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病态的依赖让我痛苦,很难受怎么办?

匿名用户
#安全感#依赖依恋
14岁 女 我认识一个女孩子 我们小学同班过 那时关系不好,后来重逢反而变得很要好。她长得很漂亮,做事高效、理性、一针见血。我敏感内耗也不漂亮。她不喜欢打字,回消息很少,见面却天天和我玩很聊的来。她说过“从没有人依赖我”,我半开玩笑地说“我不就挺依赖你吗”。她为了我哭过,我竟然因为她哭而觉得高兴——因为她终于流露了感情。但她有女朋友。而且她还接受过一个她不喜欢的男生的表白。她会在有女友的情况下,和共同好友喝同一杯水,和我喝同一杯水,用冰凉的手贴我的脸,面对面给我化妆,和我一起洗澡……我知道这些都是越界,她也享受这种越界 可我又渴望那种微妙的连接,我沉溺了我知道我错了我真恶心。我期待过和她一起去民宿cos碇真嗣和渚薰,她扮渚薰,我想象那是无条件接纳我的人。可是她说话又常常刺痛我。和共同好友聊天时我曾说“那我还不如去死”,她直接说“你其实根本不敢”。虽然是事实 但是确实刺痛了我。她说讨厌《NANA》,是因为里面滥情的主角刺痛了她自己——某种意义上她也是那样的人吧。我分不清她到底在不在乎我。她行动上一直在陪我,但情感上从不给我明确的回应。我也分不清我对她到底是喜欢、依赖、还是同情——我们太像了,都在靠“被需要”来确认自己的存在。谁陪着我 我就喜欢谁。我没有其他朋友了,一个也没有。所以我不敢放手,怕孤身一人。现在我跟她的合作摆摊结束了,我们很快也不会在学校里碰面。我知道我应该完整起来,不要祸害无辜的人,我不会谈恋爱了 可我心里特别难受 胸闷 想哭又躲不起来。我明明已经看清了这不是爱,可我还是依赖她。我清醒了,但是更难受了 我明白这不是喜欢 这是创伤和同情 我很难受

14岁 女 我认识一个女孩子 我们小学同班过 那时关系不好,后来重逢反而变得很要好。她长得很漂亮,做事高效、理性、一针见血。我敏感内耗也不漂亮。她不喜欢打字,回消息很少,见面却天天和我玩很聊的来。她说过“从没有人依赖我”,我半开玩笑地说“我不就挺依赖你吗”。她为了我哭过,我竟然因为她哭而觉得高兴——因为她终于流露了感情。但她有女朋友。而且她还接受过一个她不喜欢的男生的表白。她会在有女友的情况下,和共同好友喝同一杯水,和我喝同一杯水,用冰凉的手贴我的脸,面对面给我化妆,和我一起洗澡……我知道这些都是越界,她也享受这种越界 可我又渴望那种微妙的连接,我沉溺了我知道我错了我真恶心。我期待过和她一起去民宿cos碇真嗣和渚薰,她扮渚薰,我想象那是无条件接纳我的人。可是她说话又常常刺痛我。和共同好友聊天时我曾说“那我还不如去死”,她直接说“你其实根本不敢”。虽然是事实 但是确实刺痛了我。她说讨厌《NANA》,是因为里面滥情的主角刺痛了她自己——某种意义上她也是那样的人吧。我分不清她到底在不在乎我。她行动上一直在陪我,但情感上从不给我明确的回应。我也分不清我对她到底是喜欢、依赖、还是同情——我们太像了,都在靠“被需要”来确认自己的存在。谁陪着我 我就喜欢谁。我没有其他朋友了,一个也没有。所以我不敢放手,怕孤身一人。现在我跟她的合作摆摊结束了,我们很快也不会在学校里碰面。我知道我应该完整起来,不要祸害无辜的人,我不会谈恋爱了 可我心里特别难受 胸闷 想哭又躲不起来。我明明已经看清了这不是爱,可我还是依赖她。我清醒了,但是更难受了 我明白这不是喜欢 这是创伤和同情 我很难受

140阅读
·3回答
收藏
您好,同学:怀着恭敬的心情,自信看完你的问题。首先,为你点赞!当你遇到困惑时,向专业人员求助,这本身就是很清醒和明智的。坦诚地讲出你的心事,也是很有勇气的。在你这么小的年龄,就有这么深刻的反思和探索,努力理解自己,成长自己!但你给自己贴上“病态依赖”的标签,我还是有些异议的。如果是一个年龄大的成人,有这些行为,可能会有这个方面的问题。但你只是一个14岁的孩子,你的这些问题,是青少年在成长中遇到的普遍问题。14岁,不是一个数字的延续,而是一个质变的年龄。这个年龄的心理突出的特点就是:矛盾和冲突。重点有三个方面:冲突1:渴望独立vs害怕孤独你希望自己“应该完整起来”,但又“不敢放手,怕孤身一人”。“已经看清了这不是爱,可我还是依赖她。”这其中的原因,是因为青少年还没有建立起独立的自我感,“一个人”等于“不存在”。所以特别怕没有朋友,甚至为了获得朋友,会做出一些讨好的事情。冲突2:渴望被无条件接纳vs无法接纳自己你“期待过和她一起去民宿cos碇真嗣和渚薰,她扮渚薰,我想象那是无条件接纳我的人。”“和我喝同一杯水”,都体现了你内心被无条件接纳的渴望。但你又“我知道我错了我真恶心。”这种自我攻击,体现了你对自己的不接纳。冲突3:渴望深度连接vs害怕受伤“用冰凉的手贴我的脸,面对面给我化妆,和我一起洗澡”,这些行为是一种懵懂的深度的情感涌动,你们“享受这种越界”,“渴望那种微妙的连接”。但“她说话又常常刺痛”你,你“明白这不是喜欢这是创伤和同情”,所以你担心在这样的关系中受伤害。你看,你的这种矛盾纠结的情感,正是青少年心理发展的一个过程。而14岁这个年龄阶段的友谊也很特别,具有类似恋爱的排他性、强烈的情感依赖和极端的敏感。这个年龄段情感的强烈程度是“成人模式”的好几倍,但调节能力却很弱。所以友谊会带有恋爱的排他性和强烈依赖。甚至有时会有些不清楚的混乱的情感模式。你对“她有女朋友”,“接受过一个她不喜欢的男生的表白”,还是在意的。你内心可能希望她只有你一个朋友,你们互相专属,这正是这个阶段友谊排它性的体现。你“挺依赖”朋友,“她为了我哭过,我竟然因为她哭而觉得高兴”。这些都是依赖感的体现。“我分不清她到底在不在乎我。她行动上一直在陪我,但情感上从不给我明确的回应。我也分不清我对她到底是喜欢、依赖、还是同情”这正是这个年龄段在情感上的混乱和不明确。你们“都在靠“被需要”来确认自己的存在。谁陪着我我就喜欢谁。”在这个年龄段,你们不只是在“交朋友”,而是在通过对方的眼睛,确认自己的存在。这样的矛盾冲突和混乱是很痛苦的,所以你给自己一个定义:病态依赖,通过纠正这种关系,让自己不再痛苦。而本质上,这种痛苦,也是成长的一部分。14岁,是从“儿童”到“成人”的过渡阶段,也是从依赖、相对依赖,到独立的一个发展期,虽然你现在的一些心理体验是正常,但并不意味着它不需要改变和发展。人不是一夜之间成人,它是一个点点滴滴发展变化的一个过程。现在你清醒地看意识到了依赖,处理好这个问题,是对良好发展的一个促进。首先,你要做的不是摆脱它,而是理解自己。可以读一点有关青少年心理方面的文章和知识,知道什么是正常的发展,才能知道什么是不正常的发展,这样可以更多的宽容自己,不自我攻击,善待自己。不随便给自己贴标签。第二、不要着急,慢慢来,你不需要立刻“完整起来”。14岁的发展任务不是“完整”,而是“体验”和“探索”,体验意味着去感受,感受自己、感受他人、感受世界。探索,意味着会犯错,会交错朋友,可能也会受伤,但这又怎样呢,青春的生命有着足够强的修复能力,痛苦和快乐是一体的,爱和恨也是一对朋友,完整,就是我们有痛苦的能力,痛苦之后依然有爱的能力。第三、发展自己的安全基地。除了交朋友,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音乐、绘画、劳动,养花等,你自己的心灵家园,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即便没有那个人,依然体验到我自己的存在和美好。第四、找到你可以信任的成年人,比方说你学校里信任的老师,家庭里的谈得来的亲戚,或社区中某个你佩服的人,或者心理咨询师,可以把你的成长中的烦恼倾诉出来,也许你不需要建议,但你需要被理解、被倾听,被看到,就像我告诉你的,你没有“病态依恋”,你只是还不了解自己的未成年人。

您好,同学:怀着恭敬的心情,自信看完你的问题。首先,为你点赞!当你遇到困惑时,向专业人员求助,这本身就是很清醒和明智的。坦诚地讲出你的心事,也是很有勇气的。在你这么小的年龄,就有这么深刻的反思和探索,努力理解自己,成长自己!但你给自己贴上“病态依赖”的标签,我还是有些异议的。如果是一个年龄大的成人,有这些行为,可能会有这个方面的问题。但你只是一个14岁的孩子,你的这些问题,是青少年在成长中遇到的普遍问题。14岁,不是一个数字的延续,而是一个质变的年龄。这个年龄的心理突出的特点就是:矛盾和冲突。重点有三个方面:冲突1:渴望独立vs害怕孤独你希望自己“应该完整起来”,但又“不敢放手,怕孤身一人”。“已经看清了这不是爱,可我还是依赖她。”这其中的原因,是因为青少年还没有建立起独立的自我感,“一个人”等于“不存在”。所以特别怕没有朋友,甚至为了获得朋友,会做出一些讨好的事情。冲突2:渴望被无条件接纳vs无法接纳自己你“期待过和她一起去民宿cos碇真嗣和渚薰,她扮渚薰,我想象那是无条件接纳我的人。”“和我喝同一杯水”,都体现了你内心被无条件接纳的渴望。但你又“我知道我错了我真恶心。”这种自我攻击,体现了你对自己的不接纳。冲突3:渴望深度连接vs害怕受伤“用冰凉的手贴我的脸,面对面给我化妆,和我一起洗澡”,这些行为是一种懵懂的深度的情感涌动,你们“享受这种越界”,“渴望那种微妙的连接”。但“她说话又常常刺痛”你,你“明白这不是喜欢这是创伤和同情”,所以你担心在这样的关系中受伤害。你看,你的这种矛盾纠结的情感,正是青少年心理发展的一个过程。而14岁这个年龄阶段的友谊也很特别,具有类似恋爱的排他性、强烈的情感依赖和极端的敏感。这个年龄段情感的强烈程度是“成人模式”的好几倍,但调节能力却很弱。所以友谊会带有恋爱的排他性和强烈依赖。甚至有时会有些不清楚的混乱的情感模式。你对“她有女朋友”,“接受过一个她不喜欢的男生的表白”,还是在意的。你内心可能希望她只有你一个朋友,你们互相专属,这正是这个阶段友谊排它性的体现。你“挺依赖”朋友,“她为了我哭过,我竟然因为她哭而觉得高兴”。这些都是依赖感的体现。“我分不清她到底在不在乎我。她行动上一直在陪我,但情感上从不给我明确的回应。我也分不清我对她到底是喜欢、依赖、还是同情”这正是这个年龄段在情感上的混乱和不明确。你们“都在靠“被需要”来确认自己的存在。谁陪着我我就喜欢谁。”在这个年龄段,你们不只是在“交朋友”,而是在通过对方的眼睛,确认自己的存在。这样的矛盾冲突和混乱是很痛苦的,所以你给自己一个定义:病态依赖,通过纠正这种关系,让自己不再痛苦。而本质上,这种痛苦,也是成长的一部分。14岁,是从“儿童”到“成人”的过渡阶段,也是从依赖、相对依赖,到独立的一个发展期,虽然你现在的一些心理体验是正常,但并不意味着它不需要改变和发展。人不是一夜之间成人,它是一个点点滴滴发展变化的一个过程。现在你清醒地看意识到了依赖,处理好这个问题,是对良好发展的一个促进。首先,你要做的不是摆脱它,而是理解自己。可以读一点有关青少年心理方面的文章和知识,知道什么是正常的发展,才能知道什么是不正常的发展,这样可以更多的宽容自己,不自我攻击,善待自己。不随便给自己贴标签。第二、不要着急,慢慢来,你不需要立刻“完整起来”。14岁的发展任务不是“完整”,而是“体验”和“探索”,体验意味着去感受,感受自己、感受他人、感受世界。探索,意味着会犯错,会交错朋友,可能也会受伤,但这又怎样呢,青春的生命有着足够强的修复能力,痛苦和快乐是一体的,爱和恨也是一对朋友,完整,就是我们有痛苦的能力,痛苦之后依然有爱的能力。第三、发展自己的安全基地。除了交朋友,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音乐、绘画、劳动,养花等,你自己的心灵家园,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即便没有那个人,依然体验到我自己的存在和美好。第四、找到你可以信任的成年人,比方说你学校里信任的老师,家庭里的谈得来的亲戚,或社区中某个你佩服的人,或者心理咨询师,可以把你的成长中的烦恼倾诉出来,也许你不需要建议,但你需要被理解、被倾听,被看到,就像我告诉你的,你没有“病态依恋”,你只是还不了解自己的未成年人。

5
评论
分享
题主好啊。14岁的你,陷入了一段分不清是友情还是爱情的关系中感受到痛苦,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给你一些反馈,希望能帮助到你。你遇到了曾经的小学同学,关系变得很亲密,两个人一起玩一起聊天一起喝一杯水一起洗澡,等等,你开始对她产生了依赖和喜欢,“我期待过和她一起去民宿cos碇真嗣和渚薰,她扮渚薰,我想象那是无条件接纳我的人”。碇真嗣和渚薰是《新世纪福音战士》里的两个少年角色,他们之间有拯救与被拯救、有爱慕、有暧昧的味道,是一对粉丝热衷吵的情侣CP。你希望你和她去COS这两个人物,内心里或许也是在渴望能遇到相互拯救、彼此爱慕的人。只是你和她的关系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美好,她有其他女性朋友,还有向她表白的男性朋友,她身边好象不缺爱她喜欢她的人,这一点或许会让你很自卑。“谁陪着我我就喜欢谁。我没有其他朋友了,一个也没有。所以我不敢放手,怕孤身一人”。从这句话里,看得出你很孤独,很渴望和别人建立关系,而且是一种深度的亲密关系,只有这样才更安全,更融合。但现实的情况是你们之间的组合活动结束了,接下来可能会分开,这让你陷入了分离带来的丧失感。看到你如此认真地投入一段关系,我无法否认你对她的感情的深刻,但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你们之间的关系,不是给你泼冷水,而是让你明白发生了什么。14岁,正处于青春期,内在心理任务是对自我意识统一性的发展。换句话说,就是到了一个寻找自我、确定自我的阶段,这个阶段里包含了自我的性别认同、角色认同、身份认同等方面。喜欢COS,喜欢动漫人物形象等,都是在寻找自我形象。你和她的关系也是如此,你渴望通过一段关系来寻找一个答案:自己是否被爱,是否被喜欢,是否被接纳等等。你和她之间,或许并不是成年人之间真正意义上的爱情,而是一种基于爱的需求满足基础上的一种关系渴望,渴望被关心,渴望被看见,渴望被爱。这可能是因为你在现实生活中缺少朋友,缺少伙伴,缺少一个愿意陪着你一起成长的人。14岁,是如此美好的年华,未来你还会遇到更多的人,更合拍的同伴,更深厚的友情,更亲密的爱情等等。把这段美好而伤感的关系当成你的一段重要经历,把它放在心底好好珍藏起来,成为你未来成长路上的一段回忆。把你经历的痛苦和忧伤,化作青春路上成长的财富,让生命绽放精彩。祝好。

题主好啊。14岁的你,陷入了一段分不清是友情还是爱情的关系中感受到痛苦,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给你一些反馈,希望能帮助到你。你遇到了曾经的小学同学,关系变得很亲密,两个人一起玩一起聊天一起喝一杯水一起洗澡,等等,你开始对她产生了依赖和喜欢,“我期待过和她一起去民宿cos碇真嗣和渚薰,她扮渚薰,我想象那是无条件接纳我的人”。碇真嗣和渚薰是《新世纪福音战士》里的两个少年角色,他们之间有拯救与被拯救、有爱慕、有暧昧的味道,是一对粉丝热衷吵的情侣CP。你希望你和她去COS这两个人物,内心里或许也是在渴望能遇到相互拯救、彼此爱慕的人。只是你和她的关系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美好,她有其他女性朋友,还有向她表白的男性朋友,她身边好象不缺爱她喜欢她的人,这一点或许会让你很自卑。“谁陪着我我就喜欢谁。我没有其他朋友了,一个也没有。所以我不敢放手,怕孤身一人”。从这句话里,看得出你很孤独,很渴望和别人建立关系,而且是一种深度的亲密关系,只有这样才更安全,更融合。但现实的情况是你们之间的组合活动结束了,接下来可能会分开,这让你陷入了分离带来的丧失感。看到你如此认真地投入一段关系,我无法否认你对她的感情的深刻,但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你们之间的关系,不是给你泼冷水,而是让你明白发生了什么。14岁,正处于青春期,内在心理任务是对自我意识统一性的发展。换句话说,就是到了一个寻找自我、确定自我的阶段,这个阶段里包含了自我的性别认同、角色认同、身份认同等方面。喜欢COS,喜欢动漫人物形象等,都是在寻找自我形象。你和她的关系也是如此,你渴望通过一段关系来寻找一个答案:自己是否被爱,是否被喜欢,是否被接纳等等。你和她之间,或许并不是成年人之间真正意义上的爱情,而是一种基于爱的需求满足基础上的一种关系渴望,渴望被关心,渴望被看见,渴望被爱。这可能是因为你在现实生活中缺少朋友,缺少伙伴,缺少一个愿意陪着你一起成长的人。14岁,是如此美好的年华,未来你还会遇到更多的人,更合拍的同伴,更深厚的友情,更亲密的爱情等等。把这段美好而伤感的关系当成你的一段重要经历,把它放在心底好好珍藏起来,成为你未来成长路上的一段回忆。把你经历的痛苦和忧伤,化作青春路上成长的财富,让生命绽放精彩。祝好。

5
评论
分享
题主,你好。看到了你现在所面对的困惑,抱抱你呀!现在的你虽然已经14岁了,但是可能还是在“儿童状态”中。一个儿童是需要有人陪着,才会觉得有安全感的。今天你会来平台这里发提问而且清楚知道自己有病态的依赖,就说明你是有很强的自我觉察力;为你点赞。心理学里有句话:看见即疗愈。往往自我觉察,就是改变的开始。现在的你可以告诉自己,自己已经慢慢的在长大了。既然长大了,就比小时候的自己在内心上更加的有力量了。所以现在的自己,是完全可以自己给到自己安全感的。书籍方面,推荐你阅读(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书中有一章对于我以上提到的“儿童状态”,有一个更为详细的讲解。衷心祝福题主你现在所面对的问题,能够早日得到一个有效的解决。现在我能想到的,就以上这些了。希望我以上的回答对题主你有所帮助及启发。我是答主天天好好学习。在壹心理这里,世界和我爱着你。祝好哦!!!!!!!

题主,你好。看到了你现在所面对的困惑,抱抱你呀!现在的你虽然已经14岁了,但是可能还是在“儿童状态”中。一个儿童是需要有人陪着,才会觉得有安全感的。今天你会来平台这里发提问而且清楚知道自己有病态的依赖,就说明你是有很强的自我觉察力;为你点赞。心理学里有句话:看见即疗愈。往往自我觉察,就是改变的开始。现在的你可以告诉自己,自己已经慢慢的在长大了。既然长大了,就比小时候的自己在内心上更加的有力量了。所以现在的自己,是完全可以自己给到自己安全感的。书籍方面,推荐你阅读(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书中有一章对于我以上提到的“儿童状态”,有一个更为详细的讲解。衷心祝福题主你现在所面对的问题,能够早日得到一个有效的解决。现在我能想到的,就以上这些了。希望我以上的回答对题主你有所帮助及启发。我是答主天天好好学习。在壹心理这里,世界和我爱着你。祝好哦!!!!!!!

2
评论
分享
  • 他看到我某APP情绪不好,沟通他不听,怎么办?
    1回答 · 2026.06.21 13:29:00
  • 老师看清我后和我断联,为什么像被恋人抛弃?
    6回答 · 2026.06.20 22:34:20
  • 她拒绝复合已断联五天,什么时机联系合适?
    4回答 · 2026.06.13 22:50:52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