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你好呀,看到了你的提问,其实人际关系敏感和自卑,以及缺爱这三者是可以联系起来理解自己的,当然,不同的书籍的确会侧重于不同的面向,结合我的个人成长经验以及心理工作经验,我的推荐是:关于人际关系重度敏感的问题,可以看看《被讨厌的勇气》,学会课题分离,也学会去培养自己的内在力量,帮助自己拥有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其实也是结合了阿德勒的思想,通过哲人和青年对话的方式来告诉我们很多人生哲理,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人要想获得真正的自由,就需要拥有被讨厌的勇气。以前,我也和你差不多,也是在人际关系中特别敏感,也很自卑,有常常觉得缺爱,在关系中既想去依赖,又害怕依赖,我知道,那种感觉是很痛苦的,说实在的,在当时那种状态下,其实,也很难有勇气去面对别人的否定、拒绝和讨厌,但是,请相信,只要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和途径,学会课题分离,并不断地提升我们的内在力量,就可以最终拥有这样的勇气,因为现在的我基本做到了。而在这个过程中,课题分离很重要,自我关怀也很重要,关于自我关怀的部分等会儿第三点再结合爱自己的部分详细解释给你听,这里先说一下课题分离。所谓课题分离,就是我们在关系中,要分清楚什么是自己的事情,什么是别人的事情,再往大一点说,还要看到有些事情是老天的事情,而我们能够掌控的只有自己的事情,对于别人的事情和老天的事情我们是无法掌控的,如果我们想要去掌控,就会让自己变得很烦恼。所以,当我们在关系中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去觉察一下,自己的不舒服或者说敏感的来源是什么,比如,有可能是害怕别人会否定自己,会批评自己,那么,我们就要去区分一下,那是属于别人的课题,是别人的情绪,别人的想法,别人的评价,不代表就是事实,也不代表你需要吸收和内化这些成为你的一部分,我们无法去控制别人怎么评价自己,但是,我们可以去掌控自己的部分,比如,可以在面对别人的否定的时候,依然选择接纳这个被否定的自己,当我们在任何关系中,如果可以坚持做到面对别人的攻击、否定和评价而始终保持自己对自己的友善,那么,别人的话其实是很难伤害到我们的,我们也不会那么容易因为别人而变得敏感了。但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因为我们会无意识地不自觉地去在意别人的评价,因为我们的内在对自己其实是不确定的,这个时候就像去外界寻求一些确定,这其实就和你说到的自卑以及缺爱有关,因此,这三个点需要联系起来理解自己,允许自己在目前这种有些自卑和缺爱的状态下会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同时,也要不断地去区分什么是别人的情绪、想法、态度,什么是自己的,然后,逐渐地帮助自己从一个总是被评价的客体的位置转换到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体的更主动的一个位置上,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我们需要不断地去从自卑走向自信,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爱自己、关怀自己来提升自己的内在力量,当你的内在有了足够地力量,你不缺什么了,那么,别人怎么对你就不那么重要了,到那时,你自然在关系中就不敏感了,也就会拥有被讨厌的勇气了。因为,一个足够自我认可的人,自然就不需要去渴求别人的认可来补充内在的匮乏和缺失了,所以,这就是《被讨厌的勇气》中所说的,当我们不害怕被讨厌,不渴求被认可,才能够获得内在真正的自由。2.关于自卑的问题,可以看看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以及《儿童教育心理学》,这两本书里面都有详细的阐述以及如何调整的方法。阿德勒认为,其实人人都有自卑感,人人也都有追求优越的需求,这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看待自己,以及如果处理自己的自卑情结。有的人可以通过自卑激发内在的成长动力,让自己越来越优秀和完整,而有的人则会陷入自卑情结里,不断地攻击和否定自己,陷入情绪和负面思维的漩涡,无法在现实的世界里去创造出自己想要的成果,两者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把自卑化作了动力,而一个将自卑视为了阻力。我也曾经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极端自卑情境,那段时间,看什么都不顺眼,在关系中也更加敏感,后来,我就好奇地去研究自卑,为什么我会自卑呢?对于我来说,自卑的源头是什么呢?我又可以如何去化解自己的自卑呢?于是,我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也听了不少课程,同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自我觉察,找到了一些原因和线索,也找到了帮助自己从自卑走向自信的方法,最后写成了两篇文章发布在了咱们壹心理平台上,一篇是《别让比较夺走了你的快乐》,另一篇是《如何变得自信?》,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考阅读。总的来说,我们要看到外在的世界其实就是我们内心世界的投射,当我们因为什么而自卑的时候,恰恰是因为我们压抑了自己的潜在的积极特质,没有活出来这个部分,当你能够看到自己的潜能,并一步一步活出你的积极特质,你就会超越你的自卑,变得自信,当然,这中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比如要先客观地认识自己,并接纳真实的自己,同时要找到自己被压抑的积极特质,通过匹配自己的路径将这些积极特质展现和发挥出来等等。希望你从现在开始学会去接纳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去发掘和肯定自己的优点上,这会帮助你更好地去实现自我价值,也会让自己从自卑走向自信。3.关于缺爱的部分,我们需要看到其实自己人际关系方面的重度敏感以及自卑或许都和缺爱有关,但同时我们又要有信心去把自己爱回来,当你足够爱自己,你会在关系中更加自由和自在,也会变得更加自信。推荐你看《自我关怀的力量》《静观自我关怀勇敢爱自己的51项练习》和《当你开始爱自己,全世界都会来爱你》。也许,在我们的成长经历中,并没有获得太多的鼓励和肯定,所以,你在关系中很少体验到被看见、被支持、被认可,这也是你为什么对关系敏感的原因,因为我们在其他关系中的模式,都是从早期的依恋模式发展而来的,如果我们在和父母的依恋关系中,总是很难去表达真实的自己,总是被严格要求,我们的内在就会形成一个严苛的批判者,这也会让我们在其他关系中无意识地觉得别人会和他们一样对自己批判,我们当然会敏感了。而当我们在成长经历中,收到太多负面的评价,我们也会内化这些对自己的负面认知,变得自卑,而那些自信的人,也是因为在他们的成长中,尤其是在社会我(3、4岁到13、14岁)的形成阶段,收到的大多是重要他人的正性评价,才会内化这些正性的、积极的自我评价,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家庭教育非常强调要鼓励孩子的原因。我们需要从这个角度理解自己,同时也要告诉自己,没关系,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是,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把自己爱回来。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爱,就是要无条件地接纳自己,没有任何评判,就像阳光普照大地,给到自己没有条件的接纳,而不是一定要做到了什么,符合了某些标准才觉得自己是值得被爱的,相反,当你没做到什么,没有达到什么标准的时候,我们也要告诉自己,这样的自己也是值得被爱的。此外,可以结合《自我关怀的力量》和《静观自我关怀勇敢爱自己的51项练习》来学会做自己最好的朋友,对自己友善,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情绪、关系、感受等等,实际上,你希望别人给到你的东西,你的内在都有,我们的内在是本自具足的,你也一样❤以上,供你参考,祝好!
题主,你好呀,看到了你的提问,其实人际关系敏感和自卑,以及缺爱这三者是可以联系起来理解自己的,当然,不同的书籍的确会侧重于不同的面向,结合我的个人成长经验以及心理工作经验,我的推荐是:关于人际关系重度敏感的问题,可以看看《被讨厌的勇气》,学会课题分离,也学会去培养自己的内在力量,帮助自己拥有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其实也是结合了阿德勒的思想,通过哲人和青年对话的方式来告诉我们很多人生哲理,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人要想获得真正的自由,就需要拥有被讨厌的勇气。以前,我也和你差不多,也是在人际关系中特别敏感,也很自卑,有常常觉得缺爱,在关系中既想去依赖,又害怕依赖,我知道,那种感觉是很痛苦的,说实在的,在当时那种状态下,其实,也很难有勇气去面对别人的否定、拒绝和讨厌,但是,请相信,只要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和途径,学会课题分离,并不断地提升我们的内在力量,就可以最终拥有这样的勇气,因为现在的我基本做到了。而在这个过程中,课题分离很重要,自我关怀也很重要,关于自我关怀的部分等会儿第三点再结合爱自己的部分详细解释给你听,这里先说一下课题分离。所谓课题分离,就是我们在关系中,要分清楚什么是自己的事情,什么是别人的事情,再往大一点说,还要看到有些事情是老天的事情,而我们能够掌控的只有自己的事情,对于别人的事情和老天的事情我们是无法掌控的,如果我们想要去掌控,就会让自己变得很烦恼。所以,当我们在关系中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去觉察一下,自己的不舒服或者说敏感的来源是什么,比如,有可能是害怕别人会否定自己,会批评自己,那么,我们就要去区分一下,那是属于别人的课题,是别人的情绪,别人的想法,别人的评价,不代表就是事实,也不代表你需要吸收和内化这些成为你的一部分,我们无法去控制别人怎么评价自己,但是,我们可以去掌控自己的部分,比如,可以在面对别人的否定的时候,依然选择接纳这个被否定的自己,当我们在任何关系中,如果可以坚持做到面对别人的攻击、否定和评价而始终保持自己对自己的友善,那么,别人的话其实是很难伤害到我们的,我们也不会那么容易因为别人而变得敏感了。但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因为我们会无意识地不自觉地去在意别人的评价,因为我们的内在对自己其实是不确定的,这个时候就像去外界寻求一些确定,这其实就和你说到的自卑以及缺爱有关,因此,这三个点需要联系起来理解自己,允许自己在目前这种有些自卑和缺爱的状态下会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同时,也要不断地去区分什么是别人的情绪、想法、态度,什么是自己的,然后,逐渐地帮助自己从一个总是被评价的客体的位置转换到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体的更主动的一个位置上,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我们需要不断地去从自卑走向自信,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爱自己、关怀自己来提升自己的内在力量,当你的内在有了足够地力量,你不缺什么了,那么,别人怎么对你就不那么重要了,到那时,你自然在关系中就不敏感了,也就会拥有被讨厌的勇气了。因为,一个足够自我认可的人,自然就不需要去渴求别人的认可来补充内在的匮乏和缺失了,所以,这就是《被讨厌的勇气》中所说的,当我们不害怕被讨厌,不渴求被认可,才能够获得内在真正的自由。2.关于自卑的问题,可以看看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以及《儿童教育心理学》,这两本书里面都有详细的阐述以及如何调整的方法。阿德勒认为,其实人人都有自卑感,人人也都有追求优越的需求,这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看待自己,以及如果处理自己的自卑情结。有的人可以通过自卑激发内在的成长动力,让自己越来越优秀和完整,而有的人则会陷入自卑情结里,不断地攻击和否定自己,陷入情绪和负面思维的漩涡,无法在现实的世界里去创造出自己想要的成果,两者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把自卑化作了动力,而一个将自卑视为了阻力。我也曾经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极端自卑情境,那段时间,看什么都不顺眼,在关系中也更加敏感,后来,我就好奇地去研究自卑,为什么我会自卑呢?对于我来说,自卑的源头是什么呢?我又可以如何去化解自己的自卑呢?于是,我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也听了不少课程,同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自我觉察,找到了一些原因和线索,也找到了帮助自己从自卑走向自信的方法,最后写成了两篇文章发布在了咱们壹心理平台上,一篇是《别让比较夺走了你的快乐》,另一篇是《如何变得自信?》,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考阅读。总的来说,我们要看到外在的世界其实就是我们内心世界的投射,当我们因为什么而自卑的时候,恰恰是因为我们压抑了自己的潜在的积极特质,没有活出来这个部分,当你能够看到自己的潜能,并一步一步活出你的积极特质,你就会超越你的自卑,变得自信,当然,这中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比如要先客观地认识自己,并接纳真实的自己,同时要找到自己被压抑的积极特质,通过匹配自己的路径将这些积极特质展现和发挥出来等等。希望你从现在开始学会去接纳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去发掘和肯定自己的优点上,这会帮助你更好地去实现自我价值,也会让自己从自卑走向自信。3.关于缺爱的部分,我们需要看到其实自己人际关系方面的重度敏感以及自卑或许都和缺爱有关,但同时我们又要有信心去把自己爱回来,当你足够爱自己,你会在关系中更加自由和自在,也会变得更加自信。推荐你看《自我关怀的力量》《静观自我关怀勇敢爱自己的51项练习》和《当你开始爱自己,全世界都会来爱你》。也许,在我们的成长经历中,并没有获得太多的鼓励和肯定,所以,你在关系中很少体验到被看见、被支持、被认可,这也是你为什么对关系敏感的原因,因为我们在其他关系中的模式,都是从早期的依恋模式发展而来的,如果我们在和父母的依恋关系中,总是很难去表达真实的自己,总是被严格要求,我们的内在就会形成一个严苛的批判者,这也会让我们在其他关系中无意识地觉得别人会和他们一样对自己批判,我们当然会敏感了。而当我们在成长经历中,收到太多负面的评价,我们也会内化这些对自己的负面认知,变得自卑,而那些自信的人,也是因为在他们的成长中,尤其是在社会我(3、4岁到13、14岁)的形成阶段,收到的大多是重要他人的正性评价,才会内化这些正性的、积极的自我评价,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家庭教育非常强调要鼓励孩子的原因。我们需要从这个角度理解自己,同时也要告诉自己,没关系,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是,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把自己爱回来。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爱,就是要无条件地接纳自己,没有任何评判,就像阳光普照大地,给到自己没有条件的接纳,而不是一定要做到了什么,符合了某些标准才觉得自己是值得被爱的,相反,当你没做到什么,没有达到什么标准的时候,我们也要告诉自己,这样的自己也是值得被爱的。此外,可以结合《自我关怀的力量》和《静观自我关怀勇敢爱自己的51项练习》来学会做自己最好的朋友,对自己友善,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情绪、关系、感受等等,实际上,你希望别人给到你的东西,你的内在都有,我们的内在是本自具足的,你也一样❤以上,供你参考,祝好!