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感觉自己能力差,被同事说了,内心痛苦怎么办?

匿名用户
#工作压力#职场人际#工作疲倦
我24岁,目前在一家央企做行政工作。目前已经工作一年了,但还是力不从心。昨天晚上下班后,被一位做人力的同事姐“教育”了(她的工作跟我的工作关联不算多),虽然不是很严厉的语气,对我也有帮助,但我心里还是很难受。她是那种做事很麻利能力很强的人,而我做事(我自认为)很粗心,笨手笨脚的。 她主要说了我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做事前要想好工作怎么做,比如会议现场布置,她觉得我没有提前把东西弄好(一是我每次都有提前去,但她不知道。二是我能弄好,也知道怎么做。但是可能我每次做的时候看起来笨手笨脚的,有时候做着做着然后立刻被“纠正”了,所以在别人看起来我不会。这些话我没有跟同事姐说,而且这么说可能显得我在“狡辩”,所以我也认了)。第二件事情是问问题(问主任),她说我遇到事情没动脑就问,正确做法是总结了再问(但有时候遇到不会的工作,我就被卡在了第一步。问了主任知道下一步怎么做后,又被下一个地方卡住了。我也试过让主任跟我说这件工作整体该怎么做,但主任总是让我先做,做了有问题了再说。我也不想老是问,但有时候怕出错怕工作完成不了,我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她说她是同事不是领导,其实不应该跟我说这些的,但是她看不下去了。 我跟她说很感谢她跟我说,我会学习并改正的。我怕以后关系更不好,所以表面上没表现得不高兴。而且我也有些感激她,因为我确实存在这些问题,而且之前也没有人跟我说这些。 但是我告别了她坐上回家的出租车后就开始哭,回家后一直到睡觉也还在哭。现在第二天顶着哭肿的眼睛上班又有点想哭了。其实我难过并不是因为她说了我,而是我心里也一直觉得自己能力很差,被她说了之后我心里的想法被证实了。可能别的同事也这么想,但没说出来。 我觉得自己好没用,上班一年了还是这样。现在要去上班,心里像压着一块大石头,我不想再面对自己的工作了。我想我可能不适合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内向敏感玻璃心,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不仅仅是这份工作,之前上学、实习也是,什么都比别人差)。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吃喝玩乐悠闲地度过这一生,但我的命又没有好到一辈子衣食无忧,只能逼着自己痛苦地融入社会。

我24岁,目前在一家央企做行政工作。目前已经工作一年了,但还是力不从心。昨天晚上下班后,被一位做人力的同事姐“教育”了(她的工作跟我的工作关联不算多),虽然不是很严厉的语气,对我也有帮助,但我心里还是很难受。她是那种做事很麻利能力很强的人,而我做事(我自认为)很粗心,笨手笨脚的。 她主要说了我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做事前要想好工作怎么做,比如会议现场布置,她觉得我没有提前把东西弄好(一是我每次都有提前去,但她不知道。二是我能弄好,也知道怎么做。但是可能我每次做的时候看起来笨手笨脚的,有时候做着做着然后立刻被“纠正”了,所以在别人看起来我不会。这些话我没有跟同事姐说,而且这么说可能显得我在“狡辩”,所以我也认了)。第二件事情是问问题(问主任),她说我遇到事情没动脑就问,正确做法是总结了再问(但有时候遇到不会的工作,我就被卡在了第一步。问了主任知道下一步怎么做后,又被下一个地方卡住了。我也试过让主任跟我说这件工作整体该怎么做,但主任总是让我先做,做了有问题了再说。我也不想老是问,但有时候怕出错怕工作完成不了,我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她说她是同事不是领导,其实不应该跟我说这些的,但是她看不下去了。 我跟她说很感谢她跟我说,我会学习并改正的。我怕以后关系更不好,所以表面上没表现得不高兴。而且我也有些感激她,因为我确实存在这些问题,而且之前也没有人跟我说这些。 但是我告别了她坐上回家的出租车后就开始哭,回家后一直到睡觉也还在哭。现在第二天顶着哭肿的眼睛上班又有点想哭了。其实我难过并不是因为她说了我,而是我心里也一直觉得自己能力很差,被她说了之后我心里的想法被证实了。可能别的同事也这么想,但没说出来。 我觉得自己好没用,上班一年了还是这样。现在要去上班,心里像压着一块大石头,我不想再面对自己的工作了。我想我可能不适合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内向敏感玻璃心,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不仅仅是这份工作,之前上学、实习也是,什么都比别人差)。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吃喝玩乐悠闲地度过这一生,但我的命又没有好到一辈子衣食无忧,只能逼着自己痛苦地融入社会。

195阅读
·7回答
收藏
亲爱的,解决问题的,关键不是让自己变得更能干,而是把那个“我不够好”的滤镜拿掉。你想想看,最初从什么时候开始,你有了“我不够好的”念头?是谁在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你,你不够好的?是不是从来没有人为你取得的小小的成绩感到欢呼雀跃?是不是从来没有人对你说,“哇,好棒好棒!做的真好!你今天有进步了!”犯错的时候,是不是从来没有人告诉你,没关系,你已经做得很棒了,我们慢慢来!或者我们再来一遍就好。如果当初你的养育者能用这样温柔、慈爱、包容、鼓励的态度对待你,你猜,现在的你会不会不一样?会不会更自信?可能他们只会说:“你怎么这么笨?你怎么这么粗心?你怎么做事这么慢?这点小事都做不好?”小时候,这些话在你耳边不断重复,到最后,你就信以为真了!你也觉得自己笨,你也觉得自己干啥都不行。你总是在嫌弃自己,评判自己,贬低自己,你本来就觉得自己不够好了,外界再给你一个负面反馈,你就直接碎了。所以,你觉得,“你不够好”,是事实,还是别人硬塞给你的信念呢?改变的钥匙又在哪里呢?其实你心里并不是完全没有认可自己的部分,只是这个部分声音太小了,而你恰恰要发展的正是这个自我认可的声音!你说,布置会场的时候,你有提前去,而且你知道自己能做好,你也知道怎么做,说明你做事心里有数,有条理,会提前规划。(像我夸赞你这样,夸赞自己)你这样的性格,跟那位雷厉风行的大姐自然是有很大差异的,她觉得你不对,但你未必就真的有错。她快,你慢;她粗,你细;她直接,你委婉;她刚,你柔;她硬,你软;她有自己的想法,你的服从性更好;她更自我,你更替别人考虑。性格不同而已,她有她的优点,你也有你的优点。你只是需要有一个人,每天对你说,“亲爱的,你已经做得不错了!”如果每天去上班,面对的都是挫败与沮丧,我也会想逃避的,我也会跟你一样,不想去面对,只想逃跑。但是,即便你不用上班,你也躲避不了你的问题。你需要的是,在内心培养一个温柔、慈爱、包容、鼓励的声音。在心里试着对自己说,“我做得挺好的,我有自己的方法和节奏,大姐也是好心,只不过我做事的方法跟她不对而已,感谢她的提醒,但我觉得我自己做得也挺好的了。”你当然也可以为自己解释,那不是狡辩,而是学着保护自己,学着维护自己的边界。哪怕你还有一些害怕和担心,也可以带着这些担心和害怕,弱弱地回应她几句,说不定心直口快的大姐反而喜欢你的这份坦诚和直接呢?万一她真的生气了,那也不是你的错,你只是替自己解释几句而已,你没有做错任何事!放下对自己的苛责,试着用更温柔、更宽容、更欣赏的态度对自己。如果你有一个像你这样的女儿,她回来跟你说,刚才被一个大姐好心教育了一通,你会怎么安慰她?放下“我不够好”的滤镜,你会发现你没那么差劲,其实自己干得还不错!

亲爱的,解决问题的,关键不是让自己变得更能干,而是把那个“我不够好”的滤镜拿掉。你想想看,最初从什么时候开始,你有了“我不够好的”念头?是谁在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你,你不够好的?是不是从来没有人为你取得的小小的成绩感到欢呼雀跃?是不是从来没有人对你说,“哇,好棒好棒!做的真好!你今天有进步了!”犯错的时候,是不是从来没有人告诉你,没关系,你已经做得很棒了,我们慢慢来!或者我们再来一遍就好。如果当初你的养育者能用这样温柔、慈爱、包容、鼓励的态度对待你,你猜,现在的你会不会不一样?会不会更自信?可能他们只会说:“你怎么这么笨?你怎么这么粗心?你怎么做事这么慢?这点小事都做不好?”小时候,这些话在你耳边不断重复,到最后,你就信以为真了!你也觉得自己笨,你也觉得自己干啥都不行。你总是在嫌弃自己,评判自己,贬低自己,你本来就觉得自己不够好了,外界再给你一个负面反馈,你就直接碎了。所以,你觉得,“你不够好”,是事实,还是别人硬塞给你的信念呢?改变的钥匙又在哪里呢?其实你心里并不是完全没有认可自己的部分,只是这个部分声音太小了,而你恰恰要发展的正是这个自我认可的声音!你说,布置会场的时候,你有提前去,而且你知道自己能做好,你也知道怎么做,说明你做事心里有数,有条理,会提前规划。(像我夸赞你这样,夸赞自己)你这样的性格,跟那位雷厉风行的大姐自然是有很大差异的,她觉得你不对,但你未必就真的有错。她快,你慢;她粗,你细;她直接,你委婉;她刚,你柔;她硬,你软;她有自己的想法,你的服从性更好;她更自我,你更替别人考虑。性格不同而已,她有她的优点,你也有你的优点。你只是需要有一个人,每天对你说,“亲爱的,你已经做得不错了!”如果每天去上班,面对的都是挫败与沮丧,我也会想逃避的,我也会跟你一样,不想去面对,只想逃跑。但是,即便你不用上班,你也躲避不了你的问题。你需要的是,在内心培养一个温柔、慈爱、包容、鼓励的声音。在心里试着对自己说,“我做得挺好的,我有自己的方法和节奏,大姐也是好心,只不过我做事的方法跟她不对而已,感谢她的提醒,但我觉得我自己做得也挺好的了。”你当然也可以为自己解释,那不是狡辩,而是学着保护自己,学着维护自己的边界。哪怕你还有一些害怕和担心,也可以带着这些担心和害怕,弱弱地回应她几句,说不定心直口快的大姐反而喜欢你的这份坦诚和直接呢?万一她真的生气了,那也不是你的错,你只是替自己解释几句而已,你没有做错任何事!放下对自己的苛责,试着用更温柔、更宽容、更欣赏的态度对自己。如果你有一个像你这样的女儿,她回来跟你说,刚才被一个大姐好心教育了一通,你会怎么安慰她?放下“我不够好”的滤镜,你会发现你没那么差劲,其实自己干得还不错!

6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心探教练~古道西风瘦驴。题主的文字很让人心疼,请允许我给题主个抱抱。看到题主仿佛看到了刚入社会的自己,我曾经也有过题主的崩溃和困惑,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时候啥也不懂老犯错,工作一年后我都崩溃到哭着要离职,但是因为接手的新人每次都是上一阵子就辞职了,我就不得不被动留下来了。但我从陌生到熟练,花了两年,我也很感谢我的前东家,愿意给我那么大的包容心,允许我犯错和成长,两年后我反而成了那个比较专业的人。其实题主能进央企,本身就意味着题主的综合素质很强,题主或许不必妄自菲薄,只不过能进央企的人,也都是很优秀的人,跟精英同事们比,可能确实会让题主怀疑自己的能力,这是比较带来的落差,并不意味着题主本身不优秀。看得出来,题主这位同事姐很热心,或许是因为她看到你可能想起过去的自己或者某些人,忍不住想提点一下,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并不意味着题主就不好,题主不必因为她的否定就自我怀疑。题主自己内心有章法和逻辑,只不过在很有经验的同事面前可能对这样的节奏缺乏耐心,从而在题主做的时候忍不住想「提点」一下,并不等于题主做错了,看得出来题主不是一个喜欢解释的人,所以没被看到的付出也被全盘否定,可能会让题主很委屈,请允许我再次抱抱题主。题主认可同事说的,但在回家的路上忍不住哭,或许是因为同事说的话偏重,让题主感觉自己被批评了,所以难受;也可能是因为自己做的同事没有看见和了解就对自己武断的评判让自己觉得委屈,试着觉察下内心的感受,可能会让题主更了解自己情绪的来源。从题主的描述里也可以看出,题主的领导或许属于那种放手型的,鼓励下属先行动,我工作多年,合作过许多领导,其中也有题主描述的这种,或许可以试着相信,他说的时候是真心的,让题主不懂再问也是真心的,题主或许不必不好意思,该问的时候不必有心理负担。[改变之道]认识到就像跑步一样有的人跑得快,有的人跑的慢,但并不意味着跑的慢的人到不了终点,题主或许可以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同样的事情,我比别人多适应了两年,题主也可以试着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向他人请教,有这样热情的同事姐,题主或许可以试着把她当做自己的资源库,在一件事开始前列出自己的想法和方案,向她请教,或许有助于题主少走弯路,也可以让自己的工作方向更顺畅。不必着急否定自己,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虽然题主这方面可能没自己期待的擅长,但并不意味着题主没有优点,总盯着自己的缺点不放,会容易让自己内耗,题主或许可以看看自己的优点。心理学上有个自我实现预言,当我们觉得自己做不到时,可能很容易无意识在挫败的时候对自己说:看吧,我就知道你不行,但是如果我们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预言,或许会更容易在挫败时找方法。再不擅长的事情,经过反复多次的刻意练习也是可以慢慢擅长的,题主如果没有其他更热爱的事情,或许可以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和耐心熟练。最最重要的或许是对自己的接纳,不接纳自己可能很容易让我们陷入自我否定,不知道题主内在的否定声音是源自于外界的严苛标准,还是理想自我的高要求,但可能都会让题主看不到自己做的好的地方,从现在开始试着接纳自己,允许自己先完成,再完美,或许会让题主更松弛。推荐阅读《一念之转》,《向上管理》,《接纳不完美》。特别是向上管理或许可以帮助题主解决一些职场困惑。如想继续交流,可关注我的个人主页,“心探服务”。祝好!

题主你好,我是心探教练~古道西风瘦驴。题主的文字很让人心疼,请允许我给题主个抱抱。看到题主仿佛看到了刚入社会的自己,我曾经也有过题主的崩溃和困惑,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时候啥也不懂老犯错,工作一年后我都崩溃到哭着要离职,但是因为接手的新人每次都是上一阵子就辞职了,我就不得不被动留下来了。但我从陌生到熟练,花了两年,我也很感谢我的前东家,愿意给我那么大的包容心,允许我犯错和成长,两年后我反而成了那个比较专业的人。其实题主能进央企,本身就意味着题主的综合素质很强,题主或许不必妄自菲薄,只不过能进央企的人,也都是很优秀的人,跟精英同事们比,可能确实会让题主怀疑自己的能力,这是比较带来的落差,并不意味着题主本身不优秀。看得出来,题主这位同事姐很热心,或许是因为她看到你可能想起过去的自己或者某些人,忍不住想提点一下,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并不意味着题主就不好,题主不必因为她的否定就自我怀疑。题主自己内心有章法和逻辑,只不过在很有经验的同事面前可能对这样的节奏缺乏耐心,从而在题主做的时候忍不住想「提点」一下,并不等于题主做错了,看得出来题主不是一个喜欢解释的人,所以没被看到的付出也被全盘否定,可能会让题主很委屈,请允许我再次抱抱题主。题主认可同事说的,但在回家的路上忍不住哭,或许是因为同事说的话偏重,让题主感觉自己被批评了,所以难受;也可能是因为自己做的同事没有看见和了解就对自己武断的评判让自己觉得委屈,试着觉察下内心的感受,可能会让题主更了解自己情绪的来源。从题主的描述里也可以看出,题主的领导或许属于那种放手型的,鼓励下属先行动,我工作多年,合作过许多领导,其中也有题主描述的这种,或许可以试着相信,他说的时候是真心的,让题主不懂再问也是真心的,题主或许不必不好意思,该问的时候不必有心理负担。[改变之道]认识到就像跑步一样有的人跑得快,有的人跑的慢,但并不意味着跑的慢的人到不了终点,题主或许可以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同样的事情,我比别人多适应了两年,题主也可以试着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向他人请教,有这样热情的同事姐,题主或许可以试着把她当做自己的资源库,在一件事开始前列出自己的想法和方案,向她请教,或许有助于题主少走弯路,也可以让自己的工作方向更顺畅。不必着急否定自己,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虽然题主这方面可能没自己期待的擅长,但并不意味着题主没有优点,总盯着自己的缺点不放,会容易让自己内耗,题主或许可以看看自己的优点。心理学上有个自我实现预言,当我们觉得自己做不到时,可能很容易无意识在挫败的时候对自己说:看吧,我就知道你不行,但是如果我们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预言,或许会更容易在挫败时找方法。再不擅长的事情,经过反复多次的刻意练习也是可以慢慢擅长的,题主如果没有其他更热爱的事情,或许可以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和耐心熟练。最最重要的或许是对自己的接纳,不接纳自己可能很容易让我们陷入自我否定,不知道题主内在的否定声音是源自于外界的严苛标准,还是理想自我的高要求,但可能都会让题主看不到自己做的好的地方,从现在开始试着接纳自己,允许自己先完成,再完美,或许会让题主更松弛。推荐阅读《一念之转》,《向上管理》,《接纳不完美》。特别是向上管理或许可以帮助题主解决一些职场困惑。如想继续交流,可关注我的个人主页,“心探服务”。祝好!

6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看到你这样的否定自己,真的很心疼你。也特别的感同身受,我在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是这种心理,所以在这里特别想把自己的切身经历跟你分享一下,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1.被同事姐姐“教育”了,很难过。身为当事人的你,被“教育”的当下应该是又难过又委屈的,心里还憋着一股不服气的劲儿,觉得她未了解全貌就直接的“教育”你。而且大家都是同事,你们工作关联也不大,她凭什么“教育”你。在我看来,或许是她在你身上也看到了那个刚刚入职场,那个莽莽撞撞又做事真诚的自己,她迫切的想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你,希望能帮助你在职场上走的更顺利一些。可她“用错”了方式,就像我们的父母的教育方式一样,只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什么是错的。但中间我们努力的过程,就因为结果有些差强人意而被全然无视了。面对她的建议,我认为,你的处理就非常好,真诚的表达了感谢,毕竟是很中肯的职场建议。初入职场,面对的很多工作都是第一次接触,加上对工作很重视,又怕出错,才会显得有些笨手笨脚。这其实很正常的,这正是你对这份工作有责任心的体现。下次再遇到同样的事,我相信,你一定会更得心应手一些了吧。这就跟学走路一样,最开始跌跌撞撞的走,熟练以后就能大步向前了。你现在还是职场一年级的小朋友呀,慢慢成长就好啦。2.觉得自己没用。因为觉得自己没用,甚至觉得自己不适合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安慰你的话,我就不多说了,我们用事实来说话。你现在在央企上班,相信当时报考这个岗位的肯定不止你一个,可最终入职的是你呀。我不知道你所谓的比别人差,是和谁在比,但我们不能总和比自己优秀的人比呀。诚然,跟优秀的人比较会刺激我们的上进心,但只跟优秀的人比,那就看不到自身拥有的闪光点了。我相信,你如果是一个考试全校倒数第一,实习也不合格的人,一定不会进入到现在这个岗位上,这不已经比很多人优秀了吗?最后,有本书我觉得特别适合现在的你去看看,叫《逆商》,遇到困境时,愿你能够换个角度看待事情。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希望能对此刻的你有所帮助。如有不妥之处,还请见谅。

题主你好,看到你这样的否定自己,真的很心疼你。也特别的感同身受,我在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是这种心理,所以在这里特别想把自己的切身经历跟你分享一下,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1.被同事姐姐“教育”了,很难过。身为当事人的你,被“教育”的当下应该是又难过又委屈的,心里还憋着一股不服气的劲儿,觉得她未了解全貌就直接的“教育”你。而且大家都是同事,你们工作关联也不大,她凭什么“教育”你。在我看来,或许是她在你身上也看到了那个刚刚入职场,那个莽莽撞撞又做事真诚的自己,她迫切的想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你,希望能帮助你在职场上走的更顺利一些。可她“用错”了方式,就像我们的父母的教育方式一样,只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什么是错的。但中间我们努力的过程,就因为结果有些差强人意而被全然无视了。面对她的建议,我认为,你的处理就非常好,真诚的表达了感谢,毕竟是很中肯的职场建议。初入职场,面对的很多工作都是第一次接触,加上对工作很重视,又怕出错,才会显得有些笨手笨脚。这其实很正常的,这正是你对这份工作有责任心的体现。下次再遇到同样的事,我相信,你一定会更得心应手一些了吧。这就跟学走路一样,最开始跌跌撞撞的走,熟练以后就能大步向前了。你现在还是职场一年级的小朋友呀,慢慢成长就好啦。2.觉得自己没用。因为觉得自己没用,甚至觉得自己不适合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安慰你的话,我就不多说了,我们用事实来说话。你现在在央企上班,相信当时报考这个岗位的肯定不止你一个,可最终入职的是你呀。我不知道你所谓的比别人差,是和谁在比,但我们不能总和比自己优秀的人比呀。诚然,跟优秀的人比较会刺激我们的上进心,但只跟优秀的人比,那就看不到自身拥有的闪光点了。我相信,你如果是一个考试全校倒数第一,实习也不合格的人,一定不会进入到现在这个岗位上,这不已经比很多人优秀了吗?最后,有本书我觉得特别适合现在的你去看看,叫《逆商》,遇到困境时,愿你能够换个角度看待事情。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希望能对此刻的你有所帮助。如有不妥之处,还请见谅。

6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我是心探教练万事如易,我看到你的问题是能力很差,感觉自己什么也做不好。我试着为你答疑解惑。你因为一个同事告诉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你想到自己一直以来好像什么都做不好,自己很差劲的感觉,而悲伤难过否定自己,你希望自己过得无忧无虑,但又觉得自己没有好命和能力,只能在痛苦中学着融入社会。哭,有疗愈情绪的功能,可以带走你一些悲伤和痛苦。你能找到央企行政的工作,也能坚持工作一年,说明你是有工作胜任力的,只是你没有像其他同事说的那样高效的去工作,被同事指出,觉得没面子,也觉得自己很差,这种想法也是正常的,每个人内心都有个自卑小人,会在某一刻被什么人或事物触发到了,就会难过对自己失望。自卑也是帮助我们重新看见自己的工具,让我们在可以改进的范围做得更好,也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和接纳总有一些我们达不到和做不到的部分。你是因为想做好做对,才会总是问主任,因为知道自己做事不连贯无法提前每件事都接续好,才提前到会场,你不希望被误会为狡辩不想影响同事关系才忍下来委屈自己不解释自己。其实你有你自己做事的节奏和方法,只是跟别人不一样,只要能按期交差,完成任务,说明在完成一件任务上,你并不比别人差,工作一年也觉得力不从心,可以找找原因,比如是自己天生动作反应没有别人快,同样的时间达不到同样的效率;还是不熟悉每一步要干嘛,无法实现过程衔接;还是你根本就不喜欢这个工作,所以就达不到那么上心,等等。其实,你才24岁,可能工作时间并不很长,可以做一个职业性格测试和规划,例如MBTI看看自己适合的工作环境和类型,做能让你施展天赋更加得心应手不那么紧绷的工作,也会让你对自己的认同感更强一些。情绪糟糕的时候可以跟信任的人或专业心理人聊聊,倾诉自己,也会让你更加接纳自己,重新认识自己当下所处的环境,看见自我成长和发展更多的可能性。如需进一步交流,可关注个人主页,心探服务。

题主你好,我是心探教练万事如易,我看到你的问题是能力很差,感觉自己什么也做不好。我试着为你答疑解惑。你因为一个同事告诉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你想到自己一直以来好像什么都做不好,自己很差劲的感觉,而悲伤难过否定自己,你希望自己过得无忧无虑,但又觉得自己没有好命和能力,只能在痛苦中学着融入社会。哭,有疗愈情绪的功能,可以带走你一些悲伤和痛苦。你能找到央企行政的工作,也能坚持工作一年,说明你是有工作胜任力的,只是你没有像其他同事说的那样高效的去工作,被同事指出,觉得没面子,也觉得自己很差,这种想法也是正常的,每个人内心都有个自卑小人,会在某一刻被什么人或事物触发到了,就会难过对自己失望。自卑也是帮助我们重新看见自己的工具,让我们在可以改进的范围做得更好,也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和接纳总有一些我们达不到和做不到的部分。你是因为想做好做对,才会总是问主任,因为知道自己做事不连贯无法提前每件事都接续好,才提前到会场,你不希望被误会为狡辩不想影响同事关系才忍下来委屈自己不解释自己。其实你有你自己做事的节奏和方法,只是跟别人不一样,只要能按期交差,完成任务,说明在完成一件任务上,你并不比别人差,工作一年也觉得力不从心,可以找找原因,比如是自己天生动作反应没有别人快,同样的时间达不到同样的效率;还是不熟悉每一步要干嘛,无法实现过程衔接;还是你根本就不喜欢这个工作,所以就达不到那么上心,等等。其实,你才24岁,可能工作时间并不很长,可以做一个职业性格测试和规划,例如MBTI看看自己适合的工作环境和类型,做能让你施展天赋更加得心应手不那么紧绷的工作,也会让你对自己的认同感更强一些。情绪糟糕的时候可以跟信任的人或专业心理人聊聊,倾诉自己,也会让你更加接纳自己,重新认识自己当下所处的环境,看见自我成长和发展更多的可能性。如需进一步交流,可关注个人主页,心探服务。

6
2
分享
你好呀,给你一个360度的拥抱。长长的问题描述,能感受到你的迷茫和无助。24岁,央企行政,工作一年,但还是感觉力不从心。因为被同事指出工作能力不足而感到非常痛苦,甚至开始自我怀疑,觉得自己不适合在社会。你描述自己内心敏感玻璃心,最大的梦想是吃喝玩乐悠闲度过一生,但命又没好到一辈子衣食无忧,只能逼着自己痛苦得融入社会。你感觉自己工作能力差,很粗心,笨手笨脚。人事的同事姐“教育你”,让你很难受。你写了她说的两件事,似乎你任何她指出你没有做好的地方,一个是事前要想好工作怎么做,另一个跟主任有关,说你遇到事情没动脑就问,正确做法是总结了再问。每件事的后面,你都给出了很长的解释,似乎是想给对方解释,不是你没做好,而是她对你有误解,你做事有自己的想法。你解释的文字很长,看得出来,你很委屈。你接受对方指出的问题,可能部分原因是对方是领导,或者至少之比你资深的员工。说实在的,从你的描述看,你大概还是典型的学生思维,主动性不足,害怕出错,更在意过程的正确而不是结果的正确,但职场不一样,职场更多的是看结果。领导把一件任务交给一个员工,他要的是结果。至于过程,是员工需要自己去拆解和应对的。这个过程需要去跟其他人其他部门去沟通,需要协调资源,可能还需要学一些新东西等。就拿你说的会议现场布置了,人力资源的同事认为你没有提前把东西弄好,建议你做事要提前想好工作怎么做。从你的这几句话可以看出,人力资源的同事看到的是结果,她认为你给出的结果是不合格的,同时她根据自己的理解,给出了你如何把结果做到合格的方法。但你给出的解释更多的是偏过程中的困难,但这些困难是你自己要去应对的。对于人力资源的同事来说,她要用会议室了,把布置会议室的事情交给了行政部门,等她到了要用会议室的时候,发现行政部门布置的会议室不符合要求,比如缺少东西,布置不符合标准等。她要的是结果,她看到的也是结果,而这个结果不如何她的要求。你提到了她说,她是同事不是领导,不应该跟你说这些,但她看不下去了。说明你做的工作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而且可能不是一次两次,才导致她看不下去,直接出声给你工作建议。说实在的,作为一个在职场摸爬滚打很多年的打工人,我非常理解人力资源这位同事的感受。她不是你的领导,不到万不得已她不会直接指出你的问题。这属于越级。如果你的领导知道她直接像你指出错误,可能会觉得她的手伸太长了,打了自己的脸。但在这种情况下,她还是说了。如果她直接去找你们主任,估计你们主任不会很委婉,因为你让她丢脸了。如果我是你们主任,人力资源的人来给我投诉,我可能首先是道歉,为你没做好工作道歉,然后承诺马上整改。你猜她回过头来,会如何跟你沟通呢?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也许我应该站在你这边支持你,但我都不知道如何支持你,因为职场是需要非常理性的。职场要的是结果,不是内心那些纠结。同事没有义务去顾及你的那些内耗,敏感玻璃心,你对自己否定如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这就是职场的真相,结果导向是首位的。在这里我想说,你说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不仅仅是工作,之前上学、实习也是,什么都比别人差。但你24岁,大学毕业,能够进入央企,这就说明,你并不是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并不是什么都比别人差。你能进入大学,就已经比很多人优秀了。更不用说,你还能考入央企,相信也是过五关斩六将才获得这个岗位。你现在缺的可能是静下心来提升自己的各种能力。能力差是个庞大而模糊的标签,可以尝试把这个标签拆解,例如,沟通确认能力,具体执行能力,多任务协调能力,反思复盘能力,应急处理能力等,然后具体去评估,在工作中是哪个或那几个环节让你感到最吃力?以会议布置为力,是物料清单规划不够(脑力),还是现场快速摆放(动手)环节让你觉得容易出错?看看问题出在哪一步,总结教训,下次注意,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这比笼统的自我批评有效得多。这份工作现在似乎成了你的负担。一方面是你最大的梦想是吃喝玩乐悠闲生活,而这份工作琐碎辛苦没有成就感。当你从内心很抵触这份工作的时候,你就没办法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更不用说想办法去提升工作能力了。另一方面大概是你希望大家对你宽容一点,包容一点,给你多一点指导多一点肯定。但你提到自己工作一年了,一年的时间应该在思维上成为一个职场人,同时也应该也熟悉工作内容,能够自己上手独当一面或者是独自承担一部分工作了,你现在似乎是在被推着走。这就更难让领导和同事去包容你了。毕竟,职场,一个萝卜一个坑,你的工作做不好,就意味着其他人需要为你的工作去兜底,去扫尾,或者是收拾烂摊子。同时你又很敏感,缺少从错误中学习经验的能力,说实在的,他们可能也很心累。我不知道你卡在了哪里。你说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但你能在24岁大学毕业进入央企,本身就说你还是很有能力的,至少在学习能力这一块你是有的。只是职场的学习和学校的学习还是有区别的。你现在最关键的是,去反思复盘,或者请教其他同事,看看如何提升自己欠缺的能力。毕竟,你并没有打算不干了,也没有能力悠闲度过一生。不得不做牛马,那就在工作时间做个合格的牛马。让自己有机会在工作时间之外去享受生活。至于你内心的那些风暴,建议你去找心理咨询师聊一聊。我是经常又佛又丧,偶尔积极上进的心理咨询师,世界和我爱着你。

你好呀,给你一个360度的拥抱。长长的问题描述,能感受到你的迷茫和无助。24岁,央企行政,工作一年,但还是感觉力不从心。因为被同事指出工作能力不足而感到非常痛苦,甚至开始自我怀疑,觉得自己不适合在社会。你描述自己内心敏感玻璃心,最大的梦想是吃喝玩乐悠闲度过一生,但命又没好到一辈子衣食无忧,只能逼着自己痛苦得融入社会。你感觉自己工作能力差,很粗心,笨手笨脚。人事的同事姐“教育你”,让你很难受。你写了她说的两件事,似乎你任何她指出你没有做好的地方,一个是事前要想好工作怎么做,另一个跟主任有关,说你遇到事情没动脑就问,正确做法是总结了再问。每件事的后面,你都给出了很长的解释,似乎是想给对方解释,不是你没做好,而是她对你有误解,你做事有自己的想法。你解释的文字很长,看得出来,你很委屈。你接受对方指出的问题,可能部分原因是对方是领导,或者至少之比你资深的员工。说实在的,从你的描述看,你大概还是典型的学生思维,主动性不足,害怕出错,更在意过程的正确而不是结果的正确,但职场不一样,职场更多的是看结果。领导把一件任务交给一个员工,他要的是结果。至于过程,是员工需要自己去拆解和应对的。这个过程需要去跟其他人其他部门去沟通,需要协调资源,可能还需要学一些新东西等。就拿你说的会议现场布置了,人力资源的同事认为你没有提前把东西弄好,建议你做事要提前想好工作怎么做。从你的这几句话可以看出,人力资源的同事看到的是结果,她认为你给出的结果是不合格的,同时她根据自己的理解,给出了你如何把结果做到合格的方法。但你给出的解释更多的是偏过程中的困难,但这些困难是你自己要去应对的。对于人力资源的同事来说,她要用会议室了,把布置会议室的事情交给了行政部门,等她到了要用会议室的时候,发现行政部门布置的会议室不符合要求,比如缺少东西,布置不符合标准等。她要的是结果,她看到的也是结果,而这个结果不如何她的要求。你提到了她说,她是同事不是领导,不应该跟你说这些,但她看不下去了。说明你做的工作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而且可能不是一次两次,才导致她看不下去,直接出声给你工作建议。说实在的,作为一个在职场摸爬滚打很多年的打工人,我非常理解人力资源这位同事的感受。她不是你的领导,不到万不得已她不会直接指出你的问题。这属于越级。如果你的领导知道她直接像你指出错误,可能会觉得她的手伸太长了,打了自己的脸。但在这种情况下,她还是说了。如果她直接去找你们主任,估计你们主任不会很委婉,因为你让她丢脸了。如果我是你们主任,人力资源的人来给我投诉,我可能首先是道歉,为你没做好工作道歉,然后承诺马上整改。你猜她回过头来,会如何跟你沟通呢?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也许我应该站在你这边支持你,但我都不知道如何支持你,因为职场是需要非常理性的。职场要的是结果,不是内心那些纠结。同事没有义务去顾及你的那些内耗,敏感玻璃心,你对自己否定如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这就是职场的真相,结果导向是首位的。在这里我想说,你说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不仅仅是工作,之前上学、实习也是,什么都比别人差。但你24岁,大学毕业,能够进入央企,这就说明,你并不是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并不是什么都比别人差。你能进入大学,就已经比很多人优秀了。更不用说,你还能考入央企,相信也是过五关斩六将才获得这个岗位。你现在缺的可能是静下心来提升自己的各种能力。能力差是个庞大而模糊的标签,可以尝试把这个标签拆解,例如,沟通确认能力,具体执行能力,多任务协调能力,反思复盘能力,应急处理能力等,然后具体去评估,在工作中是哪个或那几个环节让你感到最吃力?以会议布置为力,是物料清单规划不够(脑力),还是现场快速摆放(动手)环节让你觉得容易出错?看看问题出在哪一步,总结教训,下次注意,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这比笼统的自我批评有效得多。这份工作现在似乎成了你的负担。一方面是你最大的梦想是吃喝玩乐悠闲生活,而这份工作琐碎辛苦没有成就感。当你从内心很抵触这份工作的时候,你就没办法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更不用说想办法去提升工作能力了。另一方面大概是你希望大家对你宽容一点,包容一点,给你多一点指导多一点肯定。但你提到自己工作一年了,一年的时间应该在思维上成为一个职场人,同时也应该也熟悉工作内容,能够自己上手独当一面或者是独自承担一部分工作了,你现在似乎是在被推着走。这就更难让领导和同事去包容你了。毕竟,职场,一个萝卜一个坑,你的工作做不好,就意味着其他人需要为你的工作去兜底,去扫尾,或者是收拾烂摊子。同时你又很敏感,缺少从错误中学习经验的能力,说实在的,他们可能也很心累。我不知道你卡在了哪里。你说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但你能在24岁大学毕业进入央企,本身就说你还是很有能力的,至少在学习能力这一块你是有的。只是职场的学习和学校的学习还是有区别的。你现在最关键的是,去反思复盘,或者请教其他同事,看看如何提升自己欠缺的能力。毕竟,你并没有打算不干了,也没有能力悠闲度过一生。不得不做牛马,那就在工作时间做个合格的牛马。让自己有机会在工作时间之外去享受生活。至于你内心的那些风暴,建议你去找心理咨询师聊一聊。我是经常又佛又丧,偶尔积极上进的心理咨询师,世界和我爱着你。

5
评论
分享
你好呀,遇见了你在此的提问,希望可以为你带去一些,支持或理解或答疑。你似乎在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希望被教导的同时,也能得到认可。但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好像常常忘记了感受的东西。更想简单便捷的把事情做好。被纠正或许感受是不好的,但它的确是受益的,从你的表述中,我能感受得到你的感受。关于做事的方法,主任或许更希望你做,做完了它再来看,不合适的再来补充。这样可以保证分工明确之下,有边界和责任的更好开展工作。属于明朗的合作力。从你说的工作一年了来看,你对自己是有期待的,所以有所不满。也有所疲惫,在压力的面前,你一边哭来释放自己的压力,一边努力跟上工作的节奏。你的感受正保护着你,你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适应过程。工作一般熟能生巧是三年到五年的稳定期。相信自己,一年都已经过去了,并且看得出来,你是被领导欣赏和赏识的。所以才有被教育的机会和可能。没有人可以一辈子衣食无忧,这和命没有关系,命源于自己的行动,你的命在我看来,好得很。只要不是维护类的工作,基本一生平平安安,就是幸运的。天堂即是地狱,地狱即是天堂。

你好呀,遇见了你在此的提问,希望可以为你带去一些,支持或理解或答疑。你似乎在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希望被教导的同时,也能得到认可。但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好像常常忘记了感受的东西。更想简单便捷的把事情做好。被纠正或许感受是不好的,但它的确是受益的,从你的表述中,我能感受得到你的感受。关于做事的方法,主任或许更希望你做,做完了它再来看,不合适的再来补充。这样可以保证分工明确之下,有边界和责任的更好开展工作。属于明朗的合作力。从你说的工作一年了来看,你对自己是有期待的,所以有所不满。也有所疲惫,在压力的面前,你一边哭来释放自己的压力,一边努力跟上工作的节奏。你的感受正保护着你,你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适应过程。工作一般熟能生巧是三年到五年的稳定期。相信自己,一年都已经过去了,并且看得出来,你是被领导欣赏和赏识的。所以才有被教育的机会和可能。没有人可以一辈子衣食无忧,这和命没有关系,命源于自己的行动,你的命在我看来,好得很。只要不是维护类的工作,基本一生平平安安,就是幸运的。天堂即是地狱,地狱即是天堂。

2
评论
分享
你好。首先我非常能理解你现在的处境和不容易。大家能相遇是缘分,相遇的同时走在一起做同事,还能指出自己的不足应该要感恩。因为如果别人不说,可能你的这个缺点一辈子不会改掉。你难过是因为你觉得你自己没把事情做好,然后还被别人说,双重原因的打击,所以你难过。其实我想告诉你,你才刚开始工作,没有经验的同时也没有规划,所以很正常的,不要伤心难过。把时间放在理论上,同时结合同事和领导的指导,慢慢的你就会越来越厉害。越来越有经验,久而久之就不会做错了。希望能帮到你

你好。首先我非常能理解你现在的处境和不容易。大家能相遇是缘分,相遇的同时走在一起做同事,还能指出自己的不足应该要感恩。因为如果别人不说,可能你的这个缺点一辈子不会改掉。你难过是因为你觉得你自己没把事情做好,然后还被别人说,双重原因的打击,所以你难过。其实我想告诉你,你才刚开始工作,没有经验的同时也没有规划,所以很正常的,不要伤心难过。把时间放在理论上,同时结合同事和领导的指导,慢慢的你就会越来越厉害。越来越有经验,久而久之就不会做错了。希望能帮到你

1
评论
分享
  • 被领导骂到崩溃,出现躯体化症状,怎么办?
    7回答 · 2026.06.19 16:24:25
  • 很讨厌目前的工作但是没有动力找工作,怎么办?
    2回答 · 2026.06.16 23:32:16
  • 工作很容易想多觉得累,没有心力怎么办?
    5回答 · 2026.06.15 12:13:22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