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因宿舍矛盾陷入自我怀疑,我真的很差劲吗?

匿名用户
#矛盾冲突#舍友同学#朋友
我特别差劲吗? 刚开学要买电脑我买的比较早而且赶上国补一下降了好多,就跟舍友力荐说现在买有国补才多少钱比之前降了好多很划算。然后就被宿舍里的人阴阳说我装还在其他班里乱传我装,后来我就跟宿舍里的一个人一起上课,后面有一次她我没听见她叫我,我们当时也不怎么熟悉话也少,她就跟她其他班的朋友说我故意不理她(她的朋友之前也听说了我们宿舍说我装的事,对我印象很差、也劝过她不要跟我玩),她的朋友跟其他人说这件事,他们就说我这个人本来也不好什么的。 后来我朋友跟我说她跟自己舍友相处不好,我劝我朋友看开点、反正就只是舍友不用当朋友,她看见了又跟她其他班的朋友说我没把她当朋友啥的??她朋友就为她打抱不平安慰她说让她问我她也不问,我真的越想越气啊……就跟我朋友发微信说她一点边界感都没有我朋友当时也很气说的话难听,但是就聊了这一下这段聊天记录就被拍下来了,她的好朋友把这个发给她本人,然后她的朋友和她现在就在背后一直说我,还连带着跟其他人说所有人都劝她说我认真的很差劲,都出谋划策说该怎么样不跟我玩,就冷处理然后分开。 我本来都做好了分开的准备她就又像没事一样,现在跟她的朋友明面上直接嘲讽我,之前她们给我占座我不好意思请她们喝奶茶,她们就直接说人家还请你喝奶茶呢、说“回来就把奶茶钱还她谁稀罕她的奶茶”,最近我遇见她朋友没打招呼当没看见走了她和她朋友还因为这个阴阳我说我怕遇见她们之类的。 我现在真的很内耗我真的很差劲吗,为什么要一直这样。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每次都劝自己没事可是还是会难过,明明已经好好调节心态了我快收拾好心情了,她们又会讨论到我身上,她们说没骂我不算过分,可我真的很难受,我真的很差劲吗为什么要这样

我特别差劲吗? 刚开学要买电脑我买的比较早而且赶上国补一下降了好多,就跟舍友力荐说现在买有国补才多少钱比之前降了好多很划算。然后就被宿舍里的人阴阳说我装还在其他班里乱传我装,后来我就跟宿舍里的一个人一起上课,后面有一次她我没听见她叫我,我们当时也不怎么熟悉话也少,她就跟她其他班的朋友说我故意不理她(她的朋友之前也听说了我们宿舍说我装的事,对我印象很差、也劝过她不要跟我玩),她的朋友跟其他人说这件事,他们就说我这个人本来也不好什么的。 后来我朋友跟我说她跟自己舍友相处不好,我劝我朋友看开点、反正就只是舍友不用当朋友,她看见了又跟她其他班的朋友说我没把她当朋友啥的??她朋友就为她打抱不平安慰她说让她问我她也不问,我真的越想越气啊……就跟我朋友发微信说她一点边界感都没有我朋友当时也很气说的话难听,但是就聊了这一下这段聊天记录就被拍下来了,她的好朋友把这个发给她本人,然后她的朋友和她现在就在背后一直说我,还连带着跟其他人说所有人都劝她说我认真的很差劲,都出谋划策说该怎么样不跟我玩,就冷处理然后分开。 我本来都做好了分开的准备她就又像没事一样,现在跟她的朋友明面上直接嘲讽我,之前她们给我占座我不好意思请她们喝奶茶,她们就直接说人家还请你喝奶茶呢、说“回来就把奶茶钱还她谁稀罕她的奶茶”,最近我遇见她朋友没打招呼当没看见走了她和她朋友还因为这个阴阳我说我怕遇见她们之类的。 我现在真的很内耗我真的很差劲吗,为什么要一直这样。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每次都劝自己没事可是还是会难过,明明已经好好调节心态了我快收拾好心情了,她们又会讨论到我身上,她们说没骂我不算过分,可我真的很难受,我真的很差劲吗为什么要这样

149阅读
·5回答
收藏
题主你好,我是心探教练~古道西风瘦驴。题主的矛盾一下子让我想到了我上学的时候,也会因为一些事情和室友冲突,但是因为室友不是我选择的,那些年确实因为关系受了一些委屈,毕业后就再也没联系过,非常理解题主的感受,请允许我给题主个抱抱。有句话说,最不希望你过得好的其实是身边的人,这句话虽然武断,但折射了人性的一些特点,比如见不得别人好,比如希望自己更好等感受。题主买了电脑向室友力荐,可能容易诱发一些舍友的不平衡感和自卑感,所以会出现题主力荐后反而收获了不友好的态度,这并不是题主做错了什么,可能是对方比较敏感。题主不想欠人情请对方喝奶茶,对方因为被朋友调侃了反而觉得没面子或者触发了她的其他敏感点,从而会让她提出付钱给题主的解决方案,这或许不奇怪。题主跟朋友吐槽,会被跟她关系好的人录下来并告诉她可能不奇怪,就像你的朋友听到对你不利的表达可能也会出于关心告诉你一样,这样想会不会让题主释怀一些呢?有道是人以群分,其他舍友可以抱团,或许意味着他们在某一些方面有共性,而题主跟她们在这些方面不相同,所以题主可能被落单了,并不是题主不好,只是彼此的追求不同。看得出来,题主这个室友或许性格比较敏感,所以对于题主的一些行为会放大理解,从而让舆论向不利于题主的方向走,并不是题主做错了什么。题主提到自己有朋友,这其实正面证明了题主是有能力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本身就是人格特质的体现,题主或许不必自我怀疑。[改变之道]认识到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家庭,有截然不同的认知,有冲突其实可以理解,如果能够求同存异,题主或许可以维持和谐,如果对方确实让题主觉得被冒犯和伤害,题主也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感受。认识到室友本身因为同住可能边界也容易被破坏和越界,从而产生摩擦,不排除借题发挥的可能,题主或许不必太放在心上。有道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题主或许不必为谣言多做解释,时间长了同学们会从题主的行事方式里重新认识题主。尝试课题分离,区分自己的事,对方的事,把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或许有助于题主减少被对方干扰。试着允许情绪流动,题主真的觉得不堪重负,或许也可以试着找朋友倾诉,或者当面说清楚,减少因为猜测带来的内耗和焦虑。推荐阅读《人我之间》,《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如想继续交流,可关注我的个人主页,“心探服务”。祝好!

题主你好,我是心探教练~古道西风瘦驴。题主的矛盾一下子让我想到了我上学的时候,也会因为一些事情和室友冲突,但是因为室友不是我选择的,那些年确实因为关系受了一些委屈,毕业后就再也没联系过,非常理解题主的感受,请允许我给题主个抱抱。有句话说,最不希望你过得好的其实是身边的人,这句话虽然武断,但折射了人性的一些特点,比如见不得别人好,比如希望自己更好等感受。题主买了电脑向室友力荐,可能容易诱发一些舍友的不平衡感和自卑感,所以会出现题主力荐后反而收获了不友好的态度,这并不是题主做错了什么,可能是对方比较敏感。题主不想欠人情请对方喝奶茶,对方因为被朋友调侃了反而觉得没面子或者触发了她的其他敏感点,从而会让她提出付钱给题主的解决方案,这或许不奇怪。题主跟朋友吐槽,会被跟她关系好的人录下来并告诉她可能不奇怪,就像你的朋友听到对你不利的表达可能也会出于关心告诉你一样,这样想会不会让题主释怀一些呢?有道是人以群分,其他舍友可以抱团,或许意味着他们在某一些方面有共性,而题主跟她们在这些方面不相同,所以题主可能被落单了,并不是题主不好,只是彼此的追求不同。看得出来,题主这个室友或许性格比较敏感,所以对于题主的一些行为会放大理解,从而让舆论向不利于题主的方向走,并不是题主做错了什么。题主提到自己有朋友,这其实正面证明了题主是有能力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本身就是人格特质的体现,题主或许不必自我怀疑。[改变之道]认识到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家庭,有截然不同的认知,有冲突其实可以理解,如果能够求同存异,题主或许可以维持和谐,如果对方确实让题主觉得被冒犯和伤害,题主也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感受。认识到室友本身因为同住可能边界也容易被破坏和越界,从而产生摩擦,不排除借题发挥的可能,题主或许不必太放在心上。有道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题主或许不必为谣言多做解释,时间长了同学们会从题主的行事方式里重新认识题主。尝试课题分离,区分自己的事,对方的事,把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或许有助于题主减少被对方干扰。试着允许情绪流动,题主真的觉得不堪重负,或许也可以试着找朋友倾诉,或者当面说清楚,减少因为猜测带来的内耗和焦虑。推荐阅读《人我之间》,《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如想继续交流,可关注我的个人主页,“心探服务”。祝好!

5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仄隅我能够感受到因为宿舍矛盾让你陷入到自我怀疑当中,你现在希望有人能告诉你是否真的很差劲?我需要告诉你的是,你并不是一个差劲的人事情也并非你想的这般无解。现在我们就一起去看看所发生的这件事情。现在我们先来看“我特别差劲吗?”这一信念,现在我们画一条0-10分的线。0分代表最差劲,10分代表最好。你觉得,现在的情况大概在几分?不用想太多也不必想太久,我们就凭感觉打分。如果我们把现在的分数往好的一面移动一步,你觉得你能做的第一件小事是什么?如果想不到也关系。接下来,我们尝试去画一个圆,这个饼代表“让你内耗觉得自己可能特别差劲的全部原因。”我们去看一看所发生的这些让你感觉不好的事情原因都有什么,这个饼全部原因共计100%。此时此刻,你觉得在这些事情当中,自己的责任占百分之多少呢?剩下的百分比里,还有哪些因素?比如:舍友的原因、环境、观念不同、过往经历等等…我们初略分完之后,再来看着这个饼,你还觉得自己需要扛起全部责任吗?我想,这时候你会看到,现实有太多原因并不是你能控制的。如果你在分完之后觉得自己的责任很高,我们还可以把自己的这部分责任再细分:比如‘我说话方式不对’占多少?‘性格敏感’占多少?太在意别人看法占多少?我们这样分完后,你会看到“我”不是一块铁板,而是可以拆开的。另外,当她们在背后议论的时候,请相信这不是你的错。如果你觉得很难受很难过,我们可以尝试换宿舍或是直接减少与她们的接触,如果你觉得已经有点撑不住了,那就去找辅导员介入,或是向学校、心理老师、咨询师求助。现实我们管不了别人说什么,但我们可以选择不把那些话当成对自己的评价,我们不把别人的观点全部归因于自己。别人讨论的是某件事情的“好坏”这并不能证明你是什么人,我们不能上升到整个人的高度,那是对自己的不公平。接下来,当我们再出现类似于“我觉得自己特别糟糕”“别人在讨论我”这些想法的时候,我们可以在这些话之前,加上“我注意到我有一个想法”,然后,我们把注意力拉回到你手边正在做的事上面。比如喝一口水或是别的,我们不用想“我要专注”,只需要低头去做事情就好。最后,我们还可以尝试在你感觉情绪快要失控内耗严重的时候,试试‘5-4-3-2-1’情绪落地法:说出现场5样物品、触摸4种物品、分辨3种声音、闻2种气味、品尝1种味道。我们利用这种方式让自己回到当下。

题主你好,我是仄隅我能够感受到因为宿舍矛盾让你陷入到自我怀疑当中,你现在希望有人能告诉你是否真的很差劲?我需要告诉你的是,你并不是一个差劲的人事情也并非你想的这般无解。现在我们就一起去看看所发生的这件事情。现在我们先来看“我特别差劲吗?”这一信念,现在我们画一条0-10分的线。0分代表最差劲,10分代表最好。你觉得,现在的情况大概在几分?不用想太多也不必想太久,我们就凭感觉打分。如果我们把现在的分数往好的一面移动一步,你觉得你能做的第一件小事是什么?如果想不到也关系。接下来,我们尝试去画一个圆,这个饼代表“让你内耗觉得自己可能特别差劲的全部原因。”我们去看一看所发生的这些让你感觉不好的事情原因都有什么,这个饼全部原因共计100%。此时此刻,你觉得在这些事情当中,自己的责任占百分之多少呢?剩下的百分比里,还有哪些因素?比如:舍友的原因、环境、观念不同、过往经历等等…我们初略分完之后,再来看着这个饼,你还觉得自己需要扛起全部责任吗?我想,这时候你会看到,现实有太多原因并不是你能控制的。如果你在分完之后觉得自己的责任很高,我们还可以把自己的这部分责任再细分:比如‘我说话方式不对’占多少?‘性格敏感’占多少?太在意别人看法占多少?我们这样分完后,你会看到“我”不是一块铁板,而是可以拆开的。另外,当她们在背后议论的时候,请相信这不是你的错。如果你觉得很难受很难过,我们可以尝试换宿舍或是直接减少与她们的接触,如果你觉得已经有点撑不住了,那就去找辅导员介入,或是向学校、心理老师、咨询师求助。现实我们管不了别人说什么,但我们可以选择不把那些话当成对自己的评价,我们不把别人的观点全部归因于自己。别人讨论的是某件事情的“好坏”这并不能证明你是什么人,我们不能上升到整个人的高度,那是对自己的不公平。接下来,当我们再出现类似于“我觉得自己特别糟糕”“别人在讨论我”这些想法的时候,我们可以在这些话之前,加上“我注意到我有一个想法”,然后,我们把注意力拉回到你手边正在做的事上面。比如喝一口水或是别的,我们不用想“我要专注”,只需要低头去做事情就好。最后,我们还可以尝试在你感觉情绪快要失控内耗严重的时候,试试‘5-4-3-2-1’情绪落地法:说出现场5样物品、触摸4种物品、分辨3种声音、闻2种气味、品尝1种味道。我们利用这种方式让自己回到当下。

5
评论
分享
你好题主,看到你的描述,的确你现在是一种即委屈又无助,而且还有一点孤独感受,室友的关系,还有室友的朋友关系,都会随时的象翻书那样变化快又无法让你识别到底是谁的问题。我们来看看这里有着一个巨人和小朋友的关系,当一个巨人在小朋友们的关系里,小朋友们会按照她们的要求来直接对巨人攻击,因为小朋友们从来没有懂得爱自己和爱别人的能力,巨人每一次的迁就最后都是成为她们攻击的理由,巨人虽然会委屈,同时我看见巨人非常强大,巨人相信自己的善良和真诚会有一天遇见跟她一样的好朋友,因为巨人从来不会因为自己不喜欢就会马上攻击别人,巨人的体谅和包容当然就是她最有力量的肯定。同时巨人会发现小朋友们的攻击会不舒服,但是巨人会知道那不是自己的问题。好了,巨人的故事说完了,你会在想巨人如果是我,我应该怎么处理自己内心的焦虑吧。非常棒,我们来试试下一个游戏,当你把室友和室友朋友放在左手心,想象一下她们变成一个毛线球,因为她们的情绪就是这样打成一个球,你想象这个球会无时无刻攻击你,你当然也会感到委屈,无助与孤独感受,但是这情绪并不是你的,因为这毛线球给到你的情绪都是她们的感受,然后你在右手看到一只小猫,小猫刚刚看见毛线球会产生恐惧,委屈与孤独,但是当你把右手抬起来,你会看见小猫可以成为毛线球的主人,因为毛线球只是小猫的玩具,小猫虽然会害怕,但是毛线球会搞是非,会常常无理取闹,小猫会看见这些攻击它的都是毛线球内心最脆弱的部分,小猫慢慢理解毛线球的规律,猫咪想玩毛线球会大胆尝试,但是小猫咪不想玩,小猫咪绝对不会去看毛线球,慢慢的你把左手毛线球和右手的小猫咪向前推出去,反复做三次,每一次推出去后把双手放下来,然后再提起双手向外推。看看会有什么反应。也许以后你看见她们可以跟她们打招呼,也可以不需要搭理她们,即使她们的招笑和对你的评判并不是现实的你,因为她们只是一个毛线球,你是一只无法被她们伤害的小猫咪,而且还是一只自信,勇敢的小猫咪。当毛线球过来,你不用担心,因为她们的内心世界的你并不是真实的你,同样你担心的情绪只是她们内心世界的影子,也不是你的。也许故事说完了,方法也说了,愿你可以多次观看,来看看你的巨人的感受,看看猫咪的实力。愿你早日脱离困惑,召见更好未来的自己。

你好题主,看到你的描述,的确你现在是一种即委屈又无助,而且还有一点孤独感受,室友的关系,还有室友的朋友关系,都会随时的象翻书那样变化快又无法让你识别到底是谁的问题。我们来看看这里有着一个巨人和小朋友的关系,当一个巨人在小朋友们的关系里,小朋友们会按照她们的要求来直接对巨人攻击,因为小朋友们从来没有懂得爱自己和爱别人的能力,巨人每一次的迁就最后都是成为她们攻击的理由,巨人虽然会委屈,同时我看见巨人非常强大,巨人相信自己的善良和真诚会有一天遇见跟她一样的好朋友,因为巨人从来不会因为自己不喜欢就会马上攻击别人,巨人的体谅和包容当然就是她最有力量的肯定。同时巨人会发现小朋友们的攻击会不舒服,但是巨人会知道那不是自己的问题。好了,巨人的故事说完了,你会在想巨人如果是我,我应该怎么处理自己内心的焦虑吧。非常棒,我们来试试下一个游戏,当你把室友和室友朋友放在左手心,想象一下她们变成一个毛线球,因为她们的情绪就是这样打成一个球,你想象这个球会无时无刻攻击你,你当然也会感到委屈,无助与孤独感受,但是这情绪并不是你的,因为这毛线球给到你的情绪都是她们的感受,然后你在右手看到一只小猫,小猫刚刚看见毛线球会产生恐惧,委屈与孤独,但是当你把右手抬起来,你会看见小猫可以成为毛线球的主人,因为毛线球只是小猫的玩具,小猫虽然会害怕,但是毛线球会搞是非,会常常无理取闹,小猫会看见这些攻击它的都是毛线球内心最脆弱的部分,小猫慢慢理解毛线球的规律,猫咪想玩毛线球会大胆尝试,但是小猫咪不想玩,小猫咪绝对不会去看毛线球,慢慢的你把左手毛线球和右手的小猫咪向前推出去,反复做三次,每一次推出去后把双手放下来,然后再提起双手向外推。看看会有什么反应。也许以后你看见她们可以跟她们打招呼,也可以不需要搭理她们,即使她们的招笑和对你的评判并不是现实的你,因为她们只是一个毛线球,你是一只无法被她们伤害的小猫咪,而且还是一只自信,勇敢的小猫咪。当毛线球过来,你不用担心,因为她们的内心世界的你并不是真实的你,同样你担心的情绪只是她们内心世界的影子,也不是你的。也许故事说完了,方法也说了,愿你可以多次观看,来看看你的巨人的感受,看看猫咪的实力。愿你早日脱离困惑,召见更好未来的自己。

3
评论
2
看到你的描述,我突然间想起之前在学校的时候听过一个故事,4个人的宿舍,5个群。说明宿舍这个人际关系是相对来说难以去处理,保证每个人都能够相处得很好。而且从描述中看来,这应该是属于一个大学宿舍,在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中,我们来自于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城市,或者是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每个人的成长都会根据他的家庭,以及他们当地的一个环境,然后对他有所影响。我们没有必要说,因为他人嘴里说的一些话,而影响到我们自身,我们并不是活在别人的嘴里的,我们得活出自己应该有的样子。之前有看过一本书,有这样一句话,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不一样。不要因别人的一些话语而影响到我们自己的一个心情,因为别人说过那些话,而产生自我怀疑。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做过的事说过的话,付出他应有的代价。可能是在现在,但也可能是在未来的某一天。下次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一个情绪,告诉他我的感受是怎么样的。不能因为别人的话影响到我们自身,我们不去评判别人是有心还是无意,但是我们不说,别人永远不可能知道。

看到你的描述,我突然间想起之前在学校的时候听过一个故事,4个人的宿舍,5个群。说明宿舍这个人际关系是相对来说难以去处理,保证每个人都能够相处得很好。而且从描述中看来,这应该是属于一个大学宿舍,在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中,我们来自于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城市,或者是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每个人的成长都会根据他的家庭,以及他们当地的一个环境,然后对他有所影响。我们没有必要说,因为他人嘴里说的一些话,而影响到我们自身,我们并不是活在别人的嘴里的,我们得活出自己应该有的样子。之前有看过一本书,有这样一句话,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不一样。不要因别人的一些话语而影响到我们自己的一个心情,因为别人说过那些话,而产生自我怀疑。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做过的事说过的话,付出他应有的代价。可能是在现在,但也可能是在未来的某一天。下次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一个情绪,告诉他我的感受是怎么样的。不能因为别人的话影响到我们自身,我们不去评判别人是有心还是无意,但是我们不说,别人永远不可能知道。

2
评论
分享
你好,妹妹,在这样的关系里,真是委屈你了,你一点不差,是他们没看到你的好,然后你相信了他们对你的看法,才陷入自我怀疑!抱抱!

你好,妹妹,在这样的关系里,真是委屈你了,你一点不差,是他们没看到你的好,然后你相信了他们对你的看法,才陷入自我怀疑!抱抱!

评论
分享
  • 被舍友抱团孤立,真的好压抑,我该怎么办?
    1回答 · 2026.06.23 23:37:06
  • 内心阴暗,恨别人虚情假意,改变不了自己怎么办?
    1回答 · 2026.06.23 13:27:42
  • 同学因为和两人暧昧被大家说坏话,我同情她正常吗?
    1回答 · 2026.06.22 12:21:19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