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自卑,焦虑,内耗,错失爱,该如何破局?

匿名用户
#成长过程#家庭创伤#父母沟通
四十岁仍困在原生家庭的阴影里,自卑、内耗、错失爱,该如何靠自己破局? 我快四十了,从小外人看我家境体面,父母有退休金,让人羡慕。但我内心极度自卑、敏感。别人多因出身自卑,而我自卑,是因为父亲脾气暴躁,原生家庭氛围压抑,我害怕别人知道我和父亲关系冷漠疏离;我也不会表达,接不住别人的话。 哪怕我20多遇到挫折时,父母给不了我安慰,反而指责我让家里丢面子,我很崩溃很无助。 也正因为自卑,在我遇到喜欢的男孩时,他也靠近了,但我不敢大方展示自己、不懂沟通。最后男孩选择了开朗、会表达自己的女生,被喜欢的人放弃、抛弃这件事,对我打击特别大! 自己也选择了凑合的婚姻,低估了婚姻忍耐力,也是自己提出离婚,将就太痛苦了。 如今理智上我能理解父母认知局限,但18岁之前,在我最敏感的年龄,被忽视、否定与指责,留下的性格创伤已经很难靠自己释怀。 哪怕现在耐心跟父母沟通,仍感觉被指责的窒息,看了很多书,视频仍然边崩溃边治愈,余生不知如何靠自己提高能量,走出内耗? 这些年,感情、人际里总因敏感不会处理关系,错过很多。道理都懂,也看了不少心理学内容,可情绪还是不受控,心里没力气。原生家庭从没给过我底气和精神依靠。

四十岁仍困在原生家庭的阴影里,自卑、内耗、错失爱,该如何靠自己破局? 我快四十了,从小外人看我家境体面,父母有退休金,让人羡慕。但我内心极度自卑、敏感。别人多因出身自卑,而我自卑,是因为父亲脾气暴躁,原生家庭氛围压抑,我害怕别人知道我和父亲关系冷漠疏离;我也不会表达,接不住别人的话。 哪怕我20多遇到挫折时,父母给不了我安慰,反而指责我让家里丢面子,我很崩溃很无助。 也正因为自卑,在我遇到喜欢的男孩时,他也靠近了,但我不敢大方展示自己、不懂沟通。最后男孩选择了开朗、会表达自己的女生,被喜欢的人放弃、抛弃这件事,对我打击特别大! 自己也选择了凑合的婚姻,低估了婚姻忍耐力,也是自己提出离婚,将就太痛苦了。 如今理智上我能理解父母认知局限,但18岁之前,在我最敏感的年龄,被忽视、否定与指责,留下的性格创伤已经很难靠自己释怀。 哪怕现在耐心跟父母沟通,仍感觉被指责的窒息,看了很多书,视频仍然边崩溃边治愈,余生不知如何靠自己提高能量,走出内耗? 这些年,感情、人际里总因敏感不会处理关系,错过很多。道理都懂,也看了不少心理学内容,可情绪还是不受控,心里没力气。原生家庭从没给过我底气和精神依靠。

961阅读
·11回答
收藏
你好呀,给你一个360度的拥抱。长长的问题描述,能感受到你的愤怒、焦虑和无助。你现在40岁,困在原生家庭的阴影中,感到自卑、内耗、错失爱。从你的描述看,你有很好的自我觉察能力,已经看了很多心理学的内容,能够理解父母自身的限制,但情绪还是会被父母影响,不受控制。你的核心诉求是,靠自己破局,希望能够提高能量,走出内耗。从你的描述看,在你成长的家庭中,父亲脾气暴躁,家庭氛围压抑,导致了你的自卑敏感。即使现在在理性上能够理解父母,但情感上依然难以释怀。在感情中因为自卑不敢表达,错失喜欢的人,婚姻也选择了凑合最终离婚。现在和父母沟通仍然感到被指责,内心被崩溃。从系统式家庭咨询的视角来看,一个人的感受和行为,往往不是孤立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系统互动方式的一部分。你已经觉察到这不是你这个人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家庭系统互动造成了。在你的家庭中,似乎形成了指责——沉默或自卑的循环,父亲用暴躁和指责来表达(这背后可能是他自身未完成的课题),你作为一个孩子,一个在家庭食物链最底端、弱小的孩子,只能内化这些指责,把它们变成了对自己的否定,如我不够好,我让家里丢脸了等,习得了用沉默、疏离、自卑来应对。这是你们家的家庭剧本,你很可能不自觉的把它逮到了后来的亲密关系和人际关系中,比如,面对喜欢的男孩不敢展示、不懂沟通,背后其实是家庭中互动模式的迁移,你可能是害怕比表达真实的自己会被指责。而凑合的婚姻,或许也是一种对家庭剧本的忠诚,潜意识中你习惯了不配得、习惯了忍受。如果一直是这种情况,其实日子可能也能过。但当你的认知提高了,比如读书多了,经历多了,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原来的日子就没法过了。就像很多父母辈的,他们是被指责打骂着长大了,他们全盘接受了父辈养育他们的模式,并且很坚决的用在了自己的子女身上。这种模式,如果不被外界打扰,能一直循环下去。但一旦被外界大环境扰动了,大概率就进行不下去了,因为处在最底层的弱小的孩子,不陪他们继续原来的互动模式了。这就像很多人讨论的,我看见了原生家庭的创伤,我的伤口被揭开了,血淋淋的,然后呢?他们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原来的认知瞬间塌陷之后,如何在一地废墟中重建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才是最核心的。光看见是不够了,看见之后如何去安抚、如何去疗愈才是最核心的。很多人在刚看见,刚意识到的时候,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情绪欺负,但很快就发现,自己做不到他人给的那些方法,比如,课题分离、孝但不要顺等。因为他们内心的那套道德标准还在运行中,短时间难以撼动。从你的描述看是,虽然你已经觉察到父母的局限性,也能接受他们的局限性,但你还是对他们有期待,期待他们能改变,能给你想要的支持,期待他们能道歉,能承认他们对你的伤害。但如果你想疗愈自己,首先降低对父母的期待,或者或对他们的改变彻底死心,趁早死心。你无法改变他们,也无法改变血缘关系,但可以改变关系的内容。以前希望父母是知心好友,能理解你,支持你。现在就把他们当成是父母,是生养了你的父母,你需要为他们尽赡养的义务。但他们可以不是你的朋友,可以不理解你,可以指责你(他们很难改的),但那些是他们的事情,你可以选择放心里,也可以选择当耳旁风。你提到了年龄40,婚姻是离婚的状态。不知道你现在是跟父母住一起还是分开住。强烈建议分开住,哪怕是出去租房子住,也请分开住。随便找个理由,如工作忙,作息跟他们不同步影响他们休息等,然后自己住。你不需要去跟他们辩解,你给出的理由他们信不信,也跟你没关系。你给出理由,然后搬出去。这就够了。在造成问题的环境中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同样,在给你创伤的环境中,也无法疗愈创伤。所以,先做物理空间的隔离。再就是心理上的隔离。对他们死心,就当是需要你赡养的人,是你的义务,但不是你的朋友。他们的话,不要往心里去。实在无法分开住,或者是要时不时去看望他们,让人在场,但脑子和心不在场。尽做女儿的义务,以你的能力去尽义务,自己问心无愧就行。至于父母和其他人的看法,那是他们的。现在对一个人关于不孝顺的评价和指责,其实对一个人的生活没有啥影响。最后是你的疗愈。建议你去跟心理咨询师聊一聊。你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你还可以参加一些团体治疗。同时建议你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也能给你一定的支持。可以去做一些运动,在运动中去缓解压力。如果实在的愤怒,可以尝试对抗性的运动。我是经常又佛又丧,偶尔积极上进的心理咨询师,世界和我爱着你。

你好呀,给你一个360度的拥抱。长长的问题描述,能感受到你的愤怒、焦虑和无助。你现在40岁,困在原生家庭的阴影中,感到自卑、内耗、错失爱。从你的描述看,你有很好的自我觉察能力,已经看了很多心理学的内容,能够理解父母自身的限制,但情绪还是会被父母影响,不受控制。你的核心诉求是,靠自己破局,希望能够提高能量,走出内耗。从你的描述看,在你成长的家庭中,父亲脾气暴躁,家庭氛围压抑,导致了你的自卑敏感。即使现在在理性上能够理解父母,但情感上依然难以释怀。在感情中因为自卑不敢表达,错失喜欢的人,婚姻也选择了凑合最终离婚。现在和父母沟通仍然感到被指责,内心被崩溃。从系统式家庭咨询的视角来看,一个人的感受和行为,往往不是孤立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系统互动方式的一部分。你已经觉察到这不是你这个人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家庭系统互动造成了。在你的家庭中,似乎形成了指责——沉默或自卑的循环,父亲用暴躁和指责来表达(这背后可能是他自身未完成的课题),你作为一个孩子,一个在家庭食物链最底端、弱小的孩子,只能内化这些指责,把它们变成了对自己的否定,如我不够好,我让家里丢脸了等,习得了用沉默、疏离、自卑来应对。这是你们家的家庭剧本,你很可能不自觉的把它逮到了后来的亲密关系和人际关系中,比如,面对喜欢的男孩不敢展示、不懂沟通,背后其实是家庭中互动模式的迁移,你可能是害怕比表达真实的自己会被指责。而凑合的婚姻,或许也是一种对家庭剧本的忠诚,潜意识中你习惯了不配得、习惯了忍受。如果一直是这种情况,其实日子可能也能过。但当你的认知提高了,比如读书多了,经历多了,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原来的日子就没法过了。就像很多父母辈的,他们是被指责打骂着长大了,他们全盘接受了父辈养育他们的模式,并且很坚决的用在了自己的子女身上。这种模式,如果不被外界打扰,能一直循环下去。但一旦被外界大环境扰动了,大概率就进行不下去了,因为处在最底层的弱小的孩子,不陪他们继续原来的互动模式了。这就像很多人讨论的,我看见了原生家庭的创伤,我的伤口被揭开了,血淋淋的,然后呢?他们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原来的认知瞬间塌陷之后,如何在一地废墟中重建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才是最核心的。光看见是不够了,看见之后如何去安抚、如何去疗愈才是最核心的。很多人在刚看见,刚意识到的时候,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情绪欺负,但很快就发现,自己做不到他人给的那些方法,比如,课题分离、孝但不要顺等。因为他们内心的那套道德标准还在运行中,短时间难以撼动。从你的描述看是,虽然你已经觉察到父母的局限性,也能接受他们的局限性,但你还是对他们有期待,期待他们能改变,能给你想要的支持,期待他们能道歉,能承认他们对你的伤害。但如果你想疗愈自己,首先降低对父母的期待,或者或对他们的改变彻底死心,趁早死心。你无法改变他们,也无法改变血缘关系,但可以改变关系的内容。以前希望父母是知心好友,能理解你,支持你。现在就把他们当成是父母,是生养了你的父母,你需要为他们尽赡养的义务。但他们可以不是你的朋友,可以不理解你,可以指责你(他们很难改的),但那些是他们的事情,你可以选择放心里,也可以选择当耳旁风。你提到了年龄40,婚姻是离婚的状态。不知道你现在是跟父母住一起还是分开住。强烈建议分开住,哪怕是出去租房子住,也请分开住。随便找个理由,如工作忙,作息跟他们不同步影响他们休息等,然后自己住。你不需要去跟他们辩解,你给出的理由他们信不信,也跟你没关系。你给出理由,然后搬出去。这就够了。在造成问题的环境中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同样,在给你创伤的环境中,也无法疗愈创伤。所以,先做物理空间的隔离。再就是心理上的隔离。对他们死心,就当是需要你赡养的人,是你的义务,但不是你的朋友。他们的话,不要往心里去。实在无法分开住,或者是要时不时去看望他们,让人在场,但脑子和心不在场。尽做女儿的义务,以你的能力去尽义务,自己问心无愧就行。至于父母和其他人的看法,那是他们的。现在对一个人关于不孝顺的评价和指责,其实对一个人的生活没有啥影响。最后是你的疗愈。建议你去跟心理咨询师聊一聊。你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你还可以参加一些团体治疗。同时建议你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也能给你一定的支持。可以去做一些运动,在运动中去缓解压力。如果实在的愤怒,可以尝试对抗性的运动。我是经常又佛又丧,偶尔积极上进的心理咨询师,世界和我爱着你。

6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获得,见字如面。1.为什么改变却仍然无力?听你的描述,我看到了一个遭遇很多痛苦经历的女性,小时候在原生家庭里受到的伤害,延续至今,影响着你人生的方方面面,自身性格,亲密关系,人际交往,都是你不幸福的原因。而你也好像被这些原因织就的网给困住了,认识到父母有局限,但是和他们相处还是感觉窒息;看了书,但仍然还在崩溃,学了心理学,还是控制不了情绪……每当我们做了一件事,我们都用另一件事来否定自己。好像在说:你看你做的这些有什么用,你还是这样的“不好”。这样的状态让我想到了,一个人如果长时间缺水缺食物,反而不能够马上大量饮水大量进食。因为身体已经习惯了饥渴状态的模式,暂时失去了正常饮食的代谢能力。同样的,我们习惯了一种生活状态,改变需要的能量远超过我们的能力,我们无法说掉头就掉头,阻力很大。所以我们一定会发现,我们往前走了2步,又后退了1步这样的艰难过程。那是因为我们改变的过程就是在逆风而行,十分艰难。所以即使你做的是对的,学心理学,看书,看视频,学会谅解父母的局限,但你仍然会感受到改变的阻力的部分。这个阻力不是因为你做的不对,你的方向不对,而是因为改变本身就是“逆天改命”,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和心力。2.改变就是一点一滴,水滴石穿可能你想要改变自己的性格,改变自己的人际关系,改变自己的亲密关系,也改变自己与父母的关系……但这些改变不是我们想通了,立刻就能够马上实现的,特别是对于关系来说,改变自己好像看似还能自己说了算,而关系一定不是自己说了能算的,你想和父母和解,可是父母不一定这样想,你觉得父母对你造成了伤害,可是父母都不一定能承认。而父母却那么擅长激发起我们的创伤,一个人都感受到那么痛了,还怎么能够保持理智呢?面对阻力和苦难的时候,我们还能坚定要改变的决心吗?我们会不会也会怀疑这样做是不是正确的方向呢?而这些自我怀疑产生的痛苦纠结和无力的部分又成为了一个新的要解决的问题。可能我们在一些自身和外部力量的帮助下,能够重新恢复,再次想要去改变,而改变的过程却又可能重复这样的一个过程。就像“愚公移山”一样,那座山那么大,我们每天都在努力,看似做了很多事情,也改变了很多,但一旦看到这座大山仍然那么大,便会心生无力之感。但人的神奇之处在于,我们总是愿意去做这些挑战,愿意为了自己生活得更美好而努力和改变,这好像是刻进我们的基因的力量。3.你已经做了很多你看到了自己哪里有被影响,哪里是你一生的遗憾,哪里是你感到不满意的,哪些是你想要追求的。你尝试去从更大的视角理解自己原生家庭受到的伤害,学着耐心去沟通。这都是你勇敢的尝试,相信你一定是抱着美好的期望去做这些的。心怀美好的你也值得与美好相遇。你忍受不了婚姻,提出了离婚,你看到了自己的痛苦,给自己解放的道路,这是你爱自己的表现。人难免情绪会失控,情绪本身就是需要被看见和接纳的,而不是压抑和消灭。情绪本身就是传递给我们需求的信息,开心是因为满足,愤怒是因为我们要自我保护的防御,伤心是失去的感受,害怕是提醒我们危险,羞耻是因为我们自觉不好……原生家庭没有给你的东西,你可以学会自己给自己,不断的学习,理解自己,接纳自己,成长的过程就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推荐你以自我成长为目标的心理咨询,这是自我成长最高效的方法之一。祝好。

题主你好,我是获得,见字如面。1.为什么改变却仍然无力?听你的描述,我看到了一个遭遇很多痛苦经历的女性,小时候在原生家庭里受到的伤害,延续至今,影响着你人生的方方面面,自身性格,亲密关系,人际交往,都是你不幸福的原因。而你也好像被这些原因织就的网给困住了,认识到父母有局限,但是和他们相处还是感觉窒息;看了书,但仍然还在崩溃,学了心理学,还是控制不了情绪……每当我们做了一件事,我们都用另一件事来否定自己。好像在说:你看你做的这些有什么用,你还是这样的“不好”。这样的状态让我想到了,一个人如果长时间缺水缺食物,反而不能够马上大量饮水大量进食。因为身体已经习惯了饥渴状态的模式,暂时失去了正常饮食的代谢能力。同样的,我们习惯了一种生活状态,改变需要的能量远超过我们的能力,我们无法说掉头就掉头,阻力很大。所以我们一定会发现,我们往前走了2步,又后退了1步这样的艰难过程。那是因为我们改变的过程就是在逆风而行,十分艰难。所以即使你做的是对的,学心理学,看书,看视频,学会谅解父母的局限,但你仍然会感受到改变的阻力的部分。这个阻力不是因为你做的不对,你的方向不对,而是因为改变本身就是“逆天改命”,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和心力。2.改变就是一点一滴,水滴石穿可能你想要改变自己的性格,改变自己的人际关系,改变自己的亲密关系,也改变自己与父母的关系……但这些改变不是我们想通了,立刻就能够马上实现的,特别是对于关系来说,改变自己好像看似还能自己说了算,而关系一定不是自己说了能算的,你想和父母和解,可是父母不一定这样想,你觉得父母对你造成了伤害,可是父母都不一定能承认。而父母却那么擅长激发起我们的创伤,一个人都感受到那么痛了,还怎么能够保持理智呢?面对阻力和苦难的时候,我们还能坚定要改变的决心吗?我们会不会也会怀疑这样做是不是正确的方向呢?而这些自我怀疑产生的痛苦纠结和无力的部分又成为了一个新的要解决的问题。可能我们在一些自身和外部力量的帮助下,能够重新恢复,再次想要去改变,而改变的过程却又可能重复这样的一个过程。就像“愚公移山”一样,那座山那么大,我们每天都在努力,看似做了很多事情,也改变了很多,但一旦看到这座大山仍然那么大,便会心生无力之感。但人的神奇之处在于,我们总是愿意去做这些挑战,愿意为了自己生活得更美好而努力和改变,这好像是刻进我们的基因的力量。3.你已经做了很多你看到了自己哪里有被影响,哪里是你一生的遗憾,哪里是你感到不满意的,哪些是你想要追求的。你尝试去从更大的视角理解自己原生家庭受到的伤害,学着耐心去沟通。这都是你勇敢的尝试,相信你一定是抱着美好的期望去做这些的。心怀美好的你也值得与美好相遇。你忍受不了婚姻,提出了离婚,你看到了自己的痛苦,给自己解放的道路,这是你爱自己的表现。人难免情绪会失控,情绪本身就是需要被看见和接纳的,而不是压抑和消灭。情绪本身就是传递给我们需求的信息,开心是因为满足,愤怒是因为我们要自我保护的防御,伤心是失去的感受,害怕是提醒我们危险,羞耻是因为我们自觉不好……原生家庭没有给你的东西,你可以学会自己给自己,不断的学习,理解自己,接纳自己,成长的过程就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推荐你以自我成长为目标的心理咨询,这是自我成长最高效的方法之一。祝好。

6
评论
1
题主,当下好!感恩遇见。看完你的描述,能感受到你内在的遗憾、自卑、焦虑和困惑。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1.关于原生家庭的阴影你已经有了觉察,也在不断的学习,去走出原生家庭带给你的自卑阴影。只是尽管你觉察到了,也想着去改变,可是你的人生无论是否在你父母身边,无论是否自己决定,你似乎如一头被原生家庭这根小木桩困住的象,你不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你是有能力摆脱这根木桩的。你不再是小时候那个需要依靠父母才能存活的小女孩,而是一个能独立生活,有更多的能力资源和选择的成年人。父母有他们的局限你知道,他们却对自己的言行没有觉察,所以他们很难改变。你父亲如果自己没有学习,没有去觉察自己的言行,大概率也会一直这样脾气暴躁下去,也会不断的去指责你,否定你和忽视你。他这样的言行背后是他对自己的指责、否定和忽视,他内在的匮乏,会将他的内在用这一些言行投射出来。所以如果你期待父母来改变,这样你才能够成长起来,那么这条路会非常艰难,而且大概率会失败。所以尽管原生家庭给你带来很大的阴影,也对你的人生造成了一些影响,并不是你没办法摆脱这个阴影。尽管现在已经快40岁,你依然是你人生的主人,你的人生不是被你父母主宰。2.情绪不受控你道理都懂,也学了不少相关的内容,可是遇到事情依然情绪不受控。因为一旦遇到事情,情绪就会自动自发的被激活。曾经压抑的那些情绪,不被看见,不被允许的那些情绪,都会在你遇到相似的事情的时候,有着相同感受的时候,瞬间爆发。尽管道理都懂,道理是在你理智之下能够发挥作用,而你在情绪之下,你的情绪脑占主导地位,所以道理都懂,依然情绪不受控。当然这也能够说明你身体当中还压抑了很多的情绪,还有很多情绪没有被你看见,没有被你理解,没有被你接纳,没有被你允许,没有跟你和解。而情绪会反复的出现,也是反复的提醒你需要看到他们。看到情绪背后自己的需求,学会满足自己,这样你就能够真正的跟这个情绪和解,不被情绪所控,真正的成为情绪的主人。3.如何破局想要我破局,你可以先独立出来,暂时不跟父母继续接触,暂时离开容易跟父母起冲突的接触和环境。这样你的情绪被激发的概率减小,你在自己独立的空间,或许能够慢慢的去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让自己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慢慢的先疗愈,内在力量成长起来。你可以去养一些小动物,比如说猫或者狗,去获得他们无条件的尊重和对你无条件的爱。从跟他们的相处当中,慢慢的积蓄自己内在的力量。在这个不被打扰的空间里,你可以去觉察自己的情绪,写情绪觉察日记,看见自己的情绪,识别自己的情绪,并且命名自己的情绪,看到情绪背后自己的需求,学会做自己的精神父母,重新养育自己的内在小孩。这个过程当中,你就在重新成长,走出原生家庭带给你的困局和阴影。你也可以多看一些心理学相关的书籍,甚至是影片来学习和模仿,当自己内在对自己的评判指责和否定,这些声音再一次响起的时候,当自己的情绪再一次出来的时候,学着暂停一下,给自己一点时间,用呼吸将自己的注意力带到身体的感觉上。感受自己身体紧绷的部位,感受这些情绪在身体的感觉。用呼吸放松这些部位,慢慢的平复下来。这个过程,你就在逐渐的走出情绪的控制。平时也可以去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来释放自己内在压抑的情绪。也可以去做冥想,做舞动,甚至是去大自然里走一走,都能够给到你一些疗愈和帮助。对自己多一些允许和接纳,允许自己暂时还做不到,看到自己已经拥有和已经做到的部分,一点点的成长。如果你还是觉得困惑,可以找你信赖的人聊一聊,也可以找平台的倾听师,或者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聊一聊,都能够给到你一些理解和支持,帮助你慢慢走出原生家庭的阴影,重新活出自己。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祝福你越来越好!

题主,当下好!感恩遇见。看完你的描述,能感受到你内在的遗憾、自卑、焦虑和困惑。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1.关于原生家庭的阴影你已经有了觉察,也在不断的学习,去走出原生家庭带给你的自卑阴影。只是尽管你觉察到了,也想着去改变,可是你的人生无论是否在你父母身边,无论是否自己决定,你似乎如一头被原生家庭这根小木桩困住的象,你不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你是有能力摆脱这根木桩的。你不再是小时候那个需要依靠父母才能存活的小女孩,而是一个能独立生活,有更多的能力资源和选择的成年人。父母有他们的局限你知道,他们却对自己的言行没有觉察,所以他们很难改变。你父亲如果自己没有学习,没有去觉察自己的言行,大概率也会一直这样脾气暴躁下去,也会不断的去指责你,否定你和忽视你。他这样的言行背后是他对自己的指责、否定和忽视,他内在的匮乏,会将他的内在用这一些言行投射出来。所以如果你期待父母来改变,这样你才能够成长起来,那么这条路会非常艰难,而且大概率会失败。所以尽管原生家庭给你带来很大的阴影,也对你的人生造成了一些影响,并不是你没办法摆脱这个阴影。尽管现在已经快40岁,你依然是你人生的主人,你的人生不是被你父母主宰。2.情绪不受控你道理都懂,也学了不少相关的内容,可是遇到事情依然情绪不受控。因为一旦遇到事情,情绪就会自动自发的被激活。曾经压抑的那些情绪,不被看见,不被允许的那些情绪,都会在你遇到相似的事情的时候,有着相同感受的时候,瞬间爆发。尽管道理都懂,道理是在你理智之下能够发挥作用,而你在情绪之下,你的情绪脑占主导地位,所以道理都懂,依然情绪不受控。当然这也能够说明你身体当中还压抑了很多的情绪,还有很多情绪没有被你看见,没有被你理解,没有被你接纳,没有被你允许,没有跟你和解。而情绪会反复的出现,也是反复的提醒你需要看到他们。看到情绪背后自己的需求,学会满足自己,这样你就能够真正的跟这个情绪和解,不被情绪所控,真正的成为情绪的主人。3.如何破局想要我破局,你可以先独立出来,暂时不跟父母继续接触,暂时离开容易跟父母起冲突的接触和环境。这样你的情绪被激发的概率减小,你在自己独立的空间,或许能够慢慢的去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让自己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慢慢的先疗愈,内在力量成长起来。你可以去养一些小动物,比如说猫或者狗,去获得他们无条件的尊重和对你无条件的爱。从跟他们的相处当中,慢慢的积蓄自己内在的力量。在这个不被打扰的空间里,你可以去觉察自己的情绪,写情绪觉察日记,看见自己的情绪,识别自己的情绪,并且命名自己的情绪,看到情绪背后自己的需求,学会做自己的精神父母,重新养育自己的内在小孩。这个过程当中,你就在重新成长,走出原生家庭带给你的困局和阴影。你也可以多看一些心理学相关的书籍,甚至是影片来学习和模仿,当自己内在对自己的评判指责和否定,这些声音再一次响起的时候,当自己的情绪再一次出来的时候,学着暂停一下,给自己一点时间,用呼吸将自己的注意力带到身体的感觉上。感受自己身体紧绷的部位,感受这些情绪在身体的感觉。用呼吸放松这些部位,慢慢的平复下来。这个过程,你就在逐渐的走出情绪的控制。平时也可以去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来释放自己内在压抑的情绪。也可以去做冥想,做舞动,甚至是去大自然里走一走,都能够给到你一些疗愈和帮助。对自己多一些允许和接纳,允许自己暂时还做不到,看到自己已经拥有和已经做到的部分,一点点的成长。如果你还是觉得困惑,可以找你信赖的人聊一聊,也可以找平台的倾听师,或者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聊一聊,都能够给到你一些理解和支持,帮助你慢慢走出原生家庭的阴影,重新活出自己。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祝福你越来越好!

5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Jessica,一名心理学科班出身的实习心理咨询师,希望我的回答能够给你一些启发。你说自己因为原生家庭的阴影,自卑,内耗。感情,人际关系,总因为敏感,不会表达而错失。跟父亲的关系冷漠,又怕让人知道。曾经遇到过喜欢的男孩,因为不敢表达而错失了,受到很大打击。后来的婚姻因为不愿意将就主动结束了。我看到你在主要的社会关系里经历了很多挫折,过的很不容易。你说不想被困住,想破局。那么对你来说,目前最困扰你的是什么问题呢?是跟父亲的关系冷漠,还是感情婚姻的不如意?又或者是其他人际关系的不顺利?你没有提到母亲,你跟母亲的关系如何?你们现在是住在一起,天天见面,还是分开住?关于你说的原生家庭关系问题,你说的父亲脾气暴躁,跟他关系冷漠疏离。我想,在咱们这个社会里,你的父亲似乎不在少数。上一代的父亲,大部分掌握着家里的话语权,对孩子专制,似乎非常常见。有很多人跟父亲的关系都说不上有多好。包括我自己的家庭里也是一样。我们小的时候要依靠父母生活,父母是上位者,而孩子是弱势群体,要说谁最应该对亲子关系负责呢,大概率是父母,而不是孩子。那时候我们太弱小了,亲子关系冷漠的责任不应该归在我们身上。我想别人知道了,大概率也不会责怪孩子。所以,你也不必太过苛责自己,父亲脾气暴躁,他作为成年人,不能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气,是他的责任,不是你的错。即使他现在老了,也不需要你为他年轻时犯的错买单。你说现在理智上能理解父母的认知局限,说明你心里也明白了,当初他们对你的指责,是他们的责任。现在耐心跟他们沟通,也会感觉被指责,这也是很正常的事。父母老了,认知局限比年轻时大概率不会有大的改变,专制的父母,老了大概率还是专制。也可能会更甚,比我我的父亲。不知道你们现在有没有一起住?如果跟他们相处很压抑,又不能自己排解,那么分开住,在物理上做个隔离,减少面对面的机会,会有一些帮助。距离有时候的确会产生一些“美”。你也提到了不会表达自己,导致错过了喜欢的男孩,听起来你似乎很遗憾。你说他后来放弃了你,跟别人在一起了。让你觉得被抛弃,打击很大。似乎你心里认定他本应该是你的?你们当时有确定关系吗?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觉得有“被抛弃”的感觉呢?是你的生活经历中发生过什么事情吗?后来你是怎么走出来的呢?很遗憾你后来遭遇了失败的婚姻,但是你能主动的对不适合的关系说不,主动结束它,让我觉得你很勇敢,也不害怕从头开始,这的确让人敬佩。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很多人即使痛苦,大概率也是凑合着过,甚至凑合一辈子,后悔一辈子。而你的做法,让我觉得你很清醒,也很坚定。你多次提到原生家庭完成现在的一些困扰,但是没有提到你的母亲。不知道你的母亲在生活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你和母亲的关系怎么样,跟父亲的关系有没有什么不同?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和遇到挫折时,母亲的表现是怎样呢?我看到你说有在主动学习心理学的知识,非常积极的想要走出困境,这真的很值得赞赏。我想你在周围人的眼中,很可能是个比较积极的人,遇到问题会自己主动想办法,独立又勇敢。你能勇敢的把自己内心的自卑和脆弱呈现出来,已经超过很多人了。我想跟你说,18岁前的我们弱小,是因为我们年龄小,身体和大脑还没有发育成熟,也没有自食其力的能力,所以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经济上都要靠父母。而现在,我们三十多岁,身体和大脑已经发育成熟,大概率也有养活自己的本领,在心里和经济上都不需要再依靠父母了。所以,我们可以不看他们的脸色生活。原生家庭的过去我们没办法改变,但是我们自己的未来,话语权主要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当然,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人际关系对我们也很重要,题主也可以考虑一下,身边有什么途径可以发展更多的人际关系?家庭里得不到的滋养,从别的关系里能不能得到补充?如果一个人学习心理知识,孤军奋战效果不好,建议题主也可以考虑找专业的倾听师或心理咨询师聊聊,看看会不会有不同的收获。希望我的回答能够给你帮助。

题主你好,我是Jessica,一名心理学科班出身的实习心理咨询师,希望我的回答能够给你一些启发。你说自己因为原生家庭的阴影,自卑,内耗。感情,人际关系,总因为敏感,不会表达而错失。跟父亲的关系冷漠,又怕让人知道。曾经遇到过喜欢的男孩,因为不敢表达而错失了,受到很大打击。后来的婚姻因为不愿意将就主动结束了。我看到你在主要的社会关系里经历了很多挫折,过的很不容易。你说不想被困住,想破局。那么对你来说,目前最困扰你的是什么问题呢?是跟父亲的关系冷漠,还是感情婚姻的不如意?又或者是其他人际关系的不顺利?你没有提到母亲,你跟母亲的关系如何?你们现在是住在一起,天天见面,还是分开住?关于你说的原生家庭关系问题,你说的父亲脾气暴躁,跟他关系冷漠疏离。我想,在咱们这个社会里,你的父亲似乎不在少数。上一代的父亲,大部分掌握着家里的话语权,对孩子专制,似乎非常常见。有很多人跟父亲的关系都说不上有多好。包括我自己的家庭里也是一样。我们小的时候要依靠父母生活,父母是上位者,而孩子是弱势群体,要说谁最应该对亲子关系负责呢,大概率是父母,而不是孩子。那时候我们太弱小了,亲子关系冷漠的责任不应该归在我们身上。我想别人知道了,大概率也不会责怪孩子。所以,你也不必太过苛责自己,父亲脾气暴躁,他作为成年人,不能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气,是他的责任,不是你的错。即使他现在老了,也不需要你为他年轻时犯的错买单。你说现在理智上能理解父母的认知局限,说明你心里也明白了,当初他们对你的指责,是他们的责任。现在耐心跟他们沟通,也会感觉被指责,这也是很正常的事。父母老了,认知局限比年轻时大概率不会有大的改变,专制的父母,老了大概率还是专制。也可能会更甚,比我我的父亲。不知道你们现在有没有一起住?如果跟他们相处很压抑,又不能自己排解,那么分开住,在物理上做个隔离,减少面对面的机会,会有一些帮助。距离有时候的确会产生一些“美”。你也提到了不会表达自己,导致错过了喜欢的男孩,听起来你似乎很遗憾。你说他后来放弃了你,跟别人在一起了。让你觉得被抛弃,打击很大。似乎你心里认定他本应该是你的?你们当时有确定关系吗?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觉得有“被抛弃”的感觉呢?是你的生活经历中发生过什么事情吗?后来你是怎么走出来的呢?很遗憾你后来遭遇了失败的婚姻,但是你能主动的对不适合的关系说不,主动结束它,让我觉得你很勇敢,也不害怕从头开始,这的确让人敬佩。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很多人即使痛苦,大概率也是凑合着过,甚至凑合一辈子,后悔一辈子。而你的做法,让我觉得你很清醒,也很坚定。你多次提到原生家庭完成现在的一些困扰,但是没有提到你的母亲。不知道你的母亲在生活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你和母亲的关系怎么样,跟父亲的关系有没有什么不同?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和遇到挫折时,母亲的表现是怎样呢?我看到你说有在主动学习心理学的知识,非常积极的想要走出困境,这真的很值得赞赏。我想你在周围人的眼中,很可能是个比较积极的人,遇到问题会自己主动想办法,独立又勇敢。你能勇敢的把自己内心的自卑和脆弱呈现出来,已经超过很多人了。我想跟你说,18岁前的我们弱小,是因为我们年龄小,身体和大脑还没有发育成熟,也没有自食其力的能力,所以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经济上都要靠父母。而现在,我们三十多岁,身体和大脑已经发育成熟,大概率也有养活自己的本领,在心里和经济上都不需要再依靠父母了。所以,我们可以不看他们的脸色生活。原生家庭的过去我们没办法改变,但是我们自己的未来,话语权主要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当然,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人际关系对我们也很重要,题主也可以考虑一下,身边有什么途径可以发展更多的人际关系?家庭里得不到的滋养,从别的关系里能不能得到补充?如果一个人学习心理知识,孤军奋战效果不好,建议题主也可以考虑找专业的倾听师或心理咨询师聊聊,看看会不会有不同的收获。希望我的回答能够给你帮助。

5
评论
1
题主,你好呀,感谢邀答,仔细看了你的描述,感受到了你的困扰,也感受到了你很想改变,你看了很多书籍,也学习了不少心理学的内容,但是情绪还是不受控,心里没底气,可能让你感觉到似乎做了这么多努力也没什么效果的无力感,抱抱你,希望你可以感受到一些些温暖和支持。实际上,真正的改变是需要发生在潜意识层面的,我自己从事心理工作多年,也越来越发现,练习比知识更重要,这些练习也需要深入到感受和情绪层面,才能够真正松动之前的模式,帮助我们建立起新的模式。我想对你说:1.原生家庭没有给你的底气,让你的内在没有力量感,这种力量感可以具体化为一些心理需求的满足,我们需要练习的是去满足自己的一个又一个未曾被满足的需求,当需求被满足了,底气就建立起来了,这些底气不需要来自父母,而是需要来自我们的内在。你说:理智上我能理解父母认知局限,但18岁之前,在我最敏感的年龄,被忽视、否定与指责,留下的性格创伤已经很难靠自己释怀。是的,理智上,其实就是意识层面,你想接纳父母的局限,放下对他们的期待,但在潜意识层面,其实我们是做不到的,因为我们依然还是那个没有被满足过的小孩,我们还是会不自觉地对他们有期待,希望他们肯定自己,看见自己,认可自己,而不是忽视、否定与指责。要想真正理解和接纳,就需要从情感层面,收回对他们的情感寄托,不再期待他们可以给到你你想要的看见、认可和尊重,因为他们真的是无法给到你的,不是他们不给,而是他们根本就没有能力给到你。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你寄托在他们身上的情感需求,其实是合理的,你不需要去否定自己的感受,一个孩子渴望被父母看见,肯定和尊重,这是非常合理的需求,只是我们没有遇到好的客体,他们无法在早期给到你镜映,也可以说,你有很多缺失的心理营养,需要通过后期的一些方法去补足,这些心理营养就是我们未被满足的那些具体的需求。而要让自己变得有底气,有力量,我们就是需要成为自己内在的理想父母,给到自己这些心理需求的满足,自己成为自己的理想客体,通过自我关怀的方式,在自己的内在建立起一个稳定的、可以给到自己无条件接纳的、恒常的客体,这样的话,你的内在就会有足够的安全感,你的这些缺失的心理营养被补足了之后,你的情绪也会变得更加稳定,因为情绪的背后是未被满足的需求,不过,要对自己有耐心,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练习过程。具体来说,就是在自己起情绪的时候去内观,看看自己是因为什么需求没有被满足而生气、难过,一般来说,这些需求可能是被尊重、被看见、被认可、被接纳等等,然后,告诉自己,我有这些需求是合理的,也正是因为我感受到了这些需求的未被满足,所以才会有情绪,说明这些是我内在缺失的,我渴望别人给到我自己的,但是外求不稳定,很多人也像我的父母一样,不具备给到我这些需求满足的能力,这不代表我不值得被尊重,被看见,被认可,被接纳……从现在开始,我要成为我的内在父母,自己尊重自己,看见自己,认可自己,接纳自己……推荐你看《静观自我关怀勇敢爱自己的51项练习》,里面的练习非常具体,多练习,多善待自己,多关怀自己,你就能够逐渐成为自己的情感支持者,当你的情感寄托来自内在,你就会越来越有底气和力量了。2.如果依靠自己暂时无法给到自己力量,我们可以在新的安全型的关系中疗愈自己,内化新的模式,重新养育自己一遍。有人说,在关系中受的伤,也可以回到关系中去疗愈,新的安全型的关系,支持性的、抱持性的、滋养型的关系会给到你疗愈的力量,如果你觉得无法通过自我关怀的方式去建立起内在力量,也可以借助关系的力量去疗愈自己。这里推荐四种关系:第一种是寻找和你有类似经历的社群,和大家一起抱团取暖,互相支持。其实在咱们壹心理平台就有很多社群,大家可以在群组里面彼此支持、温暖,并且共享心理成长资源。如果你也感兴趣的话,可以加入其中,在这里感受到彼此支持的温暖。第二种是参加和你有同样议题的专业心理团体。相对于一对一的咨询,专业的心理团体所需要付出的费用和时间都相对较少,如果你经费和时间有限,也可以有意识地去选择和关注类似主题的心理团体成长,在有专业人士带领的团体中,和自己有相似经历的伙伴们一起共同成长,进而在这样一种新的关系中发展出良好的人际关系模板,最终迁移和拓展到自己的日常人际关系互动中。第三种是可以尝试成为志愿者,通过做志愿服务收获稳定、安全、温暖的关系。通过关系来疗愈过往创伤,我们要确保关系是稳定、安全和温暖的,这样的关系才有疗愈作用,如果我们可以成为某些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在这些纯粹和爱与付出流动的组织中,往往能够收获善良和美好,可以在自己有余力的情况下,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也为自己创建一种支持性的和滋养型的关系。第四种就是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一对一的咨询收费会更贵,但是,可以更有针对性,咨询师可以通过与你建立稳定的关系,给到你无条件的接纳、看见、支持、尊重、认可……逐渐补足你曾经缺失的心理营养,我们的确是可以通过做心理咨询重新给到自己镜映,重新养育自己一遍。总之,你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安全人际关系”,通过温暖治愈的关系来疗愈自己。你喜欢看书的话,这里推荐你看《遍体鳞伤长大的孩子,会自己恢复正常吗?》以上,供你参考,祝好!

题主,你好呀,感谢邀答,仔细看了你的描述,感受到了你的困扰,也感受到了你很想改变,你看了很多书籍,也学习了不少心理学的内容,但是情绪还是不受控,心里没底气,可能让你感觉到似乎做了这么多努力也没什么效果的无力感,抱抱你,希望你可以感受到一些些温暖和支持。实际上,真正的改变是需要发生在潜意识层面的,我自己从事心理工作多年,也越来越发现,练习比知识更重要,这些练习也需要深入到感受和情绪层面,才能够真正松动之前的模式,帮助我们建立起新的模式。我想对你说:1.原生家庭没有给你的底气,让你的内在没有力量感,这种力量感可以具体化为一些心理需求的满足,我们需要练习的是去满足自己的一个又一个未曾被满足的需求,当需求被满足了,底气就建立起来了,这些底气不需要来自父母,而是需要来自我们的内在。你说:理智上我能理解父母认知局限,但18岁之前,在我最敏感的年龄,被忽视、否定与指责,留下的性格创伤已经很难靠自己释怀。是的,理智上,其实就是意识层面,你想接纳父母的局限,放下对他们的期待,但在潜意识层面,其实我们是做不到的,因为我们依然还是那个没有被满足过的小孩,我们还是会不自觉地对他们有期待,希望他们肯定自己,看见自己,认可自己,而不是忽视、否定与指责。要想真正理解和接纳,就需要从情感层面,收回对他们的情感寄托,不再期待他们可以给到你你想要的看见、认可和尊重,因为他们真的是无法给到你的,不是他们不给,而是他们根本就没有能力给到你。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你寄托在他们身上的情感需求,其实是合理的,你不需要去否定自己的感受,一个孩子渴望被父母看见,肯定和尊重,这是非常合理的需求,只是我们没有遇到好的客体,他们无法在早期给到你镜映,也可以说,你有很多缺失的心理营养,需要通过后期的一些方法去补足,这些心理营养就是我们未被满足的那些具体的需求。而要让自己变得有底气,有力量,我们就是需要成为自己内在的理想父母,给到自己这些心理需求的满足,自己成为自己的理想客体,通过自我关怀的方式,在自己的内在建立起一个稳定的、可以给到自己无条件接纳的、恒常的客体,这样的话,你的内在就会有足够的安全感,你的这些缺失的心理营养被补足了之后,你的情绪也会变得更加稳定,因为情绪的背后是未被满足的需求,不过,要对自己有耐心,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练习过程。具体来说,就是在自己起情绪的时候去内观,看看自己是因为什么需求没有被满足而生气、难过,一般来说,这些需求可能是被尊重、被看见、被认可、被接纳等等,然后,告诉自己,我有这些需求是合理的,也正是因为我感受到了这些需求的未被满足,所以才会有情绪,说明这些是我内在缺失的,我渴望别人给到我自己的,但是外求不稳定,很多人也像我的父母一样,不具备给到我这些需求满足的能力,这不代表我不值得被尊重,被看见,被认可,被接纳……从现在开始,我要成为我的内在父母,自己尊重自己,看见自己,认可自己,接纳自己……推荐你看《静观自我关怀勇敢爱自己的51项练习》,里面的练习非常具体,多练习,多善待自己,多关怀自己,你就能够逐渐成为自己的情感支持者,当你的情感寄托来自内在,你就会越来越有底气和力量了。2.如果依靠自己暂时无法给到自己力量,我们可以在新的安全型的关系中疗愈自己,内化新的模式,重新养育自己一遍。有人说,在关系中受的伤,也可以回到关系中去疗愈,新的安全型的关系,支持性的、抱持性的、滋养型的关系会给到你疗愈的力量,如果你觉得无法通过自我关怀的方式去建立起内在力量,也可以借助关系的力量去疗愈自己。这里推荐四种关系:第一种是寻找和你有类似经历的社群,和大家一起抱团取暖,互相支持。其实在咱们壹心理平台就有很多社群,大家可以在群组里面彼此支持、温暖,并且共享心理成长资源。如果你也感兴趣的话,可以加入其中,在这里感受到彼此支持的温暖。第二种是参加和你有同样议题的专业心理团体。相对于一对一的咨询,专业的心理团体所需要付出的费用和时间都相对较少,如果你经费和时间有限,也可以有意识地去选择和关注类似主题的心理团体成长,在有专业人士带领的团体中,和自己有相似经历的伙伴们一起共同成长,进而在这样一种新的关系中发展出良好的人际关系模板,最终迁移和拓展到自己的日常人际关系互动中。第三种是可以尝试成为志愿者,通过做志愿服务收获稳定、安全、温暖的关系。通过关系来疗愈过往创伤,我们要确保关系是稳定、安全和温暖的,这样的关系才有疗愈作用,如果我们可以成为某些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在这些纯粹和爱与付出流动的组织中,往往能够收获善良和美好,可以在自己有余力的情况下,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也为自己创建一种支持性的和滋养型的关系。第四种就是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一对一的咨询收费会更贵,但是,可以更有针对性,咨询师可以通过与你建立稳定的关系,给到你无条件的接纳、看见、支持、尊重、认可……逐渐补足你曾经缺失的心理营养,我们的确是可以通过做心理咨询重新给到自己镜映,重新养育自己一遍。总之,你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安全人际关系”,通过温暖治愈的关系来疗愈自己。你喜欢看书的话,这里推荐你看《遍体鳞伤长大的孩子,会自己恢复正常吗?》以上,供你参考,祝好!

5
评论
分享
亲爱的题主,你好,我是阿宁。父母作为我们人生早期很重要的权威的原型,会深深地影响到我们今后和社会上的师长领导等人的相处风格,一个暴躁的父亲对于敏感的孩子来说,会让孩子不得不将注意力转向关注周围的环境和成年人的情绪,从而确保自己的状态是安全的。﫱这种状态延续到成年可能就发展为我们对于自己的感受和对自己提出要求的能力是缺少认识的是不信任的。同时应对外界的冲突的时候,人更加容易向人生早期向父母妥协讨好那样去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常常觉得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稍微有一点小问题,自己就会先自责很多。而很少意识到自己是可以被包容的,作为一个成年人在没有制造巨大工作失误、没有对人恶意攻击的情况下,在小事被包容是被纳入社交圈很正常的步骤。煮我有看到你提出自己看了很多心理学的内容自救,你现在能够理解父母的局限性,想要耐下心和父母沟通,但是感到窒息。请你首先意识到:孩子试图理解父母是因为一句话——当父母采用错误的教育方式后,感受到不被爱的孩子不会停止爱父母,会先停止爱自己。这句话在教育界是真实存在的。⛏️即使你可以理解父母的局限,但是这么多年的痛苦一直都在。我们应该尊重自己内心的这种痛苦,40多岁已经独立,你可以先和父母保持距离,减少外在的这种痛苦,允许自己有一段疗愈期,对父母尽基本的看护责任,但不因为他们的要求破坏自己生活的重心。你提到当前自己心里是没有底气处理人际关系和面对父母的指责,那么我们允许自己独自安静地生活一段时间,对于自己性格中的创伤包容的情况下,建议你尝试:1️⃣尝试在生活中减负,拒绝是不讨好的一小步。拒绝承担身边某些熟人的请求,表达自己的疲惫和条件不足以应对,看看他们对待你的态度有无变化。看看哪些人会尊重你的状态,哪些人习惯了你的付出而对你自己缺少体谅。无论这些人他们对你的态度和反应如何,请记住自己的主线是疗愈和安静地生活,不因为他人纠缠和强势说服的态度转移自己的想法。其中有部分人可能呈现出说一些关心的话,但行为上仍然是不顾及你让你按照对方的期望行动的时候需要注意了‼️(他们可能习惯了践踏你的边界,不一定是针对你,但单方面施压的人往往会消耗你,坚定地拒绝可以打破过往互动模式,并且请有意识思考今后有无必要走近被消耗)2️⃣不强迫自己一下子做到不钻牛角尖。你提到自己情绪失控这么多年在人际中敏感,做错了很多事,但真相可能是你自己压抑自己的感受很久,习惯了自己的感受在别人之后,所以同样是在生活你身上背负的东西更多,当外界再对你提出一个要求的时候,或者说外界存在某种突然的变化时,你的内心能够容错的地方就很少了,甚至有可能一些事情成为突发的导火索引爆你的情绪。除了刚才提到的减负,也请你在心理上对自己做到一种包容的态度,不稳定的情绪往往揭示着我们个人存在着巨大的压力,愤怒在社交礼仪中被规定为不得体的行为,但对于活生生的人来说,愤怒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互联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你可以表达愤怒,不要愤怒的表达。得体的表达愤怒是为了让其他人尊重自己的状态,将你愤怒的这个点和所希望的处理方式表达出来。而激烈情绪的呈现可能会让一些人扣帽子,将这种情绪理解为扭曲为一种不成熟的体现,会让其他人对你的话缺少信任度。所以你明白了吗?题主,问题不在于你有没有按照权威的期待去做事,也不在于你控制不住情绪,而是当事情发生的时候,这件事情能不能被我们稳定的表达出来,我们能不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拒绝,或者是说其他渴望捍卫的正当的待遇职场中很多压抑自我的人,或者说是在原生家庭中压抑自我的人,他们容易指责自己,否定自己的感受。这是因为人生早期他们没有体会到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感受到自己的愤怒是可以被平静的处理和听见,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情绪表达之后,外界给自己的反馈是不稳定的,所以渐渐克制压抑自己的情绪。所以这些人在后来人生的过程中,他们成为一个成年人,在某些事情上会有一些异常的执着,可能在旁人看来是小事为这样的事情计较是钻牛角尖,但是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的坚持是为了捍卫当初内心的某种深沉的痛苦。﫱所以不要勉强自己一下子做到不钻牛角尖,完全不计较。✨要允许自己从过度防御的模式中慢慢过渡出来,尝试和一些给到自己安全感的关系中,践行健康的人际互动,可以用轻度的方式去保护自己,意识到自己表达一种需求,他人是能够接住的。外在的环境并没有人生早期经历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那么苛刻,有一部分情况是因为我们已经处在那样的状态很久,对外在的环境的预期很低,甚至是比较失望,不太容易相信和打开自己,不愿意去表达自己的需求。3️⃣边界混乱是讨好的附赠品。但是边界混乱,其实是比较好处理的一件事情。我们可以调整到思考这件事情最终的承担人是谁,承担这些事情的后果是什么?从而帮助个人改善边界不清的问题。很典型的事:职场中背锅的问题。分清楚责任归属,这涉及到职场霸凌的情况出现,存在一些人刻意混淆事实和当事人的记忆:“我当时不是这么说的,你记错了吧?”具体请参考这篇文章:https://m.xinli001.xin/info/100499810?share_source=app&utm_source=appShare&share_user_id=1013497786&touch_name=5YiG5LqrdXJs㊗️好。

亲爱的题主,你好,我是阿宁。父母作为我们人生早期很重要的权威的原型,会深深地影响到我们今后和社会上的师长领导等人的相处风格,一个暴躁的父亲对于敏感的孩子来说,会让孩子不得不将注意力转向关注周围的环境和成年人的情绪,从而确保自己的状态是安全的。﫱这种状态延续到成年可能就发展为我们对于自己的感受和对自己提出要求的能力是缺少认识的是不信任的。同时应对外界的冲突的时候,人更加容易向人生早期向父母妥协讨好那样去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常常觉得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稍微有一点小问题,自己就会先自责很多。而很少意识到自己是可以被包容的,作为一个成年人在没有制造巨大工作失误、没有对人恶意攻击的情况下,在小事被包容是被纳入社交圈很正常的步骤。煮我有看到你提出自己看了很多心理学的内容自救,你现在能够理解父母的局限性,想要耐下心和父母沟通,但是感到窒息。请你首先意识到:孩子试图理解父母是因为一句话——当父母采用错误的教育方式后,感受到不被爱的孩子不会停止爱父母,会先停止爱自己。这句话在教育界是真实存在的。⛏️即使你可以理解父母的局限,但是这么多年的痛苦一直都在。我们应该尊重自己内心的这种痛苦,40多岁已经独立,你可以先和父母保持距离,减少外在的这种痛苦,允许自己有一段疗愈期,对父母尽基本的看护责任,但不因为他们的要求破坏自己生活的重心。你提到当前自己心里是没有底气处理人际关系和面对父母的指责,那么我们允许自己独自安静地生活一段时间,对于自己性格中的创伤包容的情况下,建议你尝试:1️⃣尝试在生活中减负,拒绝是不讨好的一小步。拒绝承担身边某些熟人的请求,表达自己的疲惫和条件不足以应对,看看他们对待你的态度有无变化。看看哪些人会尊重你的状态,哪些人习惯了你的付出而对你自己缺少体谅。无论这些人他们对你的态度和反应如何,请记住自己的主线是疗愈和安静地生活,不因为他人纠缠和强势说服的态度转移自己的想法。其中有部分人可能呈现出说一些关心的话,但行为上仍然是不顾及你让你按照对方的期望行动的时候需要注意了‼️(他们可能习惯了践踏你的边界,不一定是针对你,但单方面施压的人往往会消耗你,坚定地拒绝可以打破过往互动模式,并且请有意识思考今后有无必要走近被消耗)2️⃣不强迫自己一下子做到不钻牛角尖。你提到自己情绪失控这么多年在人际中敏感,做错了很多事,但真相可能是你自己压抑自己的感受很久,习惯了自己的感受在别人之后,所以同样是在生活你身上背负的东西更多,当外界再对你提出一个要求的时候,或者说外界存在某种突然的变化时,你的内心能够容错的地方就很少了,甚至有可能一些事情成为突发的导火索引爆你的情绪。除了刚才提到的减负,也请你在心理上对自己做到一种包容的态度,不稳定的情绪往往揭示着我们个人存在着巨大的压力,愤怒在社交礼仪中被规定为不得体的行为,但对于活生生的人来说,愤怒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互联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你可以表达愤怒,不要愤怒的表达。得体的表达愤怒是为了让其他人尊重自己的状态,将你愤怒的这个点和所希望的处理方式表达出来。而激烈情绪的呈现可能会让一些人扣帽子,将这种情绪理解为扭曲为一种不成熟的体现,会让其他人对你的话缺少信任度。所以你明白了吗?题主,问题不在于你有没有按照权威的期待去做事,也不在于你控制不住情绪,而是当事情发生的时候,这件事情能不能被我们稳定的表达出来,我们能不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拒绝,或者是说其他渴望捍卫的正当的待遇职场中很多压抑自我的人,或者说是在原生家庭中压抑自我的人,他们容易指责自己,否定自己的感受。这是因为人生早期他们没有体会到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感受到自己的愤怒是可以被平静的处理和听见,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情绪表达之后,外界给自己的反馈是不稳定的,所以渐渐克制压抑自己的情绪。所以这些人在后来人生的过程中,他们成为一个成年人,在某些事情上会有一些异常的执着,可能在旁人看来是小事为这样的事情计较是钻牛角尖,但是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的坚持是为了捍卫当初内心的某种深沉的痛苦。﫱所以不要勉强自己一下子做到不钻牛角尖,完全不计较。✨要允许自己从过度防御的模式中慢慢过渡出来,尝试和一些给到自己安全感的关系中,践行健康的人际互动,可以用轻度的方式去保护自己,意识到自己表达一种需求,他人是能够接住的。外在的环境并没有人生早期经历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那么苛刻,有一部分情况是因为我们已经处在那样的状态很久,对外在的环境的预期很低,甚至是比较失望,不太容易相信和打开自己,不愿意去表达自己的需求。3️⃣边界混乱是讨好的附赠品。但是边界混乱,其实是比较好处理的一件事情。我们可以调整到思考这件事情最终的承担人是谁,承担这些事情的后果是什么?从而帮助个人改善边界不清的问题。很典型的事:职场中背锅的问题。分清楚责任归属,这涉及到职场霸凌的情况出现,存在一些人刻意混淆事实和当事人的记忆:“我当时不是这么说的,你记错了吧?”具体请参考这篇文章:https://m.xinli001.xin/info/100499810?share_source=app&utm_source=appShare&share_user_id=1013497786&touch_name=5YiG5LqrdXJs㊗️好。

5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仄隅“四十岁仍困在原生家庭的阴影里,自卑、内耗、错失爱,该如何靠自己破局?”我们以重新认识自己开始。现在你认为自己之所以是现在这般样子是源于原生家庭对你造成的影响,你现在依然活在原生家庭的阴影之中,现在你希望破局改变,因此选择以提问的形式说出自己的故事,其实书写的过程本就是一种梳理与回顾,能帮助我们看清曾发生的事情。当下,我们换个角度换一种方式让自己去重新理解认识过往。这里,我们需要承认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这对你来说是确实存在的,你也为此承受付出了很多。但现在我们要看到,原生家庭的阴影可以消退,你有权利有能力去破局重开。现在我们放下原生家庭这一话题,不再以原生家庭作为衡量问题的标准或参照物,而是“我”为中心,以“我”作为看待事物的出发点,或许现实会有所不同。心理学家阿德勒认为,决定我们是谁的,不是过去的经历或外部环境,而是我们自己赋予这些经历的意义以及当下的选择,也就是说是我们自己决定了自己的命运。假设,我们抛弃原生家庭不去讨论也不去纠结过去曾发生的所有,接下来你会如何选择度过余生呢?现实生活中,你觉得是什么困难或挑战让你无法更好的成为自己呢?你在担心或顾虑吗?你提到看过书也学过很多知识,可依旧没能过好当下的生活,这里我们需要澄清,看和学不等于会也不等于能做到。从知道到做到需要我们付诸行动也需要我们敢于直面现实。倘若缺乏改变的勇气或不知道该怎么办,可以通过心理咨询的方式获取改变的契机,或是降低行动的难度,让我们能够有机会迈出这一步。请看到,眼下你已经在行动了。

题主你好,我是仄隅“四十岁仍困在原生家庭的阴影里,自卑、内耗、错失爱,该如何靠自己破局?”我们以重新认识自己开始。现在你认为自己之所以是现在这般样子是源于原生家庭对你造成的影响,你现在依然活在原生家庭的阴影之中,现在你希望破局改变,因此选择以提问的形式说出自己的故事,其实书写的过程本就是一种梳理与回顾,能帮助我们看清曾发生的事情。当下,我们换个角度换一种方式让自己去重新理解认识过往。这里,我们需要承认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这对你来说是确实存在的,你也为此承受付出了很多。但现在我们要看到,原生家庭的阴影可以消退,你有权利有能力去破局重开。现在我们放下原生家庭这一话题,不再以原生家庭作为衡量问题的标准或参照物,而是“我”为中心,以“我”作为看待事物的出发点,或许现实会有所不同。心理学家阿德勒认为,决定我们是谁的,不是过去的经历或外部环境,而是我们自己赋予这些经历的意义以及当下的选择,也就是说是我们自己决定了自己的命运。假设,我们抛弃原生家庭不去讨论也不去纠结过去曾发生的所有,接下来你会如何选择度过余生呢?现实生活中,你觉得是什么困难或挑战让你无法更好的成为自己呢?你在担心或顾虑吗?你提到看过书也学过很多知识,可依旧没能过好当下的生活,这里我们需要澄清,看和学不等于会也不等于能做到。从知道到做到需要我们付诸行动也需要我们敢于直面现实。倘若缺乏改变的勇气或不知道该怎么办,可以通过心理咨询的方式获取改变的契机,或是降低行动的难度,让我们能够有机会迈出这一步。请看到,眼下你已经在行动了。

3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记住分享一个温暖的抱抱,我觉得你敢这么勇敢的表达自己,我真的是想为你鼓鼓掌,让我们也为自己鼓鼓掌,然后你说过原生家庭的问题,有可能从小到大父母给予你太多的压力,并且成为了你的阴影,但是从弗利德和荣格提出原生家庭的概念的时候,他们只不过是给出了问题的原因,但是这个原因你想过没有?它是发生在过去过去的事,我们改变不了吗?是改变不了的,但是有些时候就这么奇妙,当你知道所有的问题都是来源于过去,就是问题不在自己的时候,其实你的内心其实是会稍微舒服一点的,所以吧。这个时候就是因为原生家庭不好,造成了我现在这样,这个是原因。那就马上涉及到该怎么办的问题,哎呀,这个原生家庭的问题我不能解决,我的父母吗?你说的对,但是我能解决我现在的自己很多时候有可能就像嗯很多时候我们出了问题或者是性格出了问题会责怪原生家庭,但是其实原生家庭已经离你很远了,就是有的人在嗯结婚呐,或者是离自己的爸爸妈妈很远或或者是爸爸妈妈已经过世的情况下,他还是会受爸爸妈妈影响,因为他们把爸爸妈妈内化成自己的一部分了,而这个时候你要清醒的意识到这个问题,你已经长大了,你不会受他们的影响,你可以保护内在的那个弱小的自己,你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然后你会说,哎呀,我觉得太痛苦了,我觉得走出来很难,的确都很难,每个人都很难,我们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做呢?小步子计划是吧?你学会和自己相处,看看自己能不能嗯找到自己兴趣的地方,也就是说找到你内在的那个本,我的那个真正想去寻求的那个力量的点i然后把你的关注点从原生家庭挪开,更更多的关注在自己,更多的关注在自我成长上,这就是成长的一个方向,嗯。好啦,就分享到这里,世界和我爱着你。

题主你好记住分享一个温暖的抱抱,我觉得你敢这么勇敢的表达自己,我真的是想为你鼓鼓掌,让我们也为自己鼓鼓掌,然后你说过原生家庭的问题,有可能从小到大父母给予你太多的压力,并且成为了你的阴影,但是从弗利德和荣格提出原生家庭的概念的时候,他们只不过是给出了问题的原因,但是这个原因你想过没有?它是发生在过去过去的事,我们改变不了吗?是改变不了的,但是有些时候就这么奇妙,当你知道所有的问题都是来源于过去,就是问题不在自己的时候,其实你的内心其实是会稍微舒服一点的,所以吧。这个时候就是因为原生家庭不好,造成了我现在这样,这个是原因。那就马上涉及到该怎么办的问题,哎呀,这个原生家庭的问题我不能解决,我的父母吗?你说的对,但是我能解决我现在的自己很多时候有可能就像嗯很多时候我们出了问题或者是性格出了问题会责怪原生家庭,但是其实原生家庭已经离你很远了,就是有的人在嗯结婚呐,或者是离自己的爸爸妈妈很远或或者是爸爸妈妈已经过世的情况下,他还是会受爸爸妈妈影响,因为他们把爸爸妈妈内化成自己的一部分了,而这个时候你要清醒的意识到这个问题,你已经长大了,你不会受他们的影响,你可以保护内在的那个弱小的自己,你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然后你会说,哎呀,我觉得太痛苦了,我觉得走出来很难,的确都很难,每个人都很难,我们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做呢?小步子计划是吧?你学会和自己相处,看看自己能不能嗯找到自己兴趣的地方,也就是说找到你内在的那个本,我的那个真正想去寻求的那个力量的点i然后把你的关注点从原生家庭挪开,更更多的关注在自己,更多的关注在自我成长上,这就是成长的一个方向,嗯。好啦,就分享到这里,世界和我爱着你。

2
评论
分享
个人观点一切随缘顺其自然就好,静心少想接受接纳现状做自己提升自己,成长都是艰辛的,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皆有利于我们,要么教会我们些什么要么帮助我们些什么,一体两面,就像白天黑夜,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人生不易生活不易工作也不轻松痛并快乐着。

个人观点一切随缘顺其自然就好,静心少想接受接纳现状做自己提升自己,成长都是艰辛的,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皆有利于我们,要么教会我们些什么要么帮助我们些什么,一体两面,就像白天黑夜,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人生不易生活不易工作也不轻松痛并快乐着。

评论
分享
亲爱的题主,你好。看到你的提问,首先给你一个温暖的抱抱。看到你的描述,能够感受到你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你可以真实的面对自己的性格,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感受。这些本身就是一个人力量的体现。其次,你四十岁了,还是敏感、自卑,这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很多人到老年还是陷在情绪的漩涡里,无法自拔。所以,可以试着不去指责自己:你已经很厉害了,四十岁,人生还未过半的年纪,就开始走上了自我成长的道路。再有,摆脱情绪困境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特别是它,是植根于一个人的早年时,更是需要很多的耐心的陪伴、倾听、共情、相处,去一点一点的融化的。所以,可以善待自己一些。世界和我爱着你!

亲爱的题主,你好。看到你的提问,首先给你一个温暖的抱抱。看到你的描述,能够感受到你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你可以真实的面对自己的性格,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感受。这些本身就是一个人力量的体现。其次,你四十岁了,还是敏感、自卑,这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很多人到老年还是陷在情绪的漩涡里,无法自拔。所以,可以试着不去指责自己:你已经很厉害了,四十岁,人生还未过半的年纪,就开始走上了自我成长的道路。再有,摆脱情绪困境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特别是它,是植根于一个人的早年时,更是需要很多的耐心的陪伴、倾听、共情、相处,去一点一点的融化的。所以,可以善待自己一些。世界和我爱着你!

评论
1
你好,你说家庭条件好但是自卑,说明小时候父母对你制造了很多指责内疚和羞耻感,所以认为自己不够好,自我认同就是我是差劲的,无能的,不值得被爱的,当有心仪的男生靠近你时,你没有自信能接住,认为自己不配,潜意识觉得自己这么差劲怎么配得上这么优秀的男生呢。所以结婚也是选择凑合的人一起过日子,你要做的就是去回忆小时候被指责打压时候的画面,无数次去感受当时那个无助的自己,然后陪伴自己的内在小孩,告诉自己是可爱的,美好的,父母的指责只是他们不具备欣赏美好的能力,真正的自己是美好的,值得被爱的。

你好,你说家庭条件好但是自卑,说明小时候父母对你制造了很多指责内疚和羞耻感,所以认为自己不够好,自我认同就是我是差劲的,无能的,不值得被爱的,当有心仪的男生靠近你时,你没有自信能接住,认为自己不配,潜意识觉得自己这么差劲怎么配得上这么优秀的男生呢。所以结婚也是选择凑合的人一起过日子,你要做的就是去回忆小时候被指责打压时候的画面,无数次去感受当时那个无助的自己,然后陪伴自己的内在小孩,告诉自己是可爱的,美好的,父母的指责只是他们不具备欣赏美好的能力,真正的自己是美好的,值得被爱的。

评论
分享
  • 如何建立更强的安全感,与原生家庭课题分离?
    7回答 · 2026.06.23 18:51:49
  • 母女关系紧张,担心大女儿婚恋小女儿学业,怎么办?
    5回答 · 2026.06.23 09:51:52
  • 为什么长大之后姨家亲,姑家不亲?
    1回答 · 2026.06.22 21:43:15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