我,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会发生什么。

您好,26岁的女生,看完您的故事,我会感到您对自己的体验和存在既有很多的反思也有着“清晰”的迷惑。您的经验很重要,我从中看到了“功能性的我”和“存在性的我”之间的整合之路。“功能性的我”是为了适应环境而发展出来的“我”,在你的经验中,似乎一直都在发展“功能性的我”,这个“我”是要被别人喜欢、被别人温柔对待的。您实现了,但您内心深深地感觉这个“喜欢”是自己挣来的,而不是别人自发给予的。所以慢慢地,您也分不清别人到底是如实地喜欢你,还是因为价值而喜欢您,正如您也分不清自己是真的被别人喜欢,还是因为有用才被别人喜欢。而“存在性的我”则是我们经验的深度整合者,指向的是“我是谁”的根本体验,它不依赖于您做了什么、拥有什么或他人如何评价您,而是您作为存在本身的体验感。温尼科特曾用诗意的语言表述婴儿的存在感跟妈妈的关系:“婴儿仰望着母亲,从母亲眼中看到了他自己”。婴儿到底从妈妈眼中看到了什么样的自己呢?因人因情而异。但毫无疑问,我想每个婴儿都喜欢得到妈妈温柔且欢喜的关切,您也不例外。现在,让我们将关注力放到你描述的那个小学的经历,我不知道您回忆这段是什么感受?我看之后,会感到压抑乃至怪异。小学的您想要喊温柔的阿姨“妈妈”并将它悄悄告诉妈妈,这是非常自发且真切的当下心理感受和行为冲动,而妈妈在听到之后,气的半死。如果这一段拍成电影片段的话,前一秒似乎是一种美好乃至融化的感觉,后一秒则直接是紧张乃至恐惧的感觉,这种画面的突变,我想当时的您很可能是难以承受和消化。写到这里,我慢慢形成了一个可能的理解,或许并不贴切,请您指正:我注意到您一直在找寻温暖的、耐心的且关注的妈妈,在老师身上、在阿姨身上、在咨询师身上苦苦寻觅,您从这些人身上确实感受到这些渴望的反馈,但她们毕竟不是您的亲生妈妈,您疑惑于亲生妈妈都不怎么关注自己,这些人又怎会关注您“本身”呢?或许您正很努力地想找到那个曾在妈妈那个失落的自己,那个不需要怎么做就可以得到温暖和关注的“存在性的我”。关于伪人,我想这恰反映出那个“存在性的我”长期得不到回应的您的内在。从伪人到真人,一步之遥,但又是因厚厚的浓雾而迷失了。同时,您所感受到分不清很多东西可能也是一种聪明的保护,自己到底是被爱被关注,还是被利用,或许在这个难题上保持一种模糊感可以让你更舒服地享受别人的关切和支持。以上是我尝试回应您怎么了。我们看看或许可以为自己做点什么。首先,您正在接受咨询,或许可以在咨询中去跟咨询师讨论您对她的感受,这很重要。其次,可多跟自然接触,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还有各种动物,我们可向它们学习“存在”。再次,关注自己的身体,身体是我们存在的基础,从它开始,体验到自己的存在。最后是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小小的“关系实验”,比如在感到温暖时,在心里允许自己同时保留两句话——“她可能只是因为职业才对我好”和“但我此刻感受到的暖意是真实的”。不必急着消去哪一个。学习与这种不确定性共处,如果有机会,欢迎您回复我,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会发生什么。

6
评论
2
题主你好呀,认真读完你对自己的描述,最后看到你表示自己像个伪人一样,感觉你在告诉我们,你感觉自己平时不像正常人,而在扮演着着什么像人的物种似的,我想那会是让人疑惑的,我尝试来对你的困惑理解:1、也许过去依恋关系发展的不足,让你持续在寻求替代的情感连接的模式中你告诉我们你会难以区分功能性的行为和真情实感,倾向于把不同情境下的善意都体会为对你这个人纯粹的喜欢。从而,你产生了深深的依恋对方的愿望,比如你想叫商店的服务员妈妈——这意味着你一方面感受到了强烈的依恋愿望,另一方面也许对你而言,妈妈就应该对你无条件的纯粹的爱着。当你感受到那些美好的情感时,你也感觉自己纯粹地喜欢着对方,在你内心,这段关系中的双方没有任何条件、要求、利益等,它们都被你摘除在外,只留下最为单纯的感情。在这种美好的情感中,你甚至体会的也许是”你仅仅是因为你,就得以温柔地关注和爱着“,它包裹着你,让你充盈而鲜活,因此它也成为你人生最为优先的追求——考上好大学远不如老师对你的关注来的重要。2、获得无条件肯定和关注你的情感连接,让你下意识屏蔽了那些”有瑕疵“的意图。不知道题主对于除了对方本身就是个好人以外的原因会有怎么样的理解,我想这很重要。我有几个对你内心想法的假设,下面拿老师和你的关系举例:(1)只有单纯的好人才会对别人好。如果老师关注学生是因为想要学生提高成绩,又或者为了得到优秀老师的荣誉,这些目的性让你感觉老师不是一个单纯的好人——一个对我温柔鼓励的人居然不是一个单纯的好人,我能够跟一个不单纯好人的人建立关系么?(2)我希望我获得的是无条件的喜欢。如果老师关注学生是有条件的,需要学习好或者学习差等等,那么老师的关注变的有条件了,这意味你并不能无条件获得ta全然的关注,这份情感便不再纯粹,这是多么让人沮丧的事情(3)对于角色行为和情感动机理解的二元对立老师对优生的提拔,对差生的鼓励,正是作为一个好的教育工作者充满责任心、有爱和耐心的印证,老师是集合社会功能和情感于一体的角色。但你也许会直接将这些个人的特质直接体会为“ta对我的喜欢”。放下对那些丰富动机的思考——也就是你无意识的将二者对立理解——这个世界对你内在也许简单、安全、可控许多——要么喜欢你,要么不喜欢你,前者可以靠近,后者远离。对你而言,也许有一个原始的信念:人和人之间应该有更加纯粹的关系,你想要获得超越金钱、社会角色和契约的关系,且仅仅为你而存在。它对你有利有弊,你秉持人性本,这也许会让你有着孩童一样的美好良善;但在复杂交织的人际中,可能也让你的真心暴露而面临风险。你能够提出这个问题,我想那恰恰是已经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感受,你原本的世界有了裂隙,那么接下来是如何让这个裂隙不要发展为创口,而拓展出更丰富有趣的空间,我有几个小的可行建议:(1)延续你已有的咨询体验,并积极与咨询师探讨这个话题即使咨询师因为你是来访而关注我,这份关注依然可以是真实的、对你益的。亦如老师关注你是因为李学生,但你感到的温柔和鼓励仍然是真实的,角色和真实并不对立。在咨询中,你也有更安全的环境来和那个渴望纯粹之爱的孩子告别,或者带着ta长大,走向更丰富的世界。(2)在日常情景中适当的练习思考角色部分在你日常生活情境中,比如你提到的商店热情的服务员,你可以让自己一边感受到ta是个好人带给你的温暖的同时,也可以一边思考作为服务员这个角色,ta需要表现出什么,你体会到的有哪些可能和这个角色需要表现的重合——注意,那是重叠的,并不是意味着出于角色需要的表现就要被你摒弃掉。回到你提问最后说的伪人,我想,一个努力寻求纯粹情感的你就不可能是一个伪人,来到这个世上,你既可以做好角色需要的表现,也可以持续表达你真情实感,角色外衣和你纯粹的内在并不冲突。以上,希望对题主有用。

题主你好呀,认真读完你对自己的描述,最后看到你表示自己像个伪人一样,感觉你在告诉我们,你感觉自己平时不像正常人,而在扮演着着什么像人的物种似的,我想那会是让人疑惑的,我尝试来对你的困惑理解:1、也许过去依恋关系发展的不足,让你持续在寻求替代的情感连接的模式中你告诉我们你会难以区分功能性的行为和真情实感,倾向于把不同情境下的善意都体会为对你这个人纯粹的喜欢。从而,你产生了深深的依恋对方的愿望,比如你想叫商店的服务员妈妈——这意味着你一方面感受到了强烈的依恋愿望,另一方面也许对你而言,妈妈就应该对你无条件的纯粹的爱着。当你感受到那些美好的情感时,你也感觉自己纯粹地喜欢着对方,在你内心,这段关系中的双方没有任何条件、要求、利益等,它们都被你摘除在外,只留下最为单纯的感情。在这种美好的情感中,你甚至体会的也许是”你仅仅是因为你,就得以温柔地关注和爱着“,它包裹着你,让你充盈而鲜活,因此它也成为你人生最为优先的追求——考上好大学远不如老师对你的关注来的重要。2、获得无条件肯定和关注你的情感连接,让你下意识屏蔽了那些”有瑕疵“的意图。不知道题主对于除了对方本身就是个好人以外的原因会有怎么样的理解,我想这很重要。我有几个对你内心想法的假设,下面拿老师和你的关系举例:(1)只有单纯的好人才会对别人好。如果老师关注学生是因为想要学生提高成绩,又或者为了得到优秀老师的荣誉,这些目的性让你感觉老师不是一个单纯的好人——一个对我温柔鼓励的人居然不是一个单纯的好人,我能够跟一个不单纯好人的人建立关系么?(2)我希望我获得的是无条件的喜欢。如果老师关注学生是有条件的,需要学习好或者学习差等等,那么老师的关注变的有条件了,这意味你并不能无条件获得ta全然的关注,这份情感便不再纯粹,这是多么让人沮丧的事情(3)对于角色行为和情感动机理解的二元对立老师对优生的提拔,对差生的鼓励,正是作为一个好的教育工作者充满责任心、有爱和耐心的印证,老师是集合社会功能和情感于一体的角色。但你也许会直接将这些个人的特质直接体会为“ta对我的喜欢”。放下对那些丰富动机的思考——也就是你无意识的将二者对立理解——这个世界对你内在也许简单、安全、可控许多——要么喜欢你,要么不喜欢你,前者可以靠近,后者远离。对你而言,也许有一个原始的信念:人和人之间应该有更加纯粹的关系,你想要获得超越金钱、社会角色和契约的关系,且仅仅为你而存在。它对你有利有弊,你秉持人性本,这也许会让你有着孩童一样的美好良善;但在复杂交织的人际中,可能也让你的真心暴露而面临风险。你能够提出这个问题,我想那恰恰是已经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感受,你原本的世界有了裂隙,那么接下来是如何让这个裂隙不要发展为创口,而拓展出更丰富有趣的空间,我有几个小的可行建议:(1)延续你已有的咨询体验,并积极与咨询师探讨这个话题即使咨询师因为你是来访而关注我,这份关注依然可以是真实的、对你益的。亦如老师关注你是因为李学生,但你感到的温柔和鼓励仍然是真实的,角色和真实并不对立。在咨询中,你也有更安全的环境来和那个渴望纯粹之爱的孩子告别,或者带着ta长大,走向更丰富的世界。(2)在日常情景中适当的练习思考角色部分在你日常生活情境中,比如你提到的商店热情的服务员,你可以让自己一边感受到ta是个好人带给你的温暖的同时,也可以一边思考作为服务员这个角色,ta需要表现出什么,你体会到的有哪些可能和这个角色需要表现的重合——注意,那是重叠的,并不是意味着出于角色需要的表现就要被你摒弃掉。回到你提问最后说的伪人,我想,一个努力寻求纯粹情感的你就不可能是一个伪人,来到这个世上,你既可以做好角色需要的表现,也可以持续表达你真情实感,角色外衣和你纯粹的内在并不冲突。以上,希望对题主有用。

6
评论
分享
题主您好,感谢您分享困惑到平台,也同样感恩您对平台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探索。您描述的过程,让我想到莫言的一本书:《晚熟的人》,关于“晚熟”里面有这样的话,本性善良的人都晚熟,并且是被劣人催熟的。后来虽然开窍了,但也仍然善良与赤诚,不断地寻找同类,最后却成了最孤独的一个;一生怕鬼,鬼却未伤我分毫,一生善良真心待人,人却让我遍体鳞伤,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鬼,而是猜不透的人心;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那个与自己灵魂相近的人,到后来才发现唯一契合的只有自己。我想这些话可以写进书里,并且成为经典的句子被很多人传诵,一定也是因为这些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人性是复杂的,有原始的冲动动物性,有牺牲神性,也有世俗的追求金钱、权利的人性,上一秒还在高谈为祖国建设牺牲小我下一秒可能就在想一会儿去吃什么好吃的,没有对错,只有懂得。当我们懂得自己作为一个人就是丰富而复杂的。我们每个人的内在,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更多更多的部分,荣格说,人一生都在追求自性的发展和整合,而这里就有阿尼姆男性面,阿尼姆斯女性面,永恒少年,智慧老人,阴影,人格面具等等,你能想象吗?原来我们的内在有如此丰富的面。而家庭治疗师萨提亚说,渴望被爱、被认可、被认真地、温柔地对待,是人的自我冰山中的根基,这一层每个冰山都是连在一起的,是大家共同的渴望和期待。分辨别人对我是另有所图,还是真心对待,也许我们可以试着从这三个角度思考和探索。1、对渴望被爱的内在小孩的懂得和接纳。您一直渴望得到的,也许是在您更小的时候,六岁之前,三岁之前,没有被给够的(这是我的感受也许您的情况并不是这样),您知道恒河猴实验吗?实验员把还在哺乳期的小猴子放进不同的两个笼子里,一个笼子有一个全身缠着绒布的假的猴妈妈,另一个用铁丝弯成的猴妈妈,铁丝妈妈那里有奶瓶,绒布妈妈没有奶瓶,实验人员发现,每次小猴子都抱着绒布妈妈,除非饿急了才会跑到铁丝妈妈那喝几口奶,马上又返回绒布妈妈身边抱着绒布妈妈。这就是依恋,孩子在妈妈温暖的怀抱、温柔的目光里看到了爱,感受到了爱,哪怕不会说话无法表达都没关系,只要妈妈在那愿意抱抱孩子,抚摸孩子,孩子就能安定下来,哪怕饿肚子也不愿意离开。人类能够繁衍生息,除了动物本能,更重要的就是爱。如果内在有一个渴望被爱的小女孩,请温和的对待她,抱抱她,可以做一个内在小孩的梳理和疗愈。2、觉察自己和自己的关系。感受一下,自己和自己的关系是远的还是近的,自己是否喜欢自己,认可自己,对自己内在的不同的面(上文提到)是否了解和熟悉,是否发自内心的接纳自己,尊重自己,是否在关系中可以表达真实的自己,允许自己有自己的节奏,不以他人的评价来影响自己,别人喜欢自己,自己就觉得有意义有价值,别人不喜欢自己,就觉得自己没价值没意义。多多觉察,慢慢的整合,成为一个内核稳定的人。自己给自己的爱永远都不会消失,也许所有的别人都放弃了,但你却一直在,你从没放弃过自己。3、心智化能力。很多时候,父母或者主要抚养人,如果愿意和孩子多沟通,把自己的思考过程讲给孩子听,而不是直接给一个答案,或者觉得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就不说,这可能就让孩子缺失心智化能力的练习,但是毕竟父母有父母的认知水平,这个部分谁也不能掌控。您就需要通过经验积累,学习,看书,做咨询,等等方式,提升自己。比如,卖瑜伽课的人,她夸我,不一定是真的夸我而是为了卖课,她在工作,我却想不到这些,这个时候您一定问自己一个问题,在这段关系中,我想要的是什么?我为我想要的做了什么?我不想跟顾问做朋友,我买课就是享受上课的过程,拥有更健康的体魄更好的身材,更高的性价比,我得到了。如果她还能给我一些情绪价值,那我会更愿意花钱,不然我可以选择其他的地方。把自己的感受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她有她的目的,我有我的目的,各生欢喜。允许别人是别人,允许自己是自己。26岁,一切都刚刚好。在这个年纪就已经感受到人心的复杂,觉察到人际关系中种种微妙的联系,有很多反思和思考,这已经超越了很多同龄人,在这里请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再次感谢您分享困惑到平台,愿您一切顺利。

题主您好,感谢您分享困惑到平台,也同样感恩您对平台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探索。您描述的过程,让我想到莫言的一本书:《晚熟的人》,关于“晚熟”里面有这样的话,本性善良的人都晚熟,并且是被劣人催熟的。后来虽然开窍了,但也仍然善良与赤诚,不断地寻找同类,最后却成了最孤独的一个;一生怕鬼,鬼却未伤我分毫,一生善良真心待人,人却让我遍体鳞伤,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鬼,而是猜不透的人心;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那个与自己灵魂相近的人,到后来才发现唯一契合的只有自己。我想这些话可以写进书里,并且成为经典的句子被很多人传诵,一定也是因为这些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人性是复杂的,有原始的冲动动物性,有牺牲神性,也有世俗的追求金钱、权利的人性,上一秒还在高谈为祖国建设牺牲小我下一秒可能就在想一会儿去吃什么好吃的,没有对错,只有懂得。当我们懂得自己作为一个人就是丰富而复杂的。我们每个人的内在,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更多更多的部分,荣格说,人一生都在追求自性的发展和整合,而这里就有阿尼姆男性面,阿尼姆斯女性面,永恒少年,智慧老人,阴影,人格面具等等,你能想象吗?原来我们的内在有如此丰富的面。而家庭治疗师萨提亚说,渴望被爱、被认可、被认真地、温柔地对待,是人的自我冰山中的根基,这一层每个冰山都是连在一起的,是大家共同的渴望和期待。分辨别人对我是另有所图,还是真心对待,也许我们可以试着从这三个角度思考和探索。1、对渴望被爱的内在小孩的懂得和接纳。您一直渴望得到的,也许是在您更小的时候,六岁之前,三岁之前,没有被给够的(这是我的感受也许您的情况并不是这样),您知道恒河猴实验吗?实验员把还在哺乳期的小猴子放进不同的两个笼子里,一个笼子有一个全身缠着绒布的假的猴妈妈,另一个用铁丝弯成的猴妈妈,铁丝妈妈那里有奶瓶,绒布妈妈没有奶瓶,实验人员发现,每次小猴子都抱着绒布妈妈,除非饿急了才会跑到铁丝妈妈那喝几口奶,马上又返回绒布妈妈身边抱着绒布妈妈。这就是依恋,孩子在妈妈温暖的怀抱、温柔的目光里看到了爱,感受到了爱,哪怕不会说话无法表达都没关系,只要妈妈在那愿意抱抱孩子,抚摸孩子,孩子就能安定下来,哪怕饿肚子也不愿意离开。人类能够繁衍生息,除了动物本能,更重要的就是爱。如果内在有一个渴望被爱的小女孩,请温和的对待她,抱抱她,可以做一个内在小孩的梳理和疗愈。2、觉察自己和自己的关系。感受一下,自己和自己的关系是远的还是近的,自己是否喜欢自己,认可自己,对自己内在的不同的面(上文提到)是否了解和熟悉,是否发自内心的接纳自己,尊重自己,是否在关系中可以表达真实的自己,允许自己有自己的节奏,不以他人的评价来影响自己,别人喜欢自己,自己就觉得有意义有价值,别人不喜欢自己,就觉得自己没价值没意义。多多觉察,慢慢的整合,成为一个内核稳定的人。自己给自己的爱永远都不会消失,也许所有的别人都放弃了,但你却一直在,你从没放弃过自己。3、心智化能力。很多时候,父母或者主要抚养人,如果愿意和孩子多沟通,把自己的思考过程讲给孩子听,而不是直接给一个答案,或者觉得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就不说,这可能就让孩子缺失心智化能力的练习,但是毕竟父母有父母的认知水平,这个部分谁也不能掌控。您就需要通过经验积累,学习,看书,做咨询,等等方式,提升自己。比如,卖瑜伽课的人,她夸我,不一定是真的夸我而是为了卖课,她在工作,我却想不到这些,这个时候您一定问自己一个问题,在这段关系中,我想要的是什么?我为我想要的做了什么?我不想跟顾问做朋友,我买课就是享受上课的过程,拥有更健康的体魄更好的身材,更高的性价比,我得到了。如果她还能给我一些情绪价值,那我会更愿意花钱,不然我可以选择其他的地方。把自己的感受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她有她的目的,我有我的目的,各生欢喜。允许别人是别人,允许自己是自己。26岁,一切都刚刚好。在这个年纪就已经感受到人心的复杂,觉察到人际关系中种种微妙的联系,有很多反思和思考,这已经超越了很多同龄人,在这里请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再次感谢您分享困惑到平台,愿您一切顺利。

6
评论
分享
您好,看到您的问题,能感觉到您的迷茫和苦恼。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这个问题常常出现,对我们而言确实是一个较大的困扰,也会造成我们巨大的内耗。对于您问的”人情“客套和真心的区分,也许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将这个问题更加具体化。比如,您指的是哪些方面的”人情“客套和真心呢?是关于邀请的,关于反馈的,还是关于关心的……,还是所有他人与您的互动都会让您产生这样的疑惑?只有我们更加细化让我们感到更加关注的部分,我们才会知道让您最在意的可能是什么。其次,也许您可以去问问自己,”人情“客套和真心对您会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意义吗?从不同的意义,我们大概能够看到,您内心的需求是什么。比如我们特别想要真心,是因为真心让我们觉得自己被真正理解或接纳了,被真正看见了等等,可能说明您内心的需求是情感方面的被认可。接着,我们再来看看问题中的”为什么”,当我们在自己内心的迷雾中去看他人的反馈时,挡住我们的,也许不是他人的“社交技巧”或“刻意掩饰”,而是我们自己内心对自己的不确定感。而这个问题本身,似乎也隐隐包含着对自己的责备。另外,也许我们还可以想一下,为什么一定要去证明他人的真心或客套呢?是因为他人的真心或客套会让您看到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吗?是什么原因我们需要从他人的眼中看见自己,而非自己的眼中呢?上述的回答并非盖棺定论,而是希望能够给到您一些思考方向,帮助您来回答这个问题。最后,您能意识到这个问题,说明您正在朝自我成长的方向上前进,已经非常棒了[强]

您好,看到您的问题,能感觉到您的迷茫和苦恼。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这个问题常常出现,对我们而言确实是一个较大的困扰,也会造成我们巨大的内耗。对于您问的”人情“客套和真心的区分,也许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将这个问题更加具体化。比如,您指的是哪些方面的”人情“客套和真心呢?是关于邀请的,关于反馈的,还是关于关心的……,还是所有他人与您的互动都会让您产生这样的疑惑?只有我们更加细化让我们感到更加关注的部分,我们才会知道让您最在意的可能是什么。其次,也许您可以去问问自己,”人情“客套和真心对您会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意义吗?从不同的意义,我们大概能够看到,您内心的需求是什么。比如我们特别想要真心,是因为真心让我们觉得自己被真正理解或接纳了,被真正看见了等等,可能说明您内心的需求是情感方面的被认可。接着,我们再来看看问题中的”为什么”,当我们在自己内心的迷雾中去看他人的反馈时,挡住我们的,也许不是他人的“社交技巧”或“刻意掩饰”,而是我们自己内心对自己的不确定感。而这个问题本身,似乎也隐隐包含着对自己的责备。另外,也许我们还可以想一下,为什么一定要去证明他人的真心或客套呢?是因为他人的真心或客套会让您看到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吗?是什么原因我们需要从他人的眼中看见自己,而非自己的眼中呢?上述的回答并非盖棺定论,而是希望能够给到您一些思考方向,帮助您来回答这个问题。最后,您能意识到这个问题,说明您正在朝自我成长的方向上前进,已经非常棒了[强]

6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仄隅关于“为什么我的情感和社交与大多数人有差异?”这一现实而言,或许我们要先看见这种“差异”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因不同经历、背景、环境以及其他众多因素塑造出的独一无二的个体。现实你的感觉是敏锐的,你的觉察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关于小学时的你,那时候的行为,我们不能以成年人的视角去评价审视,因为此时此刻与彼时彼刻的你,虽然都是自己,但我们无法共情理解过去的自己,甚至觉得那时候的自己有些“奇怪”,这种行为本身对当初的你来说,其是有价值的。有关读书时期所发生,为了得到老师关注和表扬而学习的这种状态,实际上这类现象并不少见,现实中确实存在这类人,也会存在有类似的事件,这并不是无知,其反而是你为读书赋予的意义与价值。从结果来说,与其他同学并无二致。关于无知的部分,你提到了高考这部分内容我们尝试画一个饼图,里面标注自己、他人、环境,学校、家庭或其他任何你觉得能牵连在一起的人事物并将其逐一罗列出来。我们以百分比的形式,将其填入画出的饼图你会看到你所讲到的“无知”实际上涉及了太多内容。现实中关于高考,我们有太多未知的东西,也有无法掌控左右的部分,这并不是一句无知就能够概括的,现实笼统的称为“无知”是不合理也不可取的,因为那样会让你认为自己是真的“无知”可实际上你只是知道了你知道的部分而已。至于心理咨询本身以及你与心理咨询师的关系,你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与感受以及内心的思考,倘若你现在还在与之做咨询,其实你可以尝试将内心的困惑说给咨询师听,我们不需要猜也不需要假设,只需要将内心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请相信,咨询师会与你一起,寻找属于你的答案。关于现实中不知道的部分,我们有太多需要学习需要试错的,这些点会让人觉得自己是无知,这并不是“伪人”其仅仅只是我们没有学过也不知道不清楚事情是怎样的,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又怎么可能是清楚的呢?试想,倘若是你擅长且拿手的事情,你还会觉得自己是不清楚的吗?关于未知的部分,我们试着允许自己去学习探索,给时间试错的机会也留给自己可以尝试的空间,请不要给自己贴标签,现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许多自己不知道甚至是无知的部分,有并不代表一个人是怎样的,它只能代表我们确实不知道,仅此而已。

题主你好,我是仄隅关于“为什么我的情感和社交与大多数人有差异?”这一现实而言,或许我们要先看见这种“差异”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因不同经历、背景、环境以及其他众多因素塑造出的独一无二的个体。现实你的感觉是敏锐的,你的觉察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关于小学时的你,那时候的行为,我们不能以成年人的视角去评价审视,因为此时此刻与彼时彼刻的你,虽然都是自己,但我们无法共情理解过去的自己,甚至觉得那时候的自己有些“奇怪”,这种行为本身对当初的你来说,其是有价值的。有关读书时期所发生,为了得到老师关注和表扬而学习的这种状态,实际上这类现象并不少见,现实中确实存在这类人,也会存在有类似的事件,这并不是无知,其反而是你为读书赋予的意义与价值。从结果来说,与其他同学并无二致。关于无知的部分,你提到了高考这部分内容我们尝试画一个饼图,里面标注自己、他人、环境,学校、家庭或其他任何你觉得能牵连在一起的人事物并将其逐一罗列出来。我们以百分比的形式,将其填入画出的饼图你会看到你所讲到的“无知”实际上涉及了太多内容。现实中关于高考,我们有太多未知的东西,也有无法掌控左右的部分,这并不是一句无知就能够概括的,现实笼统的称为“无知”是不合理也不可取的,因为那样会让你认为自己是真的“无知”可实际上你只是知道了你知道的部分而已。至于心理咨询本身以及你与心理咨询师的关系,你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与感受以及内心的思考,倘若你现在还在与之做咨询,其实你可以尝试将内心的困惑说给咨询师听,我们不需要猜也不需要假设,只需要将内心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请相信,咨询师会与你一起,寻找属于你的答案。关于现实中不知道的部分,我们有太多需要学习需要试错的,这些点会让人觉得自己是无知,这并不是“伪人”其仅仅只是我们没有学过也不知道不清楚事情是怎样的,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又怎么可能是清楚的呢?试想,倘若是你擅长且拿手的事情,你还会觉得自己是不清楚的吗?关于未知的部分,我们试着允许自己去学习探索,给时间试错的机会也留给自己可以尝试的空间,请不要给自己贴标签,现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许多自己不知道甚至是无知的部分,有并不代表一个人是怎样的,它只能代表我们确实不知道,仅此而已。

5
评论
分享
你好呀,我仔细看完了你描述的所有想法和感受,正处在成长期的你,似乎在一个模糊的阶段。在我看来当你有了边界感,对于你目前定位的困惑,就会更明朗了。

你好呀,我仔细看完了你描述的所有想法和感受,正处在成长期的你,似乎在一个模糊的阶段。在我看来当你有了边界感,对于你目前定位的困惑,就会更明朗了。

评论
分享
  • 初二女生被同学欺凌后产生S人冲动,该怎么办?
    4回答 · 2026.06.17 20:06:18
  • 为什么我在优秀的年轻人面前自卑畏缩?
    6回答 · 2026.06.16 23:21:38
  • 对方希望我负责他的人生,怎么做到课题分离?
    3回答 · 2026.06.16 13:13:06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