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从没想过自杀,但总想让身体受伤自残,这是怎么了?

匿名用户
#恐慌无助#脆弱流泪
麻烦我想咨询一下,我今年25了。去年刚刚工作了。我一直非常胆小,从来没敢想过死亡的事情,更别说自杀了。但是从初中开始,我总是用割伤自己或者捶打的方式去发泄情绪。经常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然后就想着割伤自己发泄。我会很清醒的提前消毒小刀,事后也会消毒,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好像上瘾一样,只有这样情绪才能真正的平复。另外遇到一些不想面对的,不想完成的事情总想着用自己受伤去逃避,并有时候会付诸行动。比如说,不想去跑操,就会在下楼梯的时候故意踩空借此崴脚。我这样正常么?我该怎么去改变呢?

麻烦我想咨询一下,我今年25了。去年刚刚工作了。我一直非常胆小,从来没敢想过死亡的事情,更别说自杀了。但是从初中开始,我总是用割伤自己或者捶打的方式去发泄情绪。经常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然后就想着割伤自己发泄。我会很清醒的提前消毒小刀,事后也会消毒,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好像上瘾一样,只有这样情绪才能真正的平复。另外遇到一些不想面对的,不想完成的事情总想着用自己受伤去逃避,并有时候会付诸行动。比如说,不想去跑操,就会在下楼梯的时候故意踩空借此崴脚。我这样正常么?我该怎么去改变呢?

23674阅读
·11回答
收藏
自残是可以上瘾的。已经有研究表明刀割确实可以降低部分情绪痛苦的来访者大脑杏仁核(人类的情绪中枢)的激活水平,从而让人感觉好。这里痛苦情绪就成为负强化物,自残因为去掉了一个厌恶刺激而被强化。此外,自残行为还帮助主体感觉世界是可控的,它确实有心理上的功能。所以,自残并非不可理解。但自残带给心理的短暂安慰,需要付出长期的代价:羞愧和内疚感,丧失学习情绪处理的机会,身体伤害等等。对其他不想完成的事情用受伤来回避,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自残,心理层面的意义,可能是回避了引发强烈情绪的困难情境,相比起来受伤的理由好像冠冕堂皇。但这样的行为,还是当下解除痛苦,但造成远期损害。其根本原因还是缺少对痛苦情绪的忍耐力和解决问题的策略。所以,你需要学习如何更好地认识自己,更恰当地表达情绪,控制自残行为,并学习解决问题的策略。建议你寻求咨询师帮助。

自残是可以上瘾的。已经有研究表明刀割确实可以降低部分情绪痛苦的来访者大脑杏仁核(人类的情绪中枢)的激活水平,从而让人感觉好。这里痛苦情绪就成为负强化物,自残因为去掉了一个厌恶刺激而被强化。此外,自残行为还帮助主体感觉世界是可控的,它确实有心理上的功能。所以,自残并非不可理解。但自残带给心理的短暂安慰,需要付出长期的代价:羞愧和内疚感,丧失学习情绪处理的机会,身体伤害等等。对其他不想完成的事情用受伤来回避,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自残,心理层面的意义,可能是回避了引发强烈情绪的困难情境,相比起来受伤的理由好像冠冕堂皇。但这样的行为,还是当下解除痛苦,但造成远期损害。其根本原因还是缺少对痛苦情绪的忍耐力和解决问题的策略。所以,你需要学习如何更好地认识自己,更恰当地表达情绪,控制自残行为,并学习解决问题的策略。建议你寻求咨询师帮助。

5
3
分享
当一次通过割伤或捶打自己的方式可以帮助你发泄情绪,可以帮助你回避一些你不想面对的,不想完成的事情时,就会有今后的第二次,第二次有些同样的效果就会有第三次,第四次…就像是惯性一样,要改变同样要创造第一次,第一次可以不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来发泄情绪,第一次可以正面解决你不想面对,不想完成的事情,而这个第一次需要你有足够的能量以及方法,可一旦有了第一次,就可能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实践带来的新体验,新感受,会形成你新的想法,新的行为。祝好!

当一次通过割伤或捶打自己的方式可以帮助你发泄情绪,可以帮助你回避一些你不想面对的,不想完成的事情时,就会有今后的第二次,第二次有些同样的效果就会有第三次,第四次…就像是惯性一样,要改变同样要创造第一次,第一次可以不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来发泄情绪,第一次可以正面解决你不想面对,不想完成的事情,而这个第一次需要你有足够的能量以及方法,可一旦有了第一次,就可能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实践带来的新体验,新感受,会形成你新的想法,新的行为。祝好!

5
1
分享
自虐是在发泄负面情绪,这是一种方式而已,只不过这种方式不符合正常的伦理观念,而且你能意识到这其实是不合理的。在我看来你要做的不是克制自己不去伤害自己,因为这种克制本身也会给你造成压力,也不是寻找其他的发泄方式,你应该做的是分析事物本质,也就是带给你负面情绪的点在哪里,或者说你的压力来自哪里,然后从根本上想办法消除压力。身边有一个朋友,曾经和你经历相似,因为性格内向自卑,会因为特定年龄阶段必须经历的体验,比如升学、恋爱、就业,甚至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社交活动而压力山大,曾经也像你一样采取伤害自己的方式,后来开始意识到自己性格上的一些缺陷,并努力改变,同时借助一些外部手段,比如练习瑜伽,使自己能从压力带来的紧张情绪中放松下来,现在已经生活各方面回到正轨,并且心情越来越轻松愉悦。

自虐是在发泄负面情绪,这是一种方式而已,只不过这种方式不符合正常的伦理观念,而且你能意识到这其实是不合理的。在我看来你要做的不是克制自己不去伤害自己,因为这种克制本身也会给你造成压力,也不是寻找其他的发泄方式,你应该做的是分析事物本质,也就是带给你负面情绪的点在哪里,或者说你的压力来自哪里,然后从根本上想办法消除压力。身边有一个朋友,曾经和你经历相似,因为性格内向自卑,会因为特定年龄阶段必须经历的体验,比如升学、恋爱、就业,甚至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社交活动而压力山大,曾经也像你一样采取伤害自己的方式,后来开始意识到自己性格上的一些缺陷,并努力改变,同时借助一些外部手段,比如练习瑜伽,使自己能从压力带来的紧张情绪中放松下来,现在已经生活各方面回到正轨,并且心情越来越轻松愉悦。

4
评论
分享
你习惯用自残来发泄自己的痛苦情绪。在自残的时候,身体会分泌一种物质,可以帮你达到暂时缓解情绪饿目的。但是这不是长久之计。会伤害到自己,还会成瘾。一种情绪在顺其自然地情况下,在人体停留最多十几秒就会过去。但是如果你的内心曾经有一些创伤或积压的痛苦,就会蔓延初始的一些痛苦,并把它放大到难以承受。建议你可以和咨询师聊聊,去探索疗愈你内心累积的痛苦。你也可以在生活中,尝试用其他的方式表达不适,看看还有什么积极无害的方式,可以帮你释放情绪。

你习惯用自残来发泄自己的痛苦情绪。在自残的时候,身体会分泌一种物质,可以帮你达到暂时缓解情绪饿目的。但是这不是长久之计。会伤害到自己,还会成瘾。一种情绪在顺其自然地情况下,在人体停留最多十几秒就会过去。但是如果你的内心曾经有一些创伤或积压的痛苦,就会蔓延初始的一些痛苦,并把它放大到难以承受。建议你可以和咨询师聊聊,去探索疗愈你内心累积的痛苦。你也可以在生活中,尝试用其他的方式表达不适,看看还有什么积极无害的方式,可以帮你释放情绪。

4
评论
分享
你的伤害自己,一般是出于两种目的:一是感受自己的存在,不让自己脱离现实生活;二是转移注意力,逃避自己不想面对的情感。而选择这种方式,与你对生活的体验有关。对于第一种目的,一般高智商的人容易出现你这种行为,因为他对自身对周围的分析到位且完善,对事情看得很透,所有的事都在预料之中,身边发生的事很难给予刺激。长期缺乏新鲜刺激,会让人觉得麻木、压抑,觉得每天都在进行枯燥的循环,找不到活着的乐趣。伤害身体,既能感到真实的疼痛,感受到真实的存在,也能让人产生兴奋感,所以会被经常拿来使用。对于第二个目的,一方面,是由于看到了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结果都是要逃避,所以懒得去找别的办法来消除痛苦,另一方面是平常养成的习惯刺激,再有就是凭借对自己身体的认知,知道自己不会有大问题,而放任。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现出了高智商,你其实对自己的身体有很好的认知,所以放心大胆地折腾自己,或许还会暗地里感到自豪。而平常你所展现的胆小,是你很清楚,自己什么时候会真的受伤,什么时候不会。即使真的失手,也不失为一个意外惊喜,因为你的生活太缺少意外了。所以呢,如果想改掉这么毛病,要从对生活的体验入手,有了正常的情感体验,自然就不要这种畸形的刺激。至于具体怎么做,还需要你多和别人交流、探讨。

你的伤害自己,一般是出于两种目的:一是感受自己的存在,不让自己脱离现实生活;二是转移注意力,逃避自己不想面对的情感。而选择这种方式,与你对生活的体验有关。对于第一种目的,一般高智商的人容易出现你这种行为,因为他对自身对周围的分析到位且完善,对事情看得很透,所有的事都在预料之中,身边发生的事很难给予刺激。长期缺乏新鲜刺激,会让人觉得麻木、压抑,觉得每天都在进行枯燥的循环,找不到活着的乐趣。伤害身体,既能感到真实的疼痛,感受到真实的存在,也能让人产生兴奋感,所以会被经常拿来使用。对于第二个目的,一方面,是由于看到了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结果都是要逃避,所以懒得去找别的办法来消除痛苦,另一方面是平常养成的习惯刺激,再有就是凭借对自己身体的认知,知道自己不会有大问题,而放任。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现出了高智商,你其实对自己的身体有很好的认知,所以放心大胆地折腾自己,或许还会暗地里感到自豪。而平常你所展现的胆小,是你很清楚,自己什么时候会真的受伤,什么时候不会。即使真的失手,也不失为一个意外惊喜,因为你的生活太缺少意外了。所以呢,如果想改掉这么毛病,要从对生活的体验入手,有了正常的情感体验,自然就不要这种畸形的刺激。至于具体怎么做,还需要你多和别人交流、探讨。

2
2
分享
伤害自己可以有很多作用,你只看到了这种行为带来的情绪的宣泄。它还能掩盖其他负面情绪,也能让你获得关注,还能借此间接伤害到其他人等等。往简单了说,找到你自伤的真正原因,经过分析,你会发现无论各种原因,肯定都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只是这个过程会比说的复杂一些。

伤害自己可以有很多作用,你只看到了这种行为带来的情绪的宣泄。它还能掩盖其他负面情绪,也能让你获得关注,还能借此间接伤害到其他人等等。往简单了说,找到你自伤的真正原因,经过分析,你会发现无论各种原因,肯定都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只是这个过程会比说的复杂一些。

1
2
分享
是超我的惩罚。你觉得自己错了或者不够好。你真的错了吗,你真的那么不好吗?有没有和你一样的人,你觉得他们是什么样的,该怎么做?

是超我的惩罚。你觉得自己错了或者不够好。你真的错了吗,你真的那么不好吗?有没有和你一样的人,你觉得他们是什么样的,该怎么做?

评论
分享
这对你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仪式吧。你也可以重新找一个正向的仪式来告别这种行为。

这对你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仪式吧。你也可以重新找一个正向的仪式来告别这种行为。

评论
分享
这一代的孩子教养成长中自我意愿总是被忽略,总是被安排被控制,还往往总以对你好的方式去绑架和压抑孩子。时间久了,你压抑了非常大的愤怒,转向攻击自己。我不是你造就的吗?那我就伤害它,毁了他,所以就开始自残,或许看到出血还会有点兴奋。所以你从小对很多东西似乎都是麻目不感兴趣的,因为已经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了。当做事情的时候,有一些阻力或是别人有挑剔就想撂挑子不干,想逃避,为的是想保护自己的那部分的自我。其实这个问题的根源还是在教养模式上,点点滴滴渗在你的生活里,在不同的面向,还是要个案咨询。如果有需要可以联系。

这一代的孩子教养成长中自我意愿总是被忽略,总是被安排被控制,还往往总以对你好的方式去绑架和压抑孩子。时间久了,你压抑了非常大的愤怒,转向攻击自己。我不是你造就的吗?那我就伤害它,毁了他,所以就开始自残,或许看到出血还会有点兴奋。所以你从小对很多东西似乎都是麻目不感兴趣的,因为已经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了。当做事情的时候,有一些阻力或是别人有挑剔就想撂挑子不干,想逃避,为的是想保护自己的那部分的自我。其实这个问题的根源还是在教养模式上,点点滴滴渗在你的生活里,在不同的面向,还是要个案咨询。如果有需要可以联系。

2
分享
从帖子里看,你享受自虐已经很久,通过这种行为可以让你暂缓不良情绪带给你的伤害?是你宣泄的一个出口?很自然让你找到了自我的认同和存在感?如果想改变,就需要考虑当你愤怒的时候,想自虐的时候,敢不敢把惹你生气的人痛骂一桶?换句话说当你受到伤害到的时候,有没有勇气还击?当然涉及到对你早年经历的材料不熟悉,还需要考虑引发你自虐的初级背景和动因是什么?是否和一些心结或者未完成的事件有关?如果有,可能释怀掉也会缓解?

从帖子里看,你享受自虐已经很久,通过这种行为可以让你暂缓不良情绪带给你的伤害?是你宣泄的一个出口?很自然让你找到了自我的认同和存在感?如果想改变,就需要考虑当你愤怒的时候,想自虐的时候,敢不敢把惹你生气的人痛骂一桶?换句话说当你受到伤害到的时候,有没有勇气还击?当然涉及到对你早年经历的材料不熟悉,还需要考虑引发你自虐的初级背景和动因是什么?是否和一些心结或者未完成的事件有关?如果有,可能释怀掉也会缓解?

4
分享
不正常!喜欢自虐的方式发泄,是你感觉没有人懂你。你很自卑但是又很好强。

不正常!喜欢自虐的方式发泄,是你感觉没有人懂你。你很自卑但是又很好强。

评论
分享
  • 高考失利报不了心怡的学校,内耗如何走出阴影?
    3回答 · 2026.06.24 12:31:40
  • 有混合型焦虑障碍史,二胎产后焦虑,怎么缓解痛苦?
    1回答 · 2026.06.23 17:19:09
  • 27岁女,因贫穷而导致抑郁,如何自救?
    1回答 · 2026.06.23 00:23:58

日常困惑交流中心

官方
1174人
#迷茫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或许会遇到很多困惑,相聚是缘,愿在这里我们可以温暖,一起成长

抑郁焦虑互助馆

官方
1455人
#抑郁
一个接纳所有情绪的团体,一个相互接纳抱持的温暖小组。本群分享任何小情绪,感到苦闷的时候,都可以来这里,无论是人际中的情绪,还是独自的落寞。

正念训练,改善情绪&睡眠

官方
2331人
#压力大
🧘每天10分钟=1个正念练习,本群专为学习正念课程的同学组建。 群内长期组织“正念共练”的打卡活动📝,还有每日心理学分享,每周聊天室供大家连麦交流📲 👇向下滑动了解《8天正念训练,摆脱情绪困扰》课程安排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