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
5300万人选择的心理服务平台
打开App

14岁,不愿上学,在家经常被唠叨,感觉难受,怎么办

匿名用户
#厌学#休学退学#网瘾/手机成瘾
我现在14岁,是一个初中生。从上半年开始我就不愿去学校。最开始的时候,我爸爸妈妈想尽任何办法就是让我高兴,就想让我高高兴兴的去学校,他不但没有效果,反而让我越来越不愿意去学校;后来他们就开始逼着我去,再到后来就让我不去学校,在家里面歇着,这中途也给我找过一个心理医生,但我妈妈说这个心理医生不靠谱。我在家里的时候,奶奶,爸爸妈妈,还有我爷爷就感觉经常唠叨我,我感觉有些不舒服。甚至难受。听我爸爸妈妈说因为我不去学校,他们班都很难好好上了。我感觉难受不舒服。后来我就拿不吃饭跟他们赌气。嗯,有一回我把那个饭卡就往外扔,然后我爸也发脾气,也扔东西。然后我妈妈就说我我要摔,把我平板摔了。我后来心里头老想摔东西,但是想到我妈妈这句话,我就老忍着,忍着心里就是不高兴,就难受。后来就有点儿不想回家,我也不想去学校。我该怎么办?

我现在14岁,是一个初中生。从上半年开始我就不愿去学校。最开始的时候,我爸爸妈妈想尽任何办法就是让我高兴,就想让我高高兴兴的去学校,他不但没有效果,反而让我越来越不愿意去学校;后来他们就开始逼着我去,再到后来就让我不去学校,在家里面歇着,这中途也给我找过一个心理医生,但我妈妈说这个心理医生不靠谱。我在家里的时候,奶奶,爸爸妈妈,还有我爷爷就感觉经常唠叨我,我感觉有些不舒服。甚至难受。听我爸爸妈妈说因为我不去学校,他们班都很难好好上了。我感觉难受不舒服。后来我就拿不吃饭跟他们赌气。嗯,有一回我把那个饭卡就往外扔,然后我爸也发脾气,也扔东西。然后我妈妈就说我我要摔,把我平板摔了。我后来心里头老想摔东西,但是想到我妈妈这句话,我就老忍着,忍着心里就是不高兴,就难受。后来就有点儿不想回家,我也不想去学校。我该怎么办?

90阅读
·1回答
收藏
孩子,你好,从你的描述中我看到一个无助、挣扎、愧疚、自责、压抑愤怒的少年,抱抱你。孩子,今天你能再这里诉说,说明你不想放弃自己,想获得帮助,做的很好!你说从半年前你就不想去学校了,期间爸爸妈妈哄过也逼过,目的只有一个——让你上学,但是反而让你越来越讨厌上学,最后在家休息了,这个过程对你来说是漫长而又煎熬的吧。他们好像只想解决“你不想上学”这件事,却忽略了你这个“人”,没有人耐心而温柔的问问“发生了什么”、“你的感受是什么”、“你期待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在家休息以后更是被围攻,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唠叨,指责,埋怨让你感到窒息,愧疚,甚至不惜伤害自己的身体(不吃饭)、摔东西来对抗,但是好像情况更糟了——被妈妈威胁。所有这些都说明你从来没有被好好的认真的对待过,也没有被理解和尊重过,所有你现在不想回家也不想上学是正常的,这不是你不懂事也不是你不听话,不要责怪自己。自己痛苦,我们不能期待通过改变别人来解决,我们只能改变自己。首先我们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不做伤害身体的事情,比如不吃饭。情绪不会消失,压抑的话只会用更猛烈的方式出现,所有当你想帅东西的时候,先和妈妈沟通一下,告诉她你只是需要发泄一下,让她别担心,甚至可以讨论一下摔的东西和场地,比如在卧室或者客厅摔枕头。然后可以找个本子,写下来自己不想上学的原因(学习压力、同学关系、老师关系、被欺负等等),想到学校,最让你感觉不舒服的什么,如果有人可以帮到你,你觉得会是谁。再写写去学校有什么好处,有没有相见的同学或者老师,不谈学习只是去交朋友玩也行。同样对在家也分析一下。反正在哪都不舒服,比较一下哪个会让你更舒服一点。想清楚了再和爸爸妈妈谈谈,把你的分析和期待都说说。相信爸爸妈妈是爱你的,之所以做了让你感觉不舒服的事情,一来是因为认知能力有限,二来可能也是因为你们之间沟通不畅。如果方便可以出去走走,大自然最能疗愈人。如果不方便或者不愿意出去,那就在家晒晒太阳,感受阳光的味道。别太逼自己,问题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会在短时间内解决,慢慢来。如果你需要一个人倾诉,我一直都在。

孩子,你好,从你的描述中我看到一个无助、挣扎、愧疚、自责、压抑愤怒的少年,抱抱你。孩子,今天你能再这里诉说,说明你不想放弃自己,想获得帮助,做的很好!你说从半年前你就不想去学校了,期间爸爸妈妈哄过也逼过,目的只有一个——让你上学,但是反而让你越来越讨厌上学,最后在家休息了,这个过程对你来说是漫长而又煎熬的吧。他们好像只想解决“你不想上学”这件事,却忽略了你这个“人”,没有人耐心而温柔的问问“发生了什么”、“你的感受是什么”、“你期待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在家休息以后更是被围攻,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唠叨,指责,埋怨让你感到窒息,愧疚,甚至不惜伤害自己的身体(不吃饭)、摔东西来对抗,但是好像情况更糟了——被妈妈威胁。所有这些都说明你从来没有被好好的认真的对待过,也没有被理解和尊重过,所有你现在不想回家也不想上学是正常的,这不是你不懂事也不是你不听话,不要责怪自己。自己痛苦,我们不能期待通过改变别人来解决,我们只能改变自己。首先我们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不做伤害身体的事情,比如不吃饭。情绪不会消失,压抑的话只会用更猛烈的方式出现,所有当你想帅东西的时候,先和妈妈沟通一下,告诉她你只是需要发泄一下,让她别担心,甚至可以讨论一下摔的东西和场地,比如在卧室或者客厅摔枕头。然后可以找个本子,写下来自己不想上学的原因(学习压力、同学关系、老师关系、被欺负等等),想到学校,最让你感觉不舒服的什么,如果有人可以帮到你,你觉得会是谁。再写写去学校有什么好处,有没有相见的同学或者老师,不谈学习只是去交朋友玩也行。同样对在家也分析一下。反正在哪都不舒服,比较一下哪个会让你更舒服一点。想清楚了再和爸爸妈妈谈谈,把你的分析和期待都说说。相信爸爸妈妈是爱你的,之所以做了让你感觉不舒服的事情,一来是因为认知能力有限,二来可能也是因为你们之间沟通不畅。如果方便可以出去走走,大自然最能疗愈人。如果不方便或者不愿意出去,那就在家晒晒太阳,感受阳光的味道。别太逼自己,问题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会在短时间内解决,慢慢来。如果你需要一个人倾诉,我一直都在。

2
评论
分享
  • 丈夫暴怒后砸车撞墙让我很担忧,我该怎么办?
    6回答 · 2026.06.21 22:30:01
  • 我是边缘型人格,跟儿子存在依恋问题,怎么办?
    1回答 · 2026.06.20 16:11:14
  • 每天很困很累,想休学但不敢和家长说,怎么办?
    2回答 · 2026.06.14 19:53:56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

打开壹心理APP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一条觉得不错的回答,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